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央视“力捧”蓬佩奥迅速走红 中宣部忙删帖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多次公开表示,美国将调查全球危机的源头。此举引发北京当局的不满,其中官媒央视更是大费周章,连续3天批评蓬佩奥,导致蓬佩奥在中国大陆意外迅速走红。

自由亚洲电台5月1日报导,由于大陆网络热传有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图片和信息,包括他在美国著名军校——西点军校时期照片、优秀的学习成绩、简历,以及他与家人的日常生活等,成为大陆民众的热门话题,有网友借此讽刺批评众多中共官员不学无术。

对此,中共官方动用了大量水军试图控制舆论导向,收效甚微,大陆民众不仅没有相信,还借此发表了北京当局不愿看到的言论,还有不少中国人支持蓬佩奥有关调查危机源头及追究责任的言论。

官媒“力捧”之下蓬佩奥在中国大陆的迅速走红,导致中宣部大为紧张,担心社会舆论导向失控。4月30日,疑似中共网信部门下令要求检查和删除境内力挺蓬佩奥的言论信息,包括蓬佩奥洗碗做家务的照片已遭大规模删除。

2、是否对中共进行关税制裁?库德洛回应

美国白宫首席顾问库德洛周五对CNBC表示,美国将要求中共对全球危机负责。库德洛说:“中共隐瞒这笔账,还没算清楚。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它们将为此承担责任。”,

川普总统在周四的记者会中,再次提及对中共施加贸易战关税,他表示,与现在美国的形势相比,中美两国的贸易停战协议已经变得次要,并警告,美方可能对中方重拾贸易制裁。

库德洛周五说:“关于未来的关税决定和其它措施,这将取决于总统。”

由于两国一直在就多阶段贸易协定进行谈判,美国已经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库德洛说,中方仍在努力执行该协议的第一阶段,但是由于全球危机,大宗商品的购买速度比计划的要慢。

库德洛还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包括支付搬迁费用,帮助美国公司从中国回到美国。

全球危机让美国和西方社会惊醒,多国政府发现包括个人防护设备和药品在内的很多重要医疗供应链都依赖中国工厂生产。

库德洛说:“我们希望这些供应链都回到美国。我认为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重要性。” 

3、不是金与正?脱北议员爆金正恩接班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神秘失踪多时,不断有消息指其病危,甚至还传出已去世,但朝鲜当局并未多作说明。不过脱北者、未来韩国党国会议员池成浩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99%确信金正恩已去世”,更说朝鲜当局公布的时间点可能就在本周末,但要是没有公布的话,那就代表朝鲜还未仍决定由谁接班。

池成浩也表示,自从金正恩上任后,朝鲜的经济状况却未见改善,这也影响了接班布局。但要是金正恩真的过世,谁将有可能成为接班人?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金正恩将军权暂时交给叔叔金平日掌管,朝鲜劳动党党务及对外事务则由妹妹金与正负责,看似金平日和金与正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池成浩认为,金正恩的长子很有可能会“世袭”,但也有可能成为魁儡,因为权力并不在他手中,可能会由金与正透过摄政的角色领导朝鲜。

据传金正恩有3名儿女,却都相当神秘,大儿子是在2010年出生的,英国《每日邮报》在2017年时就曾报导,金正恩早就在训练长子成为下一任接班人,似乎就是要遵循金日成训练他的模式,直到正式接班才会让自己的儿子公开曝光。

4、加媒揭密:中共动用数百万海外华人抢口罩

据加拿大媒体《环球新闻》周四披露,中共在危机爆发之初声称没有“人传人”,却悄悄在海外展开一场国家级抢购行动。

《环球新闻》的这篇调查报导称,今年1月中旬,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及世界各地的使领馆低调发出紧急通知:大量进口个人防护品。

中共当局通过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及世界各地领事馆运作的统战系统,动用了全球能控制的数百万“海外华人”,大量购买N95口罩等防护物资运回中国。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3月7日公布的数据,在1月24日至2月29日,全国海关共验放医疗防控物资24.6亿件,其中包括口罩20.2亿个,防护服2538万件。

来自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及中共统战部网站的信息显示,今年1至2月,从加拿大运往中国的个人防护品至少有100吨。

5、狂发灾难财 中国两月对外猛卖口罩和医疗物资

中国抓住公卫事件商机,3、4月共出口价值人民币712亿元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278亿个口罩。不过,官方未特别提及国外退货的相关物资金额数量。

