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华春莹撒谎,又被外国媒体抓包了

中共外交部的几个发言人,自从用上推特以后,充分利用境外媒体言论自由的机会,将中共的精神元素深深植入自己贴文。但岂不知,西方言论自由的根本特点是观点可以多元,但事实依据却必须实事求是。可惜的是他们恰恰搞反了。于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推特不仅没有发挥到当局所希望的“战狼”作用,反而迅速将中共试图操纵舆论的行为进一步暴露在世界舆论面前。

3月15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贴出中共喉舌影片,称意大利民众在阳台上高喊“谢谢中国”,甚至在街头播放中共国歌。意大利网络媒体指认华春莹在“散播假新闻”。

当日,意大利网络媒体《调查连线》(Linkiesta)报导说,华春莹是中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也就是说她是中共宣传机构的领头人之一,其角色很明显地包括散布假新闻,如她在官方推特上的发言。

另外,美国图片交易公司Getty Images在3月15日拍下意大利罗马民众在阳台上唱国歌的情景,并明确表示,他们唱的是自己国家的国歌 (A song for Italy) (《意大利人之歌》)。

中共政府因为缺乏诚信,本来已经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但是外交部的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等却不断在强化这种趋势。他们不仅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显得粗鲁,在推特上,更是表现出惊人的无知,以为可以信口雌黄,岂不知在文明世界,言论有自由,但撒谎却根本就没有自由。

2、“打假日”中国政府在洛杉矶中领馆门前被“打假”

3月15日星期天是中国的消费者日,也被称为“打假日”。数十名民主倡导人士前往北京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门前,也对中国执政党开展了一次打假活动。高呼“假的、假的”,称中共的政府、政治、治国理念、媒体等都是“假的”。

随着今年的公卫事件造成哀鸿遍野,中共副总理孙春兰本月5号视察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时,居民们高呼“假的、假的”,成为3·15打假日被赋予政治含义的强大推手。

组织活动的洛杉矶民主党称,“众所周知,中共是中国最大的说谎集团,从‘为人民服务’,到依法治国,从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到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共的独裁统治手段之一,就是谎言。”

来自广东的陈先生说:“依法治国是假的,都是假的。”

来自宁夏的马先生说:“中国的灾难之所以蔓延到全世界,都是因为中共政府隐瞒真相,导致悲情扩大,罪魁祸首是中共。”

中国的“消费者日”演变为“打假日”,是因为假货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假货已经不足为奇,甚至司空见惯。假食品、假药物,甚至假文凭、假离婚都比比皆是。有网友调侃说,“什么都是假的,只有假的是真的”。

来自浙江的大卫说:“共产党的体制、做法都是以政权为目的,而不是以人民为目的,这是跟民主国家最大的区别。出现一切不正常现象,包括假的、骗的、邪恶的,其原因都是来自于统治阶级和一小撮利益集团的利益,而不是以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目的。我们一定要把他们这个本质揭露出来,才能真正促使中国成为真正民主的、法制的国家,把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宗旨。”

与此同时,民阵美国分部在打假日于拉斯维加斯举行了会议。他们对大陆3·15打假日提出13个打假诉求,包括“为人民服务,假的;人大选举,假的;人们军队,假的;人人平等,假的……。”

在北加州,倡导民主人士也在旧金山中国总领馆前提出“打假”诉求。

对于开元公馆小区居民的呐喊——“假的”,武汉作家方方评论称,作假就是这个社会的病根。

从李医生等八人吹响“公生危机”的口哨被高调训诫,到向外界公布真相的公民陈秋实、方斌以及公开抨击中央的任志强的失踪,目前的困局让中共政府深陷“真”与“假”的进退维谷之中。

洛杉矶民主党的抗议口号还包括:“言论自由,假的。”

对于每年一次的“打假日”,《纽约时报》曾经质疑,中国的打假恐怕是“假打”。该报指出,“中国消费者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为悲摧的群体之一。他们承担着这个世界上最高的税负之一,养活着群体庞大的央企国企,同时又必须出钱购买这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他们供养着一个群体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当自身生命、安全与财产遭受无良企业的毒害时,却悲诉无门。”

今天,在公卫事件的催化下,追求中国民主的人士注意到,消费者的四项权利——安全权、知情权、挑选权和发言权,与公民的政治权利似乎异曲同工,甚至不谋而合。

3、纳瓦罗:准备让医疗供应链迁回美国

今年的公卫危机造成中国药品对外供应断链,印度也已宣布禁止出口部分制药原料和相关药品,造成美国供应短缺,为解决此问题,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最新表示,他正准备向总统川普提出一份将医疗供应链从海外转移到美国,以在美国制造更多医疗设备和药品的行政命令,让美国降低对外国进口医疗产品的依赖。

16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接受《CNBC》节目"Squawk Box"访问时承认,在当前情况下,美国出现了医疗设备用品短缺问题,且在药品上,美国的先进药品成分中,有70%依赖国外进口。

纳瓦罗透露,为解决美国依赖外国药品的问题,自己正为川普总统准备一份有助于将医疗供应链,从海外转移到美国的行政命令,

纳瓦罗表示,包括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和美国国防部,都购买了大量的医疗设备,而美国当局需要让旗下部门,能向在美国本土生产的美国厂商购买产品。

