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19

1、继续对抗中国!百名美国专家联名上书川普

  对于美国,中国究竟是敌是友,中美关系应当如何制定战略正在美国引发争论。在九十多名美国专家发表《中国不是敌人》的公开信不久后,一百多名美国各界人士最近联名签署了一封致川普总统的公开信,呼吁美国政府坚持目前采取的对抗中国的路线。公开信警告称,中国的直接策略是拖延以等待川普总统任期结束,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将现在用以平衡我们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的政策制度化。

  这封公开信由退役海军上校、前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行动主管詹姆斯•法内尔执笔,获得了约130个签名,签名者包括美国退役军人、前情报官员、学者、教授、智库成员等人士。

  据美国之音的报道,公开信写道:“中国共产党人所表露的野心与美国的战略利益背道而驰,而中国正日益采取危及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在过去的四十年里,美国奉行与中国接触的开放政策,极大造成了美国国家安全的不断削弱。不能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公开信中列举了中国共产党的种种“应受谴责”的行为,包括压制言论和宗教自由、腐败的经济行为、反对现有国际秩序、扩张主义以及威胁要攻打自由民主的台湾;公开信并指出中共和美国存在世界观的“不对称”。

  信中说:“在过去四十年中,许多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没有准确地评估中国的意图,只是将中国共产党的应受谴责的行为归咎于治理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的困难。这些’与中国接触’学派的追随者们一次又一次地告诉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一旦达到足够的经济现代化水平,中国将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只要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就不会发生。”

  法内尔在信中表示,他和其他签署人坚定地支持中国人民,但不支持中国共产党政府,也不支持它受“危险的习近平集团”控制。他在信中表示赞同川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以及为对抗习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并表示赞同川普有选择地将美国经济与“中国暗中削弱美国经济的努力”脱钩。

  本月早些时候,包括前外交官在内的90多位美国亚洲事务专家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给川普总统和国会议员的公开信,称“中国不是敌人”,并表示两国关系的恶化不符合美国及全世界的利益。

2、紧箍咒越来越紧!华为或在美国被禁买卖专利与诉讼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18日提出议案,旨在阻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购买或出售美国专利。华尔街日报说,这是美国国会针对该中国电信巨头采取的最新行动。美媒称此举也预防华为以美国法律系统为武器,对美国和美国企业做出报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该报看到的草案文本,由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和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科宁提出的这项议案旨在让联邦政府能够阻止被列入政府贸易黑名单的公司购买、出售或独家授权美国专利。议案提议人称,该议案针对华为。目前,华为正在积极寻求美国的专利使用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这个法案将要求在美国商务部封禁企业名单上的所有企业在有关专利执照申请或者销售方面,提高辩护准则,提供更多透明性的要求,包括更多其它限制。这样的法案将在联邦法层面给美国政府以明确和无条件限制的权利,介入类似的案子。

  据提案发起人之一的卢比奥参议员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已经采取强有力行动,提出华为公司欺骗性危险操作的问题,华为公司在美国的商业前景有所下降。但是,华为公司威胁会利用美国的专利系统针对美国公司,以报复美国限制他们继续在美国市场谋利。

3、中美再次电话谈判 面对面正式谈判仍无期

  在中美贸易战僵持之际,中美谈判官员18日再次通了电话,但双方都没有透露谈话细节。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则暗示,接下来有可能进行面对面谈判。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19日发表一则简短新闻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约星期四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以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了电话,就落实两国领导人日本大阪会晤共识以及下一步磋商交换意见,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等参加通话。新华社没有提到这次通话细节。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办公室星期四也证实了中美官员通电话谈论贸易谈判问题,同样也没有提供细节。不过,姆努钦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现在中美进行牵头人层次的通话,设定面对面会谈对美国而言是明智的做法。我预期待双方会这么做。”

  预期本月份中美将会重启更多正式的协商。姆努钦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存在很多困难议题,但至少双方同意让两个谈判小组重新开始工作,因此我们希望谈判朝好的方向发展”。

  美国独立经济智库Milken Institute 首席经济学家李威廉对路透社说,两国关系紧张,中美对于关键议题看来都没有准备让步,这么高程度的贸易不确定性导致制造公司不想投资,同样也拖累美国的贸易增长。李威廉认为,中国想要用有面子的方式前来谈判。

4、买了美国高粱退了大豆  中国到底打何算盘

  华盛顿和北京重启了结束贸易战的谈判前夕,美国农业部当地时间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周购买了美国高粱,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但是消息也报告,中国上周同时取消进口9853吨美国大豆,成为4月以来首单取消进口大豆。

  据路透社消息说,中国进行4月以来最大一笔美国高粱采购,全球最大的高粱进口国--中国购买了51,072吨美国高粱,尽管作为针锋相对的贸易争端的一部分,中国在2018年7月对美国高粱征收25%的关税。自今年6月初以来,中国已经陆续购买了美国高粱。

  之前的大阪川习会,川普表示,中国同意购买农产品。但川普在7月11日表示,中国没有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美国农民对中国最近购买高粱表示欢迎,因为这种作物是贸易战的首批受害者之一。据内布拉斯加州高粱农场主、全国高粱生产商前董事长Don Bloss说。“即使加上关税,对他们来说,这仍然是一个不错的价格。”

