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30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3月6日,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再次出现在温哥华的BC省最高法院,确定了第一次引渡听证会的正式日期,整个出庭过程仅仅持续了17分钟就结束,检辩双方同意5月8日再次開庭,届时,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大戏将正式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法庭上,孟晚舟律师团律师裴克表示此案极度"非比寻常",此案的政治性质、背后动机及美国总统的评论,都是必须参考关注。

  之前3月1日,孟晚舟律师团队已向BC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赔偿诉讼,控告加拿大政府、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和加拿大皇家骑警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时,对她不法拘押、搜查和审讯3个小时,侵犯孟晚舟的宪法权益。这意味在今后的诉讼当中,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可能会采取更加有侵略性的辩护策略,迫使案件中止。

  法律专家指出,有关孟晚舟权益遭侵犯的民事赔偿诉讼,将与她的引渡案分庭处理。孟方律师提民事求偿,是一场法律大战略中的一环,可能重大影响引渡程序。

         在之前,《纽约时报》报道,华为以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该公司的产品,涉嫌违反美国宪法而准备再美提出起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最新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重申:美国司法部对中国电讯巨头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刑事指控纯属法律犯罪问题,与政治无关,也无关与贸易,甚至也不属于外交事务。这件事关系到法制,美国司法部要做的一切都是以独立事实为依据,不管最后牵涉到哪里发生的事情,也不管牵涉什么人,也不管什么人愿意不愿意。

         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RSA网络安全会议发言时,斯托弗·雷强调,“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发现什么人对美国人和美国公司犯下了涉及联邦的罪行,我们都要将他们绳之以法。”

  对于孟晚舟状告加拿大政府,我们来看看加拿大几个部门的回应: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发言人多里昂表示,他们不对法院面临的法律事务发表评论。

  公安部长及紧急应变部长葛代尔的发言人巴德斯利说,加拿大是"一个受法治治理的国家"。他在3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加拿大正在就孟晚舟的逮捕进行公正、公正、透明的法律程序。关于她民事诉讼通知书,我们不会在法院开审对事情发表评论。

          加拿大皇家骑警对于传媒的查询,表示无法立即回应。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违宪,胜算有多少?BBC的文章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如果华为决定起诉美国政府,当中的法理依据、关键问题和有多少胜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宪法教授特里表示,美国国会在去年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项条款禁止联邦政府机构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华为诉讼美国政府的理由最大可能就是,美国的做法是未经过审讯,就针对某个特定机构施行惩罚,涉嫌"褫夺公权",这是违反美国宪法的行为。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不能制定褫夺公权的法案,不得由立法分支以立法的形式,给一个公民或一部份公民定罪及处以惩罚。据此,华为有理由提出褫夺公权诉讼。

  如果华为要取得胜诉,必须说明国会本不应该通过该项法案,因其属于褫夺公权、涉嫌违宪。美国政府或认为,他们并非在惩罚华为,而是认为华为的产品存有弱点,会被中国政府利用作为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工具。政府还可能辩称,法庭不能干涉美国行政机构的采购产品与服务的自由。

  要知道,国防授权法案不仅是政府的采购决定,还是经过国会批准的法案。故行政、立法机关都认可这项法案。"这将华为放在了最艰难的位置。"特里指,华为如果起诉,很可能最终败诉收场,"法官会认为华为的指控是可信的,但不具足够的说服力。"

  关于最关键的褫夺公权辩论,特里表示:"法庭可能不认为国防授权法案的反华为规定符合『惩罚性』的传统认知,会倾向认为这是美国行政机构的采购选择。"

  再看看孟晚舟状告加拿大政府这边,在孟晚舟对加拿大官员进行的民事诉讼中,很多原则都是基于宪章的法条,着重主张在被搜查时受到的侵犯和个人宪法权利。实际上,根据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的解释是,过境时个人的权利和走在大街上的权利是不尽相同的。

  虽然《权利和自由宪章》仍然适用过境,但在发现会对政府产生危险和某些不受欢迎的人士时,加拿大法院往往会给予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员更多的权力,特别是在警方搜索个人财物等方面的程序。

