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08-02)

1、许志永因劝习退位被以“煽颠”罪秘密拘押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此次抗疫,很大程度上是维稳,防病治病倒在其次。如此,就能解释通,为什么当疫情出现后,中国当局生生将这场危机掩盖了两到三个星期,而且,还猪八戒倒打一耙,将提前给出预警的医护人员打成谣言传播者,而且千方百计在感染和死亡数字上造假。对于深入现场披露真实情况的公民记者和社会公益人士进行打压,甚至孙春兰副总理在小区的视察,也是一场政治秀,难怪,这个说出目前“皇帝没穿衣服”这个最高机密的大小孩,就成了被维稳的“天”字号对象。

据报道,中国著名民主活动和法律人士许志永,因呼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问题"让位",目前被当局以“煽颠”罪秘密拘押,可能面临高达15年的监禁。

许志永是法律学者,社会平等及法治的公民运动的倡导者。他今年2月15日在广州被拘捕。

据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及流亡美国的法律人士滕彪证实,他的家人在多次询问后,星期六从北京警方得知,许志永目前被当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将被秘密拘押长达6个月,期间不允许律师和家人接触。

许多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过的政府批评人士和人权律师,在被以国家安全罪名正式起诉和监禁前,在单独关押期间曾长期遭受酷刑、不让睡觉及强制服药。

胡佳表示,当局还以同样的罪名将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

曾被当局以“煽颠”罪监禁的胡佳预计,当局将会严判许志永,刑期可能长达8年,因为许志永2017年7月出狱后,仍继续推动新公民运动。

许志永因推动国民平等教育权利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2014年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监禁4年。

胡佳表示,当局非常憎恨许志永,因为当局希望“改造”他,但他就是不改。他们想控制他,削弱他的公民活动,所以一直在找理由监禁他。北京警方星期天拒绝发表评论。

在中国当局应对不断恶化的新冠病毒疫情而设法控制舆论之际,许志永被拘捕是当局扼杀言论自由的最新举动。

许志永今年2月躲藏期间在网上发表一份激情的《劝退书》,严厉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无能处理危机,包括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和香港的民主示威。

许志永在劝退书中批评习近平面对武汉疫情,“迟迟不批准公开真相,致疫情爆发举国灾祸”。许志永写道,“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许志永预测到,他的敢言会让他再次入狱:“七年前,我写过公开信,希望您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宪政。那曾是国民众望。您把我投入监狱四年。如今,您的手下到处找我,要把我再次投进监狱”。

许志永质问到:“您要把中国带向何处?民主法治,还是一尊独裁?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现代化,还是文革化?前三十年阶级斗争,后三十年改革开放,您说前后不矛盾,世界哪还有矛盾呢?不是我看不明白,不是大家看不明白,是真不明白。”

许志永12月13日曾在厦门组织了一次有约20位公民活动人士和人权律师参加的聚会。不久后警方就对聚会者展开抓捕,许志永一直逃亡。他一直批评习近平的维稳政策牺牲公民自由及人权。

许志永的挚友,曾在2003年一同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滕彪表示,许志永批评政府不过是行使中国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

滕彪表示,很明显,中国当局不想尊重他的基本权利,许志永很可能被判严刑。

滕彪在2014年到美国前,曾经常遭到当局的骚扰和拘捕。

2、华裔物理学家吴健雄又得大名

华裔科学家吴健雄,在这个三八节在一起引起世人的关注。

纽约当地媒体"每日新闻"在国际妇女节当日,遴选纽约历史上的十大杰出女性,被誉为"中国居里夫人"、"核子研究女王"的华裔物理学家吴健雄,为唯一上榜的亚裔女性,吴健雄是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位女性会长,最著名的一项研究成果,是利用实验方法验证了宇称不守恆(parity),令其同事李政道以及杨振宁在195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她本人也因此获颁1978年的沃尔夫物理学奖(Wolf Prize)。

其它入榜的女性,还包括首位参加独立战争的美国妇女、巾帼英才科尔宾(Margaret Corbin)、维多利亚时代的非洲裔平权女英雄简宁(Elizabeth Jennings Graham)、帮助建造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且首位横跨大桥的女性罗布林(Emily Warren Roebling)等。

3、钟南山院士 一句话 引来甩锅的联想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责任该怎么追查,恐怕是下一步最严肃的政治话题。据中国官方的数字,中国目前已达8万多例确诊,死亡3097例。武汉市等各疫区在1月23日起接连封城至今未解除,中国媒体3月8日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若提前5天采取隔离措施,感染人数可能只有如今的1/3。此言显得十分突兀,在抱怨谁呢?

对此,脸书专页“说中国”在脸书发文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媒也有刊文报导该篇研究。而根据习近平的说法,他在1月7日就针对疫情下达指令,但到了1月20日当局才开始认真看待,而武汉市是1月23日才封城。 “说中国”指出,1月7日至1月20日这段时间,可不只短短5日,而是足足的13日,反问如果真的像习近平说的等于提早了13日“会减轻多少疫情”?

有评论指出,钟南山这段时间既想说真话,又欲言又止,显得很熬煎,也可能是家族生意被当局抓住了痛脚。尤其是关于肺炎来源不明就里的质疑,明显就是在帮当局推卸责任,让许多人质疑钟院士的人格操守,显得晚节不保。更有人质疑,作为国家卫建委专家组组长的他,在对武汉肺炎迟迟不作为的问题上,该当什么责任?现在,他老人家突然说出“五天”这句话,莫非暗示:其实他提前五天就提出了武汉封城,但有人反对?