  但同时,中国上周却取消了9,853吨美国大豆的进口。一边购入美农产品兑现承诺,而另一边取消之前的订单,中国到底在打何算盘,恐怕美国已经有点糊涂,但种种迹象表明,中美两国何时重启面对面谈判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5、防止大事发生!中国被迫采取政策宽松经济备

  持续放缓的中国经济增速在进入今年第二个季度时,降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这期间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大范围调升关税,贸易战对经济的伤害开始显现。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本周在福克斯商业台节目中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和美国的贸易战,另一方面则应归因于其内部问题。

  美国之音的报道引述专家分析,中国人口在走向老龄化时,劳动力的数量将会面临不足。现在中国的薪资已经到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和亚洲许多其他国家比较,已经不便宜。所以,中国如今在低劳力制造业领域的竞争力已经没有优势了。

  中国高层消息人士说,中美贸易战旷日持久且消耗巨大,北京不得不动用一切政策杠杆,来各方面维稳。路透社的报道分析:避免经济硬着陆,是北京当局的当务之急。不过官员们也担心,如果过度放松银根,可能会带来更多债务和金融风险。

  消息人士表示,为了防止贸易额下降,中共当局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在未来几个月,央行通过一系列形式,加大财政开支和注入更多的流动资金。但是,广泛预计,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将在本月底降低利率,接下来的问题是,若美联储削减利率,中国是否能得到更大的运作空间?中国官员估计,中国可以通过象征性的削减其短期利率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无论怎样,中国经济若想回到贸易战之前的发展速度已绝无可能!

6、美军乌龙打下自家无人机?伊朗称未损失无人机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表示,一艘美国海军舰艇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遭到一架伊朗无人机威胁后,“摧毁了”这架飞机。但诡异的是,伊朗称所有无人机均安全返回,并没有任何损失的报告。

  美国击落伊朗无人机的消息是川普亲自在白宫一场活动上宣布的,他说,这架无人机飞至距离美国“拳师号”军舰近1000米的范围内,并无视“多次驱离要求”。川普称 :这是伊朗屡次针对国际水域上的船只实施挑衅和敌对行动的最新一次。美方保留保卫我们的人员、设施和利益的权利。

  但该事件的另一方,伊朗外长扎里夫同一天在美国对记者说,“没有收到今天损失一架无人机的消息。”伊朗副外交部长阿拉奇不仅否认最近有损失任何无人机,还反讥美国,表示他们恐怕是“误击”自己的飞机。

  塔斯尼姆通讯社引述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薛卡契的话报导:”在波斯湾和荷莫兹海峡所有属于伊朗的无人机在完成识别与控制任务后,全部安全返回基地,没有任何关于美国海军拳师号行动反应的回报。”

  无人机的归属相信不久会水落石出,但这一事件无疑再次令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再次升温。各界担心美国与伊朗可能在无意中陷入战争。

  周四稍早,美国要求伊朗立即释放其在海湾扣押的一艘船只,该地区的一名美军司令官表示,美国将“积极”行动以确保船只在这个重要水道自由通行。而几天之前,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油轮MT Riah号,其船舶追踪讯息在伊朗水域上消失。

7、先拿金牌,然后禁赛?

  眼下,没有哪位游泳好手会比孙杨招来更多议论。韩国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之际,围绕这位中国名将的争议再度高涨,毕竟,他有可能受到追加禁赛的惩罚。

  多天来,孙杨尤如一名观光客,徜徉于韩国光州游泳竞赛场馆。本周日,这位中国游泳巨人也将再一次以坏小子的身份亲自登上世锦赛竞技舞台。情绪甚佳的这位三度奥林匹克冠军表示,他很兴奋,就盼着投入比赛。

  不过,大多数对手们却是希望27岁的孙杨离得远远的。曾获5次世界冠军称号的英国人皮蒂强调, "我可不愿看到这类人跟我的队友竞争,他们为能到这里来,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他相信,其他人也不愿与孙杨同场。

  孙杨是首次摘得世锦赛和奥运会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项目所有金牌的游泳好手。因他而起争议大有其原因。先前已因阳性检测结果而成为重点怀疑对象的他有可能因又涉及一桩兴奋剂丑闻而在光州世锦赛后被追加禁赛惩处,他的体育生涯也可能永远告终。今年9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将重新审议该案--用锤子砸碎兴奋剂取样瓶。

  国际游泳联合会执行理事马尔库莱斯库对法新社证实了这一日程安排。他表示,情况"不妙",因为,这位身高2米的游泳运动员将作为金牌候选人参加计划中的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式比赛。

  若按国际泳联的意愿,这事情早就解决了 。今年一月,在首次听证后,这个因其宽松的反兴奋剂政策而一再受到专家批评的国际体育组织宣布孙杨没有过错,理由是,人们或许"永远无法知道"全部真相。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称这一裁定"难以置信、不能接受",并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7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为什么我不喜欢川普,但拥护川普总统?
8月中国移民局出新政!你会“移民”回去吗?
回国之初印象
美国或将制裁中国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将老死狱中不得保释
美中官员周四电话讨论贸易谈判 华为不是关键点
川普和习近平正苦于找不到谈判之路
她是最惨女星 跳3次楼被男友当街殴打
这才是华为真正的原罪
对华强硬 首位欧盟女主席登场或令中共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