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05-02)

1、中国首席专家亲试第一支新冠疫苗造假照疯传

  一张配文为“疫苗第一针,院士先试”的图片3月3日晚开始在大陆社交网络疯传。该图片被认为,中国工程院士、有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之称的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疫苗已进入临床阶段,配文还称,“第一支新冠病毒疫苗,今天注射到陈薇院士左臂,专家组7名党员也一同注射。”中国微信更是一片称赞陈薇为国牺牲精神是好样的,可谁知好景不长,这张照片与新闻被指认是假的。

  据台湾东森新闻5日报道说,一张图片全网疯传!中国首席生化武器专家“亲试第一剂疫苗”?真相出炉了。报道引据《中国科学报》说,虽然随即网上出现一片称赞声,但不久这张图片的真实性被质疑,“疫苗人体实验怎么可能会这么快”、“严谨的科学家,不会做这事”、“这图很明显是陈薇出征武汉前,注射提高免疫力药物的”。

  据微博认证为“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的“凯雷”也发微博表示,“流传的这张照片是陈薇出征武汉前,和我2003年打的是一样的针,旨在增强免疫力出征战场,这些流传的图片上的文字是不对的。” 据正在开展新冠病毒某疫苗研发的一位研究人员透露,“首先,‘第一支新冠病毒疫苗’这样的表述不严谨,疫苗研制成功这样的词也不能随便用。”

  这位研究人员表示,研制的疫苗进入临床以后,还要经过从小范围人群试验到大规模试验的过程,临床满3期以后,国家相关药审部门才能批准疫苗的上市,这时候的“疫苗”才能真正称之为“疫苗”。那么,疫苗研制过程中的“亲身试验”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他回应,“只有疫苗研制的前期工作,包括工业制备的生产工艺、动物水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通过国家药监部门审核同意等工作已经做完了,候选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才能开始小范围的人体临床试验,这时候才会有研发负责人‘第一个接种’。”

  对此,有网友表示,又被“厉害了,我的国”一次,能不能实事求是的说点真话啊?正如方方在封城日记中写道,武汉有今天的封城,何尝不是做假的结果?做假,甚至明目张胆做假,形式主义,挥金如土地搞形式主义,早已是这个社会的“新冠肺炎”。不知这次疫情之后,是否能找到治疗的药方。 

2、李文亮“吹哨罪”平反 北京急于草草了事

  中国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部、中医药管理局5日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新冠肺炎“吹哨人”武汉中心医院医师李文亮等34名于疫情中过世者追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可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该报道说,获追授者中,李文亮为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师,在官方尚未公开疫情前,就在医师的群组中通知此事,但却被警方以涉“散布谣言”训诫,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后,被许多人称为“吹哨人”,但不久后也感染新冠肺炎过世,时年33岁。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但一个多月过去了,调查结论迟迟没有发布。

  时评人士张杰分析指出,调查组来到武汉本来就是缓解民众的愤怒,可谓缓兵之计。是谁训诫李文亮的,当然是警察,但警察的行动是源于武汉公安局的指令,武汉公安局又是根据公安部的指示发出的指令。谁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呢?答案很明确,那就是中国最高领导人。

  早晚调查组会给一个说法的,那是在武汉封城结束后,生活趋于正常,人们的注意力已经发生转移,李文亮已经被渐渐淡忘时。那时,调查组会推出几个已经给了好处的替罪羊敷衍了事。

3、武汉新冠患者出院后再发病猝死 官方急删帖

  中国再现武汉肺炎病人出院后再发病案例。一名湖北武汉确诊患者上月底从方舱医院出院后,突然再发病,送医后不治身亡。该相关消息先由官媒《澎湃新闻》报导,后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但相关报导目前统统遭到删除。

  该报道说,家住武汉硚口区的武汉肺炎死者妻子梅女士表示,她丈夫李亮今年36岁,2月12日入住汉阳方舱医院,该院开具的证明则显示,李亮经治疗和专家组会诊确认,符合武汉肺炎患者出院标准, 26日获准出院。根据出院指示,李亮入住硚口区汉西三路维也纳酒店接受隔离观察。据梅女士提供的武汉市卫健委开出的死亡医学证明书显示,李亮直接死亡原因为武汉肺炎,引起死亡的疾病或情况为呼吸道阻塞猝死、呼吸循环衰竭。

  曾收治李亮的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院长杨星海表示,现在汉阳方舱已暂时停止病人出院, 这不是我们自己停的,而是指挥部的要求。

  另外,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近日也发布紧急通知,5日起对所有在舱拟出院病患抽血加做两项病毒抗体检查。 

  相关消息引发民间惊慌,网友纷纷留言“这时候看到这条新闻的患者,会不会心里咯噔一下…。”“为什么隐瞒?为什么澎湃新闻也删了?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4、武汉新冠新增病例大减 彭博社连发三问

  中共官方公佈的大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及死亡数字,连日来持续下降,引发外界质疑。加之近日,多名患者出院后出现"复阳现象",以及中共当局多次修改数据和确诊定义,导致外界担心武汉肺炎疫情在大陆是否真的得到缓和?

