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18-02

1、香港预警 资金逃命时间或只有半年

  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但由于“送中条例”致局势动荡,热钱再次躁动。

  香港最新公布的几项经济数据并不靓丽,上半年进出口贸易大跌。6月零售和餐饮业数据表现疲软。预计6月零售及餐饮业整体营业额下跌10%,部分商户跌幅超过25%。估计7月情况也不乐观。

  香港金融官员也接连发声安抚市场。但是一些数据可以证实,香港的资金流动速度加快。

  中国大陆股市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从香港股市进入中国大陆股市已累计净流入974.9亿元。刚刚过去的6月,累计净流入高达426亿元,上半年累计净流入963.7亿元。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一家主要的亚洲财富管理公司透露,最近几周大量新资金从香港转移到了新加坡。这些香港富人正担心政治危机的长期影响。虽然香港政府停止了具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案,但富裕阶层正努力寻找让资金更快撤离香港的途径。

  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在6月重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要求香港在2020年前,以“公开和直接的民主方式”选举立法会全体议员,并明确要求普选特首,法案如获通过,势必影响《香港政策法》,最严重可换来美国制裁。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或因此正式终结。

  台湾财经杂志《财讯》7月15日认为,香港资金很快无法自由进出,如果无法接受资金被锁在中国,请把握最后半年的资金逃命期。

  曾有金融业内人士披露,中国大陆资金经过香港是外流的主要通道,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等现状,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

  《南华早报》7月18日报道,这些官员很快会向中共最高领导层呈递一份旨在解决香港乱局的即期计划,以及一份有可能改变香港未来管理模式的远期战略。报道没有提及具体时间。

  消息人士称,在此阶段,中共仍然认为,香港的事情最好留给香港政府处理,不应该直接介入。 尽管有相反的意见,但中共坚决不考虑动用解放军来解决问题。他们并认为香港警察部队是维持稳定的关键因素。

  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共高层对抗议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感到吃惊,并对其在香港的传统情报渠道未能准确衡量公众情绪感到不安。 一位要求保持匿名的政府顾问说,“在情况失控之前,中共领导层没有得到警告"。

2、川普宣布美军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

  18日,川普总统在白宫声称,美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一架伊朗无人机。

  川普称,美国“拳师”号航空母舰周四在霍尔木兹海峡向无人机开火。

  川普指出:“拳师对一架伊朗无人驾驶飞机采取了防御行动,这架飞机飞至近距离,离其大约1000码,无视多次要求退后的呼声,威胁到船舶和船员的安全。”

  川普补充说,伊朗的无人机“立即被摧毁”。

  川普说道,无人驾驶飞机接近“拳师”号是“针对在国际水域作业的船只采取的许多挑衅和敌对行动中的最新一起”。

  他说,美国“保留保卫我们的人员和设施的权利,谴责伊朗破坏航行自由和全球贸易的企图。”

  五角大楼发言人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这令刚刚有所缓和的美伊局势再次紧张起来。而就在此前稍早,伊朗方面表示,若美国愿意永久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正式且永久性接受对其核计划的加强式监管。

  该提案是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访问纽约时提出的,但美国政府对该提议并无过多兴趣。美国总统川普目前要求伊朗作出一系列全面让步,其中包括停止浓缩铀生产等。伊朗外长扎里夫则坚持表示,此项提议为伊朗的“实质性举措”。

  这一消息公布后,美、布两油短线上扬,WTI原油短线反弹0.6美元,布伦特原油短线拉涨0.7美元。

  在伊朗于6月20日击落美国无人机之后,川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对伊朗实施他所说的“强有力的”新制裁。

  川普6月24日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德黑兰的压力,直到该政权放弃其危险活动”,包括其核野心。

  新的制裁使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办公室无法获得关键的财政资源。制裁还针对了击落无人机的伊朗军方领导人。

3、美国或将制裁中国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

  佩洛西7月1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中表示,如果美国不要求中国对其在新疆自治区针对维吾尔人的政策承担责任,美国就会有风险失去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谈论违反宗教自由的道德权威,她呼吁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执行严酷的新疆政策中的作为,对陈全国进行制裁。

  佩洛西在会议上说,她2015年访问西藏时,陈全国是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现在是新疆自治区的一把手。佩洛西说:“我们知道陈全国的任命具有目的性。派到西藏的目的是压迫藏人,然后被派到新疆压迫维吾尔人。”

  佩洛西说,新疆自治区违反人权的程度如此之广,而巨大的商业利益有时抑制了我们该如何做的价值观。

  外交家杂志说,显然批评中国在新疆的举措会被认为是美中可能达成贸易协议的障碍。上星期有22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督促中国停止在新疆地区大规模拘禁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这份联合声明中美国明显缺席。

  7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会见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受迫害宗教人士。

  川普总统这次会见了来自17个国家的27名受迫害宗教人士,其中有四人来自中国,他们都是来华盛顿出席国务院主办的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并在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经历。川普并没有就中国人权问题明确表态。

