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15-02)


1、中共掀疫情外交战 甩锅反砸到了自己

让我们先来看看美国抗疫的最新进展:美国总统川普周五宣布全美紧急状态时,提出设立可以让车辆进入的检测中心,让民众在自己的私家车上做检测。目前在美国七个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州,这种在私家车上做检测的方式已经开始。

回过头来,让我们来看看中美之间最近出现的争执。武汉新冠肺炎爆发,不仅在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生命伤亡,也危及世界安全,导致了全球巨大的公共卫生灾难。中共政府深知后果严重,为了逃避责任,立即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手是宣传领袖的英明、体制的优越,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就,塑造全球抗疫领导者的光辉形象;另一手则是甩锅给美国,先是集中渲染在武汉新冠肺炎爆发后,美国不给援助、带头撤侨等莫须有的罪名,后来,则是直接甩锅,将美国定为新冠病毒的源头,甚至放纵民间公众号污蔑武汉新冠肺炎就是美国对中国发动的生物战,将美国描述为邪恶的帝国,以转移国内民众的怒火。中共外交部在此次中美舆论战中充当了领头战狼的角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从中国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共外交官赵立坚的一则推特发文,将中美之争又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共外交官员在国际间展开了“抗疫必胜”宣传。有统计显示,中共外交官员共接受了400多个媒体采访,发表了300多篇文章。

据BBC说,肺炎疫情外交战,从赵立坚发推质问美国,看中国形象言与行。这一次,赵立坚用中、英文在推特上质问美国: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该报道称,谁抹黑谁?美国福克斯新闻刊发文章说:中共发起危险的运动要在新冠病毒问题上抹黑美国。美国彭博社报道说:中共官员力推美国传播病毒的阴谋论。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却在3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个别美国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抹黑攻击中国,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美国总统川普此前也加入了中美相互指责病毒源头的口水仗。3月12日,川普在白宫向全国发表讲话时,称病毒是“外国来的”。

随着中国内部疫情的逐步稳定,中共对外展开行动,希望重塑“负责任大国” 形象,“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

BBC报道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次发推特之前,曾在3月5日的记者会上批评个别媒体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极不负责任。他还说,新冠病毒来源问题上,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无定论。

亲北京的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现象,源头尚不确定,应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不能用“武汉病毒”称之。

2月14日,中共外长王毅接受路透社副总编加洛尼专访,称"中国政府和人民用自己的努力甚至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王毅批评妄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是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完全是别有用心。

该报道称,赵立坚的此番讲话被媒体和网民戏称为“甩锅”,却也显示中共对自身形象与病毒挂钩的坚决反对。

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2月中,王毅曾接受路透社的专访,强调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曾表扬中国的抗疫行动,尽管中国国内对本次疫情发生后政府官员是否存在隐瞒压制疫情信息以致延误了最佳防控机会至今都仍然不断有人提出问题。

中共外交官员在国际间展开了“抗疫必胜”宣传。有统计显示,中国外交官员共接受了400多个媒体采访,发表了300多篇文章。这些数字与全世界有关新冠病毒肺炎铺天盖地的舆论相比显得仍然极为稀少。有评论人士认为,正是出于对疫情爆发有损中共当局形象的担心,中共官方加强了国际宣传的力度和国内言论的审查。

外界观察人士注意到,在中共官方的话语叙事中,特别强调中共政府控制疫情的“果敢有效” ,以反衬外国被指的面对疫情的“无序和失控”。

BBC的文章说,可是无论如何,世界需要面对的现实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国开始,至今已经席卷100多个国家,造成了十多万人感染,数千人死亡。

2、恐怖!中共记者去白宫采访 因发烧被拒入内

3月14日周六,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就相关问题召开记者会。一名来自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的记者因现发烧症状,被拒绝进入白宫采访。

《华盛顿观察家报》报导, 周六,去现场采访的记者在入门前要先接受白宫工作人员的体温测量,这是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措施之一。

根据副总统迈克·彭斯的新闻秘书凯蒂·米勒的说法,白宫医疗队在15分钟内对其中一位记者做了3次测试,每次测试的结果都符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对“发烧”的定义,此人体温高达100.4度(摄氏38度)。

众所周知,“发烧”是武汉肺炎患者表现症状之一。

NBC新闻的凯利·奥唐奈(Kelly O’Donnell)在一条推文中说,这位被拒的记者似乎来自中共环球电视网,即中共央视在美国的记者站。

由于新冠病毒的无孔不入,白宫从周六开始对前来的访客进行体温测量。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Judd Deere)说:“出于谨慎考虑,现在正在对与总统和副总统密切接触的所有人进行温度检查。”

3、谭德赛脸丢大了!白宫请愿网呼吁台湾卫生部长代替他

全球防疫形势严峻,现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太无能,各国视之若无物,而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的领导能力却引世界瞩目,这下,舆情突然反转了。

3月12日,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出现要求美国提名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担任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的连署请愿案。其内容指出,陈时中领导台湾有效对抗来自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绝对有能力领导世界度过新冠病毒危机。美国政府应依照《台北法案》,提名陈时中取代谭德赛。

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之际,陈时中出任台湾“中央流行疫情防控中心”指挥官,领导防疫人员和民众,有效防堵新冠病毒侵袭台湾,使台湾成为国际公认的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据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台湾民众对陈时中的表现,94%认为及格,75%评定80分以上,整体平均分数为84.16。

不过美国国会参、众两院3月4日通过的《台北法案》,仍有待总统川普签署后才能生效。根据《台北法案》,美国应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分。

目前,世卫组织仍将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排除在外。

按照白宫请愿网站规定,请愿案如果在30天内获得10万人连署,白宫将会在60天内做出回应。

除了上述白宫请愿网站连署案外,日前网上还出现由加拿大网友Osuka Yip 在美国的请愿网站Change.org发起的连署,要求谭德赛下台。其中提到,谭德赛对武汉肺炎疫情的态度,已经使世界卫生组织失去了国际公信力,世卫组织应该政治中立,但谭德赛未经任何调查,只相信中国政府提供的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谭德赛不适合担任WHO总干事,呼吁谭德赛立即辞职。

4.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听说我被抓了现行?原来....

