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07)

1. 川普发狠招 这次不再放虎为患 

中美贸易谈判在5月5日峰迴路转。川普当日忽然出招,扬言将对中国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至25%。中国代表团将如期到华盛顿继续谈判。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场角力战,谁占上风,不言而喻。

川普翻脸,事出有因。双方本来已达成九成共识,可是上周中国反口,不肯以法律条文规限有关强制技术转移、保护知识产权等协议,而只愿意透过行政手段履行协定。

川普智囊白邦瑞曾撰文力数大陆言而无信的往绩:经济上,没有依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的应承,开放市场;军事上,没有遵循习近平对奥巴马作的承诺,不武装南中国海。由是观之,轻诺寡信乃专制极权的本质,贸易谈判临尾反口,毫不出奇。

川普不顾国内若干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悍然出招,究其底因,那是吸取了经验,誓要以建立有效的监察机制为谈判重心,严防中国蒙混过关。

报道指出,中国已到了不能不向经济现实低头的关头。川普趁此时机迫使中国洗心革面、遵从信守承诺的普世价值,以免放虎为患。

2. 川普关税大棒打痛中国?若征关税 中国经济或跌至 

中美贸易战休战谈判风风雨雨,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带来打击是不争事实。尽管中国官方媒体发文指中国经济因应发展已有规模,措施准备也完善,但专家警告,川普的关税大棒不是空饷,而是涉及威胁所有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对中国经济增长也有实在的威胁,不可小觑。

据朝鲜日报今天认为,美国若开征25%关税,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2%。该报道引述有关预测称,如果川普真的执行上调关税的措施,中国接下来一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1.6至2.0个百分点。如果中美贸易协定谈判因此破裂,中国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中国的增长率还将进一步下降1.2至1.5个百分点。

报道说,据推测,由川普的关税上调预告而引发的贸易矛盾达成戏剧性妥协的可能性很低。取而代之的是,如果定于本周末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谈判时限有可能进一步延长,或者转而在美国开征关税之后寻求谈判的余地。

据UBS推测,如果美国对中国产品开征关税,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从6.2-6.3%降至4%出头。

3. 来不及!离调高关税仅剩4天 这些人慌了

据经济日报报道,自去年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航空业者及货代公司为了规避不断上升的关税,部分原本透过海运运送的货,改由空运运送,以赶在关税提高前运抵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5月5日扬言10日起对中国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至25%。令外界关注,海转空效应是否会再度发生?

然而,航空业者及货代公司认为,因距离本周五仅剩四天,若要海运转空运,已来不及完成集货、派运、报关等程序;换言之,倘若川普来真的,10日税率真的提高至25%,货主也只能硬吞。更何况,目前飞往北美的航班不足,就算货主来得及走海转空,也找不到舱位。

一名货代业者表示,航空公司缩减航班因应五一长假,迄今未完全恢复,导致上海的空运舱位非常吃紧,每公斤运价也涨了人民币4元多。而且,也不是所有货物都适合海转空,因为空运的运价较高,就算关税提高,但单价、利润低的商品改走空运,反而还不符合效益。

4. 华裔在美国结构已改变!这些或受影响

五月是亚太裔传统月,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针对亚太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现有2100万亚太裔人口,占美国总人口6.7%,是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

预期到2050年亚太裔将占美国总人口的10%。专家表示人口结构、数量、分布,往往成为政策制定的依据,也是商家制定市场策略的基础。旧金山大学商学院教授邝铁诚表示,随着华人在美国分布的变化,从大方面来说,对于美国对华政策、商业运作,会呈现出不同的变化。从小反面而言,在不同的小区出现新的经济生态。

邝铁诚教授引用最新联邦人口普查局发布最新亚太裔数据,显示美国亚裔总人口已达2140万,其中以华裔美国人最多,超过508万人,主要是集中在加州、纽约和大都会城市。邝铁诚教授指出,美国华人聚居地区现已出现老一代移民凋零、多元化的新移民持续增长的现状,这种情况,最直接的首先体现在餐饮业。而非广东籍的中国大陆移民数量超越了原来排列第一位的广东籍移民。

5. 美国人对北京的错觉和误判

《华盛顿观察》周刊发文称,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指示下,一个工作小组目前正拟订一个中国战略,其中心概念是“对付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据称,这是美国历史首次将一个国家列为异我文明。这是一个混杂着种族主义、地缘政治、文明冲突等杂乱概念的报告,这意味着,美国保守派人士已经将中国及其体制在几乎所有维度上列为“异己者”。

