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408

1、川普揭穿女记者所属凤凰卫视内部通知曝光

  美国总统川普6日在白官新闻发布会上揭穿香港凤凰卫视女记者身份事件。目前持续发酵,该女记者辩称自己不是为中共做事,并指凤凰卫视是香港私企,遭到外界嘲讽。日前,凤凰卫视一名前员工在网路曝光一份内部通知,表明凤凰卫视实质是中共大外宣。

  4月7日,网友"公子渖"@Terenceshen在推特上贴出凤凰卫视内部的一份通知,曝光凤凰卫视实质是由中共管控的大外宣。

  "公子渖"附上贴文称:"这是我在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工作时接收过的关于采编的内部通知的一部分,我用实际材料证明了凤凰卫视不是所谓在香港的私营媒体,其实是由中共管控的大外宣。川普很警觉,那个女记者在骗川普。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他还表示:"作为凤凰卫视香港总部的前员工,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的老东家不是一个正常的私人企业。"

  美媒Daily Caller也表示,凤凰卫视不完全是中共出资,但被认为是亲北京媒体,并被列为"准官媒"。

2、凤凰记者否认是中国传媒 遭小粉红痛批

  这次川普饭呛香港凤凰卫视女记者事件的主角——"三次不认主"的王又又,在微博报称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常更新微博,以简体字书写。

  其"I'm working for HK"拒认中国身份却引起不少内地网民非议,批评她涉嫌"港独",有中国网民称:"为中国工作怎么了?凤凰衞视所在地是在香港,就不是中国了?推推搪搪、遮遮掩掩到底是为了甚么?";还有中国网民称"是港独无疑了,建议抵制"、"习惯性长篇大论赞华为和阿里,被当场质疑后还用香港记者、『凤凰衞视是香港私人新闻机构』的身份作挡箭牌,丢人现眼,偷鸡不成。"也有人批评其英语说得很烂。

  华盛顿当局对中共以"民营企业"包装官方传媒机构渐起戒心,防范中共所谓"大外宣"技俩,美国国务院3月初宣佈,把5家中共官媒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列为"外国使团",需限制僱员人数,国务院官员直指,五家官媒是中共的宣传机构。

3、学者谈任志强:北京决心封锁一切挑战习权威声音

  北京西城区纪委监委在7日发布的一条简单的声明中说,任志强因“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而正在接受调查。声明中指出,任志强现在是一名普通党员,曾经担任国有房地产公司华远集团的一名高管。

  分析人士说,对任志强进行调查就是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当局不会容忍任何挑战习近平权威的行为。这个事件还说明,中共高层对国内外要求中共对全球公卫危机承担责任的呼声感到不安,党内看法并不一致。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这个信息相当可怕,因为中共明确表示要封锁所有人,封锁任何批评政府管理危机失当的声音。”

  香港浸会大学的另外一名政治学者陈家洛说:“习近平不能容忍他的权力受到公开质问,因为这可能会引起党内不和谐。”

  海外民运人士王丹也认为,北京发出的这个信息分明就是习近平的权威不容挑战。

  但王丹指出,中共把任志强的案子交给北京西城区政法委处理显示,习近平有意淡化这个事件。

  王丹称“他也不敢过分处理任志强,反映出他的权威确实受到挑战。”

4、回应川普 谭德塞:世卫没亲中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驳斥稍早美国总统川普指控世卫以中国为中心的说法,否认世卫过于亲中。

  谭德塞在一场视讯新闻简报会上表示,世卫跟每一个国家都很亲,"我们是色盲的";他并呼吁批评者将政治语言予以隔离检疫。

  尽管川普扬言要暂停提供经费给世卫,谭德塞却感谢美国一直以来的"慷慨支持",并说他深信美国会继续对世卫有所贡献。

5、制药也有国家队 台生产1500万颗奎宁备战

  中华民国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除了口罩国家队,台湾还有“制药国家队”,将启动奎宁自制储备计划。

  蔡英文8日下午前往桃园参访全球奎宁产量第二的药厂“旭富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她提到,“奎宁”有助于治疗轻症患者,旭富是生产制作奎宁的原料药厂商,不但捐赠1公吨奎宁原料药给指挥中心协助防疫工作,未来也会每批次生产保留至少3公吨原料药给卫福部,确保国内制药原料稳定供应。

  在听取旭富公司董事长翁维骏简报后,蔡英文谈到,几天前她召开记者会,告诉国人及全世界,台湾有力量对世界上其它国家进行协助,包括口罩、药物及科技。蔡英文也特别宣布,未来2~3个月内,台湾会陆续生产约1500万颗奎宁,备足国内用药需求,确保国人健康,也请大家安心。