近日,一则“美国承认流感死者实际上死于新冠肺炎”的消息刷屏。这则消息的出处是美国议员对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的提问。从官媒到自媒体很多都转载此文并进行发挥联想,一时义愤填膺者众。中共外交门赵立坚更是在推特上煞有介事的声称“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个现行。”

那么真实的问答情况是怎样的? 就要看看英文原文了。根据《中国日报》发布的现场提问英文原文。意思写很清楚,美国议员在问,现在看似得流感的dying病人,是否可能是新冠肺炎?注意这里的问话用的是“dying”。dying有病危、临终的意思,做动词是进行时,表示正在死亡的。所以议员是对现状的询问,即:现在有没有看似正在死于流感的人可能是新冠肺炎。

在英文视频中,可以很清晰的听到议员说的是“dying”,还停顿强调了下。但是一些中文媒体将“dying”直接译为“死于”,将“可能”略去。而中文的“死于”因为没有时态,常常指“过去死于”。

这一改动从字面上看差别不大,但实际意思差别就大了,暗含的意味甚至可以说天壤之别。

如果是“过去死于”,英文一般用died of,而不是dying。dying即使指“死于”,也指的是“正在死于......”。有中文翻译暗地里把正在进行时,偷换成过去时。把询问现状改为过去,然后就可以随意推测或暗示:很久之前的流感死者都可能是死于新冠肺炎了。

然后,就有了外交部赵先生在推特上的慷慨陈词,煞有介事的声称“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个现行。”并推测出可能是美军将病毒带来的,进一步引申:“美国当季有3400万流感患者,20000人死亡,请告诉我们,这其中有多少人与新冠肺炎有关?”

美国议员和疾控中心主任估计都一脸懵逼,当时问答的是当前病危的死亡的例子,赵先生怎么会认为是过去2万人死亡的有新冠肺炎的?还来劲了似的把疫情推到美军身上。

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法很简单,很轻易的就把自己的意图篡改了进去。当然意思完全不同,宣传效果也完全不同。

在全球抗疫合作的关键时刻,本来对疫情来源还有争议,中共外交部赵先生的信口开河不仅引来不必要的外交冲突,驻美大使被召见抗议,还惹出了众多外媒主持人团结一致高呼 Wuhan Coronavirus的一幕......

5、英国防疫计划几乎零 专家联署抗议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勐,在各国纷纷祭出封城、旅游禁令之际,英国政府的防疫作为和全球各国大不相同。12日,英国仅要求出现症状者先行自我隔离7天,并希望老年人不要太常外出,其他配套政策几乎是零。许多专家批评这个政策是拿人命开玩笑。14日,300多名英国与海外学者签署联名信,要求英国政府积极防疫,采行其它国家正在进行的抗疫作法。

英国政府目前没有宣布关闭学校、店家,也没有发布旅游禁令。截止我们录播节目时,英国因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累计达21人,确诊病例1140例。

有专家预测,英国距离意大利式的大爆发还有4周,但英国政府若持续无作为,谁也不知道那一天会不会提早到来。

对于各界猜测英国政府想透过让大多数民众感染以达到免疫的"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作法,学者认为"现阶段这不是可行选项",因为这将让国家医疗保健服务承受更大压力,也让许多人的生命陷入不必要的危险境地。

信中表示,英国政府如果现在立即宣布政策,让民众减少社交接触,将可大幅减缓确诊病例增幅,拯救上千人的性命。学者们认为目前政策不够充分,应立刻施行更严格的手段,如同世界各国正在采取的举措。

但也有万维时评人士认为,英国的这种防疫计划是依据他们获得的病毒情报信息。有消息称,目前的新冠病毒已分裂成S系列病毒及L系列病毒,其中前者是轻微型,居家隔离足以抗衡;后者是重症型,有生命危险。英国的计划主要是为了留出足够的医疗资源对付重症型,避免英国的医疗体系出现崩溃。

具体效果如何,让我们继续关注。

6、中国官方推荐新冠肺炎特效药 —“清肺排毒汤”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中国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推出了一剂特效药。据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组长仝小林14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中药“清肺排毒汤”的总有效率达到97.78%,无一例由轻症转为重症或者危重症。

仝小林称,截至13日,10个省份1261例新冠肺炎患者服用清肺排毒汤后,1102例得以治愈、29例症状消失、71例症状改善。仝小林更指,其中40例重症患者服用后,已有28例出院;12例在院治疗,10例症状好转,“由重转轻”。

而在日前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清肺排毒汤列入中医临床治疗期首选。该方将四个方剂21味药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的方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急了:加拿大可能要封国!意大利1天368死
孟学农的微信被封号 中南海恐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式“的恢复生产:你有政策,我有对策
中国允许被关加拿大前外交官 与生病父亲通话
你宣传的,我连标点符号也不信;川普:莫慌
下一个吹哨人 该轮到谁?湖北孝感抗议浪潮延烧
加拿大8省"沦陷" 正式进入爆发期
北京在港再遇迎头一击 区议会对中联办说不
加拿大承诺:未来3年吸收新移民105万
病毒海外走“高层路线” 各国元首人人自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