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213



1、艾未未: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里最响亮的牌子

  中国知名艺术家和异见人士艾未未接受外国媒体访谈,谈他流亡他乡的生活,对中国政治体制的谴责,和对欧洲移民问题的担忧。艾未未特别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是“中国制造”里最响亮的牌子。

  艾未未认为,英国政府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5G网络建设是目光短浅之举。他还批评中国政府刻意隐瞒肺炎疫情,造成扩散,使新型冠状病毒成为“中国制造”里最响亮的牌子。

  艾未未更否认自己背叛国家,但他认为自己有生之年不会回到故土。

2、湖北又一县实施战时管制 北京疾控中心紧急发布战时状态

  继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发布全国首个“战时管制”令后,湖北又一区县跟进。2月13日下午,大悟县政府官网显示,大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称,全县城区所有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违反的居民一律拘留。

  据《通告》,全县城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实行全代购服务,定点超市、药店只准对代购员开放,为每户居民每三天至少提供一次代购服务,特殊应急情形的要及时处理到位。

  此外,北京疾病控制中心党委认为当前疫情状况极其严峻,“大仗即将来袭”,发布战时状态令。北京疾控中心党委指出,只要有任何干部、书记违反中央纪律要求,危害北京防疫作业,一律立刻停职或免职。

  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战时状态令,要求所有干部、书记,充分认清“非常时期”、“危急关头”、“关键时刻”要避免一切工作上的失误。

3、重庆首现2例四代感染病例 恐是新一波爆发先兆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扩大,重庆市过去一日新增9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全市累计病例增至518宗。市卫健委专家指出,当地日前首次出现两宗第4代感染个案,恐是新一波大爆发先兆。

  重庆卫健委13日发布消息指,截至2月12日24时,重庆市新增确诊病例中,第3代感染病例占比明显增高。溯源还发现,2月10日该市首次出现2例第4代感染病例,代表病毒由第一个感染者后,出现3次人际间的病毒传播。

  专家认为,新增病例中,三代感染病例占比明显增高,溯源还发现2月10日首次出现2例四代感染病例,传染链条延长,担心会新一波疫情大爆发先兆,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4、中国为何迟迟不让美国专家去帮助调查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的医疗专家先遣队终于抵达中国,尽管美国多次提出请求,但美国医疗专家仍未收到中方的邀请。中国政府为何不愿邀请美国专家前往中国,实地了解疫情并帮助抗击疫情的扩散?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主任Nancy Messonnier表示,全世界有许多好的科学家可以帮助中国,当然美方也希望专家学者可以获得中国邀请,但目前不得不等待。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所属的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 Anthony Fauci表示,美国需要了解疫情的实际情况,包括疫情的范围、严重程度、无症感染以及病毒传播的情况,因为这会对美国的政策决定产生很大的影响。

  美国前参议员、两党生物防治委员会共同主席Joe Lieberman对中國回应“不意外,但不利于中国民众”,他说,如果疫情发生在美国,美国会欢迎各地的专家,因为这不是单一个国家可以处理的状况。

5、日本出现死亡首例 连开出租车女婿也确诊

  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表示,神奈川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80多岁女性患者死亡,此前确诊的东京出租车司机是她的女婿。这是日本第一起武汉肺炎死亡病例,也是中国境外的第二起死亡案例,另一起死亡个案发生在菲律宾。

  日媒报导,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在紧急记者会表示,这名女子上月22日感到疲倦不适,28日到当地医院求诊,本月1日被确诊肺炎,6日呼吸状况恶化后被转到另家医院,12日病情再度恶化,进行病毒筛检,今日不治身亡。

  日本当局指死者没去过湖北省,正调查她是如何受感染。

  此外,死者七十多岁的女婿亦证实染病,他任职出租车司机,当地传媒早前报道,他曾经接载中国游客,往来羽田机场和东京。但亦有报道指,他发烧症状前两个星期没到过羽田机场,没接载过中国游客,私底下亦没与中国人接触,染病原因日本当局还在调查。

6、旧金山国际机场下周起 停飞所有往返中国航班

  旧金山国际机场(SFO)从下周起,将停飞所有往返中国的航班,至少持续6星期。全面停飞前最后一个飞往中国的班次,是2月16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从旧金山国际机场直飞广州的航班。此后再无旧金山国际机场往返中国的航班安排,6个星期的停飞时间是初步预计,届时将根据情况来决定是否延长。

