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313)

贸易谈判未来几周结束 川习会协商中方再提关键要求

中美两国进行了多轮的贸易谈判正接近尾声,一方面,美国坚持保留对华加税权,不肯放弃中共头顶那把悬剑;另一方面,害怕“川普”上演川金二会拂袖而去的一幕,中方再向美方提出关键要求,但无论能否达成最终协议,中美贸易谈判将在未来几周内结束。

《华尔街日报》3月12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都想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欧洲访问前解决剩下的问题。

习近平将于3月21日前后开始访问欧洲,行程将包括意大利、法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这让习近平有机会于3月底或4月初在美国总统川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停留,从而签署贸易协议。 报道称,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时高时低。大约10天前,美中两国似乎已处在完成协议的最后阶段,双方谈到了汇率和执行条款。

但在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谈失败后,中方似乎有些犹豫,担心川普会利用佛罗里达峰会在最后一刻加入“要么接受、要么拉倒”的条款。

目前,中方谈判人员坚持要求在海湖庄园会晤前就敲定相关协议,而把习特会变为一场签约仪式。美国正在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同意在某些情况下不进行报复。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3月12日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无论是否能达成协议,美中贸易谈判将再最近几周结束。

莱特希泽强调,华盛顿欲在美中达成协议后,继续保留对华征收海关税权利,以确保北京执行协议。美国似乎相信,非如此,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的危险。莱特希泽念兹在兹的是中国的结构性改革。

这两天从中美双方谈判方面透出的消息显示,双方主要僵持在执行机制方面。所谓执行机制,显而易见,就是签署美中贸易协议以后,如何保障中方执行落实的问题,而不是像17年前中方向世贸组织所承诺的那样,承诺了,17年后,仍然是一纸空文。

波音737-8全球停飞 美国罕见陷于孤立

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发生造成157人死亡的空难后,几天来,该机型客机遭遇雪崩式禁运。美国虽对其抱持信任,但已频频出现旅客拒绝登机。在中国、印尼率先发出禁令后,从亚洲到欧洲,再到大洋洲以及波斯湾国家,纷纷下令禁止该型客机飞行。

尤其是法国、英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六国12日宣布向波音737-8关闭天空,随后,欧盟航天安全局宣布,出于安全考量,暂时禁止所有波音737-8以及737-9在欧洲空域飞行。埃塞俄比亚空难发生后一直谨慎的欧盟航天管理部门的这一决定对波音构成最沉重的打击。波音公司芝加哥总部表示理解这一决定,但继续维持对737-8的信任。就连一直站在美国一边的加拿大最新也宣布停飞该机型。

面对瀑布般的禁令,美国仍然表示相信波音最新款飞机性能可靠。美国没有要求波音737-8停飞,仅仅要求对737-8以及737-9进行部分改换。

不过,恐慌正在席卷美洲,众多的美国人通过社交网络要求禁止最新款波音飞行。周日以来,美国各大航空公司旅客服务处询问电话几乎饱和,他们提出的问题是:“我乘坐的飞机是否是一架737-8?”“737-8主要跑哪些航线?”“我订的是不是一架737-8?”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旅客的要求或者是改换航班或者干脆取消旅行。除了旅客,恐慌也触及到机组人员,美国航空公司一个工会组织要求其成员如果上飞机前有不安全感,就不要登上737-8飞机。

尽管美国当局继续肯定该型波音飞机的安全性能,但是两名颇有影响力的参议员,一名是上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一罗姆尼,另一位是民主党下届总统候选人之一伊丽莎白·沃伦,已要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停止飞行该型飞机。

对专家来说,现在去预测飞机坠毁的原因为时尚早,大多数原因同人为的与技术的一连串叠加的因素有关。黑匣子已于客机出事的次日找到,应该很快提供一些珍贵的信息,但一般而言,针对空难的调查所需时间都是一年左右。

在华尔街,波音股遭重创,两日来,大约250亿美元的股值不翼而飞。波音这一最新款客机,在全球出售的最多,事故发生后,对波音的前途影响巨大,各国订购的该款飞机目前已达4661架。

习近平处处提防李克强 但又不得不用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汗流浃背绝不止今年一次。2016年两会,他作报告流汗流得眼镜片都湿了,那年他共赢得45次掌声,坐在主席台上的习近平不但一次没有鼓掌,而且一次也没有和李克强交谈、握手。经过央视直播,令世界错愕。

早在十八大召开之际,德国之声就发表文章指出,习李体制不会形成。后来,随着习近平成立一系列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小组,习全任一把手,把政治、经济、安全、法治、宣传、网络领导权都集中在自己手里,李克强也一直处于危机四伏的境遇。

习近平上台之后,首先砸烂的是中共党内的老人干政,随后一步一步取消接班人制度。李克强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正好67岁,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规定,如果众望所归,说不定还能干上总书记。习修改宪法防的第一人就是李克强。李克强自当上总理之后,"身体有病"便传遍朝野。

李克强今年两会报告,普遍受到官媒好评,外宣媒体特别强调今年报告的克强色彩,说"李克强生气了,火气还很大"。他在报告中痛斥"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加重基层负担",这不仅批评国务院系统的大督查机构,还批评了中央巡视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中央环保督察,甚至包括秦岭违建别墅案出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督查室及相应的中办督查组这些中央系统的督查机构。

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直率承认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压力,没有迴避中共模式的困境和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又获得中共高层和代表的一致肯定,这说明甚么?李克强是市场派,也是贸易战的主和派,贸易战的谈判他一直被习近平排斥在外。但是面对2019年的巨大危机,习不得不靠这个他最反感的人,利用两会唱主角的机会来缓和国际形象。