有舆论表示,钟院士是不是要和当局划出一条界线呢?

4、新冠疫情民众很焦虑  川普:朕心中有数

现在新冠肺炎流行,美国多地陷落,民众很焦虑。美国总统川普老神在在地表示,白宫有一个应对新冠疫情的完美计划。

川普3月8日在推特上说,白宫有一个完美精细的协调计划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他谴责一些假新闻尽一切可能使美国看起来很糟糕。

美国医务总监杰罗姆·亚当斯(Jerome Adams)当天表示,美国在下个周末前将有400多万个新冠病毒测试盒可用。

川普总统周日在推特上说,“在白宫,我们有一个完美的协调、精细调整的计划,来对抗新冠病毒。我们非常早就关闭了某些地区的边界。副总统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假新闻媒体正在尽一切可能使我们看起来很糟。令人悲伤!”川普说。

美国医务总监亚当斯周日接受CNN节目“State of the Union”的采访时表示,美国现在资源可为公众做大约75,000个新冠病毒测试。“明天,我们应该有200多万个新冠测试可用。通过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到下个周末时,将有超过400万个测试可用。”亚当斯说。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史蒂芬‧哈恩3月7日周六在白宫举行的非公开发布会上说,截至美东时间3月6日周五下午6点,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公共卫生实验室已完成5,861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CNN报导称,美国目前有470例确诊病例,19人死亡。

医务总监亚当斯周日表示,他认为美国某些地区的新冠疫情已被遏制。

邮轮成为新冠疫情中的焦点,目前停靠在旧金山外海的至尊公主号邮轮已被检测出至少21人感染病毒。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周日宣布,邮轮上的乘客将被转移到联邦军事设施内。

5、世卫讲政治 拒称武汉肺炎为“大流行病”

世卫拿了北京的钱,居然也讲起中共的政治来了。武汉肺炎在短短3个月内便已蔓延到全球上百个国家,许多科学家表示,很明显,一场大流行正在裹挟全世界,这是一场严重的全球性疫情爆发。然而,迄今为止,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拒绝承认武汉肺炎为“大流行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本周表示:“除非我们确信这(武汉肺炎)无法控制,否则我们为什么要称其为‘大流行病’?”称“大流行”一词可能使这个世界如惊弓之鸟,并导致一些国家失去控制新冠病毒的希望。

许多专家表示,武汉肺炎疫情早已跨过门槛:首先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目前正在全球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四大洲肆意传播,而且看上去它的进一步蔓延将无法避免。即使在公共卫生体系相对健全的国家,这种疾病也已成功立足并得以迅速扩散。

3月6日,新冠病毒攻势达到一个进展,全世界有100,000多人感染,远远超过2002至2003年的SARS、MERS或近几年的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数。而中共和伊朗被指隐瞒本国武汉肺炎疫情。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Michael Osterholm)说:“很明显,我们正处身‘大流行’,我不知道世卫组织为什么要拒绝接受这一事实。”

中央社报导,谭德塞对疫情评估保守,对中共捐款却是不吝言谢。他在周日的推特上写道:“来自中国的好消息,他们要捐给世卫组织2千万美元,协助全球对抗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我诚挚感谢代表习近平主席传达这个好消息的(中共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陈旭大使,也诚挚感谢中国政府与人民。”

专家们表示,宣布“大流行”有望促使各国为病毒的最终到来做好准备。

爱丁堡大学全球公共卫生教授德维·斯里达(Devi Sridhar)共同主持了世卫组织对2014至2016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应对措施的回顾,她说,早就该宣布“大流行”了。

“这次暴发符合我们在新冠病毒之前对‘大流行’所有的定义。”斯里达说。

对于大流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定义是,“一种已蔓延到多个国家或大洲,通常会影响许多人的流行病。”

6、严峻!奥地利总理:欧洲各国迟早都会封城  

义大利政府因应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仿效中国,下令封锁管制伦巴底、威尼托大区等疫情较严重地区,影响近1600万民众,也震撼欧洲邻国。对此,奥地利总理库尔茨8日表示,欧洲各国采取意大利那样的激进措施,恐怕"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根据路透社报导,奥地利南部邻接意大利,对于意大利封城一事,33岁的库尔茨向奥地利广播集团(ORF)表示,欧洲各国采取义大利那样的激进措施,只是迟早的问题,目前奥地利的疫情已受到控制,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适当,但未必是比须采取的最终措施。

库尔茨表示,如果有必要,奥地利当然也可能下令各校园停课或停止大型活动,"关键的是何时进行这项决策,因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无法长期支撑此种措施"。

为了防疫,奥地利宣布,下周将在与意大利连接的边境地区实施为期两周的健康抽检。库尔兹说,在意大利边境的抽查不仅会检验出武汉肺炎感染者,也能减少旅行者的越境流动,从而降低感染风险。

奥地利目前已暂时禁止飞往意大利北部以及伊朗、韩国等其他疫情热点的航班,截至目前,奥地利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累积至102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多伦多蒙特利尔豪宅价格上涨 温哥华还在跌
习近平不来贺电 国民党新主席很淡定
加拿大情报局竟然这样提醒加拿大:小心桃色陷阱
叩谢“习恩”?习主席从来就不缺“猪队友”
卫生官员数度哽咽!加拿大总确诊数达60例
国民党新主席:“九二共识”过时了!共军扰台湾
判若两人!51岁王小丫近照,身体发福胖成大妈
CRA有大变化?2020年加国报税你要知道的都在这
实拍:温哥华机场现状,究竟有多少人戴口罩
习近平再对蒋超良动刀子 未刊发讲话曝光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