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24)

中共外交鼻祖周恩来有一句话,叫做“外交无小事”,但是这一两天中共外交部门却出现了“外交如儿戏”的怪相,先是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驳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关于全球公卫危机来自美国的言论,紧接着,中共驻法国大使馆推特又反“怼”崔天凯,三问美国政府,还推出了“川普大流行病”的响亮口号,一时令外界莫衷一是,引发中国对美关系存在战略分歧的猜疑,纷纷猜想:都是“总司令”习总的下属,怎么会这么南辕北辙,难道外交部还出现了另外的“总司令”。今天,让我们来看看万维TV的最新报道和分析。

3月22日晚间,在美国新闻网站Axios与有线电视台HBO联合制作播出的一档节目中,发表了对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的一次专访。崔天凯在接受访问时说,他始终认为,所谓此次公卫危机“源自美军实验室”的想法是“疯狂”的,由外交官来揣测来源是“有害的”。外界解读,这一表态是崔天凯不赞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所谓“厉害了我的毒”起源于美军的这一没有根据的说法。

中共官方显然没有回避崔天凯的这一表态。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驻美国大使馆的网站上23日都几乎逐字地刊登了这一采访的中文翻译全文。中国驻美使馆的信息显示,这次采访是在3月17日进行的。

Axios记者乔纳森·斯旺在采访时,也提到崔天凯2月9日在美国CBS电视台周日时政节目《面向全民》中的一次表态——崔天凯当时说:“有人说这些公卫危机是来自美方的军事实验室而不是中国的,这些疯狂言论我们怎么能相信?”

崔天凯在最近的这次采访中重申了这一立场。他说:“这是我的一贯立场。我当时这样认为,现在依然这样认为。对于这些问题,当然我们最终要找到答案,揭开来源,但这是科学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记者来进行揣测的,因为这样的揣测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而且非常有害。”

崔天凯的这一表态被舆论迅速解读为,是在与赵立坚此前的说法划清界限。

赵立坚3月12日在推特上发文暗示美国军方把“厉害了我的毒”带到武汉。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召见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向他表达了美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在电视节目中,记者斯旺追问崔天凯,赵立坚的理论有没有任何依据?崔天凯回答说:“也许你可以去问他。”

斯旺说:“您问过他了吗?您是大使。”

崔天凯强调:“我在这里代表的是中国国家元首和中国政府,不是某个具体个人。”

对此,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史文(Michael Swaine)对媒体说,中共驻美大使的这一表态可能是在表明,北京方面想降低美中两国围绕“厉害了我的毒”所展开的口水战。

史文说:“要么中共政府现在想收回赵立坚不负责任的言论。坦白地说,这是一种愚蠢的言论……要么中共政府内部在这个问题上存在某种分歧,我当然希望是前一种情况,我猜测很有可能是这一种情况。”

他说:“这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共政府确实想找个台阶下,要表明不支持这些指控。”

史文说强调:“如果中方真要这样做,我认为他们应该再进一步,应该让一直在兜售这些荒谬言论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纠正记录、纠正自己,并且非常清楚地表明,中方不应该支持这种推卸责任的游戏。”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中共政府,至少是官方控制的宣传部门,并未完全准备与美国“握手言和”,中共外交战线对如何处理舆论危机存有立场分歧。

万维观察人士注意到,崔天凯最近这次采访发表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旗下的参考消息网在同一天,即3月23日,刊登了题为《赵立坚,请继续发问!》的署名文章。

文章说:“赵立坚只不过是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公开提出了国际社会许多人心底的疑问。事实上,在社交媒体中,早有此的猜测。赵立坚只不过将一种合理的疑问摆到了桌面上,这有何不可?”

