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621

1、川金二人转跻进习近平”第三者"

  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下午结束对朝鲜国事访问,离开平壤启程回到北京。在中国长达14年没有最高领导人后第一次前往平壤,习近平两日“快闪式”的访朝可谓极尽威风,待遇前所未有。

  朝中社报导,习近平与金正恩会谈期间,习近平表示,中方愿意为朝鲜提供解决自身安全和发展事宜的帮助,对朝鲜要求放宽制裁表示支持。金正恩则回应,朝鲜愿意透过对话,在推动朝鲜半岛问题取得成果的进程保持耐性,看来两人都得到了各自所急需的“承诺”。

  法广的评论文章称,尽管美国总统川普曾向朝鲜领袖金正恩表达过爱情,但是川普现在不得不面对他与金正恩的朝鲜去核化谈判二人世界里出现不可忽视的新伙伴,虽然两天的访问不能全部解决中朝两国关系问题,也让习近平能够充分利用来对下个星期即将在日本会面的美国总川普普施加影响。

  文章分析,2018年6月特金会在新加坡历史性举行,朝鲜显示进入与美国走近的轨道。不过美国希望朝鲜在美国解除经济制裁前就全面去核,平壤对此报以拒绝。而此时,习近平有意向川普显示,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中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川普早前自己说过将朝鲜议题与中美贸易问题挂钩。不过,川普虽然一直说习近平是朋友,但他又对金正恩每次与习近平见面,其立场就变卦感到不爽。

  文章还强调,中国强人习近平对川普早晚会运用朝鲜这张王牌,朝鲜极其高规格隆重接待习近平显示中朝两国在朝鲜战争中用鲜血凝固的友谊,中国说服朝鲜回到与川普的谈判,似乎有决定性作用。

  文章也提到,尽管如此,中朝两国关系仍然有一些问题。作为迹象,中国与朝鲜官方媒体说法存在差异,中国央视说朝鲜领导人在与美国的对峙中显示了耐心,但朝鲜官方媒体却没有这样的话语。有专家分析,金正恩并不一定愿意北京把朝鲜当作一张牌来反击美国的贸易战。中朝领导人这次对朝核问题着墨不多,可能金正恩只是想通过习近平向川普捎话,但无论怎样,昔日的二人转,如今已然变成了三国演义,好戏还在后边。

2、美被曝准备就新疆问题向中国官员动手

  中美领导人即将在6月底的日本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但是港媒称,美国将就新疆问题制裁中国官员,美财长努钦正要求推迟相关行动,以免影响中美谈判。

  《南华早报》6月21日报道称,一名美国政府官员以及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将就新疆“再教育营”问题惩罚中国官员。 报道称,新拟定的制裁方案在多个部门获得了工作层面的共识,但是据说,美财长努钦推迟了这一行动,原因是担心它会打断好不容易才回复的中美贸易谈判。

  报道称,消息人士称,在工作层面上,多个机构就制裁的必要性和细节达成了一致。制裁将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来实施,对于那些侵犯了人员的外国人,美国将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限制他们赴美。 这名官员说:“制裁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已经准备行动了。”

  报道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将于24日在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预计将就人权问题批评中国。一些人甚至希望,彭斯在演讲中能够提前预告这一行动。 此前,《纽约时报》5月份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限制中国视频监控巨头海康威视购买美国技术的能力,此举将实际上把海康威视公司列入美国黑名单。

  就新疆“再教育营”问题,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敦促川普政府将新疆问题纳入到中美贸易谈判中。 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必须表现出道德上的勇气,利用其经济影响力,不仅保证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公平贸易,还要促进中国的人权。 美国国会议员也一直向川普施压,要求就新疆“再教育营”问题与中国政府交涉,并对涉及此事的中国高官实施经济和旅行制裁。

3、习近平又挨刀?韩正点燃香港怒火内情曝光

  从100万到200万,香港民众走上街头示威的画面,震憾国际社会。外界发现,专责港澳事务的韩正,稍早前对香港方面公开表态,"完全支持"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从而使港府与港民的矛盾迅速恶化,也被认为是韩正搅黄中美贸易谈判后,再次对习近平背后捅刀,目的是搅乱香港局势,逼习下台。

  香港政府启动修改《逃犯条例》以来,香港民众便开始了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案的抗议活动,从100万人到200万人,至6月21日,香港反送中运动仍在持续发酵。"反送中"风暴向世界展示了香港人的勇气的同时,也留下许多疑问:特区政府为何如此不智?谁是香港这场风暴背后的推手?台湾中央社报导说,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韩正,5月18日在北京接见到访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109名成员时,刻意安排了香港媒体现场采访,韩正称,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符合相关规定,"彰显法治",中央"完全支持"。作为中共党政高层内分管港澳事务的负责人,他的表态,成为公开支持"逃犯条例"修法的中共党内层级最高的一人。也让港府推动恶法的决心大增。

  但是,韩正的这种公开表态也引起外界猜测,认为贸易战已经令习当局焦头烂额,在此敏感时刻习近平肯定不希望香港再生事端。而事态的发展却恰恰相反。韩正此举无疑是在给习近平背后捅刀。之前的5月初,导致中美贸易战火重燃的罪魁祸首也指向韩正。有台湾政治金融专家透露称,来自北京的消息说,韩正一手搅黄了中美已经接近达成的贸易协议。外界分析实际上这是给习近平下套,最终的目的是反攻倒算,拿下习。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撰文分析说, 无论从中国大局看,还是从香港的大局看,根本没必要修订"逃犯条例"。对比贸易战、民生问题,这件事没任何急迫性。但江曾一直想利用香港给习制造麻烦,修订"逃犯条例"纯属没事找事,而具体的操纵者正是韩正。

