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18)

1、川普推文:马上把共媒记者赶走!

  任职于中国东方卫视的台籍记者张经义日前在白宫记者会上被美国总统川普问及,“你来自哪里”后回答“台湾”引发的争议仍在发酵。川普在周六通过推特转发了,美国转折点组织创始人兼总裁查理·柯克的相关推文,柯克的推文指责张经义向川普撒谎,对此川普评价称“马上把他赶走!”

  查理·柯克在周六的推文中写道,“中共的代理人们是如何不断地获权进入白宫新闻简报室?这个‘记者’向总统说谎,称自己来自台湾,但他实际上是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的人,这集团是中共的宣传工具”。查理·柯克写道,“如果你赞同应将他抓起来并驱逐出境,同意的转起!”不久之后,川普就转发了这条推文,并附文写道,“马上把他赶走!”

  同样就张经义事件在台湾岛内也引发不少争议,台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日前对此回应称,张经义具有台湾地区人民的身份,而上海东方卫视是大陆党务及政务系统直属的事业单位,张经义涉及违反《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即台湾民众不得担任大陆党政军或团体相关职务,或为其成员,将会同相关机关尽快进行查处。

2、霸气质问习近平!德国最大媒体主编发公开信

  不少西方国家媒体有关当下北京的报道,不仅引起中共官媒舆论的不满和反驳,“战狼”式外交官也纷纷加入,这两天,中共驻德大使馆就与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口水战。

  在北京外交官咄咄逼人的压力之下,该报主编丝毫没有退缩,而是通过一封公开信质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图片报》15日刊文提出是不是应该"要求北京给各国造成的损失买单"的问题。文章援引法律界人士和德国部分议员观点,北京前期的刻意隐瞒实情拖累了全球,因此有理由考虑要求北京承担法律责任,该报甚至列出了一份"账单"。随后,驻德国中共外交官迅速做出了反应,称"报道用心险恶,其所谓的"算账"实际上是在煽动民族主义,鼓吹偏见和仇华情绪,这与中德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背道而驰,抛出"索赔账单"实属无稽之谈。

  紧接着,《图片报》16日发表主编莱歇尔特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一封公开信,不仅回应中共驻德大使的指责,更将批评的矛头直指北京领导最高层。

  公开信写道,“您关闭了每一家批评性的报纸和网页,却不去监管野生动物市场。在您所在的国家,人们已在窃窃私语议论您。您的权力正在崩溃。您创建了一个难理解、不透明的中国。您的大使馆写道,没看到“我们人民的传统友谊”。我猜想,您是把现在对世界慷慨发送口罩的行为自诩慷慨和友谊,要我说这不是友谊,而是微笑的帝国主义。您想通过一场源自中国的事件让中国更强大,但我不认为您能这样挽救您的个人权力,我相信,这次全球事件早晚会成为您的政治终点。

3、习近平骑虎难下!任志强太子党关系网非同一般

  人称“任大炮”的红二代任志强,因为写了一篇“讽习”文章而遭整肃,多日之后才被北京官方宣布受查,但外界梳理发现,在任于3月中旬失联到他被查的消息发布期间,声援他的声音在网络上频频出现,这一方面可能是不少人的心声共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任志强背后确实有不简单的关系网,任背后牵扯多重政治势力,对习的负面影响力太大。

  澳洲新闻刊16日发学者的分析说,在中国,公开批评习的人很多,任之前,也有自由派公知公开批习愚劣,呼吁习下台,然而他们受到的惩罚都比不上任志强,原因除了任的檄文对习的杀伤力太大外,还与他拥有的资源多,能量广有直接关系。除了红二代身份,任志强作为亿万富豪的地产商,还是许多中共权贵密友,使他可以动员的社会关系和网络资源比一般身份的企业家、红二代、公共知识分子大得多。任志强熟悉权贵阶层的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知道习近平想什么,因此批起习来,其所起的社会影响,绝非几个公知可比。

  另外,自由亚洲也刊文,疏理任志强身为红二代,背后牵扯的政治势力。文章指出,任志强父亲任泉生,在陈云手下的东北局财政部长起步;后来又担任商业部副部长,为部长姚依林也就是王岐山的岳父的助手。任在北京中学的早期辅导员,刚好又是姚依林长子姚明伟,在北京35中学后期辅导员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而王岐山的妻子,刚好又是姚依林次女姚明珊,由此可见任家与姚家关系密切。

  文章说,姚依林家族跟前政协主席俞正声家族也有渊源。姚依林和俞正声父亲俞启威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都是中共策动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的骨干。早年邓小平儿子邓朴方在文革时期堕楼受重伤,当时没有医院敢收治邓朴方,正是俞正声挺身相救,出面为他找到医院床位。另外,姚依林三女姚明端在上世纪中叶曾跟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一起在黑龙江密山县852农场插队;周小川父亲周建南曾任机械工业部部长,长期是江泽民的上司。

  应该说,这篇短文,似有意无意的透过姚依林的势力,为任志强间接延展了更广的关系网,包括邓小平家族、江泽民家族、俞正声家族和周小川家族。此前就有分析指出,如何处理任志强这个“烫手的山药”,习近平如今已是骑虎难下!

