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怒斥中共“世界性大规模杀人” 胡锡进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20日上午发推文,写道:“中国某个家伙发布声明,把夺走数十万条生命的新冠之毒怪罪中国以外的所有人;请跟这个家伙解释:原因出在中国无能,没有之一,造成世界性的大规模灾难!”川普推文被认为是在回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20日的新闻简报会发言。

赵立坚20日被问到川普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以及中共如何看待加拿大、欧盟、俄罗斯的反应。

赵立坚回答说,“国际社会对美方这种歪曲事实、自相矛盾、嫁祸于人、甩锅推责、破坏国际抗疫合作的行径普遍不认同。”

然后赵列举美方“最基本的错误”,但这些错误都遭到事实打脸。

川普一直称新冠之毒蔓延全球,中共和世界卫生组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0日的推文是川普迄今对中共最严厉的批评。 

截至我们播报这条新闻时,全球确诊新冠病例已达500万例、近33万人失去生命。  

对此,胡锡进胡立刻发了一条推特,写道:“我从没有听说中国有这样的傻瓜说出过这样的话。所以我有理由怀疑,这个笨蛋是个虚构人物,他的原型就是你的团队中的某个人,因为你的团队中撒谎者太多了。”

他还在微博上称,大家同意老胡说的话吗?同意者跟着老胡一起在这里嘘这位美国总统一声。美国使馆和美国驻华记者都在盯着老胡的微博,他们会转告白宫的。 

2、敏感时刻 普京给川普打了一个电话 意义重大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20日俄罗斯的新冠确诊数接近30万,在西方国家中仅次于美国。美国国务院5月19日告诉CNBC,由于俄罗斯经历“新冠爆发造成的真正的公共卫生危机”,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美国总统川普寻求抗击疫情方面的帮助后,美国将向俄罗斯派送200台呼吸机。

“为响应普京总统的援助请求,川普总统向俄罗斯人民捐赠和运送200台呼吸机。第一批的50台呼吸机是美国制造商生产的,预计将在5月20日发货。”国务院发言人说。

美国说,向俄罗斯提供医疗援助是美国帮助全球盟友抗疫系列措施的一部分,并且希望籍此改善美俄关系。截至目前,华盛顿已经向五十多个国家运送了约1.5万台呼吸机。

从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美俄关系变得紧张,并导致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2014年,俄罗斯介入美国2016年大选。这两项举动都引起了国际谴责。

“美国在许多方面都寻求与俄罗斯建立更好的关系,对话之门仍然敞开。我们大家必须共同努力,来克服这一跨国界的共同威胁。美国和俄罗斯在过去的危机中相互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将来也会毫无疑问地再次提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

4月初纽约发生病毒大流行后,俄罗斯也向美国发送了“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运送呼吸机在内的一批医疗用品。之后俄罗斯疫情严重,向美国发出援助请求。

4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罕见发表联合声明,纪念二战期间美军和苏军在德国易北河胜利会师75周年。声明说,两国会抛弃分歧,建立信任并进行合作,共同应对21世纪最重要的挑战。

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关键和敏感时刻,川普和普京这个罕见动作,意义重大。这不仅向世界释放出美俄关系回暖的信号,也向世界释放出美俄将联手对抗中共、追责中共的信息。

3、蓬佩奥:北京让世界损失9万亿美元 捐20亿微不足道 

5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天再因新冠疫情剑指中国,表示跟数十万人命和数万亿美元的损失相比,北京承诺提供的20亿美元抗疫金额"微不足道"。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张北京在中国爆发疫情后行事透明,蓬佩奥也予以反驳。他说,如果习近平希望展现透明作风,就应该举办记者会,允许记者提问任何问题。

路透社报导,蓬佩奥今天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表示:"习主席本周声称中国行事公开、透明、负责。我希望中国是这样。"然而,北京还是不给病毒样本、不允许进入相关设施、审查相关讨论,"还有更多其他作为"。

美中关系近几个星期益发紧绷,蓬佩奥与美国总统川普皆抨击北京处理疫情的作法。目前美国已沦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川普也不满世界卫生组织回应疫情的方式,形容世卫是"中国的傀儡",还提议让美国退出世卫。习近平则是承诺提供世卫20亿美元。

蓬佩奥对此表示:"我期待看到他们兑现那项20亿美元的承诺。跟他们带给世界的代价比起来,中国对抗疫的贡献微不足道。"

蓬佩奥表示,"这场疫病已夺走大约9万美国人的生命。自3月以来,超过3600万美国人丢失工作,全球30万人因此离开人世。根据我们的估算,中国共产党的失误让全球付出的代价可能多达9万亿美元。"

另外,蓬佩奥也指控中国用"经济报复",威胁寻求独立调查疫情源头的澳洲。

蓬佩奥还指控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跟北京关系异常紧密…早在目前的大流行之前",这种情况"令人深深不安"。

蓬佩奥并指出,美国已投入大约100亿美元帮助国际抗疫,包括在疫苗研究、提供预备资金和人道援助等层面。

4、打击华为禁令仍有漏洞 美官员: 持续评估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修改出口管制规则,禁止使用美国软体及相关技术的半导体企业,在未得到美国政府许可情况下,将产品出售给华为。华为随后承认,新举措将无可避免地影响其业务。不过有专家认为,新禁令仍有明显漏洞可钻。对此,美方官员20日表示,执法部门将检视各种规避行为。

美国此举旨在切断华为与一些非美国公司之间的联系,这些公司生产的芯片被用于华为的蜂窝基站和服务器以及华为的智能手机。

但一些仔细研究了该规则的中国问题专家说,美国的上述目标可能无法达。

该规则的一个要求是,当华为的海外供应商知晓产品将发往华为及其关联公司,或者知晓相关芯片的设计用到了美国的技术或软件时,需要向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证。

这些专家称,半导体行业供应链如此庞大,中间有如此多不同的环节,供应商可以辩称他们不知道相关产品最终对华为有利。

哈佛商学院技术专家Willy Shih表示,规则要求“你必须停止直接向华为供货”。他表示:“但如果出售给一个分销商,你如何知道产品流向哪里?”

