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博明又用中文 祝贺蔡英文就职

中华民国台湾总统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职,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透过影片用中文表示祝贺。

博明表示,祝贺蔡英文总统得票的历史性胜利,她的票数超越台湾的任何政治候选人,更赞扬台湾人民对来之不易的民主的维护,使领导人尽职尽责,台湾人民依靠的正是言论自由、法律的统治和自由公正的选举,美国也依靠相同机制,台湾向世界表明,民主精神不只是美国的或西方的,而是普世的。 

博明援引中国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在1980年代后期所说,“我研究的不是东方物理,也不是西方物理,而是物理”,博明说,民主同物理一样,没有东西之分。 

博明表示,台湾有很多地方值得全世界学习,美国将持续与台湾交流,将继续敦促其它国家和组织,例如世界卫生组织,把挽救人的生命置于任何政治考量之上,选择人民的自由,而非政府的压制。 

博明表示,“我们期待与台湾紧密合作,将展开广泛的经济、文化、教育和安全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合作去体现我们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再次祝贺蔡总统,祝您在下个四年更有成效地引领台湾人民,谨祝好运,谢谢。” 

2、不只书面恭贺蔡总统 蓬配奥又现身表达祝贺

蔡英文台北时间20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并发表就职演说,美国国务卿蓬配奥赶在前一天透过推特并发表书面声明,恭贺蔡总统即将展开第二任期,并直接以"总统"称呼她,此举意义非凡。 

蓬配奥20日现身国务院媒体简报会时,主动提及台湾议题,并再次对蔡英文连任就职表达祝贺之意。 

蓬配奥表示,台湾民主化过程已经成熟演进成世界典范,即使面对外在庞大压力,台湾仍展现智慧,赋予人民发声及选择的权利。 

现场有媒体提问,蓬配奥等多位美国高阶官员公开祝贺蔡英文连任,美国总统川普上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曾扬言与中国全面切断关系,美国是否会考虑以共享民主、宗教自由与人权等价值,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对此,蓬配奥表示,美国恭贺台湾胜选的候选人,这是他们所乐见的。但美国了解其在该区域所做的工作,且为符合美国与中国过去历史协议,正确方案是将台湾海峡稳定极大化。 

蓬配奥并说,中国共产党行径对世界所带来的灾害,川普已谈论到美方准备如何回应。川普政府会持续努力寻求合适方式,促使中共行为能符合美国对其它国家的要求。 

3、北京若武统台湾 美重量级参议员:必干一仗

北京20日罕见以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同时抨击美国国务卿蓬配奥公开祝贺台湾总统蔡英文就任。美国重量级挺台参议员鲁比奥表示,若中共选择武统台湾,将导致美中爆发武力冲突。 

在美国国会被视为挺台派的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现在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他透过视讯对蔡英文总统就职表达恭贺,与此同时,鲁比奥也忧心北京频繁的军事行动恐危害台海和平。 

鲁比奥盼望,”武力统一台湾"不会成为北京正在思索的选择,否则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鲁比奥认为,北京对于台湾施加压力已经成为惯性,但若演变成军事 干预,"我会很震惊",但北京也相当明白地表示过,"强行统一"是他们计划中的一部分。 

鲁比奥警告,美方希望台海情势不会变成中共"武统"台湾,"我们有对台湾安全防卫的承诺",最终会引发美国与北京之间的武力冲突,"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糟糕"。 

4、WHA落幕 谭德塞发推“感谢” 收到的回复尴尬了 

今年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以视讯方式召开,而台湾仍旧没有收到邀请函,台、美双方日前共同发布声明,表示遗憾。各国不少政要也声援台湾。加拿大保守党党魁谢尔就表示:"这很可耻,世卫组织无法向台湾政府学习抗疫经验,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也对台湾人民不公平。" 

19日世界卫生大会闭幕,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在推特上发表"感激"一个单字感谢各方与会,不过网友却在推特下方呛爆狂刷"辞职"。 

也有网友怒轰"丢脸"、"这就是中共要你说的,要世界感谢中共"、"不知羞耻"、"中共的傀儡"。 

5、陆男翻墙被罚五百元 网民:应抓中共发言人

5月19日,陕西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官方微博“汉滨公安”发文称,5月17日,分局情指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有人使用翻墙软件接入境外网路。情指中心很快会同城郊派出所“展开调查”,立即传唤了翻墙软件使用人杨某某。 

该文还称,杨某某2019年9月在手机上下载了两款VPN软件,并利用其与国际网络联网。杨某某对自己的所为“供认不讳”, 为此,杨某某被罚款500元人民币,并被“行政警告”。 

不少网民纷纷举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盈、赵立坚以及《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等人都“翻墙”,并把他们发在推特上帖文截图转发给“汉滨公安”,要求该分局跨省抓捕这些“奉旨翻墙”的中共官员。 

