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13-02)

1. 别让陈秋实方斌沦第二个李文亮 请联署救援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烧,近来传出勇于揭露武汉现况的公民记者陈秋实和方斌纷传失联。不少中国网民甚至高声击呼,不要让他们变成第二个李文亮,呼吁各界“关注活着的吹哨人”,要求政府释放两人。同时,已有人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呼吁拯救陈秋实和敢于披露武汉疫情真相的武汉市民方斌,也请万维的观众和网友踊跃前往白官联署签名,救救敢于在黑暗中吹哨的两人。联署签名的链接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save-independent-reporter-chen-qiushi-and-brave-wuhan-citizen-fang-bin

日前陈秋实在武汉封城前挺进疫区,在方仓医院实况转播,让医院内部的现况被外界知道,但如今他人已经消失一周左右,而陈秋实的好友徐晓冬,在12日发布影片,表示陈秋实的手机已经被关机,并相信陈秋实会平安无事。

武汉公民方斌则是潜入武汉医院,拍摄“五分钟拖出八具遗体”的影片向外界揭发,一度被逮捕但随后被释放,他被释放后仍勇敢出声指责政府,还扬言要大家一起“反抗中共暴政”,在2月10日下午,多位网民在推特发消息,都宣称方斌被抓捕。

目前有网友号召要在14日晚上八点,整个武汉市熄灯一分钟,来表达抗议。

就连美国白宫请愿网站也出现“拯救陈秋实和方斌”的连署书,提案内容提到陈秋实和方斌发布的影片,让大众知道武汉肺炎的真实情况,但这两人已经被消失许久,网友们透过连署,希望美国国会议员可以对他们伸出援手,帮忙两位让外界看见真相,但人身安全及自由受到威胁的吹哨人。

2. 再出狠手!美国加控华为及孟晚舟涉盗取商业机密

美国司法部周四加控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华为及副董事长孟晚舟新的罪名,指控华为密谋违反《反黑法案》以及窃取六家美国科技公司的商业机密、助其自身发展壮大。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检察官多诺修向联邦法院提交替代起诉书。该法院去年1月对华为及孟晚舟提出13项起诉,其中包括串谋及银行诈骗等,当时西雅图法院也对华为提出另外10项指控。

据了解,新的控罪指华为从事窃取美国公司商业秘密的活动长达“数十年”,为了发展全球业务,密谋盗用6间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控罪提及的商业秘密包括网络路由器原始码、手机天线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等。

新指控并针对华为与受制裁国家如伊朗和朝鲜的关系等。华为及其两家美国子公司也一并被控敲诈勒索以及共谋窃取商业秘密。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反黑法案》专注于敲诈勒索,并允许审判曾指使或帮助他人犯罪的集团领导人。该法案关闭了一个法律漏洞,令指使他人犯罪的人即使没有亲自犯罪也一样将受到法律制裁。

这些新指控也让孟晚舟在加拿大设法避免被引渡美国的难度加大,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在温哥华机场拘捕孟晚舟,去年1月高调宣布针对华为和孟晚舟的23项控罪,并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加拿大法院现正审理孟晚舟引渡案。

3. 官员倒卖 各省拦截 中国防疫物资到哪儿去了?

武汉肺炎疫情当前,中国的防疫物资却极度短缺,许多省市甚至传出相互拦截物资。中国官媒这两天开始疾呼要保障物资供应,广州深圳出台新法,必要时征用私人财产,但同样也是在广州,传出疾控官员倒卖口罩的案例。为何一线医疗物资频频告急?各界捐赠的物资到底在哪里?

中国工信部近期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口罩产能是每天2000万个,目前产能恢复率60%左右。各地政府和企业还在海外大肆进口,买空英国、泰国、韩国等多国口罩,但仍然杯水车薪,武汉的定点医院也不得不多次发出求援信,号召社会向第一线工作人员捐献医疗物资。

中国资深公益人士杨占青认为多种因素导致物资紧缺。比如病患者的数量远远比官方公布的要多,这样医疗单位的需求量就非常大。 

另外像中国许多民间自组织,在政府多年的打压之后很难有活力,不能像美国那样能够有效发挥这些民间的力量去对接这些外援。而政府部门,或类似于“红会”这些官方背景的团体,官僚形式主义就非常严重。甚至还要拦截、扣押、囤积这些医疗物资。

这样医疗单位就很难及时拿到外援物资。还有比如说各地随意封路、限行,这些也给外援物资的物流增加很大困难。

独立时评人吴强说所谓“战时” 实为管制。当局是简单地以为用所谓的“市场调控”加“计划”,计划其实指的是管制而已,而且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并没有一个所谓的一个战时的计划委员会来统筹物资的生产、后勤、配送、配给、分发,都没有。

他更举例,如果按照前现代的标准,比如清朝,一个云南的地方官员如果敢拦截一个运到战场或是运到一个重要地方的物资,按清朝的大清刑律,官员是要被砍头、灭九族。但是在现代情况下,它既像一个前现代的,又不像一个前现代的,呈现一种非常野蛮的统治秩序。

4. 撑不住!中国逾3成企业将因疫情而裁员缩编

中国新型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尽管中国政府已下令2月10日全面复工,但因主要城市实施封闭式管理,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很多产业因为严重损失而无法正常发薪,甚至已经被迫裁员;根据最新调查,有超过3成的中国企业表示会进行裁员缩编,中国可能出现大规模失业潮。

虽然中国官方已下令在10日复工,但多数中国企业全面复工延至2月17日。预期届时将会有大约1.6亿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官方表示,各地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把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

