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官场强震 中共四名正部级高官或面临人事调整

今年中国两会或将推迟,具体推迟到何时召开,将由24日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北京政情分析人士认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在决定两会延期到何时召开的同时,或许将涉及人事任免,有四名正部级高官最值得关注。

今年中国两会是否将对湖北和武汉的领导任免与问责引发外界关注。《香港01》报导说,被舆论诟病最多的除了湖北的党政官员,还有中国国家卫生防疫系统——卫健委。

第一个受到关注的是中国卫健委主任、正部级高官马晓伟。报导指,作为中国国家卫生管理部门一把手,马晓伟无疑应该承担一定的领导责任。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公开表示,“武汉市和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对此都负有责任”。

每逢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后,中共高层拿下一些替罪羊,已经成为惯例。

第二个受关注的是已被免职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2月13日,中组部宣布武汉换帅时,对蒋超良是否另有任用亦只字不提。

第三位是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现年65岁的骆惠宁于2019年12月28日获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今年1月4日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2月13日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其出任新职后,或将辞去副主任职务。

第四位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夏宝龙于2018年3月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今年2月13日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

鉴于夏宝龙已经执掌港澳办,夏宝龙很可能因工作变动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2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夏宝龙缺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2、断网前奏?中国工信部这个大动作引猜测

湖北官场换马之后,当地的言论大幅收紧,民怨沸腾之际,中国工信部宣布设立域名根服务器,并要求相关科研机构配合当局“相关测试和演练”。有观察人士质疑这是中共实施断网行动的前奏。

中国工信部网站2月19日发文,宣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设立域名根服务器及成立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编号分别为JX0013L的域名根服务器。并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必须服从工信部的统一指挥与协调,配合开展相关测试和演练。此批复发布日期为2020年2月12日,有效期为5年。

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近年来,中共官媒一直对内渲染“中国互联网受制于人”、“美国可随时掐断中国网络”,为中共部署根域名服务器造势。

近日有多名网民披露,湖北省已开始区域性断电、断网。武汉小区广播通知,开始实施局部断网,理由是网上的消息影响世卫组织专家对国内状况的判断。

此外,就在上月,中国网信办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此新规于3月1日施行,当局整治网络言论的理由是“拔除网络杂草”、“给网络空间洗洗澡”。外界认为,中共正在对武汉真相进行全面封锁。

对于中共试图建立区域网的说法,著名反网络封锁专家、动态网络技术公司总裁比尔表示,从信息流上断开是不可能的,它的目的是要实现完全的控制,它需要维持网络的运行,但同时对信息流进行控制。

3、助川普连任 俄罗斯已干预2020美总统大选?

据3名美国情报局简报会议知情者20日透露,情报局高级官员警告国会议员,俄罗斯已经实施行动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目的是帮助川普连任。《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都根据这份简报做了详细报道,表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俄罗斯可能会继续采取2016年的诸多干扰策略。

在这份简报被披露的第二天,川普总统突然任命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为新任美国家情报代理总监,接替即将于3月离任的约瑟夫·马奎尔。由于时机微妙,引发美媒关注。知情人士说,因代理国家情报总监约瑟夫·马圭尔(Joseph Maguire)允许这一消息通报给国会,他第二天即遭到川普痛斥。

在两家媒体的报道中尽管都没有介绍简报中的具体情报,但是已经有一些公开迹象表明俄罗斯已经开始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今年2月,Facebook取消了数十个据信从事宣传活动的帐户,其中包括许多归因于俄罗斯的公司。

报道指,美国情报机构称俄罗斯通过征战社交媒体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并窃取和散播了民主党的电子邮件。他们认为俄罗斯为了支持川普胜选,给美国的民主政治程序制造了混乱。

前美国司法部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调查结论认为,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预是"大规模的和系统性的",但是他没有找到俄罗斯与川普选战之间的共谋犯罪的证据。