法律专家称,另一个规避这一规则的方法是向华为客户供货,这些客户之后可能将芯片或其他产品组装入华为系统。这不构成向华为供货,但将令华为受益。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Scott Kennedy表示:“有一些条款措辞存在可以利用的潜在漏洞。”他说,这一规定不像川普政府官员之前宣称的那样全面和彻底。

美国商务部代理次长 Cordell Hull表示:"针对华为,商务部将持续评估法规的有效性,对于实现出口管制清单目标。我们的执法分部将检视任何规避此规则的行为。对于『知道』一词,这在我们的规则中有界定,包括有意无视事实。"

美国助理国务卿福特表示,新禁令执行后,将提供美国很多以前未掌握的华为信息和决策所需数据,法规也可做出必要改动。

上周,华为海思芯片的重要供应商、台基电宣佈投资120亿美元在美设厂。同时,受新禁令影响,台基电已经停止接受华为新订单。

5、川普心血来潮 准备举行七国集团领导人到场会议

七国集团本应于2020年6月举行领导人会晤,但由于新冠疫情白宮先前宣布改为视频会议。但5月20日,美国总统川普突然表示,希望成员国首脑能够现场参加会议。川普表示,很多国家已经逐步恢复正常,这对每个成员国来说都将是一个伟大的象征。第一个痛快答应参加会议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但他也同时表示要看疫情是否允许他这样做。

为重新安排在戴维营举行会议的形式,美国总统川普和刻意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了电话。马克龙表示如果疫情允许的话,他今年6月会亲自前往戴维营参加会议。川普在社交平台上写道:“我正在考虑在原定日期或相近日期在戴维营重新安排召开7国集团峰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回复谨慎很多。特鲁多表示,我们要研究一下将采取何种防疫措施,听取专家们的建议是非常重要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回复非常模糊。默克尔表示,无论七国集团会议采取何种形式,不论是视频和其他的会议形式,我都一定会更多地争取多边主义。

戴维营是美国总统的休假地。戴维营兴建于1938年,最早是美国政府官员的休假地,后来成为患有小儿麻痺症的美国总统小罗斯福的专用疗养所。由于戴维营遮蔽在茂密的森林之中,根据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取名“香格里拉”。

1953年,艾森豪总统改名为“戴维营”,戴维是艾森豪孙子的名字。有一段期间改名为“三号营地”。1960年又恢复为戴维营的叫法。

戴维营仿渡假村模式,主要建筑有山杨屋、桦木屋、月季屋和山茱萸屋,皆以木屋打造,别具田园风格,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山杨屋是总统寓所,内设有电梯,可直接通向地下30公尺的战时指挥室。

《戴维营协议》是埃及和以色列达成的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性协议。该协议于1978年9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 

6、财新揭哈尔滨瞒报疫情:仅一家医院就确诊近百

近日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报导

报导指,4月2日,一名87岁的当地陈姓男子,因为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医,次日住院,逐渐将新冠传染给病友、陪护和医护。

4月6日,陈某因发热转入哈医大一院,住院两天后才在发热门诊隔离,4月10日确诊。期间同楼层的患者和医护不知危险迫近,一切行动照常。等到陈某确诊后,医院才紧急采取消毒和疏离措施,但为时已晚。

报导披露,陈某在哈医大一院引发的这场院内感染,最终导致超过90人确诊。

报导还提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名住院的龚姓女子,也在4月先后感染了牡丹江康安医院和北方医院的十多人。

19日公布的哈尔滨市防疫指挥部“特急密件”显示,陈某最先入住的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也爆发院内大面积感染,当局要求该医院施行“完全封闭式管理”,不但所有医护和患者都“不出不进”,医院内部也要“杜绝病区间人员流动”。

据《财新周刊》披露的数据,仅仅哈医大一院一家医院,4月10日至今就已确诊90多人。但这些数据都没有体现在官方的疫情通报中。

4月初,黑龙江绥芬河、牡丹江和哈尔滨相继爆发疫情。但官方都将其归咎为俄罗斯返华人员。直到4月10日,黑龙江省卫健委才通报9日确诊一名本土病例,这是自4月起官方公布的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据当日通报,该省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483例。

4月11日,黑龙江官方再通报10日确诊一例本土病例陈某。其个人资料与《财新周刊》提到的陈某吻合。

英国专家团队3月给首相的报告指,中共将数据瞒报了15倍到40倍。

财新网5月12日还披露,武汉4月份抽查1.1万份血清的检测结果是阳性率5-6%。据此计算,武汉1100万人中已有至少55万人实际感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北京若武统台湾 美重量级参议员:必干一仗
美议员拟制裁这10个中共官员,竟然有他
这国或大爆发!中共大撒币又打水漂了?
武汉阳性率达10%?加拿大大范围抗体检测要来了
海外华人回大陆如今不被待见的八大原因
特鲁多宣布“紧急商业账户“免息贷款门槛再放宽
川普踩北京红线 制裁中共再放大招
行贿40万美金送儿进UCLA 中国公民被判刑罚款
史上首次!美国发声明祝贺蔡英文就职
戴口罩没用?男子去趟超市被感染 老婆被送I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