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16-02)

1、美联社:习近平及其幕僚想甩锅

此次新冠状肺炎疫情失控,中国民众将怒火发向了习近平及其打造的独裁体制,习近平也采取了紧急灭火措施,不仅立即将民众的怨气引向湖北当局,更在中共理论刊物刊出了自己的讲话,以表明习在病患初期即已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湖北当局采取果断措施防疫。2月15日星期六,《求是》杂志全文刊登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首次表明,习近平从早已经采取行动,领导中共当局应对这次大规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美联社说,发表这个讲话的目的显然是要表明,中共领导层早就采取了果断的行动。但与此同时也让习近平受到质疑,指责他为什么没有更早地提醒公众防护疫情。

纽约时报称,习近平的顾问们可能希望习近平的这个讲话可以消除人们对他最近离开公众视野的猜测。

尽管中国当局承诺要对目前的疫情透明,但是公民记者仍然用视频报道挑战当局的官方说法。目前这些发布武汉疫情第一手资料的公民记者却被失踪,据信他们已经被当局拘留。

习近平1月28日在北京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称“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因习并未担任中央领导小组组长,反而将此位置“让”给李克强,近期亦不似李克强及长驻武汉的孙春兰等领导人置身防疫前线频频露面,引发外间质疑。求是网昨另发文强调,习近平“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中国的疫情目前已经扩散到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大量感染和死亡。

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目前在极力甩锅给地方政府,但事实上,他本人压制信息及时发布,以及剥夺地方政府自主行使权力方面,似乎难辞其咎。

2、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恐估计要栽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湖北已有多位官员被下课,其实,接下来的一位部级干部被问责,也已经呼之欲出了。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2月15日24时,内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500宗,死亡病例1665宗。中国已有沙士的前车之鑑,但仍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疫情,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国家卫健委似乎难辞其咎,而其第一责任人就是卫健委主任马晓伟。

早在1月25日,官方通报的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87宗、死亡病例41宗时,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曾公开表示,“武汉市和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对此都负有责任”。

日前,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同时双双免职,作为国家卫生管理部门一把手,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是否会被问责,引发外界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每逢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后,问责正部级官员以谢国人,已经成为惯例。比如:1979年渤海2号沉船事故,石油部部长宋振明解职;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林业部部长杨钟撤职;1988年昆沪线80次特快旅客列车颠覆事故,铁道部部长丁关根辞职;1999年"11·24"特大海难事故,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行政警告;2003年非典事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免职;2005年松花江水环境污染事件,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辞职;2008年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辞职;2017年民政部系统性腐败问题,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留党察看2年,行政撤职,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引起全球极大关注,比以上8宗事故严重得多。

所以,追究马晓伟的责任,应该在所难免。

马晓伟现年61岁,是山西五台人,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长期在卫生部工作,曾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辽宁省卫生厅厅长等职。2001年任卫生部副部长,2013年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8年任国家卫健委主任。

从2001年至今,马晓伟担任卫生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近20年。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曾率领专家组赴广州查找病因,指导防治工作。

3、恐惧病毒  纽约的士优步明言不载华人

发源于中国的新冠肺炎威胁全球之际,纽约华人为此受到了很大冲击。有的士及电召网召车司机由于担心感染新冠病毒,拒绝接载华裔乘客。

《纽约邮报》报道,一位匿名的士司机坦言,"我也为此感到难过,但当我看到华人乘客时,就会加速驶走。我不会接载任何华人,我真的十分害怕,我不想患病。"

令人担忧的是,这似乎不是独立例子,不少司机也正避开纽约市内某些区域。一位优步司机说,"如果我在法拉盛落客的话,我会马上把程式关掉不接生意。我不知道谁有病,我这是为自己、家人及乘客着想。"

事实上,纽约市暂时没有确诊个案,但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于本周警告,指疾病有可能在美国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将该病毒称为"第一公敌",并指病毒比任何恐怖袭击造成更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动盪。

纽约市警务处仇恨犯罪部门于本月5日发布视频,是在华埠地铁站有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遇袭,相信事件与新冠病毒相关。

的士及电召车委员会(TLC)负责公共事务的副主席弗罗伯格说,"目前在纽约市没有确诊新冠病毒病例,更令人担忧的,反而是任何以安全为名散布的偏见和恐惧,这在纽约市绝不能容忍。"

TLC网站显示,歧视违规司机初犯将被罚款500元,在24个月内再犯将罚款1000元及可能停牌30天,三犯则会罚款1000元及可能撤销牌照。

优步也在网站列明,"任何被发现歧视的司机及乘客,将无法使用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也有来自中国的司机告诉《纽邮》记者,由于担心被传染,现在已不敢在甘迺迪机场上客,"国际航班上携带病毒的风险更大"。

4、疫情打击 中国面临巨大经济挑战

中国目前正在倾举国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疫情漫延同样严峻的问题,是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为了堵塞和防止人员流动可能导致病毒的扩散,地方当局出台了严格的出行限制措施,致使本应该节后上班的人们不能及时返岗、复工,从而进一步加剧过去一个月来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

