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408-01)

曝任志强案由蔡奇拍板 习近平或下重手

失踪已近一个月的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有了新消息,北京市纪委称,任被立案审查。知情人透露,任志强案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拍板调查,并由中共北京纪委办理,蔡奇也不想把事闹大,只为对中南海有所交代。从官方简短而语焉不详的通报看,有分析人士认为任志强这次面临的形势不太妙。

《苹果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方公开处理任志强的问题,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于6日拍板,同时还决定对北京异己人士查建国等人有关要求追究武汉责任的公开信立案调查。

知情人士还透露,任志强案交由北京西城区纪委监办理,说明蔡奇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只要对中南海交代得过去就行。

对于任志强未来的处理,知情人士说,党纪处分是一定有的,最严重的处分甚至开除党籍,移送法办,届时走司法程序的话,就要判刑,因此,最好的安排应是党纪处分,然后释放任志强,要他以后闭嘴再不发表类似的言论。

北京当局在终于无法继续隐瞒关押任志强的事实后,找到了一个理由:“违纪违法”,但是又不敢多说一句他违了什么纪。有分析指出,指责任志强违纪违法的核心,就是他写了这篇不点名批评习近平---是一个渴望权力的小丑,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从北京当局出面证实任志强被以违纪违法调查,官方似已做好了处理的准备。习近平最后会放过任志强吗?

比较乐观的分析认为:习近平现在有点骑虎难下,如果严惩重判,会受到党内各方的异议和政治压力,如果轻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但是,北京纪委官网现在公布任志强涉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似乎没有了任何可以周转的余地?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现在应下了决心,不会轻易放过任志强。习近平政权面临更严峻更不利的形势,愈是这种时候,习绝不会对任何异议者,尤其来自体制内的一方,显示手软。

从任志强一方去看,他对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统治者厌恶如此之深,恐怕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桑德斯决定退选!拜登将迎战川普

8日,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党内初选双雄之一、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宣布退出民主党总统初选。这意味他在党内初选中的唯一对手、前副总统拜登,已笃定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在今年11月与寻求连任的川普总统争夺白宫大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桑德斯的竞选团队透露,桑德斯是在与竞选工作人员通电话时,做出此一结束竞选的宣布。

桑德斯在初选中的表现一度气势如虹,曾在2月份曾拿下率先投票的3个州,一度看似胜券在握;没料到劲敌拜登稍后急起直追,更在3月初"超级星期二"一役中逆转胜。拜登目前已拿到提名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所需的1991张党代表票的一半。

超级星期二之后,桑德斯表示,他将继续留在竞选中,并与拜登进行一对一的辩论,试图在几个关键问题上追问拜登的政策主张。

拜登表现出拉拢左倾选民的姿态,他表示赞同桑德斯在大学学费以及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的破产改革计划。这被视为有助于桑德斯扳回差距的希望。

然而,民主党党内初选投票已陷入停摆,超过20个州尚未投票的州大多数都宣布延期,连提名总统候选人的民主党全国党代表大会也从7月延至8月举行。扼杀了桑德斯本已艰难的重来之路的最后希望。

外界认为,桑德斯宣布停止总统竞选活动也是大势所趋。这意味着拜登提前4个月成为民主党拟将在密尔沃基举行的党内大会上推选的党内总统提名人。

桑德斯曾表示,无论如何,他都会支持民主党提名人对抗川普。

78岁的桑德斯在2016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中,一路拼战到6月份党内初选尾声才认输,转而支持他当时的对手希拉里.柯林顿。

赵立坚终于露面!华春莹炮轰美国“敲诈”

美国抨击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回应,"指责中国掩盖真相是一种敲诈",她也替世卫祕书长谭德塞打抱不平。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工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公卫事件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凤凰卫视记者当天提问赵立坚,美国总统川普昨天表示,世卫组织的应对“搞砸了”,并称美方考虑将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中方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回答称,“世界卫生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立场,为协助各国、推动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他并强调,“当下,美方表示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将严重影响世卫组织的正常运作,不利于国际合作。”

7日,是消失了31天后,中共外交部战狼发言人赵立坚的首次露面。

在例行记者会上,他回应了日本记者有关源头的问题。称这是“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他表示在推特上的内容,是对美国政客“污名化中国”的反应。他说这是“科学问题”,要听取专业意见的说法,早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曾说过。赵立坚这么说,明显是变调了。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透过推特表示,中国是第一个报告的国家,且也全力进行遏制它的传播,中方在1月份的最后一周就知道大流行将来,来自中国的讯息是绝对清楚了。华春莹称,"指责中国掩盖真相是一种敲诈"。

华春莹强调,在世卫祕书长谭德塞的带领之下,世卫组织明显做了大量工作,该组织正在显示国际卫生系统的实力。

论坛中被问中国数字是否可靠 张文宏:问题太敏感

4月7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参加一场防控中美专家视频论坛时,被主持人问及中国数字是否可靠?张文宏回答称,“这个问题实在太敏感”。但他指出,尽管上海约一个月前已经解除封城,民众恢复正常生活,事实上在当下并未发现来自本地的确诊病例。

张文宏7日参加了由美国非赢利组织亚洲协会举办的题为“追寻曲线:从中国到美国与领先医疗专家对话”的视频会谈。他在会上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卫教授费尔丁就防控的相关问题展开对谈。