4、联准会一口气降息接近于零 川普大喜

美国联准会(Fed)为帮助美国经济对抗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周日一口气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降足足1个百分点至接近于零,并将至少增加债券持有规模7,000亿美元。

美股期指应声重挫,标普500指数期指大跌3.3%至2,600点,道琼工业指数期指大跌700点,一度触及交易暂停限制。投资人担心Fed降息至此,会因此没有可抵挡经济冲击的工具可用。

美元兑日圆重贬1.1%。美国公债期货劲扬。

Fed还宣布其他几项措施,包括银行可以从贴现窗口借款长达90天,并将准备金利率降至零。Fed还与其他主要央行将常备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

美国总统川普闻讯立刻表达赞赏。"我听了十分高兴,我要恭喜联准会。这是大张旗鼓的作为,我很高兴他们办到了。"

Bryn Mawr Trust投资总监Jeff Mills说:"我们需要的是大规模的财政措施,照最近财长谈话来看,很显然会推出"。

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发布声明说,将保持基准利率在零水平附近,"直到有信心经济已经经得起近期事件的冲击,并回到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轨道上,"最新行动将帮助支撑经济活动、有助强劲的就业市场状况,帮助通膨率回归委员会的对称2%目标。"

5、专家:中国 3月经济表现会比头两个月更糟

3月16日周一,中国官方报告说,今年1月和2月,中国的消费支出和其它的商业活动下滑幅度低于预期,中国恢复生产的努力正在面对严峻挑战。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零售业同比下降20.5%。工厂产出降幅13.5%。美联社称,这些数据比经济学家预期的更为糟糕。

美联社引用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的话说,“这还不是噩梦的终结。要小心!”

中国政府已经放宽了一些防控措施,允许许多地区的工厂和企业复产。但是,企业和经济学家表示,经济活动要恢复正常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他们认为,美国和欧洲政府都采取了旅行禁令等措施,影响到中国的出口,复产的努力也将因此遇到更多的障碍。

总部设在伦敦的凯投资本公司的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最新的数据说明,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收缩程度比预估的更厉害。美联社引用这份报告的话说,“3月份的数据可能会更糟糕。”

普里查德表示,1、2月份还包括1月初公卫危机尚未大爆发阶段,所以情况还不是那么糟。今后复苏的速度会很慢,全球公卫危机蔓延将影响出口的反弹,即便是中国工厂运转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中国国家统计局报告说,民营企业的投资锐减26.4%,商业房地产销售下滑幅度高达约40%。

6、受华为拖累 传台积电将在美国设"最先进"工厂

美国不但防堵华为,也担忧最先进的晶片落入中国之手,以华为为第2大客户的台积电也面临压力,尤其是美国最先进的战机也使用台积电的晶片,因此《日经新闻》披露,台积电正加速研拟是否要在美国设厂,而且可能是最先进的"2奈米"工厂。

为了化解美国的担忧,2名消息人士向《日经》表示,目前台积电最先进的2奈米技术,内部正"积极"考虑将其工厂设于美国;目前台积电对外都仅表示"不排除任何选项"。

报导指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及成本,是台积电考量的主要问题;台积电在台南设置的5奈米工厂投入经费高达240亿美元,在美国设厂的成本只会更高,消息人士表示,除非美国的客户及政府愿意在设厂上助一臂之力,否则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另1名消息人士也表示,台积电若要在美国设厂,一定是在西岸、那里供应商更多且有人才优势。

报导提到,尽管美国尚未要求台积电断供华为,不过据传为了施压台积电在美国设厂,甚至还曾连系台积电客户,表明有关仰赖台湾工厂,与两岸问题而存在的"安全风险"。

7、父王为老不尊 西班牙国王与之割席

从16日开始,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Felipe VI)不但停发父亲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的王室津贴,还宣布放弃继承父亲的个人遗产,跟深陷丑闻的父亲保持距离。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本月初曾报导,胡安·卡洛斯一世2008年曾收受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的1亿美元。这笔钱是以巴拿马一个基金会的名义,存入瑞士一间银行。

据这则报道说,据称,其中6500万美元是胡安·卡洛斯一世要给前情妇赛维根希坦的。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随后报道,52岁的费利佩六世也是基金受益人,这个基金会是胡安·卡洛斯一世在位时所成立的。

据王室今天发布声明表示,费利佩六世说,他曾在去年4月向公证人明确表示,他不会接受相关基金会的任何款项,并表示,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另一个基金会的受益人。据声明中更说,费利佩六世宣布放弃任何非法或可能损害王室信誉的资产、股票或投资。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2014年6月宣布逊位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至今每年仍能获得超过19万4000欧元的津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谭德赛脸丢大了!白宫请愿网呼吁台湾人代替他
特鲁多急了:加拿大可能要封国!意大利1天368死
孟学农的微信被封号 中南海恐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式“的恢复生产: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中国允许被关加拿大前外交官 与生病父亲通话
你宣传的,我连标点符号也不信;川普:莫慌
下一个吹哨人 该轮到谁?湖北孝感抗议浪潮延烧
加拿大8省"沦陷" 正式进入爆发期
北京在港再遇迎头一击 区议会对中联办说不
加拿大承诺:未来3年吸收新移民10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