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美国“真实清晰的世界”网站发表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助理教授、《为什么美国需要一项新的外交政策》一书的作者戈德伯格(Edward Goldberg)的文章说,新冠之毒具有征服军队的力量,颠覆了全球经济和政治中长期形成的行为。很明显,这种新冠之毒的能量将在几十年中改变世界的观念。其中一些变化立即显现出来;另一些变化很难捉摸。有些变化将影响地缘政治格局多年,另一些则将慢慢改变我们的经济行为。 

第一个巨大的变化涉及中国,那里的新冠之毒似乎已经得到控制,但统治中国的共产党领导层付出了不知多大的代价。自邓小平以来,中共政权的政治合法性已不再是建立在共产主义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经济增长,以及保证公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上。但是,中共政权现在如何能保持共产党在经济上是万能的神话呢?在新冠之毒打击下,中国第一季度的GDP并没有像政府预测的那样增长4%到5%, 相反却收缩了6.8%。 同样乐观的预测也绝没有想到,中国的海外客户现在由于对抗新冠之毒,正处于闭关状态,从而大大减缓了中国的出口。

由于中共政权对新冠危机处理不当,中共的治国能力受到质疑。尽管一个大规模独裁政权会对其人民进行各种宣传,但中共领导层在应对新冠疫症早期爆发时的拙劣表现,中国社会和公众有目共睹。中共领导层就像安徒生笔下没穿衣服的皇帝,同样无法掩盖。现在他们在国内和国际将如何表现,仍有待观察。

第二大巨大的变化涉及“零库存制造”,这种上世纪50年代日本发展出的生产概念,要求附属制造商根据主厂的需要适时提供零部件。由于运输、仓库和库存开支等成本大降,生产效率高得多。但正如中国的情况,零部件工厂因为卫生危机不能发货,主厂就不能将成品运送给客户。在新世纪,“适时制造”或“零库存制造”可能会对全球经济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然而,它的替代形态不会恢复成全球化之前的制造业,而是将转移到带有全球数据输入的3D打印制造模式。

第三大巨大变化与“货币政策”一词有关。“货币政策”通过调整利率,影响信贷需求和成本,是美国联邦储备局用来刺激经济的可靠老药方,也是各国央行的政策。其典型做法是,在经济急剧放缓时,央行降低利率以刺激消费,从而有效降低商品价格。但在新冠之毒导致的经济紧缩下,美联储的药方首次大半失效了。无论产品变得多么便宜,人们为了避疫,不会出去购买汽车或智能手机。无论人们多想买一部新手机,但亚洲迟迟不能发货,只会使可购买的手机越来越少。销售减少将迫使手机零售商店裁员,这些问题,传统货币政策手段无法解决。

第四大巨大变化是,城市是知识经济重心的概念受到挑战。过去至少15年来的共识是,城市提供了人们混合、交流想法的环境,经济的未来在城市,而不是郊区或农村。这就是促使亚马逊想搬到纽约的动力。但这场大流行后将令人反思,大量人口聚居是否有违卫生?如果这场卫生危机后发展出新的,更有效的远程工作方式,会如何影响到未来城市的发展呢?现在有了团队远程运作技术,在家工作比去办公室上班容易,但大量在家办公,是否会对社会、文化和人际关系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阻碍迫切需要的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在新的知识型经济中,正是思想交流,推动了社会向前发展。

当然,随着新冠之毒蔓延速度的加快,并有望最终逐渐平息,理解它如何改变世界,将变得更容易。但目前,上述四项全球政治和经济挑战似乎不可避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傅政华终于下台了!习旧部唐一军任司法部长
郭文贵爆P4实验室内幕,五眼联盟正调查石正丽
注意!你领的2000元CERB可能要退回
朝鲜流传金正恩去世影片 当局震怒调查
美国防堵再升级 新禁令阻产品流向中国军方
加拿大卫生部警告:这款抗疟疾神药有致命副作用
特鲁多:这周开始企业可申请紧急薪资补助金
石正丽焦虑失眠 担忧实验室外泄
金正恩手术内情曝光,再过半月将“复生”
李克强内阁密集异动 人事洗牌动向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