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炸了!情报部门爆:习近平要世卫推迟预警

德国之声周五援引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掌握的信息显示,公卫事件爆发后,中国曾在最高层面敦促世界卫生组织推迟发布全球警告。

报道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月21日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通话中,请求该组织推迟发布有关人传人的信息和大流行警告。这家德国周刊还称,据德国联邦情报局估计,由于中国的信息不透明,导致全世界损失了四到六周应对的时间。

台湾称在去年底即试图警告世卫组织可能存在人传人情况,但世卫对此警告置之不理。而直到3月11日,世卫才将事件定性为“全球大流行”。被指与中国政府关系亲密并帮助隐瞒的总干事谭德赛更成众矢之的。

2、双方贸易谈判牵头人通话后 川普表态美中关系

川普周五在接受福克斯的“Fox & Friends”采访时表示,目前与中国的关系艰难,并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未来表示怀疑。

川普说几个月之前美中达成了一份很棒的贸易协议,但公卫事件发生之后,对这个协议的执行起到了不好的作用。

川普还表示,美国历届政府还没有与北京达成过这样一份协议,他们无法做到,“因为中方不会那么做,因为中方踏着一条宰割美国的单向道。”

但他表示,暂时还没有就如何处理美中贸易关系做出决定。

就在他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钦与中方贸易谈判牵头人、中共副总理刘鹤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讨论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相信会及时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

白宫新闻秘书凯里·麦肯纳尼(Kayleigh McEnany)本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中目前紧张的关系令人“失望和沮丧”。

3、中国地方首季收入减逾五成 国库结余不够发工资

中国的地方财政去年已出现问题,加上今年的公卫事件,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更一度陷入瘫痪,地方政府的负担百上加斤。

新华社旗下的《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受公卫事件影响,中部省份的部分县今年首季度财政收入大跌一半或以上,财政储备跌至低于安全水平。有县长透露,库房中可用的钱不足3成,不足以支付未来一个月的工资开支;又相信这并非个别例子,认为基层财政运行风险比地方债更严重。

《瞭望》记者向该省财政厅查询,负责人表示,实时监控并未显示县政府的库房余额低于安全线。调查发现,县级财政部门为了避免被省领导约谈,会把一些政府基金暂时转移到库房,不过这些钱其实“能看不能用”。

经济评论员金山估计,比起《瞭望》所报道的中部省份,西部和东北地区情况更严峻,他相信,财政危机已成为全国问题。

4、被批培植私人势力的甘肃大老虎 又一旧部被查

日前,中共甘肃省原副省长虞海燕又一个“老部下”、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波被查,虞海燕的落马牵扯出了“虞海燕小圈子”,之后甘肃官场遭当局整肃。

据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6日消息,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报道称,被查的胥波和三年前被查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有交集。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底担任兰州市副市长的胥波和虞海燕前后脚担任兰州市高层领导。而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的4年时间,正是胥波跻身兰州市委常委的关键时期。因此,外界也将胥波定义为虞海燕的“老部下”。

而在胥波之前已经有多名虞海燕旧部落马。

2017年1月11日,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官方在虞海燕的“双开”通报中就提到:“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从已经披露的甘肃落马官员信息中也可以看出,多人深陷“虞海燕小圈子”。

5、攻击澳总理办公室!新型黑客程序被爆与中国军方有关

根据《纽约时报》7日报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年1月3日收到来自印尼驻澳使馆的电子邮件,不料内部竟含黑客程序,以色列网络安全公司查出,这是1款新型隐形网络后门攻击程序,可让黑客远端操控电脑,复制、删除或建立新文件,同时能够大范围搜索电脑数据。

根据报告,使用程序进行攻击的是一个名为Naikon的黑客团体,该团体的踪迹已被追溯到中国军方。

报告显示,该程序被用来攻击的目标包括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越南、缅甸和文莱的政府机构以及国有科技公司,这些攻击凸显出中国对邻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的广度和高水平。

北京近年来一直坚称,它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而且中国政府和军队不参与窃取商业机密的黑客活动。

