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221)

中美贸易休战 各怀心思 加紧准备协议

中美高层级官员将于今明两天在华盛顿继续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媒体援引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双方谈判官员正在加紧拟定协议。中美首脑似乎也希望尽快结束贸易争端,但却都面临国内强大的政治压力。

就在中国副总理刘鹤访美前夕,中共党刊《求是》刊发了习近平去年8月的一次讲话。习近平在那次讲话中强调了共产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但绝不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和“司法独立”的道路。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中共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刘鹤访美之时,中共党媒刊发习近平有关拒绝西方“宪政”的强硬讲话并非巧合,这显示出习近平因美中贸易战而面临来自国内越来越强大的政治压力。该报道引述中国商务部所属一家智库研究员梅新育的话说,中国内部出现越来越强大的要求对美国采取强硬路线的呼声。

川普在美国也面临相似的政治压力。华尔街日报报道提及美国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川普对贸易争端感到厌倦,急于达成协议将令美方无法实现迫使中国做出根本改变的目的。报道所说的对川普施压的那些“奇怪的同床人”有某些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美国商业团体、工会、反对自由贸易的保守人士,例如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等。

李锐不进八宝山  珍贵史料已留美国

2月20日在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追悼会上,他的遗孀张玉珍对李锐生前受到医务人员悉心照顾表示感谢,她同时还说,李锐的骨灰将回老家湖南平江安葬。这是有关李锐后事具体安排,来自家属方面的最新公开说法,也是李锐逝世三大争议点的最后一个:李锐是否进八宝山。

李锐女儿李南央星期四说,这个安排应该没有问题:“当我得知我的父亲去世以后,我给他的秘书打了一个电话。我说,我对你没有别的要求,只有一个:我爸爸要回平江,不能搁在八宝山。他说,你放心,我已经跟组织汇报了。我为什么觉得这个事情能办到呢?因为它契合了中组部人的愿望,所以能办到。”

李南央说:“这个新闻热点一过,李锐就没有了。李锐没了,就走了。李锐剩下来的是什么?就是那些历史资料。这些历史资料为什么那么重要?就是要研究你共产党。这是一个活的共产党内部党史。骨灰放在哪儿都无所谓。我已经把我父亲生前的真正意思表达清楚了。剩下的就是李锐了不起的地方,他没有按照共产党的意愿,把他的资料留在中国。留在中国就没有了。”

美国一家公司停止在中国新疆销售基因测序仪

设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的赛默飞世尔科技2月20日表示,将停止在新疆销售基因测序仪或提供基因测序服务,这一决定符合公司的价值观、道德规范和政策,并强调该公司认识到要考虑其公司产品被客户如何使用,或可能被使用的重要性。

赛默飞世尔科技因为提供能够被用来辨识新疆维吾尔人身份的仪器受到人权组织和美国议员的批评。中国当局在新疆实施严密的安全措施,以此遏制中国所说的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的活动。

美国官员和联合国专家说,多达100万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关进“再教育营”。不过,中国政府称,这些地方是职业培训中心。

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抨击中国镇压维吾尔人。去年5月,美国国会的一个中国委员会要求美国商务部阻止美国公司向中国销售能被中国警方滥用的技术。

德英新阵前开小差 致美国防堵华为安全堤坝溃毁?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员称美国盟友需要在对中国华为问题上保持“共同战线”。

美国参议员Mark Warner周三表示,他希望“更全面地理解”英国称未发现中国华为进行任何恶意活动的理由。美国当局称华为的设备可能被中国用于间谍活动。

Warner是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他补充说,美国及其盟友 “需要保持共同战线” ,防范使用来自 “不尊重法治” 国家的设备的风险。

据朝鲜日报今天报道,美国“反华为联盟”因英国德国新西兰“犹豫”而面临溃散。报道引述《华尔街日报》消息,继英国之后,德国、新西兰也正在考虑不在5G通信网项目中排斥中国通信制造商华为。

官员出国要小心 购看反动书刊可祸落马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长沙官员谢进被双开,境外购买反动书刊列首罪。