美联社说,经济损失的加剧可能会成为执政的中共的政治负担。尽管中国领导人敦促地方政府要恢复商业活动,但是地方的人仍小心行事,以免因防控疫情不力招致上级领导的处罚。

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那些认为疫情可能已经得到控制的乐观相反还为时尚早。即使汽车制造业,以及其他行业复工,要恢复正常可能至少要等到3月中旬。他们认为,中国经济的损失会很大,预测机构必须要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经济预测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说,已经是二十多年来新低的中国经济增长,将从上个季度的6%,跌至今年头三个月的2%。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如果中国经济真的陷入困境,中共受到的挑战将大幅增加。” 他说,对武汉封城导致的恐慌所带来的伤害要大于所带来的好处,“对经济伤害很大”。他说,“他们必须要对封城的措施三思。”

去年,由于消费需求疲软,美中之间的贸易战,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到6.1%。在中国今年开年努力要支撑经济增长之际,一场遍及全国的疫情,无疑让中国经济增长的困境更雪上加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1月的汽车销量同比下跌20.2%,进一步加剧了去年9.6%的跌势。

5、雷神山医院院长:新冠肺炎真正拐点已经到来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但拐点的征兆却出现了。

国家卫健委15日通报,中国内地前日新增确诊病例2009宗,累计确诊逾6.8万宗。其中湖北省新增1800余宗,连续三天呈下降态势。非湖北地区单日新增病例跌至166宗,是连续12日下降。卫健委发言人米锋说,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说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真正的疫情拐点已经来到,现在里面消耗的很多都是存量。"

据星岛日报今天报道说,雷神山医院院长说:疫情的拐点已到,湖北外新病例"12连降"。

该报道引据卫健委数据,海南、青海、甘肃、宁夏、西藏五个省份昨日无新增病例。当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1300多宗。而且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最高点32%波动下降至昨日的21%;湖北其他地市由18%下降至11%,其他省份也下降至7.2%。

据卫健委发言人米锋指出,上述变化说明 控效果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制定和落实的防控措施,分类集中管理使大量轻症病例得到及时救治,减少了转为重症的可能,为提高治癒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天主教媒体忧教宗替宗教迫害背书

中方似乎已经不计较梵蒂冈与台湾有正式外交关系,中国外长王毅打破七十年惯例,与梵蒂冈外长进行会晤。

中梵外长14日首度会晤后,多家重要天主教媒体引述香港荣休枢机陈日君的访谈指出,中国政府正变本加厉迫害教会,教廷不应替中国打压宗教自由的行迳背书。

陈日君举出中国政府迫害教会的行为包括拆毁圣地、十字架,禁止18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上教堂,

天主教新闻社(Catholic News Agency)15日以"梵蒂冈将全盘皆输"为标题,刊登专访陈日君的问答全文。报导引述陈日君指出,中梵协议之后,长期忠于教廷的非官派天主教会几乎已要被中共政府消灭,为了坚持纯正信仰,教友们不得不"躲回洞穴"。

在天主教新闻社专访中,陈日君指出,即使中国官派"爱国教会"的天主教友也受到更严厉控制,中共当局要求拆除教堂外面的十字架,教堂内要悬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像,教堂内要挂国旗、唱国歌,并禁止庆祝耶诞节等宗教节日。

陈日君说,他现在不能联系任何中国地下(非官派)教友,对他们来说太危险了。但有时会有教友冒险到香港来看他,一见他就哭着问"我们该怎么办"。他听了只能难过地说无能为力,他对教廷的中国事务已无置喙权,一点都没有。

陈日君说,教宗同情共产主义,因为在他出生的拉丁美洲,共产党是被压迫者;但在中国不一样,中共是压迫者。现在根据教廷国务卿主导,教廷决定帮助中共政府压迫中国教会,对中国教友来说是双倍"绝望"。

7、布隆伯格考虑让希拉里任副总统搭档

据美国新闻聚合网站德吉拉报道,消息人士称,经过内部民调评估后,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布隆伯格正在考虑让前国务卿希拉里做他的竞选搭档。 布隆伯格的竞选团队对该消息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公关总监杰森·谢克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关注的是初选和辩论,而不是副总统的猜测”。希拉里的发言人则没有立即对报道作出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人类从未见过!加拿大新冠康复患者 还携带病毒
设计税务骗局 加拿大骑警抓了一对涉嫌夫妻
加拿大成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房价看涨
华春莹惹事了,搭上反习的人,习如期去看樱花
华尔街日报真的“辱华”了?人民网曾这么说
怎么了?习主席开始自我辩护?真是一种政变?
"钻石公主号":12名确诊加拿大公民获准落船
党媒宣传华春莹发推特 网友炸锅:你咋上去的?
大温餐厅生意惨淡,列治文知名餐厅关门歇业
拍《危机先生》!黄晓明隔离酒店已有大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