6、中共党媒再定调周永康令计划案 港媒指别有用意

中共党媒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登文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再次定调周永康、令计划为政治野心家。

香港《明报》5月8日分析指,自2015年以来,中共对落马高官的提法和定调几经变化。

2015年8月15日的《求是》杂志在文章《算清反腐败的政治账民心账》中提到,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2016年1月的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通稿则指出,“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到2017年10月中纪委向中共十九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法则是“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

分析称,几经反复,只有周永康、令计划两人最终被正式定性为“政治上的野心家、阴谋家”。只是此时重提“政治野心家、阴谋家”,似乎别有用意。

7、传夏宝龙深圳密会林郑 密授中央对港最新指示

据多个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上任两多个月来未公开露面过的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上月23日港府人士大换班撤换4名局长后不久,南下深圳,与特首林郑月娥闭门会面。

香港01宣称引述不只一个渠道消息获悉,夏宝龙与林郑两人闭门商讨的议题包括9月立法会选举、基本法23条立法等国家安全问题以及香港电台记者追问世卫组织有关台湾问题所引发的风波。

有分析指,夏宝龙向林郑就香港内务问题指指点点,似乎吻合最近中央高调介入香港事务的政策。港澳办属下的中联办最近透过发表声明,多次针对民主派在立法会的表现表达不满,甚至还公开点名抨击他们眼中的“反对党”议员。

8、应对北京威胁 美众议院设“中国工作组”

众议院共和党人成立“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应对来自北京的各种地缘政治威胁。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Rep. Kevin McCarthy)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这项决定。并表示“中国工作组”将针对各种来自中国的威胁进行讨论、汇整信息、协调工作以及制定政策建议。

作为国会共和党在中国问题的主要核心智囊,“中国工作组”预计还将协助推动有关法案的通过。

“中国工作组”的首要焦点将审视中国在美国各领域的影响、中国企图在国际组织中取代美国的努力、美国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以及调查中国在公卫事件爆发初期所扮演的角色。

9、大陆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意外频发 教育局急改规定

近期中国大陆学生们陆续复学,但官方下令校方严控,部分学校甚至规定学生上体育课都要戴口罩,因而引发不幸事件。

在上个月温州、郸城、长沙相继发生中学生戴口罩跑步猝死的事件,近日多地官方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师生上户外体育课保持安全距离,一律不戴口罩。

据多名专家介绍,跑步时需氧量是平时的20倍,戴口罩运动会造成呼吸困难,尤其是在剧烈活动时甚至可以危及生命,建议取消体育课戴口罩的规定。

据悉,大陆多地教育部门近日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师生上户外体育课保持安全距离,不准再戴口罩。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相关部门还多加一条“睡觉时间不戴口罩”。

中国网友评论道,“果然不死人是不会先做事的”。

10、中国复工复产 效果“立竿见影”

据法新社周五报道,持续多时的公卫事件令中国的天空清除了数月的烟雾,但是由于工厂在复工复产后急于提高产量,因此空气污染重新回来。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四月份的有毒污染物水平均高于去年同期。

绿色和平组织中国气候与能源专家对法新社表示:“有趣的是,在今年前三个月急剧下降之后,排放量反弹的速度很快。” 

数据显示,由于中国城市范围内的封锁和严格的出行限制,从今年1月20日到4月4日,中国的PM2.5含量下降了18%以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刘鹤突然和美方通话 川普或回绝美中谈判2.0
厉害!加拿大医疗团队首创透析治疗新冠之毒
2019年,中国之外不可能有新冠病毒
特鲁多宣布总额40亿拨款为奋战一线的员工加薪
报告被篡改!法国专家:新冠源自武汉毫无疑问
撤离中国!日本掏钱 川普织网 印度招手
班农:冻结中共领导人在美资产 赔偿受害者
最新统计:这群人感染比例超高
加拿大中毒事件激增58%!只因这种用品使用不当
法军方声明,加国会传召世卫官员 中国强烈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