据据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今天通报,谢进被列举出收礼、受贿、纵容涉黑涉恶活动等多项违纪行為,但他託人自境外购买反动书刊,违反政治纪律,被列为首要罪名。

对此,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强调,在党的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排在第一位。党的18大以来发现的管党治党的所有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的问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政知圈"指出,贵州省委前常委、副省长王晓光,都被通报"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前局长李强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此外,重庆市渝北区委前常委吴德华也曾被通报"与党中央离心离德,购买、私存反动杂誌,传播政治谣言"。2017年初,吴德华曾专门将境外涉及国家政局的政治谣言及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转发给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情妇刘凤洲,让其重点关注孙政才动向。

叛逃大使的女儿或被遣送回平壤 意大利罕见不知情

路透社引述意大利外交部门消息说,前朝鲜驻意大利代理大使失踪后,其女已回国。

根据意大利外交部周三表示,朝鲜去年告知意大利,在朝鲜驻意大利代理大使曹成吉离开罗马的职位之后,他的女儿已经要求回国。

朝鲜外交官曹成吉和他的妻子11月失踪,一韩国报纸报道称他们已经在一西方国家申请庇护,但报导未透露是哪国。

前朝鲜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太永浩周二表示,曹成吉在出逃时未能带着女儿一起走。太永浩2016年脱北到韩国。

太永浩引述他在朝鲜联络管道的说法,曹成吉的女儿已立即被带回平壤。

报道指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在Facebook愤怒要求有关这个女孩失踪的讯息,称“对此负责的人将付出代价。”

不久后意大利外交部发出一份声明,称他们已在12月5日获朝鲜告知,曹成吉和他的妻子于11月10日离开大使馆,他们的女儿已经在11月14日遣返回国。

声明称曹成吉女儿要求回到祖父母身边,并有一名朝鲜大使馆女性职员随行。声明称,“外交部并未有关于此事的进一步情报。”

杭州法院再开庭审赵薇遭索赔案 500索赔官司后面排队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5位股民向赵薇等索偿案今开庭,截至本月19日,祥源文化共有511宗官司排理开审,除了一宗案件已撤控,累计诉讼金额高达6,054万元人民币。报道说,赵薇与丈夫黄有龙因涉及空壳交易,遭股民入稟法院索偿。

报道引述上交所昨日发出公告称,对祥源文化、其控股股东浙江祥源实业有限公司,以及祥源文化前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孔德永予以公开警告。公告显示,3人主要存在两项违规行为:"重大收购事项披露不及时,以及股价异常波动公告存在虚假记载"。

公告又指,2015年12月31日,祥源文化与上海快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约定以上海快屏2016年承诺净利润15倍市盈率的对价,即不低于10.5亿元,收购其100%股权。此次交易金额佔祥源文化2014年度经审计资产总额50%以上,属於重大资产重组。

然而,祥源文化于2016年6月18日才披露收购上海快屏100%股权的重组方案。如此影响市场及投资者决策的重大讯息披露不及时,严重损害投资者知情权。

报道指,不过祥源文化和赵薇在2月15日提出上诉,不服一审判决,在最后期限递交上诉,可以说是"缓兵之计"。

中国官方:养老服务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政府的十八个部门近日发布《行动方案》,全面向境内外资本开放养老服务市场。舆论认为,当局此举是面对中国人口老龄化采取的新政策,但中国普通居民的退休金很低,难以负担老人院的费用。

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十八个部门本周二发布通知。该通知涵盖了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多个社会关注领域,提出到2020年把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90%。

中国宣布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境内外资本投资举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深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登记制度改革,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开展城企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行动计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引渡庭审在即: 孟晚舟究竟还有没有"戏"(视评)
李锐魂归天国,共产党要救“流浪的地球”(视频)
加拿大美女生双胞胎 两孩子竟不是一个爹(视频)
党媒真敢!竟编写新西兰前总理署名文章
送别中共叛逆者 李锐身后 再无李锐
BC省新财政预算案出炉!这些人群有福了(视频)
“一带一路”若悄然终结 无需惊讶
华人去世376万房产留给新婚妻父母不干了(视频)
孤独的他走了,香奈儿的中年危机要来了(视频)
中国报复贸易遭殃,这国后悔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