此外,报道还提到,当得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B. Schiff)也参与了简报会时,川普感到暴怒。因希夫曾在弹劾案中起推动作用,川普担心,民主党会拿“俄干涉大选”这事大做文章,并针对他。当天参与简报会的几名共和党议员则对“俄干涉大选”的结论提出质疑,并提出“辩护”,强调川普对俄态度强硬,并提升了欧洲安全。

4、中国服软 扩大美国商品关税豁免 美希望中国履行采购承诺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20日表示,虽然中国遭遇重大突发事件,但美国不希望改变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实施,仍然希望中国履行采购美国商品的承诺。中国21日公布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以此作为对北京和华盛顿贸易战休战的回应。

据英国路透社2月20日报道,美国一位高级官员20日表示,尽管中国目前正经历重大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但美国政府预计中国将履行今年1月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

这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说,现在就全球经济做出准确预测还为时过早,但基本情况是中国经济增长将在第一季度下降,然后大幅反弹。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如果事件进一步恶化,影响可能会更大。

当被问及突发事件是否需要修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时,这位官员告诉记者,“现阶段,我们不希望改变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实施……我们仍然希望他们(中国)履行承诺,但这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本月生效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17年从美国进口的基准线基础上,2020年增加购买770亿美元美国商品,2021年增加购买1,230亿美元。

中国关税税则委员会21日公布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以此作为对北京和华盛顿贸易战休战的回应。

该公告说,对清单所列商品不再加征中国反制美国301措施加征的关税。对清单中一部分商品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

根据美中两国今年1月在华盛顿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华盛顿同意取消部分额外加征的关税,北京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

上星期,川普政府削减了一些中国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2月6日公布了调整对原产于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的措施,分别把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的商品调整为2.5%,自2020年2月14日起实施。

5、奥斯卡颁奖给韩国片 川普不爽了

美国总统川普20日在一次竞选集会上嘲笑了韩国电影《寄生虫》 历史性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并说他希望美国能够再度拍出像上世纪30年代《乱世佳人》那样的经典电影。

在本月初的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韩国电影《寄生虫》一举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电影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创造了韩国电影以及奥斯卡金像奖的历史,成为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电影。

然而,对于这个结果,川普却提出了异议。

当地时间20日,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一场竞选集会上,川普突然向奥斯卡开炮:“今年的奥斯卡太糟了吧,不是吗?得奖的是一部韩国电影!这是怎么回事?咱们跟韩国在贸易上的问题都够多了,他们还把最佳影片颁给韩国片,它《寄生虫》好看么?我不知道。”

为了感叹美国电影的不争气,川普提到了获得第1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电影《乱世佳人》,该片改编自玛格丽特·米切尔小说《飘》,川普说:“我期待的是像《乱世佳人》那样的经典,能让这样的电影回归吗?”

民主党议员则在推特上嘲讽说,韩国电影《寄生虫》描述超富阶级毫不了解劳动阶级的辛苦,因为要看两小时的字幕,川普当然讨厌这部片。电影发行公司NEON也挖苦说,川普看不懂字幕。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川普第一次对奥斯卡表达不满。

2017年,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曾出现“重大事故”,由于工作人员把“最佳影片”信封拿错,造成颁奖人将本应颁给《月光男孩》的“最佳影片”奖错颁给了《爱乐之城》,事后川普就评论称: “因为他们太关注政治,所以搞砸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共青团借日本鬼子手段搞宣传,引来一片喊打声
川普通信不安全?美国国防通讯机构惊爆数据泄漏
人命关天时刻 北京并没有忘记镇压
卫生官员重磅公布:100武汉民众将回温哥华
中国公民因疫情滞加国 签证到期可网上申延期
“大外宣”海外抢滩成功,美国亡羊补牢己晚
“亚洲病夫”争议扩大 《华尔街日报》急回应
中共舆论管控无节制 腾讯《大家》也遭肃清
中美媒体大战,中共官媒已覆盖千万美国家庭
BC省公布2020预算案 大幅加税 富豪们要“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