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31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生笙综合报道: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在飞往肯尼亚途中坠毁, 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员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乘客。这是半年内第二架该型号的波音客机坠毁。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8客机失事,造成189人遇难。时隔不到5个月,两起引发重大空难的飞机均为波音737MAX 8,外界纷纷质疑这种机型的安全性。随后,有文章分析了可能导致此机型发生空难的原因,并称两次空难原因“相似”。

20190311_15523524887368.png

各国纷纷表态“禁飞” 美国坚持“适航”

中国民航局3月11日通知暂停中国波音737 MAX8的商业运营。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3月11日晚间发布通知称,该机型“持续适航”,可以安全飞行。美国的西南航空和美国航空分别有34架和24架737 MAX 8。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表示若有任何飞安疑虑,会采取“立即”行动。

201903121206429361_99990.jpg

新加坡宣布从12日下午2时起,暂时停飞进出该国的波音737 MAX 8班机。图为一架停在星国樟宜国际机场的波音737 MAX 8。美联社

据BBC中文报道,国际社会对此机型持审慎态度,新加坡民航局和澳大利亚民用航空安全管理局3月12日进一步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机型进出该国。新加坡是第一个禁止所有该机型飞机起降该国的国家。澳大利亚紧随其后,目前澳大利亚无本土航空公司使用该机型,但两家外国航空公司的此类型飞机在澳大利亚机场起降。阿根廷航空、墨西哥航空和巴西高尔航空也暂停了该机型的飞行。印尼、埃塞俄比亚也在3月11日要求停飞该机型。

据法新社报道,波音737 MAX 8客机5个月内先后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空难,中国、印尼、马来西亚韩国、蒙古等国纷纷禁飞。据美联社报道,欧盟航空安全局3月12日宣布,对波音737 MAX客机实施欧洲禁飞令。较早前英国、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及印度等已先后禁止该型号飞机进入空域。

此外,其它国家的航空公司则在等待坠机调查结果或波音本身可能会发布的指导原则。除美国外,目前选择不停飞的国家还有俄罗斯和加拿大。

中国果断停飞波音737-8之举不寻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当局下令全面停飞 737 MAX 8客机,其做法与传统的航空安全应对措施十分不同。中国在美国调查人员抵达坠机地点前就作出这一决定,可能会让美国航空管理局(FAA)处理此事面临更大压力。过去,中方在飞行安全问题上一直参照美国的做法。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3月11日表示,中方已派出两人小组,作为调查国参与调查。

47864220_303.jpg

上海虹桥机场停机坪上的波音737MAX8

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文章称,中国停飞波音737-8的举措不同寻常,因为通常是由认证该机型原型机的国家的监管机构牵头指示停飞。航空杂志《Flight Global》的马克斯•金斯利•琼斯表示:“停飞一种机型非比寻常,真的。正常程序是由最早的认证机构发布指引,本例中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

监管机构停飞单一客机机型的先例并不多。在担忧飞机电力系统中的锂离子电池有问题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于2013年1月短暂停飞了波音787梦想客机(787 Dreamliner)约3个月。日本、印度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很快跟着停飞了该机型。据航空专家表示,此前唯一的类似事件发生在1979年,当时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将麦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的DC-10客机停飞了一个多月,原因是该机型发生了致命的坠机事故。

彭博资讯报导,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旅行市场,大规模停飞恐将重挫波音公司的声誉与财务。据德国之声报道,在波音MAX8被停飞的消息传出之后,波音公司的股价一度下跌12%。航空运输咨询公司JLS Consulting的主管约翰•斯特里克兰(John Strickland)表示:“这很不寻常。我们不知道这是否存在更广泛的政治因素考量。”

接连发生惨痛事故 波音737软件化“背锅”?

据报道,此次失事的是一架全新的波音飞机,四个月前才交付给该航空公司。

极客邦科技网刊文称,一年多前,波音公司还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杰出代表,其软件化发展得到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致认可。但短短半年时间,同一机型发生两次空难,前一次的失事原因已明确为软件设计缺陷。如此惨痛的后果,软件化是否要“背锅”?更有人无奈戏言:“波音真把自己当互联网企业了,让用户去试 bug!”

http_%2F%2Fi.ftimg.net%2Fpicture%2F3%2F000084193_piclink.jpg

那么,波音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参考意义吗?