但美国人由于语言的原因,似乎更注意崔天凯大使的表态。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事务高级顾问、中国项目主任葛来仪则认为,崔天凯是在通过间接方式批评赵立坚的言辞。

葛来仪对美国媒体表示:“看来崔天凯大使获得准许,可以公开发表有关言论,至少间接地批评了赵立坚那种严厉的语调、批评赵立坚责备美国的说法。”

她说:“崔大使和外交部其他官员对中美这种相互指责的游戏感到不安,并试图降低这种指责,为美中关系创造更好的气氛。毕竟,川普总统直到赵立坚在推特上说这个“厉害了我的毒”起源于美国之后,才开始使用‘中国病毒’这个词。”

葛来仪指出:“人们认为,崔天凯大使非常受人尊敬,经验丰富。除非他认为有必要,否则不会公开发表这种评论。这告诉了我们中共外交部内部正在上演什么,更广泛地说,甚至体现了中共领导层的内部情况。”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史文呼吁,既然中共大使释出善意、不承认来自美国的论点,美国总统也应该立刻停止使用“中国病毒”这样的说法。现在,他的这一呼吁显然奏效了。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葛来仪认为,美国的外交官能做的,是去呼应崔天凯具有缓和意味的言辞:“如果国务卿蓬佩奥这样的美国高级官员,能去提及崔天凯大使的这一言论,欢迎他以更加平衡的方式、不试图给美中关系注入更多摩擦、而是关注我们如何帮助我们的人民度过难关,这会是令人欣慰的。因此,我认为,如果美国官员能公开强调他的言论,将是一件好事。”

现在中共外交系统出现两种声音,令外界感到十分困惑,希望美中友好的人士似乎都很着急,希望尽可能降低美中关系倒退的风险。外界猜测,到底是赵立坚、崔天凯分唱黑白脸?还是外交部出现了两个司令部 ?在美国的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告指,他不认为这显示外交部有两个司令部,因为“总司令始终只有一个”,而中国外交体系鹰派与鸽派并用,现在,美国要对中共真正的意图与更趋成熟的外交策略,更加留心。

万维观察人士木川则认为,崔天凯和赵立坚不同的声音,反映了外交部内部务实派和战狼派之间的斗争,固然“总司令”只有一个,但“总司令”发出的命令往往是相互矛盾的,于是各派也会做各取所需的解读。况且“总司令”也未必有外界传说的那种权威,更因文化低而缺少智慧,不见得就能对外交进行全方位控制。目前,还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战,明显就分为温和与强硬两派,“总司令”尽管开始表现得胜券在握,但几个回合下来,最后给外界的印象更多是朝三暮四,而不是什么“定海神针”。已经让人有打贸易战如同儿戏的感觉。

万维观察人士木川还注意到,崔天凯就“厉害了我的毒”来源的谣言做出了切合实际的表态。美国官方已经更改“中国病毒”的说法了。但外交系统内部仍有人兴风作浪,这就表明,崔天凯的说辞,并不是最高层确定的统一说辞。23日,中共驻法国大使馆却将问题进一步升级,在其官方推特提出了“川普大流行病”的说辞,而且升高了此前赵立坚对美方指控的程度,即这个“厉害了我的毒”,是美国人有意为之。

木川认为,外交部出现这种表态混乱,并且越来越南辕北辙。这其实反映了北京高层在处理公卫危机上的六神无主和不知所措,给下面各派留出了各自发挥的空间。崔天凯应该是依职责所在对日益升高的中美冲突灭火,而北京驻法大使馆的推特,则是依近年来形成的“战狼外交”的政治正确,所做的一种出位的政治表态。更可能的是,正如许多网友分析的,现任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是想升级此前在加拿大任职时战狼作风以获得个人政治上好处。

万维时评人石谦也指出:现在中共外交部,由于总司令思想混乱,不知对这个“厉害了我的毒”的恶果如何解套,外交岂止是变成了儿戏,已经彻底变成“野心家戏”了。

亲爱的万维观众朋友们,您怎么看待中共外交部这种外交怪相呢?欢迎在留言区发表您的高见。谢谢大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一天暴增701例!总理拍视频求转发
北京出大事?川习通话6小时后美军罕见大动作
美联储亮出“火箭筒” 火力全开挺经济
美国三大报社终于坐不住了 向中共发表联合声明
注意!加拿大限制外国人入境的豁免条件放宽
中美外交可能要出大事了,更猛战狼巴黎横空出世
川普“中国病毒说”,为何华人没有群情激愤?
特鲁多怒吼:够了!对这些人要刑法伺候
英国做好最坏因应安排 备胎首相是这位
中共对美外交路线分裂,崔天凯“怼”赵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