今日的中国高层非但未表现出誓要与美国一决雌雄的意志,相反,在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治理体系中,美国并不是一个局外人,倒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参与者。

《华盛顿观察》周刊的文章还评论说,如果说中国的确是西方的一种“异我文明”的话,那么或许其中最相异之处正是对抗思维和和睦共处思维之间的区别。美国保守派精英捡拾起“文明”这个模糊的概念背后,实际上是崇尚硬碰硬原则的美国,已不知该如何面对一个不寻求对抗的中国。

6. 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生下一个“纪录粉碎机"

5月6日,英国哈里王子与梅根产下一子,尽管这个刚出生的宝宝只是英国王位的第七顺位继承人,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世界焦点。

英国王室在哪里生娃、如何生娃一直都很有讲究,而梅根一来,就打破了传统。英媒曾爆料,哈里夫妇打算在家生娃,两人还特意搬入了温莎城堡的新家浮若阁摩尔宫,把离新家不远的弗里姆利公园医院就作为备选。英国王室的声明中说,梅根的妈妈陪她在位于温莎城堡的新家,这从侧面证实了梅根在家中产子的事实。

另外,哈里夫妇诞下的小王子也是英国王室第一位混血儿,也是第一位获得英美双重国籍的英国王室成员。

此外,梅根还打破了英王室产后带新生儿在媒体前两项的传统,这让许多想要一睹王室新生儿风采的人略感失望。

如果说梅根是英国王室的“传统挑战者”,那么这位混血王子或许又是王室下一个“纪录粉碎机”。不过对于这个传承几百年、全球最出名的家族来说,迎来如此特别的新鲜血液也许并不是坏事。

7. 传四川一美女宣传部长自杀 原因不明

据《重庆晨报》5月7日报道,邛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海鹰在五一前突然去世。报道称,从4月30日开始,蓝海鹰曾任职过的成都邛崃、新津两地,小范围流传蓝海鹰去世的消息。

另有消息称,蓝海鹰突然去世是自杀。对于蓝海鹰去世的具体原因,成都当地相关部门没有披露。据报道,4月28日,蓝海鹰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当天她出席了邛崃市领导干部大会和邛崃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等两场活动。

从邛崃电视台的视频新闻可以看到,蓝海鹰当天出席两场活动时均身着同一件白色碎花衬衣,精神饱满,神态自然;她在参会过程中仔细聆听发言并不时做笔记;当日她还在邛崃市委读书班结业式上“围绕主题做了交流发言”。

报道还指出,次日,在邛崃市集中组织收看四川省级文化旅游会议上,身为宣传部长的蓝海鹰并没有出席。知情人士透露,蓝海鹰任职期间工作十分敬业。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3岁的蓝海鹰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教育专业,形象气质俱佳。

8. 未收650万?斯坦福称赵雨思退学因作假

陕西首富赵涛被美媒踢爆,曾向美国史丹福大学顾问支付650万元美元“贿款”,让爱女赵雨思入学一事近日有了新进展。斯坦福大学昨日透过邮件回覆内地媒体表示,并未收到650万美元捐款,只在赵雨思入学数月后收到50万美元给帆船项目的捐款,录取赵雨思与捐款无关。

史丹福大学的回复电邮以“该学生”来称呼赵雨思,邮件称,美国司法部起诉若干人士,通过收取贿款使学生得以录取。斯坦福的前帆船队主教练已认罪。目前史丹福帆船队的任何成员都没有涉案。

史丹福大学在邮件中表示,录取赵雨思与这笔捐款没有关系,赵雨思入学后也并未加入史丹福任何体育团队。邮件还透露,赵雨思已于今年4月被退学,原因是发现其申请入学资料作假,但校方没有交待具体的相关细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川普一招妙棋 中共内讧 习近平背水一战
川普极限施压 中南海连夜开会应对
美国高官推搡 特鲁多内心凉凉的(视频)
孟晚舟案明天开庭 美喊停新版一仆两主
川普把习逼上绝路 刘鹤去美万众瞩目
惹怒川普 习近平事大了
川普再出重拳:对不起,我要“0容忍”了
对中国出口受阻 加拿大大豆生产商也急了(视频)
“封杀”孔子学院 出手的竟是美国防部
艳压范冰冰,她被豪门老公宠了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