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1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眼看公共卫生事件在中国逐渐趋缓,目前各省陆续恢复工作,但专家直言停工容易,恢复工作却难。除了要担心近期的危机重新爆发,海外市场的需求下降,专家更警告接下来恐会出现企业为获得政府补贴而作假开工的事件,加上民众消费意愿也跟着降低,想让经济在短期内重拾活力,很难!

尽管目前中国工厂已经陆续重新开业,上班族也有不少回到办公室内,但工厂产能依旧不足,似乎最成功的城市也只有一半员工上岗,还有很多人还被困在各地,根本回不来。以上海为例,官方数据显示大型企业现有不到三分之二的员工,小型企业只有不到一半的员工。

不过,但对于某些企业来说,员工回不来也不打紧,因为眼下根本没有客户上门。不仅国内没生意,目前的公共事件对全球增长构成威胁,导致各国对中国制造商品需求大幅放缓,即使现在工厂开工,也没有单子可做。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曹和平指出“如果需求冲击得不到迅速解决,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大问题”。

由于缺人缺料,目前中国工厂产能利用率只有50-60%,其它指标显示,许多地区的经济活动甚至更少。

官方数据显示,超过5000万农民工还未返回工作岗位,有的人还在隔离,有的人被困在农村,只因当地长途汽车还没有恢复运行。有的是因为雇主还不需要他们,因为消费者和企业几乎都没有支出。

为了让办公室和工厂重新活跃起来,中国官方陆续出台一系列从上到下的措施。银行业人士指出,他们几乎每天都接到监管机构的电话,要他们在债务偿还方面放宽,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保险公司也被要求延长保单,即使没有按时交付保费。国有铁路部门更一举大砍运费,为企业提供支持。至于各城市也出台各项措施,例如上海市就向居民和企业提供1000亿元的贷款和其它信贷帮助。

与此同时,也不是所有人对恢复生产都那么乐见,尤其地方官员深怕近期的事件在自己的辖区内重新爆发,担当额外的政治责任,因此宁可把重点放在防治上,反而对工人重返工作岗位十分紧张。

有专家警告说,中共政府此时特別需要警惕假复工,也就是,为了获得政府补贴,一些企业重启工厂,但由于缺乏工人或市场,生产不出多少产品、或什么也不生产。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曹和平就指出,有的企业会打开空调,让机器运转起来,却没有产出。这样做的目的是耗掉足够多的电力,以达到领取恢复生产的各种政府补贴。他呼吁官方,应该警告各地,“不要拼数字,要看真实的经济生产”。

另外,多数汽车经销商都早就在2月下旬重新开业,但问题是根本没有顾客上门,光是中国2月份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大降80%。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说,以前店里一个月能有一千多人,现在一个月可能只有十几个人,许多经销商的未售出汽车库存甚至已累积高达五个月。

造成这样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原因,尤其现在很多员工不知道雇主到底有没有办法发得出工资,企业也担心其它企业会否拖欠付款,导致家庭和企业现在宁可握有现金,不愿意花钱。

专门研究中国市场的J Capital Research研究主管Anne Stevenson-Yang就直言,眼下这么多杠杆,资金却不足,接下来,“等着发生违约吧——他们需要现金流,但现在这个现金流已经断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中国允许被关加拿大前外交官 与生病父亲通话
你宣传的,我连标点符号也不信;川普:莫慌
下一个吹哨人 该轮到谁?湖北孝感抗议浪潮延烧
加拿大8省"沦陷" 正式进入爆发期
北京在港再遇迎头一击 区议会对中联办说不
加拿大承诺:未来3年吸收新移民105万
病毒海外走“高层路线” 各国元首人人自危
加拿大将只许少数机场降国际航班 再次紧急降息
发哨子的人:昨日官媒表扬 今日全网封杀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隔离后首次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