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27-02)

1、史上最大!川普签署2兆美元纾困法案 美确诊人数破10万

美国确诊人数快速攀升,目前已过10万。面对严峻疫情,总统川普27日在两院通过2万亿美元纾困法案后,第一时间签署了该法案。同时,还首度动用“国防生产法”要求通用汽车公司增产呼吸器以供一线医疗机构。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27日下午5点的数据,美国确诊病例为10万1724,有1586人失去生命,比率为1.5%。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近日进行的一项数据分析表示,目前的公卫事件可能造成美国未来四个月有多达8.1万人失去生命,可能要经历6月才会趋缓。

在美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纾困案后数小时,川普随即于白宫椭圆办公室签署,在签署前,他说,“美国正遭到无形敌人的重击”,他还表示,“这个纾困法案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纾困措施,且至少是2倍以上的程度,总金额达到2.2万亿美元,美国急需照顾的家庭 、劳工和企业将获得支持。 ”

纾困案中包括5000亿美元用于严重损失的行业、另5000亿美元直接向数百万美国家庭补助达3000美元。此外还有3500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贷款、提供2500亿美元失业援助、提供医院和相关卫生系统至少1000亿美元。

由于确诊人数大幅增加,美国各地政府都面临医疗设备匮乏问题,特别是重症者急需的呼吸器严重不足。为此川普27日还签署一项备忘录,首度动用“国防生产法”要求卫生部长艾萨动用所有权限,要求通用汽车公司 “接受、 履行并优先处理”联邦政府合约,增产呼吸器以供一线医疗机构使用。

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7日公布:将升级商家和中小企业的补助政策。

他表示,上周宣布为中小商家提供10%的工资补助后,民众反应说,该措施还不够。为此,政府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向中小商家提供的工资补助增加到75%,这项补助将从3月15日开始计算。

与此同时,加拿大联邦政府27日最新通过了一项命令:凡是海外归来的人士,如未遵守在家自我隔离14天的强制要求,将面临高达100万加元的罚款或3年有期徒刑。

数据表明,截至3月26日,全球只剩19个国家尚未宣布出现公卫危机事件。 

2、英国首相和卫生大臣确诊 女王健康备受关注

英国皇室和政府高层相继出现确诊病例,3月2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均被检测呈阳性。此前两天,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被检测出呈阳性,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健康也备受关注。 

英国首相约翰逊3月27日在推特上发布视频消息,证实自己测试呈阳性。他在视频中说:"在过去的24小时里,我出现了轻度症状,测试结果是阳性。我现在已将自己隔离,但是在我们与这种厉害之毒作斗争的时刻,我将继续通过视频电话会议领导政府的工作。"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如果首相身体出现不适无法工作,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将作为首任国务卿,接替约翰逊的工作。

为预防起见,所有与约翰逊首相接触过的人现在可能都需要进行隔离。据《太阳报》一位记者透露,财政大臣萨纳克(Rishi Sunak)有可能受到该预防措施的影响。

同一天,再有报道指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检测呈阳性,目前“症状轻微”,正在家中自我隔离。

此前,英王室在25日发布声明,证实现年71岁英国王储查尔斯确诊。查尔斯夫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卡米拉的检测结果呈阴性。英媒称,查尔斯王子上次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在3月12日,首相约翰逊最后一次见女王的时间是在3月11日。白金汉宫于27日表示,现年93岁的女王身体健康。

公卫危机正在英国蔓延。英国卫生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确诊病例数已达11658例,累计已有578人失去生命。

3、钟南山:中国“安全过关” 未来“震央”在美国

中国公卫危机逐步缓和。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7日接受官媒采访时表示,他估计内地不会出现第二波高峰,但仍未能放松警戒;他又表示,目前危机的“震央”或转移至美国。 

钟南山表示,在中国群防群控的基础上,内地未来新增的病例可能局限在小部分人群中,称不上“爆发”。他又强调,不相信在内地强而有力的指施下,内地会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

对于全球局势,钟南山认为,各国采取措施已有三周,但除了意大利和德国新增病例速度轻微下降外,其它国家仍在上升,尤其是美国;目前,美国的确诊病例已超越中国官方给出的“数字”,意味着“震央”或会转移到美国。

他又表示,如果遵从防护的原则,欧洲确诊病例未来一周就会达到高峰,然后会逐步“往下走”,但“美国就很难说”。他认为,各国如采取较积极的政策,确诊病例人数应可在下月稳定下来。

中国国家卫健委26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3月25日24时,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1例。其中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49例。自3月23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以中国其他12个指定城市为第一入境点入境。北京市首都机场入境旅客集散点接待的入境旅客人数由高峰期日均5000人左右降至目前2000余人。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卫危机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4、“武昌起义”和“八一起义”杠上了:江西警察禁湖北人入境 两地警察边界爆冲突

中国官方宣布公卫危机缓解,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地区解封,但外省歧视并未消除,网传邻近的江西省27日发生一起拦阻湖北车辆的事件,导致湖北交警与江西公安在省界大打出手,甚至引发湖北民众暴动。与此同时,湖北省通往另一接壤省份安徽的道路也有出现被封堵。

据网传的视频,江西省九江市公安27日在长江大桥,拒绝放行湖北籍人士及车辆,更闯入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地界,殴打湖北省执勤交警,在场民众亦加入混战。黄梅县公安局及九江市委宣传部证实两地警员冲突,指正了解详情。