中国海关总署5月1日在官网发布,3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医疗物资价值712亿元。

这些物资包括:口罩278亿个,防护服1.3亿件,检测试剂盒7341万人份,红外线测温仪1257万个,呼吸机4.91万台,监护仪12.4万台,护目镜4363万副,外科手套8.54亿双。

4月份以来,中国出口医疗物资呈明显成长态势,日均出口额从4月上旬的约10亿元,增至近期日均30亿元以上,一个月内持续成长逾3倍。

全球危机以来,多国向中国采购医疗物资,但陆续传出质量不佳的消息,中国制口罩更被欧盟列为严重警示产品。

6、形势严峻 传川普大发雷霆

受全球危机影响,美国大部分经济仍处于停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及川普竞选团队展开的最新民调结果均显示,川普民望急挫,大幅落后于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拜登;媒体报导,川普面对这个情况,上周向竞选经理爆粗大发雷霆,不过川普否认有此事。

据五位不愿透露身分的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看到助理们提交的民调数据,显示他因应对措施遭到批评,支持率付出沉重代价后,即时大发雷霆,说不相信会输给拜登。

不过助理们告知川普,民调结果是明确的,在多个关键州,他都落后于拜登,并且说若在本月初选举,他会无法连任。

据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将大部分负面情绪宣泄到竞选经理帕斯凯尔(Brad Parscale)身上,但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说,不知川普是认真还是只是作态。

对于相关报导,RNC及竞选团队都婉拒置评,而川普在30日凌晨发出的推文中,否认向帕斯凯尔大发雷霆,指是假新闻,又说“他做得很好”。

7、拜登打破沉默电视公开回应 川普罕见帮腔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周五打破一个多月的沉默,首度开腔回应前女助理里德(Tara Reade)今年3月对他作出的侵犯指控。

77岁的拜登当日早上出席MSNBC电视台节目《Morning Joe》,直接回应侵指控。他上节目前先发表一份声明,指里德的陈述不断出现不一致的内容,新闻机构报道时应该小心查证和评估。拜登在节目中说:“明确地说,这事从来没有,从未发生过。没有。没有发生。”他说没有联络里德,记忆中没有被对方投诉过,“这从来没有发生过,她第一次宣称时,我的竞选团队已明确表示从来没有发生过,就是这么简单”。

拜登还说,不知道里德为何作出指控,“我不会质疑她的动机,也不知道她为甚么这么说。我不知道为何过了27年后,她突然之间提出来。我不明白。”

拜登竞选对手、现任总统川普周四在白宫首次谈到针对拜登的侵指控,说:“指控可能是假的。我了解假的指控,我曾多次被虚假指控。”川普曾被十几名女性指控他侵犯。

8、因为一首小诗 一位民运人士又被抓

湖南郴州民运人士谢文飞4月29日在住所被郴州市苏仙区苏仙派出所公安带走。

谢文飞的一位友人张先生30日晚透露,前一天晚上,谢文飞在湖南郴州家中被警察带走,情况不明。

谢文飞的另一位友人,湖南异议人士欧彪峰表示,4月29日是谢文飞农历生日,他还和谢文飞通了电话,当时未发现异常情况。直到次日中午联系不到他,于是找人去谢文飞住所查看,见人去屋空,谢家门上贴有公安专用的“物证封装袋”。欧彪峰基本断定谢文飞已被公安控制。

据谢文飞的友人说,谢文飞被捕当天曾在推特上发表一首小诗悼林昭,写道“不除暴政枉为人”。他亦经常发表评论及写诗,批评当局对端点星案、方斌、陈秋实的抓捕,他并参与了《惟有改变,才是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的联署。

谢文飞曾因声援香港占中,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6个月,2019年3月1日才出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习“友谊”不再,美中关系或陷入风雨飘摇
美国首例:半岁婴儿新冠并发川崎病?
有感于美国这个国家
研究显示:武汉医院的空气中竟发现…
胡海峰亲自拉客 再向习表忠心
刘鹤助手喊话 经济已“十万火急”
魁省开学成“千夫所指”,儿童传染病专家提醒
双盲试验结果: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之毒有效
新常态!加拿大公布“解封”的七大前提和标准
“金正恩求救"发简讯借1万!网友惊觉:事有蹊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