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412-02)

1、提交证据!成报老板要向国际刑事法院控告习近平

  香港《成报》老板谷卓恒继今年2月独家爆料后,12日再此证实,最快约一星期会联同律师团队,将习近平家族涉贪的调查报告,呈交国际刑事法院,并控告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国政府。

  谷卓恒12日表示,习近平家族所牵涉的企业,无论是数量、规模及金额,都非常庞大,手法惊人,他们会先集中踢爆当中两间央企的"黑幕",属金融保险及房地产业务,他的团队根据一些报道和知情人士提供的资料,再深入进行了挖掘查证。

  谷卓恒又透露,自从公开指控习近平家族涉及贪腐后,接连收到"死亡"威胁,濒临压力"爆煲",但他与团队仍决定将所追查的资料,呈交予国际刑事法院,希望诉诸法律处理,预计最快约一星期可实行。

2、中美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达成一致

  《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美国已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关于遏制汇率操纵的协议,如果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可能会面临惩罚。

  报道援引了解谈判情况的美国官员称,作为中美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同意采取措施,更多地披露经济活动,以避免出现汇率操纵。汇率问题一直是美中谈判的焦点。美方担心,中国刻意让人民币贬值,以有利于本国生产商出口,并消除美国关税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货币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希望确保人们履行自己的义务,不要为了竞争而让货币贬值。”被援引的官员说,如果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增加出口,该协议还可能包括对中国的惩罚。

  汇率操纵不符合国际惯例,而中国长期被指缺乏经济信息披露。中国政府没有披露其外汇储备的构成,也没有披露其在外汇市场的购买行为。这很难令外界评估北京是否操纵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国央行大体上是阻止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这主要是担心人民币贬值过快会加剧资本外流,从而破坏过去几年来去杠杆的努力。

  川普在2016年竞选时就表示,他上任后将证实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实际是他的政府放弃了这一承诺。

3、中美是否走向战争 习近平两次回答大不同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11日在一篇报导中共网络攻击的文章中,引述了美国国会议员斯图尔特的评论。近几年来,斯图尔特先后两次询问北京领导人习近平,中内是否走向冲突,习的两次回答竟大不相同。

  斯图尔特说,他之前会见习近平,并问他中美是否正在走向冲突。习当时对在场的美国国会议员们说,他不相信这两个国家正在走向战争。但是,在最近的一次与习近平的会晤中,习对"中美沖突是否不可避免"的回答是:"我们会看到的"。

  斯图尔特表示:这是一个不同的回应。中共并非寻求和美国成为同行竞争对手,相反,北京想要统治美国。这是他们打算成为政治、军事、外交、经济和其它领域的主导力量,他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斯图尔特提醒:但与此同时,我认识到美国政府对人权,以及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潜力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国必须准备守护它们。

4、一名男子12日在白宫外点火自焚

  星期五下午有人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附近的大街上点火自焚,美国特勤局迅速反应,灭火救人。

  白宫特勤局的声明说,“当地时间12日下午3点15分左右,一名开着电子轮椅式踏板车的男子坐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点燃了他的外套。 特勤局人员在几秒钟内做出反应,灭火并进行急救。

  华盛顿市消防人员将这名男子送往当地医院,看来其伤势并无生命危险。 事件发生后宾夕法尼亚大道上禁止行人通行,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还不知道自焚者的身份。

5、120位国际学者联名呼吁清华大学恢复许章润教职

  敦促清华大学恢复许章润教职公开信发起人之一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11日表示,不到一个星期时间里已经有超过120名国际学者签名,而现在距离公开信联署截至日还有一个星期。

  这封公开信敦促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恢复许教授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并免于对其进一步的处罚。黎安友表示,近年来美中之间的学术交流已经困难重重,美国的学者和研究者在中国从事研究工作遭遇的麻烦越来越多。我们无法得到从事不同项目的许可……无法确定什么样的项目可能会对我们的约谈或研究的对象造成麻烦, ……所以我认为学术交流由于中共当局对中国大学的镇压而被压制。

