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尽管中国当前情势尚未反转,企业恢复运行仍未达预期,许多地区仍在隔离,但吊诡的是,全球资金目前却忙着涌入最危险的地方:中国。

沪深两市股票指数在过去一个多月就涨了14%,本周四更收于两年高位。其实,这波中国股市大涨,从2月3日开红盘后,就呈现出来。这种吊诡的情势,与中国经济的现实严重背离。

回想2月3日开红盘的前一天,人民银行宣布以1.2兆人民币公开市场逆回购,放出资金。并祭出禁空令,也就是不准放空,只准作多,倾全力救市。

就在官方政策与资金做靠山下,中国股市从2月3日开始开红盘,从此几乎天天收红。其中上证指数从中国“国难”爆发低点2685.27点稳步走坚,3月4日已站上3000点大关,涨幅高达14%,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回到“国难”爆发前的高点。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份股价指数更强,自低点反弹约23%,还一举创下2017年中来新高纪录。

尤其科技股最受投资者追捧,一支专注于5G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在几天内就迅速积累20亿美元。为获得最大回报,投资者推动股票杠杆和每日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接近四年高点。此外,政府债券也飙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把眼前情势与一个月前股市暴跌相比,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对比。彭博社指出,这是因为近期中国“国难”局势缓和,使市场慢慢恢复信心,加上一系列的宽松政策措施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同业拆借成本跌至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反弹的另一动力就是目前中国大规模财政刺激的前景,看上去和当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释放的措施颇为类似。

随着全球扩散的不安局势,中国股市的避风港功能,越來越被突显。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加纳推断,中国为了拼“恢复生产”,财政部宣布调降2020年全年社会保险费用,为企业减轻少一兆人民币。他更断定中央大手笔撒钱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根据情况,继续推出减税降费政策。

瑞典SEB AB亚洲策略主管Eugenia Victorino在周四的报告中写道:“中国股票为近期全球风险资产的波动提供避险工具。”建议可以短期在中国股票期货做多,看好可再反弹16%。

尽管中国股市近来一片大好,又有政策利好加持,但中国本身情势仍不乐观,尤其私营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增加,今年违约率恐再向上攀升,经济学家仍持续下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尤其中国市场与外界高度绝缘,过去更有多次和全球走势脱节的经验。以2015年为例,当时中国股市一路领跑全球,在6月中更冲上5178.19点高位,但之后原本的繁荣的泡沫却一夕破灭,爆发严重股灾,从千股涨停一夕变成千股跌停的惨剧,导致许多股民惨赔收场。

平心而论,中国在当前危机下,就是尽全力想稳住股市这个经济橱窗,也因向来透明度与自由度相对低,才有办法造就当前荣景,也显示中国官方对股市干预力道之深。

不过,究竟这波潮水何时会退去,留下一群裸泳的投资人被困在浅滩,才是需要真正警惕之处。毕竟,市场和现实再怎么扭曲也只是一时,最后真实的基本面终将会被反映出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滑铁卢首例确诊!首例重症患已进ICU
川习“友谊之船” 已完全由川普掌舵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 北京该追究谁的责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
天!求世界人民感谢 中共竟这样“黑自己”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秘书长选出 中国官员落败了
彭博退选了!拜登赢得惊人胜利 桑德斯加州胜出
中国需要更多的“异议”人士
加国这项排名世界第一 网友狂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