据悉,长江一桥是连接黄梅县及九江市的交通枢纽,片段可见,多名身穿特警制服的警员在长江一桥上包围部分身穿反光衣的交警,并把他们推倒在地。现场有湖北黄梅县市民跳上江西九江市警车车顶,并把警车推翻至四轮朝天及追打警员,场面十分混乱。黄梅县县长曾一度现身,欲平息事件。民众更前往九江市公安局大门前,要求对方道歉,事件一直扰攘至下午。

目击者表示,冲突导火线是九江市警方把路障移前至黄梅县小池镇的交警辖区,并拒绝让湖北的车辆通过,其后有10名九江市特警于早上10时进入黄梅县界,殴打交警。有指江西警方只允许部分外出打工的湖北人进入,并向他们收取费用,引起湖北警方及民众不满,冲突中至少5名江西警员及辅警受伤,对讲机、随身摄录机遭抢走,警车亦损毁,湖北方面则未公布具体数字。

与此同时,与湖北黄梅县接壤的安徽宿松也传有道路被封堵的情况。27日,网上传出一段视频,显示湖北民众在通往安徽宿松的马路上打出横幅,抗议宿松县政府设立障碍,阻止湖北民众出行。

5、“中国制造”假货丑出国际 西班牙怒退货 中领馆承认是假货

西班牙《国家报》《世界报》等媒体26日报道称,从中国采购的快速测试盒结果不准确,错误率高达70%。3月27日,西班牙决定退还一批购自中国的套件。涉事的中国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公司27日表示将替换测试盒。 

知情人士对西班牙《国家报》表示说,相关研究显示,西班牙采购的这批中国制造的快筛测试盒,准确度仅30%,但按照要求,这个数字应该要超过80%。

对此,中共驻西班牙大使馆官方推特26日回应称,这批采购与中共政府与西班牙达成的4.32亿欧元的医疗物资采购合作无关。西班牙是向一间无照公司下单,以致买到未达标准的测试盒。推文称,这家位于深圳的生产企业至今并未获得中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销售许可。

西班牙紧急医疗协调中心负责人西蒙27日表示,对这批购自中国大陆的9000件快速测试盒进行检查后,发现经常无法达到要求而决定退货。

另据媒体报道,这批测试盒来自中国深圳的一家名为“易瑞生物”的公司所制,包括乔治亚等其它国家也买了易瑞生物的测试盒。

易瑞生物3月27日发表声明说,测试结果不准确可能是因为没有恰当收集样本或测试盒使用不当,并说易瑞公司没有就使用方法跟用户进行足够的沟通。声明表示将会替换一些出口到西班牙的测试盒。

随着西班牙公卫危的持续恶化,该国确诊病例已成全球第三,仅次于意大利。该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6.5万例,其中有4800人失去生命。与此同时,西班牙副首相卡门·卡尔沃、平等事务大臣伊雷妮·蒙特罗及首相桑切斯的妻子均在确诊之列。

此前,据捷克媒体披露,中国3月份卖给捷克的一批快速测试盒80%是伪劣产品。

6、前线告急 美国砸重本“包交通吃住”征医生 医学院学生提早毕业

公卫危机持续延烧,美国纽约市已有2万3千例确诊,情况严峻。有台湾的胸腔重症医生指,美国政府开始广邀各地重症医生支持,甚至可以包吃包住且交通费用免费。此外,美国多个医学院计划允许应届毕业生提早毕业,参加救助工作。 

据台湾胸腔内科医生苏一峰表示,美国纽约目前陷入重症医生荒,当地政府已经发布征才令,广邀重症医生前往纽约帮忙救人,甚至祭出交通费用免费、包吃包住的优惠以请求医生支持。

苏一峰指出,他自己也已经收到这封信,估计应该是有在美国胸腔医学会注册账号就会收到。 对于重症医生在这波疫情里成为各国重要资源,他觉得心情相当复杂。但面对这样诱人的条件,苏一峰强调还是要“先留下来帮忙台湾守住”。

此外,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26日声明,计划允许应届毕业生提早毕业,有69名学生报名。

据CNN报导,美国各地的医学院都在考虑让应届毕业生提早毕业,上战场应对冲击,纽约大学是第一所提供该选项的学校。美国医学院协会尚未就医学院成员进行调查,但医学教育联络委员会表示,已与考虑让学生提早毕业的学校进行合作。

报导指出,麻州4所医学院,包括塔夫茨大学医学院、麻州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都在考虑提早毕业的选项,纽泽西罗文大学的库珀医学院也寄信给学生,探询其意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谭德塞怒斥台湾,台反击猛批谭废话多
实在!加拿大政府代中小型企业发75%工资
川习通话后川普发了条推特 官媒罕见抢发报道
中国疫情恐死灰复燃?一个月后见分晓
哎!天朝要“锁国”了,过了!
加拿大鹅太牛了!出手转产1万套防护服
全球50万人联署罢免包庇中共的“谭书记”
中纪委横跨20年倒查大案 胡春华这回要悬
中共正暗度陈仓 学者警告川普:当心"苏伊士拐点"
美国媒老板对中共行“礼”求和 民运:兵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