文章称,回顾狮航坠落事件,调查人员发现,失事飞机的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触发“防失速”自动操作,导致机头不断下压,飞行员多次手动拉升未果,飞机最终坠海。这个自动控制下压机头的系统,名叫 MCAS,意为自动纠正失速系统。波音 737 MAX 在设计上配备了更粗大更省油的发动机,而这也使得飞机容易在大迎角飞行失速。为此,波音设计师就为 737 MAX 开发了 MCAS。这是波音 737 MAX 的一种操纵辅助系统,其设计初衷是,如果机身上的传感器检测到高速失速的情况,即使在没有飞行员输入信号的情况下,该系统将强制将飞机的机头向下推。

985eb471464403837d6375da0b3f1841.jpeg

文章指出,在狮航空难事件中,该系统接收到了错误数据,导致飞机在正常情况下开始不断下压机头,飞行员在 11 分钟内连续手动拉升 20 余次终告失败,坠海罹难。中国资深机长陈建国表示:“狮航空难是飞机信号系统接收到一个假信号,信号显示飞机‘抬头’,所以控制系统持续给出了‘低头’的指令。机组与控制系统搏斗很长时间,最终发生事故。”

根据波音公司对飞行员的培训,发现该系统程序有 4 个特点:一是发现失速后,程序只相信主传感器,不与备份传感器核实;(同样的情况空客的飞机则会交给飞行员处理)二是一旦相信,不通知飞行员,直接操纵机翼;三是飞行员手动操作后,仍旧会每五秒自动执行,让飞行员不得不与飞机较劲;四是程序开关非常隐蔽。业内人士指出:“因为 MCAS 系统,737 MAX 飞机可能在计算机控制下执行长达 10 秒的非指令性低头,单靠驾驶杆操作很难拉住。而如果飞行员并不清楚这一切,那么就可能变成飞机俯冲、人工向上配平、飞机继续俯冲的搏斗,飞行员的胜算并不大。”

空难发生后,波音公司更新了 737 MAX 飞行操作手册,指导飞行员如何应对“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报导称波音考虑虑修改软件设置:自动系统触发后,一旦机组人员对设置作“反向”操作,即可关闭 MCAS 的“自动下压机头”功能。但这一“软件升级”并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

本次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的具体官方报告还未公布,从目前已有的消息来看:这架飞机失事前,最大地速达到 383 海里每小时,超过了飞机正常的飞行速度。该机起飞经历后反反复复爬升下降,下降爬升的过程,高度 7000~8600 英尺之间,最大地速达到 383 海里每小时,超过了飞机正常的飞行速度。该数据与狮航的全球第一架 737MAX 空难有些相似,都可以归结为 LOC—空中失控。具体原因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737MAX 客机接连发生惨痛事故,不得不令人唏嘘的是,波音公司“软件化”曾满载荣光,如今却备受质疑。

据中国日报报道,此次空难发生后,美国政府要求波音公司在4月前完成改造工作。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波音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对波音737MAX 8飞机进行软件升级,3月11日晚些时候,波音证实了这一消息。波音公司称过去几个月一直在研发737MAX飞机的加强版飞行控制软件,旨在使安全的飞机更加安全。波音公司在声明中明确表达了对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机失事事故遇难者家属的慰问,但并未提及飞机失事与软件升级的关系。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波音公司将更新飞行训练要求和飞行机组手册,以匹配全自动保护系统的设计升级。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面向国际社会发布的有关波音737MAX 8飞机持续适航通知中表示,外部报告正在寻找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机失事与印尼狮航飞机失事的相似性,“然而,相关调查才刚刚开始,到目前为止美方还没有获取数据来对事故得出任何结论或采取任何行动”。波音公司总裁米伦伯格11日告诉员工,他对于公司最畅销的波音737MAX飞机的安全性充满信心。波音还强调,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飞机失事的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要打仗?美宣布撤离所有驻委内瑞拉外交官
在温市中心楼顶干这事 华人小哥坠楼惨死(视频)
罕见!中国官方承认GDP数据造假
惊!为抢温哥华蟹腿 两家中餐馆疯狂互殴(视频)
最高法副院长拒谈丢卷案 反质问记者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官运传变
不谈演技,来聊一聊黄晓明和杨颖的婚姻(视频)
风向突变 传“川习会“已经取消
习近平尴尬了 川普:坏的协议不签也罢
曾是陆毅陈坤最爱 37岁嫁人了(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