  7月18日,蓬佩奥又在 “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 上说,中国对维吾尔族人的做法是 “世纪的污点” 。

  在美中贸易争端久拖不决的背景下,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美国社媒Youtube上对此发表评论说: “打宗教自由这张牌一直是美国对外施压的传统保留项目,不过这手牌越打越烂。本届美国政府尤其显得很滑稽。他们所支持的宗教受迫害者,恰恰都是那些打着宗教旗号,从事极端政治活动的人。”

4、谷歌中国版搜索计划“蜻蜓”终止 又疑被中国军方渗透

  7月17日,谷歌高管证实该公司的中国版搜索服务 “蜻蜓” 项目已经终止,而美国总统川普在同一天稍早时间表示要调查谷歌与中国政府之间是否存在合作。

  去年谷歌计划在中国推出“和谐版”搜索服务的消息引来争议,曾有报道称谷歌已暂停这一计划,但也有传言指该计划仍在继续。谷歌副总裁巴提亚17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确认, “我们已经终止蜻蜓项目” 。

  美国媒体Buzzfeed称,这是谷歌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承认蜻蜓已经终结,谷歌一发言人也向其表示,谷歌没有在中国发布搜索项目的计划,也没有为此进行任何工作。

  这项计划是谷歌为了重返中国大陆市场而研发,中国政府可以查看“蜻蜓计划”数据库内容,并且过滤字词、建立黑名单。

  上周美国知名科技风头资本家彼得•蒂尔表示,谷歌可能与中国情报机构有联系,并与中国军方有合作,呼吁FBI与CIA调查谷歌与中国的关系。

  周二川普在推特上表示,蒂尔“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个问题”,他会让可能包括司法部在内的不同机构针对蒂尔的指控进行调查。

  巴提亚在听证会上回应共和党议员霍利提问时称,与其他主要科技公司相比,谷歌现在在中国可以做的事情“很少”。他表示谷歌没有被中国情报公司渗透。

  但他拒绝承诺在中国不会就内容进行审查,或是允许第三方审查该公司内容审核政策。

  报导指出,雖然巴蒂亚虽然使用“已经终止”一词,但她与霍利16日在参议院司法附属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上激辩时,并没有宣示“蜻蜓计划”已经彻底死亡。巴蒂亚说:“我必须明白地说,我们目前并没有进军中国搜寻市场的计划。”

  她在听证会上向霍利表示,有关是否重返中国搜寻市场的任何决策讨论,都必须请教谷歌重要股东的意见之后,才能做出决定。

  谷歌从2006年起加入中国市场,但2010年由于遭到网络攻击而退出。

5、解雇邱香果后 曼大提醒员工避免去中国

  华裔科学家邱香果夫妇及其中国学生被带离曼尼托巴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后, 7月15日,曼尼托巴大学解雇邱氏夫妇,并建议员工在加拿大骑警调查期间,不要去中国。

  据CBC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今年5月24日,加拿大骑警接到卫生部通报。紧接着本月5日,邱等一众人被带离实验室。加拿大卫生部证实,目前阶段,此案仅涉嫌行政事务和潜在政策违规,具体情况警方还在调查。警方发言人也表示,此事不构成公共安全威胁,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邱被曼大解雇后,其所带学生重新分配导师。曼大传达给教职员工备忘录称,鉴于目前加中关系现状,目前阶段不必要情况下,员工最好不要去中国。

  曼大研究与国际部副院长多尔宁表示,中国媒体关于此事报导中都提到曼大,校方才有此顾虑。

  今年年初,加拿大联邦政府出于对中共强行随意执法的担忧,发出中国旅行高级别警告后,曼大就取消了师生非学术赴华行程。

  据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官网显示,邱香果于1985年在河北医科大学获得医学学位,1990年在天津医科大学获得免疫学硕士学位。她于1996年作为访问科学家前往美国德克萨斯州MD安德森癌症中心,次年作为研究助理前往曼尼托巴癌症治疗中心。在2003年的一次采访中她说,她加入了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的特殊病原体计划。

  她曾协助开发埃博拉病毒ZMapp治疗法。其夫程克定也是一名曾参与埃博拉病毒治疗和防御的生物学家,曾发表过爱滋病、SARS和大肠肝菌等方面的论文。

  邱香果所在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是加拿大唯一一家4级安全级别的病毒学实验室,是北美少数几个具备处理埃博拉病毒等要求最高密封级别病原体的实验室之一,也是全球15个具有四级生物安全水平的实验室之一,在整个加拿大也仅此一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将老死狱中不得保释
美中官员周四电话讨论贸易谈判 华为不是关键点
川普和习近平正苦于找不到谈判之路
她是最惨女星 跳3次楼被男友当街殴打
这才是华为真正的原罪
对华强硬 首位欧盟女主席登场或令中共不安
敏感时期!他将出任中国驻加拿大新一任大使
咄咄怪事!杨恒均支持习近平反腐得罪人?
罗斯:要达协议,必须解决这些重大问题
谢霆锋喊话李亚鹏:钱不够找我借 王菲6字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