在网民强烈质疑下,“汉滨公安”已删除了该帖,但帖文已被不少网民转发。

6、世贸:全球贸易出现坍塌性下滑 创四年来最低

世贸组织在20日发布的季度报告《全球贸易晴雨表》中指出,货物贸易指数急速下跌到87.6。该指数的基线值是100,低于100就意味着萎缩。 

世贸组织强调,该指标的当前水平是自2016年7月开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晴雨表指数涵盖前瞻性经济指数,如出口订单、国际空运量、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汽车的产销以及电子元件和农业原材料等。 

报告说:“所有这些数据都低于趋势水平。该指数在今年2月份是95.5。晴雨表中的所有指数目前都在趋势线以下。汽车产品指数为79.7,在各项指数中是最低的。主要经济体的汽车销售数据都处于崩溃状态。出口订单指数急剧下滑,只有83.3,这将意味着贸易增长疲软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 

瑞士圣加仑大学研究人员编制的全球贸易警报说,目前有90多个国家对粮食或医疗物资实施了出口限制,这将进一步增加对贸易活动的压力。 

报告说,美国和中国签署的阶段性贸易协议原本估计会对两国的双边贸易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供应链发生变化,使得预期的贸易增长也没有实现。 

此外,中国最近对澳大利亚牛肉和大麦加征反倾销税也遏制了贸易的发展。 

世贸组织说:“主要经济体贸易紧张持续不断,经济活动放缓,迟滞了贸易的增长。” 

7、成中国网路新巨头? 传抖音母公司市值“上看”1000亿美元以上

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目前尚未公开上市,其股票属于非公开交易,不过外媒披露,由于抖音用户爆增,字节跳动股票在非公开市场中也水涨船高,其市值可能高达1400亿美元。 

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字节跳动近期在非公开股票市场的交易状况显示,其市值与之前的750亿美元相比,至少上涨了33%,也就是1000亿美元以上,甚至有些股票交易已认定其市值达到1400亿美元;消息人士也表示,字节跳动从去年开始研究海外上市的可能性,不过因为资金充裕,目前仍为时尚早。 

该报导强调,字节跳动的估值来自非公开股票交易,不一定代表外界投资人对其的估值,不过几可确定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初创企业;《香港经济日报》在报导此事时指出,如果字节跳动的市值真的超过1000亿美元,代表中国3大网路科技公司中,字节跳动的市值已超过美团点评,仅次于阿里巴巴及腾讯。 

抖音的发展依然另外界瞩目,不但平均每月活跃用户高达15亿,还挖角迪士尼串流部门主管迈耶为营运长,甚至在全球大裁员的环境下,字节跳动仍矢言在全球招聘4万员工,让字节跳动的员工人数与阿里巴巴平起平坐。 

不过报导指出,做为中国公司,抖音遭到美国各界质疑及审视,成为未来长期所必须面临的问题。  

8、美股道琼斯开盘大涨 油价连续五日上涨

美股三大指数20日全面开高,道琼工业指数开盘便涨约320点或1.3%,一改昨日收跌的走势。国际油价则连续五日上涨。 

标普500指数早盘上涨1.2%,那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4%。 

尽管美国政府实施封锁措施,但居家修缮零售商劳氏公司上季财报表现强劲,帮助提振市场信心。该公司第1季同店销售增加11.2%。 

同日公布上季财报的美国零售业者目标百货,受数位销售的提振,上季同店销售增加10.8%。 

投资人持续关注各州陆续解封的情况,目前似乎没有出现升温的迹象。由于交易商押注经济活动会增加,国际油价20日持续开高。 

新冠疫苗有望报捷、州政府准备解封可能有所进展,都激励美股20日早盘上涨。 

美国财长米努勤19日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视讯听证会上表示,美国财政部和联准会(Fed)都做好充足准备,以承担用剩馀银弹纾困所造成的损失。米努勤此前曾表示,准备斥资5,000亿美元,以帮助陷入挣扎的企业。Fed主席鲍尔也重申,央行承诺会维持市场的运作,并资助有需要的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美议员拟制裁这10个中共官员,竟然有他
这国或大爆发!中共大撒币又打水漂了?
武汉阳性率达10%?加拿大大范围抗体检测要来了
海外华人回大陆如今不被待见的八大原因
特鲁多宣布“紧急商业账户“免息贷款门槛再放宽
川普踩北京红线 制裁中共再放大招
行贿40万美金送儿进UCLA 中国公民被判刑罚款
史上首次!美国发声明祝贺蔡英文就职
戴口罩没用?男子去趟超市被感染 老婆被送ICU
蓬佩奥:川普正在制定“精准操作”对付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