  通常,从旧金山国际机场往返中国或者香港的航班,每星期有90次往返。在2月16日之后,旧金山国际机场将仅保留经新加坡(Singapore)到香港的部分航班,以及“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的航班,但据此前报导,国泰航空已要求员工休不带薪假期,而且在继续大力减少航班。

  旧金山国际机场是美国11大具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增强检疫措施的机场之一,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由于疫情的影响,加上川普总统(President Trump)颁布禁止2星期前曾造访中国的旅客签证,从中国来的旅客人数已经大为降低。

7、遭指反呛解放军绕飞 美国连两日军机绕台

  美军周三(12日)派军机绕台飞行,周四(13日)再派出一架P3C型反潜机飞往台湾南部上空。此前解放军派遣军机绕台飞行,有消息说,美军军机或含有针对中国军方意味。

  台海局势持续升温,继美军周三(12日)派军机绕台飞行,周四(13日)再派出一架P3C型反潜机飞往台湾南部上空,是罕见的“绕台”行动,引发各界关注。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少将回应,对台湾周边海、空域动态,国军运用情监侦作为,均能充分掌握与即时应处,维护区域稳定与确地区安全。

  台湾资深军事评论专栏作家林弘展指出,首先必须先了解美方此项飞行的性质是属例行训练任务还是特殊训练任务,就他观察,美方旨在向台方及陆方作出某种政治的宣示意义,意谓:“我来了。”

  至于陆方对美方的动作未有强硬响应,林弘展认为,目前陆美双方并未有谈判的筹码对应关系,因此,未对美方作响应,未必代表陆方会改变既有的两岸政策。

8、未通报中国、沙国捐款?哈佛耶鲁遭联邦调查

  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遭美国教育部调查,这两所名校疑似未通报其他国家送的馈赠和捐款,捐赠者包括中国和沙特阿拉伯。

  根据美国法例,院校如果接受外国捐赠或签署合约涉及的金额超过25万美元,就要向政府作出申报。美国教育部指控耶鲁大学没有上报过去四年收取合共3.75亿美元的外国资金和合约。

  当局亦关注哈佛大学没有适当机制去管制外国资金,也没有全面上报,但声明中没有公开哈佛隐瞒上报的金额。

  早前,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利伯及两名中国研究员被起诉,利伯涉嫌收受中国政府一百万美元资助,另外两人被指与中国军方有关连。

  哈佛大学亦被要求披露与中国、俄罗斯、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政府或企业有关连的纪录,当中包括华为。

9、法国不阻华为参建5G 但优先考虑欧洲设备供货商

  法国政府公告说,中国电信巨擘华为不会被排除在法国5G网络建设的设备供货商行列之外,但华为可能会受到限制,并且法国将优先选择欧洲营运商。英国等其它欧洲国家亦有决定接受华为参与5G建设,但也有核心技术限制。法国的决定显示巴黎没有照听美国的警告与劝阻。

  法国政府今天表示,中国电信巨擘华为不会被排除在法国5G网络建设的设备供货商行列之外,但华为可能会受限,且将优先选择欧洲营运商。

  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梅尔向BFM电视台表示: “法国会采取预防措施,以保护主权利益”,特别是在核子和军事相关设施附近,且“优先采用欧洲营运商是合乎情理的“,例如芬兰的诺基亚或瑞典的爱立信。

  美国封杀华为,法国是第2个没有全面响应的盟友。英国上月底决定,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5G建设,同时排除“高风险供货商”参与网络核心技术及服务;至于不敏感的部分,会设定参与上限,让其他供货商参与,以免过度依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每天80人来自湖北 加拿大自愿隔离政策将扩大
太厉害了!从这次疫情看中共政府对民众的监控
湖北一天确诊人数激增上万 把帐算到旧掌柜身上
中国经济最坏恐崩塌到什么地步?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爆了沉默中国的“网络暴动”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
反了!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湖北十堰实施战时管制
蒋超良不行了,湖北政坛风雨飘摇
中国疫情汹涌不止,政治搏杀刀光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