  中共《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辩解称,美国的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也不会容忍对美国政治制度的公开批评。黎安友教授对此公开反驳:我们一贯批评美国的政治制度,我们所有人都这么做。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也许就得不到终身教职。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学术性的,就是去评估、批评、分析,我们教学生对美国和所有其它政治制度的批判性观点,其中包括对中国的政治制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学生到美国来研究中国。

6、顶端群体财富疯狂增长 中国贫富差距持续扩大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4月12日最新发布的研究表明,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持续扩大,顶端群体的财政收入过去几十年来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占国民收入总体的比例也几乎翻了一翻,成为中国收入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报告说,中国收入最高1%的顶尖群体在社会总收入中占据的比例1978年只占6%,2015年却上升到大约14% ,高于法国的10%,仅次于美国的20%。报告同时发现,中国的私人财富也在快速增长。

  专家指出,中国虽然不是资本主义,但也不是社会主义。确切的定义尽管要由经济学家去进一步认定,但权贵资本主义应该是中国的真实写照。在这个“比正统资本主义更糟糕”的社会制度中,权力和资本形成了联姻,形成权钱的利益交换,社会资源也以此为基础进行了再分配。权力阶层可以强行征用土地,运用行政手段强行拆迁,并获得优厚的贷款,进行商业开发。中国顶尖阶层在短时间内聚敛巨大的财富因此并不奇怪,甚至子女也可以分享,社会达尔文主义得以充分的体现。

7、美国高度警惕中国支持委内瑞拉背后的军事意图

  正当美国试图通过外交和经济制裁迫使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交出政权之际,中国和俄罗斯却公开向马杜罗政权提供经济和安全协助。上星期,中国一架飞机为马杜罗政府空运了援助物资,对此,美国白宫官员、军方领导人和国会议员都对中国的动机深表关注,并警惕北京在委内瑞拉的举动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

  美国南方司令部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过去10年向委内瑞拉提供了6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上将这个星期在国会作证说,中国正试图利用债务陷阱获得对商用港口的控制,并有意用于军事目的。

  目前,美国在与委内瑞拉接壤的哥伦比亚驻有军队,并与委内瑞拉的另一个邻国巴西迅速拉近军事关系。白宫和国务院高级官员们说,会考虑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的所有选项。南方司令部司令法勒说,已经做好准备实施白宫和国防部下达的任何指令。

8、举亲不避嫌!川普原本提名女儿当世行总裁

  川普在12日刊出的访问中表示,他曾考虑提名女儿伊凡卡.出任世界银行总裁,并认为伊凡卡也是“非常合适“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伊凡卡目前担任白宫高级顾问,假如真的提名伊凡卡,川普透露:我甚至曾想任命伊凡卡出任世界银行总裁,她是非常适任的,因为她对数字很在行。他们会说这是任人唯亲,但这和任人唯亲无关,我女儿就是这么棒。采访中,川普这样评价女儿:伊凡卡相当冷静,我曾看过她面临非比寻常的烦恼与压力,她应对得宜。这通常是遗传的缘故;然而,这只是遗传的一部分罢了。

  川普最后提名美国驻加拿大大使克拉夫特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任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长马尔帕斯担任世银总裁。

9、脱欧二次延后让英国终于喘了一口气

  欧盟领导人将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延长六个月之后,英国暂时得以避免没有协议就脱欧的危险。这同时意味着,英国必须参加欧盟今年5月份的选举。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正要求在野的工党配合,试图让脱欧协议过关。工党的开价是与欧盟维持更为紧密的关系,并可能再次举行公投。如今,认为公投是唯一摆脱困境的想法正在获得部分议员的支持,在英国全国也获得更多的支持。

  英国脱欧再次拖延。新的期限是10月31日。这天刚好是万圣节。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希望噩梦届时将会结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官员出差加国大减 业界忧扩至自由行(视频)
中美贸易协议将动摇习“定于一尊”统治
华为5G领先世界?恐怕只能自己遐想了
习国王真的是很博学,又获一枚博士学位
阿桑奇究竟是怎么玩"死"自己的(视频)
业主怒了!公寓月管理费高达1650刀(视频)
谢霆锋自曝15岁偷尝禁果(视频)
高圆圆怀孕了,听说要来加国生娃(视频)
人大、同济大学被美国列为“黑名单”
卖18万房子最后赔45万:就因为签了这个(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