6、解封首天 武汉结婚预约系统当机 流量增3倍

  武汉8日解封,恢复对外交通。每日经济新闻网报导,有网友爆料称,大量武汉用户涌进武汉预约结婚的"鄂汇办"支付宝小程序,最终因预约人数过多,访问量过高,系统一度当机。速度变慢,多次重新载入页面即可。

  据悉,在重启的第一天凌晨,武汉的各种美食、美景被搬上支付宝首页,中国用户打开手机就能"云逛街"。上线的第一个小时,已有2600万人在手机上逛武汉了。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与武汉相关的搜索词,1月主要是捐赠;2月、3月是医院和武汉加油;现在则是健康码、公车、公积金和名师造型。目前,武汉扫码乘车人数比公车重启第一天增长超过十倍。

7、近1/3总身家 推特创办人慨捐304亿美元助对抗公卫危机

  社群网站推特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杜锡8日表示,将透过名下慈善基金捐出10亿美元个人财产作为公卫事件救济金。

  杜锡表示,现在捐出这笔钱的原因在于"需求愈来愈急迫,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就看到这笔钱的影响"。

  "我希望能抛砖引玉。人生苦短,所以让我们现在就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人吧。"

  杜锡的这笔善款可能是迄今最大笔来自个人的公卫救济金。

  身兼推特和Square执行长的杜锡说,这笔基金将着重于推动女孩的健康和教育以及改善"全民基本收入"之上。

  杜锡的推文附上文件连结,显示这笔基金已经承诺捐款10万美元给苹果公司共同创办人乔布斯遗孀萝琳及好莱坞影星李奥纳多狄卡皮欧共同创办的新倡议行动"美国粮食基金"。

  杜锡身价包含他在推特和Square的持股,估计约有30亿美元。

  其他科技企业家也各自承诺捐出不同金额的救济金。

  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承诺捐出1亿美元,协助纾缓公卫危机期间的粮食问题;脸书创办人祖克柏也说要捐逾2500万美元给比尔暨梅琳达盖兹基金会,作为研究资金。

8、一鸣惊人 Zoom执行长袁征首进全球富豪榜

  美国富比世杂志7日公布2020年全球富豪榜,视讯会议软体业者Zoom执行长袁征首次进榜,主因为人们因待在家里,但仍透过视讯平台保持联系,使Zoom一炮而红。

  最新亿万富翁排行榜显示,今年全球身家达到10亿美元的富豪有2,095位,有278位新面孔,其中之一便是袁征,他的资产净值达到57亿美元,名列第293名。

  Zoom在去年4月挂牌上市。根据Business Insider,该业者截至7日市值为310亿美元。如今Zoom已成为视讯通话服务的首选,美国民众运用Zoom来举办线上生日派对、电影之夜及商务会议。

  在美国政府实施居家令前,Zoom的股价就已大涨。在美国地方首长实施移动限制令的情况下,约有90%的美国民众居家。

9、卖翻!任天堂Switch暂停日本出货 股价近期飙涨30%

  任天堂已停止在日本的Switch游戏主机出货,反映在供应链中断之际,居家措施又引发游戏需求激增,再加上3月下旬推出的新游戏《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瞬间爆红,让Switch游戏主机供不应求。

  日经新闻报导,任天堂并未公布重新恢复出货的日期。至于在仍有库存的欧美地区将照常出货。

  Switch是由在中国与越南的代工制造业者生产。日经引述任天堂一名消息人士报导,这些工厂的运作"已恢复到某种程度",但尚未恢复完全产能。任天堂2月初曾表示,Switch的出货与特定游戏已被延后。

  任天堂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我们一直无法维持供应量"。

  Switch现在在特定网路平台的售价已达500美元至700美元,几乎是零售定价的两倍左右。

  根据游戏杂志Fami通的资料,从2月24日至3月29日止,Switch和Switch Lite的销售量达到约83万台,累计销量超过1,300万台。

  任天堂股价自3月16日以来已大涨近30%,8日盘中报每股43,150日圆。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小野雅弘近期将任天堂的股票评级建议从持有调升至加码,目标价为每股5.1万日圆,代表预期还会再涨19%。

  根据彭博资讯的汇整资料,在21家券商中,18家给予买进评级,3家为持有,没有一家建议卖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文解说】4月8日:美国公卫事件白宫最新通报
任志强案原来是由蔡奇替主子拍板?习或下重手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
白宫4月7日最新通报:川普冻结世卫组织资金
任志强终于“确诊” 民运人士联署促“习下台”
加拿大总督报销门丑闻再发酵,让英国君主制蒙羞
战狼发威 中国驻法使馆一狼当先
俄罗斯驱逐150万华人?如何防范世界性排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