舆论和分析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些举措显示,北京已经意识到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严重问题,正在寻求将疫情的经济影响降至最低。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说,虽然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发展,但同时应避免经济“局部休克坏死”。明明说:“目前来看,中国节后复工情况并不理想,复工时点或将进一步延后,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生产经营延后、资金周转承压等难题。”

为了拉抬经济,目前,中国政府已经率先做出动作,不仅在宏观层面,中国政府和银行体系已经释放出的近3万亿元人民币流动性,并提供了第一批3,000亿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并且在税收、社保、行政费用上对企业进行优惠减免,而且在微观层面,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乃至乡镇街道,首先提出对其资产、房产进行减租、免租,已减少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

同时,部分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经国家国资委批准还规定对减免的租金、交易费、广告费、服务费、利息、担保费、物业费等相关费用,以及为疫情防控提供资金或物资捐赠的开支,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管理中视同利润处理,用以鼓励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进行减租降费。

不过,早在复工前,就有企业宣布裁员。北京知名夜店“K歌之王”9日宣布,将裁减所有200名员工,若员工不同意,就将进行破产清算。北京新潮传媒则在10日开工当天宣布裁员500人,占总员工数的10%,高层减薪20%。

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的联合研调查显示,随着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在他们所调查的995家中小企业中,有85%的企业撑不过3个月;其中有34%企业的现金流只能维持1个月,33.1%可以维持2个月,仅17.91%的企业能支持3个月, 只有9.96% 的企业能撑住半年以上。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由于中国各地政府进行人流控制,且实施分区隔离,加上延迟复工等因素,中国很多企业在过完农历春节假期后,就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关卡,目前已陆续传出企业倒闭或裁员自救的消息;调查显示,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30.4%的企业表示将会进行减员缩编,有29.68%无法给员工按时发放薪资。

5. 朝鲜抗疫最严厉 官员赴中返国后违反隔离立遭枪决

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让朝鲜也心惊。南韩东亚日报报导,朝鲜一名贸易官员到过中国后,回国没有遵守隔离命令,立即遭到枪决。

报导指称,朝鲜由于和中国接壤,疫情爆发后相当紧张,已经在1月30日封锁边境,是全球最早开第一枪的国家。

消息人士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实行军事法律以实施封锁,其中一项政策是隔离所有到过中国,或与中国人接触过的人,必须无条件隔离14天,若任何人在未经批准下离开,就会被“军法处置”。

尽管当局下达严格命令,但有一名朝鲜贸易官员在访华后被隔离,却在隔离期间进入公共浴池。随后,这名官员被逮捕,并立即遭到枪毙。

报导也指出,另有一名国家安全局官员因为想要隐瞒曾经到过中国的事实,遭下放到农场劳动改造。

朝鲜目前几乎已经完全关闭与中国的边境、班机缩减,道路与铁路也大多关闭或限制通行,并禁止所有外国观光客入境。

朝鲜至今尚未传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平壤政府昨天宣布施行更严格的隔离令,把隔离期从14天延长至一个月,全面防堵疫情进入国内。

6. 白宫经济顾问狠批 指美国对中国控制疫情感到失望

虽然美国总统川普一再赞赏中国处理武汉肺炎疫情手法专业,但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却和他唱反调,批评中国欠缺透明度,并直言美国对中国疫情控制深感失望。

库德洛在白宫向记者表示,对于美国专家不获邀随世卫专家小组到中国考察疫情,感到有点失望。库德洛指,越来越多有关疫情的疑问没有获得解答,中国亦无迹象与美国合作。美国认为“中国提供的新冠病毒疫情信息并没有很高的可信度”,更对中国在新冠病毒问题上缺乏透明度感到失望。

他说:“习近平答应川普会与美国合作的,中国应该开放,应该接受美国帮助……我们很乐意与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但他们不准。我不知道他们的动机是什么,只知道那里有越来越多人受苦……中共政治局对我们老实吗?”

库德洛预期疫情对美国经济打击轻微,只担心人们对疫情的恐惧,会造成“不确定性”。他说:“如果不能从中国那里取得有用信息,就难以作出象样的评估。”

库德洛更表示,如果没有新型肺炎疫情及波音公司的问题,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百分之3%,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无法达到这样的增长速度。

7. 美CDC警告:新冠恐持续到明年 成季节性病毒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周四表示,新冠病毒有可能进入小区与人类同在,成为季节性病毒。

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博士说,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世界。“这个病毒可能在这个季节后或者今年以后仍然与我们同在”,他认为最终新冠病毒将找到它的立足点,我们将迎来小区传播,人们可以开始思考它可能会像季节性流感。

他说, CDC目前的重点是监视追踪病例和采取遏制措施,以减缓该病毒在美国的可能传播。他认为,新冠病毒将在今年或明年的某个时候成为小区病毒,因此必须在其进入小区前加强监视,以根据所获得的数据更了解这个病毒。

美国顶尖专家,两党生物防御委员会主任乔治(AhsaGeorge)也警告美国政府,在未来的数周内,美国可能出现数千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患,希望美国政府立即准备应对。

前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局长高立伯(Scott Gottlieb)也说,他预计新冠病毒会在未来的二至四周内在美国爆发。“现在就应该倾力积极地扩大筛检诊断,特别是对有大量移民的社区。如果诊断措施采取的够早,病例就会比较少,我们也就能够有机会介入、防止在美国的蔓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有点像崇祯?不归路上 无能无畏的狂奔
这个还没传出疫情的中国邻国 恐怕才是最大黑洞
艾未未: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里最响牌子
每天80人来自湖北 加拿大自愿隔离政策将扩大
太厉害了!从这次疫情看中共政府对民众的监控
湖北一天确诊人数激增上万 把帐算到旧掌柜身上
中国经济最坏恐崩塌到什么地步?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爆了沉默中国的“网络暴动”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