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318 LTCC)


1、美股再度熔断 投资人不给川普面子

18日,美股标普500指数盘中跌幅扩大到7%,暂停交易15分钟。道琼工业指数一度暴跌1,800点,直接掼破2万点整数大关,前一日的1,048点涨点完全吐回。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这已是美股一周来第4次触发熔断暂停交易机制,随着周三下挫,道琼指数持续拉回修正,已经回吐了美国总统川普2017年1月上任以来所有涨幅。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狂飙,从川普政府宣布逾1兆美元经济刺激措施细节前的0.77%,攀升至周三盘中的1.103%。这反映出华府庞大救市计划反而让投资人担忧经济衰退和政府债台高筑的危机。

各国政府不断端出救市措施,货币政策也好,财政刺激也罢,丝毫不手软。根据彭博资讯统计,截至18日为止,全世界已开出的支票高达2兆美元,而且势必还会不断膨胀。

但显然投资人已吃了秤砣铁了心,在这种情况下还是逃命要紧。于是能卖的、能变现的,完全不留恋,从股市到石油,甚至是黄金、公债这类"传统"避险资产,都遭投资人无情地"清仓大拍卖"。

这也难怪澳洲总理莫里森形容:"这是百年一见的事件",他警告这场危机可能延续半年,"澳洲的生活全变了样,世界皆然。"

2、 国际油价再挫 一度跌至近25美元

国际油价今天再度下挫,西德州中级原油一度跌到接近25美元关卡,创17年来最低价。

两大原油期货合约西德州中级原油及布伦特原油都下跌。西德州中级原油下滑5.19%,降到每桶25.55美元,盘中还一度跌到25.08美元,是2003年以来新低;布伦特原油下跌3.0%,来到每桶27.88美元。

各国纷纷祭出旅游限令并采取措施对需求的冲击,再加上俄罗斯与沙乌地阿拉伯等产油大国持续陷于价格战,近来几天国际油价跌至将近17 年来的新低。

沙乌地阿拉伯扬言增加石油出口量,透过减少国内石油使用量并以天然气替代,将可增加每日25万桶石油的出口。

万达资深市场分析师海利表示:"产油国之间持续价格战,再加上越来越多国家关闭边界,打破任何反弹的希望。"

沙乌地阿拉伯与俄罗斯的价格战始于上周。沙乌地阿拉伯要求主要原油产油国一起减少产量,以因应油价冲击,不料,却遭到俄罗斯拒绝,沙乌地阿拉伯随后大砍价格并宣示要增加出口。

3、美元指数升破100大关 英镑贬至35年低点

全球企业和银行争先恐后囤积美元,以备偿债和维持营运之需,进一步推升美元兑主要货币汇价,美元指数随之升破100大关,升抵三年来高峰。

追踪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汇价的ICE美元指数18日盘中触及100.349,是2017年4月来最高水准。

同时,英镑兑美元汇价盘中跌1.8%至1.1838美元,触及1985年来最低价位。欧元兑美元贬0.2%至1.0977美元。美元兑日圆则贬0.4%至107.33日圆兑1美元。

4、加元对美元汇率跌破70美分

近几个星期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巨幅动荡、加元对美元的汇率也是不断下跌,18日晨加东时间7点30分时的汇率水平是一加元换0.6988美元,跌破了0.70美元的心里大关。

在国际局势动荡的情况下美元强势并不奇怪,但加元对美元的外汇汇率快速下跌却与世界市场石油价格崩盘有密切的关系。

经济熄火直接导致对石油的需求猛降,再加上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打起了石油价格战,这让世界石油市场价格出现崩盘局面,也让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加拿大的货币加元在外汇市场的币值连日下跌。

Capital Economics经济师认为,如果WTI油价下跌到每桶23美元,则加元对美元的汇率会下跌到一美元换0.67到0.68美元的水平。

5、加拿大急发820亿援助金,补贴$6750工资和牛奶金

3月18日,特鲁多在居住地门前展开了自我隔离后的第三次记者发布会,公布新的经济援助计划和边境措施,加拿大将提供270亿元直接帮助受影响的工人,同时提供550亿元资金用于帮助家庭和企业税务延付,总额将达820亿元,约占GDP的3%。