4、"外资不会撤出中国"话音未落 韩国SK套现百亿离场

  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4月16日抛售其所持有的中国燃气集团全部5.35亿股,并成为又一个从大陆撤资的外企巨头,然而就在SK集团大手笔抛售的当天,北京商务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依然宣称“大陆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

  据报道,SK集团此次以每股作价21.15至22港元抛售中国燃气股份,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收市价折让9.5%至13%,预计套现110多亿港元。SK集团是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与三星、LG齐名,自从2010年就开始与中国燃气合作。摩根大通分析指出,实际上从去年的中美贸易战期间,就已经有外资开始逐步离开大陆,比如韩国三星、法国标致雪铁龙、苹果供应商等,今年以来,外企撤资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期宣布撤资的有日本连锁餐厅和民、总部在美国的米其林餐厅Hakkasan、法国雷诺汽车等。而澳洲稀土供应商Lynas近日表示,近期事件更突显供应链从中国分散出来的重要性,分散供应链已是现在进行式。另据4月16日消息,国际知名服饰品牌Esprit准备退出中国市场,Esprit的母公司思捷环球未说明退出原因。

5、北京不肯“吃亏” “中非蜜月”终结

   非洲本来是中共在海外的大本营,然而,北京几十年来精心培养的“中非蜜月”正在解体。此次外交危机的触发点是:非洲公民在广州受到不公平对待,引发非洲人众怒。另外一个触发点是,如今的非洲经济陷入困境,希望债务延期,但是北京不太愿意。

  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之际,国际货币基金本周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GDP今年将萎缩1.6%。单单在埃塞俄比亚,政府估计未来三个月就将失去140万工作岗位。在这样的情况下,非洲希望北京减轻债务,但北京如今也是钱袋空空。

  为了在非洲建立影响力,从2000到2018年,中共向非洲贷款1500亿美元,是非洲最大的债主国,因此北京不太愿意注销债务。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斯达登表示“中非关系里有很多紧张因素。我认为这两件事都是长期问题的表现。非洲的官方反应比以往更多地考虑了民众情绪。”

  目前,非洲大陆债务总共3650亿美元,中国拥有其中将近40%。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接受法新社采访谈及非洲巨大的债务时表示,面对非洲沉重的债务,“我丝毫不怀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做出一个重大的姿态”,大幅减少非洲债务还是取消非洲债务?目前只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祈盼。

  世界报分析认为,马克龙此时“大规模取消债务”,这无疑是对的也是适时的,这也是非洲国家领袖提出的要求,在各国重新开始严加把守各自的边界时更有必要这样做。人类要战胜当下的困境必须全球团结一致,而取消非洲债务,三十年来一直列入富国的议事日程,巴黎俱乐部为此推出了一整套程序。

6、中国一季度GDP萎缩6.8% 真实情况或更糟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这是中国从1992年开始统计季度数据以来,首度出现经济萎缩,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层面的“滑铁卢”才刚刚开始。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4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8.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为-8%,投行高盛预测一季度GDP增速-9%。这显示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比中共官方数据更为悲观。

  BBC报道,安德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陆修泉表示,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下,真实的经济状况可能难以评估,实际的经济状况可能更糟糕。制造业显然遭受重创,但是服务业也没有反弹的迹象。

  香港中文大学房地产及金融助理教授胡荣表示,目前全球公卫事件发展还不明朗,对中国消费和出口的影响仍然很大,我们可能看到第二季度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到那时,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时期——衰退期。"

  经济学家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将更加悲观。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首席教授朴之水分析:未来的政治因素将对经济产生影响,一旦公卫事件消退,中美关系可能继续恶化。中国只部分履行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其次,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将对中共进行追责,若川普连任,他对中国可能更加强硬。例如,将那些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的中概股公司退市,全球也开始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这个过程注定会加速。

7、巩固军权 习近平军改后首次给军队加薪

  近期连续传出中共内斗加剧、习近平地位不稳的消息。中共官媒称,将在军中展开“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紧接着有推特网友披露,军改后的陆军首次军官加薪已经落实。有分析指出,军人加薪是要达到让这些军人为执政党效忠信号。

  4月12日,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队意见》。文件称,巡察目的是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共军报隔天还出台了解读,再度强调要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推特网友18日发布消息说,军改后的陆军首次军官加薪已经落实。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枪杆子里出政权”,习近平此时试图巡察军队,反倒证实中共内斗猛烈,近期北京频频在台海做动作就是一种迹象。本周,台湾媒体刊登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近日以“世界进入多事之秋,台当局须悠着点”为题,发表社评,文章最后罕见使用“勿谓言之不预”来发出警告,意思就是“别说我没提前警告你”。

  这句“勿谓言之不预”在中共的历史上,是有故事的,通常用了这句后,都可能伴随一些实质的后果,文章举例说,1962年中印、1967年爆发的中苏珍宝岛、1978年中越之前,中共都先说了一句“勿谓言之不预”,这句话从《环球时报》那传出来,也可能是一种威胁,但是谁又知道,中共想怎么打这个算盘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BC公布最新数据模型,5月中旬或解禁
疫情当下!加拿大人最关心的是这四大问题
“红头文件”曝光:当局原来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疑点重重 中共修改数字“太完美” 川普表态
胡锡进炫耀推特上嘲讽美国官员 网友神回复
破天荒!中共史上最短两会将出炉 形式前所未有
加农业部长预警:食品供应有可能面临涨价或缺货
川普表态:望尽快重开美加边境 吓坏加拿大人
中国战狼小粉红网络撒欢 海外华人成了替罪羊
英法“联军”:北京必须回应尖锐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