  彭博社日前报导对中共官方数字是否准确全面,提出三点质疑:

  首先,是对中共官方公佈的治愈病例数据存疑。一方面治愈出院后屡屡复发,另一方面相关报道屡屡被删。其次,中共官方公佈的数据与海关总署数据出现不一致。例如中共卫健委通报,截至本周三,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宗。但是,海关总署数据却显示,截至周三凌晨,大陆海关共检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宗;而入境时发现有症状的旅客多达6728人。第三,中共官方在上月修订的诊疗方案中表示,无症状病例不计入确诊病例,不需对外公布;而中方每日通报数据亦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中共多次修改确诊定义和数据,让外界质疑大陆疫情是否真正得以控制,但事实上,无症状感染者仍具传染性。

5、命运堪忧的中国公民记者印证了这份报告

  国际知名民主倡导团体“自由之家”日前发布年度自由报告警告:全球总体自由度下降,中国则被评为自由度最差15国之一。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和独立媒体人李泽华相继失联,则不幸地加强了“自由之家”报告的可信度。

  《法广》的报道指出,在这样一份报告出台之时,国际舆论正在关注因在武汉报道新冠疫情而相继失联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和独立媒体人李泽华。他们的遭遇也受到了一些国际人权团体和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等政界人物的关注。陈秋实的支持者们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网友登录美国白宫网站,为他们发起的关注陈秋实请愿活动签名。目前已经获得8.2万人签名,距要白宫作出回应所需的10万签名门坎还差1万多。

  近期在武汉失踪的公民记者方斌和独立媒体人李泽华至今也下落不明,备受关注。上周,李泽华的一位友人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声,呼吁世人声援李泽华,要求保障其公民权利和生命安全。

6、中国想在联合国做老大 美国已经警醒

  3月4日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选举中,美国支持的候选人新加坡籍的邓鸿森打败原本看好的中国候选人王彬颖。这被视为美国为首的势力,在联合国组织中的重要胜利。这意味着曾经多次批判联合国体系的川普政府,是否已经对中国在联合国的势力扩张感到警醒?

  对于中国候选人落败,美国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布伦博格表示,“我们对选举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而曾抨击美国在此次选举“抹黑中国”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陈旭则转为低调表示,本次的选举结果“不是失败”。

  在联合国十五个专门机构中,中国之外的其他四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任领导的机构都不超过一个,而如今中国已经占了四个。一名白宫资深高级官员曾表示,中国持续地在联合国组织中透过“贿赂和免除债务”等手段“交换选票”。

  自上任来,美国总统川普陆续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给了北京可乘之机。不过,今年一月以来,美国官方的表态及几项重要的人事安排皆显示,川普政府正在重整队伍,来对抗中国在联合国不断壮大的势力。

  三项重要的人事任命都发生在美国国务院的国际组织事务局。一月底,前主管朝鲜事务的职业外交官兰伯特被调入此局,专门负责对抗中共在联合国体系的“有害影响”。二月初,被视为川普亲信的保守派竞选幕僚潘·普赖尔被任命为此局的代理助理国务卿。3月5日,《外交政策》杂志再披露,前白宫幕僚肖恩·杜西也将加入这个办公室,专职负责该部门预算、美国人在联合国组织的职位、联合国组织选举,特别是“遏制中国在联合国获得高阶职位”。

7、事出有因 奇虎控CIA是在给北京交“政治作业”

  美国中央情报局本周三拒绝对中国安全公司指控其对中国进行长期网络渗透攻击发表任何评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选择此时旧事重提,并非偶然,应该是针对美国司法部二月份指控四名中国军人涉嫌网络盗窃所采取的报复行动,因此,中国安全公司的指控与其说是行业报告,不如说是一份“政治作业”。

  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 星期二发布报告说,中情局的网络攻击组织对中国关键领域进行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对此,中情局新闻发言人星期三表示,对中国的这份报告“无可奉告”,国国务院同时也表示,不对情报工作作任何评论。

  不过,美国之音采访的网络安全和防务安全专家认为,奇虎公司的报告并没有提供多少新的内容,大部分内容只是对2017年曾经被维基解密网站曝光的消息进行重新包装而已。

  瑞士苏黎世资深研究员斯蒂芬·索桑托在自己的推特上说:“这份暗淡的报告读起来与其说是一份”充满热情的研究报告,不如说是被老师扣留后不得不交出的一份家庭作业。” 他觉得奇虎应该是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发布的这份报告。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高级研究员何天睦认为,中国此时公布这份已知的秘密其实并非偶然,因为刚刚的二月份,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军方四名成员提出起诉,指控他们涉嫌间谍和网络袭击。这是几年前发生的,但是美司法部上个月才对他们提出起诉。这件事引发了中国政府的回应,但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政府组织了一场媒体风暴来曝光这个事件。这显示,这一切都是高级别的协调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全球崩跌中国股市却逆势暴涨 踢爆官方这套剧本
滑铁卢首例确诊!首例重症患已进ICU
川习“友谊之船” 已完全由川普掌舵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 北京该追究谁的责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
天!求世界人民感谢 中共竟这样“黑自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秘书长选出 中国官员落败了
彭博退选了!拜登赢得惊人胜利 桑德斯加州胜出
中国需要更多的“异议”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