1)暂时增加加拿大儿童福利金,提供约20亿元的额外支持,牛奶金最高额提高至300元。

2)为必须待在家里且无薪病假的工人提供收入支持,因此成立新的“紧急照护福利”,每两周最多$ 900,最多15星期。

3)提供50亿元的紧急支持福利,以帮助面临失业的支持工人,以及通过GST抵免额向低收入人群提供额外的补贴。

4)取消一星期的EI疾病津贴等待期,为期6个月,并免除获得医生证明的要求。

5)报税截止日期延长至6月1日,企业延长至7月31日。缴纳税款的期限延长至8月31日,无需支付任何利息或罚款。

6)向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提供10%的工资补贴,每位员工最高1,375元,每位雇主最多25,000元。

7)允许贷款者推迟按揭供款,最多可推迟6个月。六大银行表示,若遇到有困难的个人或企业,应该直接与银行联络,商讨可选择方案。

8)6个月免息学生贷款偿还期。

9)无家可归者护理计划加倍。

10)向包括农民在内的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额外的资金和信贷

11)购买高达500亿美元的有抵押贷款池,以稳定银行和贷方的资金

这些福利都将于4月开始开放申请,具体日期待定。开放以后加拿大居民可以在CRA网站申请,在MyAccount或者My Service Canada Account下提交。

6、与伊朗交易石油 美将中国、香港和南非7公司列入黑名单

3月18日,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与伊朗石化产品进行贸易的七家公司列入黑名单,其中三家位于中国大陆,三家在香港和一家在南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前一天表示,美国国务院正在锁定目标实体,但未公布名单。

路透社报导说,该项宣布似乎是在暗示华盛顿不会放松遏制德黑兰出口石油能力的行动,尽管中国和其它国家呼吁停止制裁伊朗。

美国于2018年退出了伊朗与六个世界大国达成的2015年核协议,旨在迫使伊朗限制其核武器与导弹的发展,以及区域活动。

美国国务院确定的目标公司为:香港的Mcfly Plastic Hk Ltd、Saturn Oasis Co、Sea Charming Shipping Company Ltd; 中国的大连金阳进出口有限公司,天一国际有限公司和上海傲兴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南非的SPI International Proprietary Ltd.。

美国国务院还说,此前美方已经锁定了两个由SPI International拥有或控制的南非公司Main Street 1095,以及伊朗实体——武装部队社会保障投资公司。

此外,美国国务院还将3名个人列入黑名单:伊朗武装部队社会保障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穆罕默德·哈桑·图莱; SPI International的董事侯赛因·塔瓦科利; 以及Main Street 1095的总裁雷扎·埃巴扎德·塞姆纳尼。

7、中国据称考虑放宽排放标准 帮助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研究放宽一些排放标准,以缓解汽车制造商当前面对的的萧条困境。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说,这些讨论涉及中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个关键,这个国六排放标准定于7月1日在全国生效实施。他们说,具体而言,中国当局正在辩论是否要放松对机动车辆从排气管排放的有害颗粒物数量的限制。考虑到事项尚未公开,因此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由于市场持续低迷,当地汽车制造商的库存急剧膨胀,若推迟实施将给予汽车制造商更多时间来销售库存较旧的车型。汽车行业也在呼吁推迟实施,因为如若不然,汽车厂商将面临着数以百万计的车辆因不符合新规而不能销售的情况,导致它们不得不废弃或改装这些车辆。

报道指,这种考虑表明中国正努力在短期经济目标和较长期环境目标之间寻求平衡。中国经济已经在减速,汽车制造商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8、乐高关闭中国境外门店 宜家关闭9国店铺

路透社报道,丹麦玩具制造商乐高18日宣布,决定暂时关闭中国以外的所有门店直到本月27日,甚至会延长关闭时间。

不过,乐高的网上商店将继续营业,并会继续向销售团队发薪。

同日,瑞典家具公司宜家也宣布关闭九个国家的商店和购物中心,其中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美国和加拿大等,但设在英国和爱尔兰的店铺目前仍会继续营业。

宜家位于中国境内的店铺,只有两个关闭,其他全部已重新开放营业。

9、高盛下调中国一季度GDP同比预估:负9%

据路透社3月17日报道,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将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幅度从此前预估的2.5%,下调至负9%;全年经济增速从此前预估的5.5%,下调至3%。

报告指出,根据中国官方1月至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以及3月至今的高频指标表明,中国一季度实际GDP增长要比先前预测的弱得多;并强调,中国上半年疲弱的经济活动水平显然难以达到年度增长约6%的目标,但官方大规模的补救措施有可能将推高下半年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