值得一提到是中国人大新疆代表团12日下午开放境外媒体采访,对国际媒体而言,这是一个难得的向外界解释新疆百万穆斯林被关闭在“再教育营”甚或“集中营”的好机会。

可是记者们立刻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新疆真正掌握大权,美国屡次点名谴责的党委书记陈全国端坐台上,自始至终,一言不发。相关问题全由维吾尔族出身的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回答,

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新疆代表团与其他代表团迥然不同,所有代表们的桌上,都没有显示自己姓名的名牌,媒体难以确定他们的身份。结果,记者们甚至不清楚发言拥护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是谁,也不清楚回答媒体问题的其他官员是谁。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新疆颇为敏感,不想给海外媒体提供更多可能的炒作机会。新疆一天到晚反恐防控,这也许是一种“防恐综合症”?

奥斯卡巨星被捕  美国史上最大招生黑幕曝光

好莱坞女星菲丽西提·霍夫曼被捕,只因涉嫌在女儿申请大学入学过程中行贿诈骗。而她卷入的,将是美国联邦法庭史上规模最大的入学行贿案件。

据CNN、ABC等媒体的报道,该案除了好莱坞两名女星之外,还有来自美国多州的名校大学教练、监考人员和大学行政管理人员、家长等50人遭到起诉。

美国司法部3月12日宣布了这一消息,法庭文件也在这一天公开。法庭文件显示,卷入这场招生大案的,多是明星、富豪和名人,包括纳帕谷的酒庄老板、帕萨迪纳的地产大亨等等。

联邦检察官莱林表示,这些被起诉的人行贿金额高达2500万美元,只为让他们的孩子进入名校。涉案教练所在的大学包括耶鲁、斯坦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乔治城大学、南加大、圣地亚哥大学、德州大学及威克森林大学。

调查人员强调,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中,这起史上最大的入学行贿舞弊案也许还会有更多的涉案人员和机构。

王林清撕下中国"司法进步"的伪装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日前在中国人大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政府工作报告,在长达40分钟的报告中,周强对中国这个基本上是橡皮图章的立法机构的近3000名代表称赞中国过去一年来在推进司法改革方面取得的进步。

但与周强所说的司法进步的靓丽成绩形成对照的是,前最高法院助理法官王林清卷入的检举案反映出中国司法干预的做法,或中国法院的渎职,折射出中国的司法制度仍然非常不透明。

王林清曾经是一个旷日持久合同纠纷案的法官。今年1月,他帮助曝光了该案二审时有关案件卷宗失踪的事件,这一卷宗失踪案涉及包括周强在内的最高法的高层。但是,这起卷宗被窃案在去年底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变化,包括中央政法委,中纪委,最高检和公安部在内的一个调查组认定,王林清偷窃了有关卷宗。

王林清目前人在何处,无人知晓。他上一次露面时出现在中国央视的电视认罪视频中。王林清检举行动之后出现的“出尔反尔”,让很多人质疑中国司法的独立性。在任何审理之前被迫在电视上认罪显示,中国的法律不尊重无罪推定的原则。一个网民说,“如此草率的电视宣判,让人感觉中国法律的尊严扫地。”

网上关于王林清认罪的帖子还有数以千计个,但是这些帖子显然受到当局的审查,目前已经被删除。

就怕出事 李克强记者会曝彩排结束

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所谓“两会”已近尾声,但是云集北京的数千名记者可能“两手空空”。

一直以来,中国人大政协确实就是枚橡皮图章,两会的功能仅限于就是集体举手和异口同声表示Yes!今年的中国两会,情况尤其如此;不仅是外媒记者,即使是官媒记者,也已经被中南海所绑架,成为忽悠中国百姓和亿万民众的新闻托儿。

知情者透露:“今年两会开始前,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与外交部和中宣部高层就已经对两会的报道进行了周密部署。报道两会的严格规定和具体规范传达到已经通过大会注册的每一位官媒记者,尤其绝对杜绝上届斜眼风波和红蓝衣女类似现象再次发生,所有官媒也不得炒作各种花边花絮。”

所谓部长通道以及两会新闻中心的各类记者会,所有问答,其实早已经过预先安排;各路部长和代表委员们也已经预先背好了台词,走上部长通道或者坐到新闻中心,比拼的就是记忆力。

按惯例,总理李克强在人大闭幕式后将举行记者会,根据爆料,总理记者会已经精心设计和策划完毕,从中美贸易战到台港澳,从GDP到军费,从内政到外交,总理记者会似乎无所不包;由哪家媒体、哪位记者、官媒和外媒比例以及前后顺序等,均已调整到位和彩排演练结束。”

不过,期待届时在人民大会堂即将举行的总理记者会上,被“幸运抽中”的媒体记者们,能否冒着记者证被吊销,甚至被驱逐出境的巨大风险,在万众瞩目之下就8964的30周年,就中国GDP的“水份”,就两会代表所谓“提案”以外的重大国际国内事务,“斗胆”向李克强“发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加国护照含金量缩水?2年后赴欧不再免签(视频)
今年报税别错过这项福利(视频)
情况紧急!川普与波音CEO通电话
中国停飞波音737不寻常 空难这锅谁背?
要打仗?美宣布撤离所有驻委内瑞拉外交官
在温市中心楼顶干这事 华人小哥坠楼惨死(视频)
罕见!中国官方承认GDP数据造假
惊!为抢温哥华蟹腿 两家中餐馆疯狂互殴(视频)
最高法副院长拒谈丢卷案 反质问记者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官运传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