4、又一高科技领域卷入贸易战

  继芯片和电信行业之后,生物技术也卷入了中美之间的科技战,美国国会正寻求限制美国国防部相关资助项目。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五角大楼此前提供的资金帮助旧金山初创公司Twist Bioscience起步,之后这家合成DNA生产商在中国有了一个合作伙伴,现在该公司计划用来自最近首次公开募股的资金扩大在中国的制造业务并建立一家子公司,中国的这一产业将获益于Twist的业务及其创造的制造业工作岗位。这显示,美国国防部提供给的资金反而对中国正在崛起的生物技术产业起到了一些提振作用。

  这已促使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提出了一项对国会年度国防政策法案的修正意见,以确保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资助对象优先选择美国制造商,并禁止该部门与受外国公司或政府控制的实体合作。鲁比奥表示,在寻求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和军事强国之际,中国政府和中共已经显示出了从美国公司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意图。美国纳税人不应该为这项努力提供资金。

  文章指出,与川普政府一样,鲁比奥和其他国会议员开始积极致力于应对中国崛起为生物技术大国所带来的经济和国家安全风险。美国官员的担忧范围很广,从担心中国开发生物武器或利用美国人的个人数据,到担心中国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或通过不当补贴本国公司和拒绝外国公司进入市场的方式导致美国在某个领域失去领导地位。一份来来自美国会的报告称,中国政府正寻求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自上而下的产业规划和“千人计划”等吸引顶级科学家的计划来缩小生物科技领域的差距。

5、撤回引渡条例遭拒 示威再起 港政暂关闭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6月20日没有如期回应示威民众有关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例及释放被逮捕的示威者等几项要求之后,香港学界宣布的包围政府总部行动6月21日早上逐步启动,以学生为主的数以百计的抗议者聚集在香港立法会外,包围了警察署。香港政府则宣布当天关闭。

  美国之音的报道称,示威者在立法会外主要街道设置路障,而在警察总部现场抗议者要求见警察署长卢伟聪对话。特首办公室目前己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不过没有特警,院内有警车。为应对安全问题,特区政府己宣布当日关闭。

  此前,香港的六家大专院校的学生会表示,如果香港政府在周四下午五点前不做出任何答复的话,将会有连串升级行动,包括包围政府总部、香港特首的官邸礼宾府、警察总部,发动民间不合作运动和堵塞道路。另外,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在6月23日星期天将不会发起大型示威游行,改为呼吁公众参加今年的“七一大游行”。

6、中国贪官天量赃款赃物哪去了

  中共当局近年来的“打虎”行动,上至国家级官员“大老虎”下至村官的“小苍蝇”,多达140万贪官落马,随之没收的天量赃款赃物却下落不明。

  有分析称,贪官赃物可能衍生另一场腐败。长久以来,大陆历年反腐追缴赃款赃物的去向及用途很少公之于众,缺乏透明度。而对于追缴回来的赃款赃物如何处理及使用,外界也无从知晓。尽管贪官赃物拍卖所得,按规定应统一上缴国家财政,不得挪用和自行处理。但观察发现,赃款赃物上缴提成的做法,已成为大陆政府反腐潜规则。

  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的陈杰人撰文指出,中共办案机关在反腐侦查过程中通过扣押、没收违法所得和财政返成,或者以多种名义向办案对像收取各种费用,成了反腐败领域中的一大特色,一些人将此称为“腐败的转移现象”。

  近年来,中共全国纪委监察部门查处的贪官每年都有数万之众,其中去年就审结三万三千名贪官,当中不少人均为千万或亿元巨贪,如按每人平均贪污百万,所涉金额都有上千亿元,多年来至少已滚至上万亿。中共当局公布“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大老虎如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苏荣、孙政才,每个人涉及巨量贪腐金额。不过这笔财富目前用于何处,无人知晓。

  今年在中共“两会”期间,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绝大多数犯罪分子的贪污所得被全部追缴,并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法院共审结117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职务犯罪案件,其中29人被判处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其余88人被判处罚金。但对于上述贪官被罚没的财产的最终去处,他始终没有交代。

  有分析认为,当局追缴的贪官赃款未必是静悄悄地呆在国库,这些原来来自大众但被贪官贪去的财富,也可能会被中共以“合法”的官方手段洗白,变成另一部分利益集团的囊中物。只要一天在中共独裁体制的黑箱运作之下,官场腐败就不可能根除,只会翻新变花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托特鲁多的福 加拿大这回又拿了个全球第一
无人机被击落细节 川普不动手竟因为他…
川普再称赞香港抗议者 发挥了重大作用
孟宏伟一审开庭:当庭悔罪背后的五个疑点
习近平高调访朝,想打破美中贸易僵局
惊!大温华人老板下班路上遭大批警察拦截
西方误读中国:有很多不靠谱的想当然
文章当初出轨姚笛内幕 是马伊琍找人曝光
王见王 !中美贸易谈判第二季将鹿死谁手
屡屡被误导?传习近平亲派”探子"参加香港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