  首先就是《海关法》的设定,它赋予了加拿大边境服务官员搜查入境人员和货物的巨大权力。

  其中包括人们随身携带的东西,甚至电子设备上的文件。加拿大边境服务官员有权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搜查进入加拿大的货物,也就是不需要搜查令。即使加拿大边境服务官员没有理由怀疑货物是或包含违禁品,情况也是如此。

  加《海关法》还明确规定,边防人员可以搜索任何形式的文件,包括电子文件。

          还有孟在起诉书中提到的密码问题。如果有人被要求向加拿大边境服务官员透露设备密码,法律规定目前尚在讨论之中。但是根据《海关法》,任何人都有义务如实回答海关官员就货物提出的任何问题,并打开或打开海关官员希望检查的任何包裹或集装箱。

         总之,至于孟晚舟本此的起诉,更大的依据还是停留在宪章层面,虽然目前加拿大国内学术界对此也有讨论,但是显然,就以往的经验而谈,仅非法搜查、拘留和质疑这点,似乎还看不出来是“铁案”。

  但不可否认,目前这一步,孟晚舟走的非常高明,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滕彪表示,孟晚舟律师团队起诉加拿大政府部门有两个目的。第一,他们想利用这个诉讼程序进行拖延。中美贸易战背景之下,华为事件引起中美加三国高度重视,再加上川普总统令人难以预测的态度,这件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会发生一些对华为有利的变化。第二,加拿大是个成熟的法治国家,司法独立。这个起诉从法律角度来说确实可以立案,引渡程序本来就是一件会耗时极久的事情,这期间,孟晚舟皆有机会进行刑事上诉,而此次提前进行的民事诉讼,也可以视作为之后进行的延迟引渡做的铺垫。如果民事诉讼成功,无疑会在后期为继续上诉争取到更多有利条件。

  正如多伦多刑事律师兼评论员戈德金德所言:孟晚舟并不在乎赢,她是想推迟不可避免的引渡听证会和结果。 

       路透社报道,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3月5日在欧盟的中心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成立了一个网络安全实验室。与此同时,华为正在全球公关,试图挽回世界各国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对此,德国《商报》评论指出:华为正在博取信任。华为的产品为什么质量上乘却依然无法取得普遍信赖?这家中国企业刚刚大张旗鼓地在布鲁塞尔成立了一间网络安全中心,对外承诺完全透明。但是,这家企业在许多方面却缺乏敏感性。在安全问题上,华为只关注技术层面,却忽视政治层面。这是一个错误,系统性的错误。

      文章分析,单纯技术层面上的解决方案是不够的,华为必须全面开放,而不仅仅限于危机时期。这家企业必须对政治层面上的担忧抱以更多的关切。在被问及中国政府能对其施加怎样的影响时,华为总是躲躲闪闪。而正是在这个问题上,华为需要给出更好的解答,方能打消外界的忧虑。

         美国之音的评论更加直白:尽管华为公司一再保证,该公司的科技产品不会给美、英等西方国家的通讯基础设施构成安全风险,但是,鉴于过去几十年以来中共的一贯表现,美国政界对中国政权的极度不信任才是美国不肯为华为放行的根本原因。

   对于中国政府针对华为事件近期的频频动作,中国民主党主席王军涛表示,中国政府这种做法反而坐实了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政府与华为关系的猜测,中国政府在此过程中拿加拿大公民“开刀问斩”,被广泛认为是报复加拿大政府在孟晚舟案件上对美国的配合,但这其实无助于解决问题,加拿大司法独立,对加拿大政府如此施压没啥用处。反而暴露了中共一向以来党领导法、党治社会的运行规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中国两会 李克强批评性语调出人意料
王菲被传怀第三胎 粉丝揭真相(视频)
李嘉诚杀回温哥华买房了,你敢不敢跟?(视频)
孟晚舟案扯上特鲁多政治丑闻,更加没戏
重大信号:习房地产言论未入李克强报告
中共两会风声鹤唳 代表们敢“讲话”吗?
河边观潮:一直都不看好“川金会”
习近平两会遭“黑” 这首红歌被禁了
“交易”?刘鹤经三人给李克强传递纸条
禁令管控“两会” 中共暗流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