对谈中,当主持人提到观众提问,“近来,美国国内对中国传出的数据是否准确和可信的问题”,张文宏则用英语回答表示,关于中国资料是否真实可靠,“这个问题实在太敏感”。

张文宏谈道,作为上海的专家组组长在最开始时他和全球很多人一样,对在当地只能找到数百例确诊有疑问。

但现实是,尽管上海在约一个月前已经解除封城,民众此后恢复正常生活,但当下并未发现本地的确诊。他强调,上海市在初期,很早开始追踪、隔离、治疗3大步骤,至今控制得宜,并称“上海的实情就是如此”。

张文宏提出,如果上海真有隐藏的新增本土个案,且控制不力,那么上海这个超过2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就不可能自2月3日城市就恢复运作至今已2个月,人们还能像他一样正常工作生活。

张文宏8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纵观全球城市,所有没法快速控制的城市,都与早期无法诊断隔离有关。他说,在上海,防疫体系的闭环,是全市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

近日,伊朗卫生官员也质疑中国通报数据。伊朗卫生部官员莫拉兹说,很明显事情跟中国通报的不符。他们目前正在撤回许多文章,他们的数据与研究都没有非常正确。就我们对他们科学研究的认知,他们的数据并不可信。

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日前也痛批中国通报的数据是"惨痛的笑话"。

苹果“imask”来了 宝马每天生产口罩数十万片

防控公卫危机的“梦之队”来了!除了时尚品牌、运动品牌相继宣布将工厂生产线改为制造公益口罩,科技巨擘们也开始大量生产口罩。刚刚过完44岁生日的苹果也推出了一款万万没想到的产品:防护面罩。计划在本周末前捐出100万个,接下来每个礼拜将持续捐赠100万个。宝马公司也宣布,将每天生产数十万片口罩。

德国宝马汽车执行长锡普斯8日表示,该公司将开始生产口罩,保护员工并帮助民众防疫。此前,该车厂已从自身库存捐10万片口罩给政府。

锡普斯表示,每天产能很快就能达到数十万片。宝马 8日已向德国政府提供5万片口罩和100万个手套,未来两周还将提供100万片口罩。宝马已在6日将工厂停产时间延长两周至4月30日。

日前,苹果公司宣布将工厂生产线改为制造公益口罩。

苹果CEO库克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段视频,亮出了苹果的最新产品:苹果面罩。

并进一步说明该公司内部的设计、工程与包装团队正在跟供应商合作,将为医护人员设计、生产运送医疗面罩,大约在2分钟内可以生产一个,并将在本周末前捐赠100万个口罩,随后每周捐赠100万个给相关医疗单位。

他强调:"重点是苹果公司可以针对实际情况,以独特的方式在关键时间满足护理人员的基本需求。"

除了Apple公司,三星其实自1月以来,就已经捐出价值2900万美元的资金与物资,这包括卫生用品跟大量的口罩,同时向隔离区的患者捐赠智慧型手机,向医院和隔离所捐赠空气清淨机,向教育机构捐赠平板电脑,并且在线上免费提供CSR教育模组。

在此之前,三星宣布内部工程团队正在与韩国生产面罩的工厂合作,协助他们用更高的效率生产口罩,甚至协助他们为口罩生产打造专属工具,其中一间公司因此日产量提高一倍以上。

Zoom因泄露隐私和安全漏洞被诉 多方已禁用

Zoom公司的投资者迈克尔·德里厄发起了集体诉讼,在向旧金山联邦法庭提交的诉状中,Zoom公司及其高管被控,隐瞒其应用软件加密缺陷的真相,包括据称容易受到黑客攻击,以及未经授权向包括脸书在内的第三方披露个人信息。在Zoom的全球使用爆炸式增长之后,这是对Zoom安全漏洞日益强烈反弹的一部分。

诉讼状指出,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公开的安全漏洞削弱了其股价,尽管其股价比去年增长了67%。

Zoom首席执行官袁征上星期承认该公司在隐私和安全方面没有达到预期,并为此表示道歉。

袁征上周表示,该公司已经在尽快采取实施端到端的加密措施,以阻止视讯会议遭黑客侵入并骚扰的攻击。

网络安全专家警告说,黑客可以利用Zoom软件的漏洞窃听会议,窃取安全文件。

此前,Zoom薄弱的加密技术致使不速之客进入视讯会议,骚扰其他与会者。此外,视讯会议的录像也出现在公共互联网服务器上。

上个星期,网络研究机构“公民实验室”称,Zoom加密和解密会议的密钥被传输到中国北京的服务器上。

出于对隐私和安全的担忧,一些国家,政府部门和企业已经禁止使用Zoom视讯软件。

4月7日,台湾官方宣布,政府机构需禁止使用Zoom办公,原因是者为有资讯安全疑虑,规定公务单位及各级学校立即改用其他产品教学或通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哈佛大学,知名科技公司SpaceX,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这几周都陆续宣布禁止在校园及工作中使用Zoom。

截止到星期三上午,Zoom股价每股在120美元上下,涨幅大约6%。在过去5天,Zoom股价下跌约12%,但是今年以来已上涨大约75%。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方检测盒被发现有“毒”?英国人检测被感染
至暗时刻,习“一尊”要动真格了
川普大力推荐这个药 民主党议员:他救了我一命
白宫4月7日最新通报:川普冻结世卫组织资金
任志强终于“确诊” 民运人士联署促“习下台”
加拿大总督报销门丑闻再发酵,让英国君主制蒙羞
战狼发威 中国驻法使馆一狼当先
俄罗斯驱逐150万华人?如何防范世界性排华潮
谁的命令?中国人都没有米吃了 却大量援助非州
【实况解说】4月6日:白宫疫情最新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