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212-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近年来,中国在国内龙头信息技术公司帮助下,加上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讯术发展下,成功建立全球最先进的大规模监控网络,监视全国14亿民众的日常活动,例如赫赫有名的天网,就是涵盖全国范围的视频监控系统,所使用的摄像头数量更远超过全球其他国家。

如今身在中国,不论在商店用手机付款、搭乘高速火车、去医院看病、在社交媒体上共享照片,甚至仅仅是走在人道上,民众所做的一切行为,所留下的数据和影像都在政府数据库的掌控下。

这回为了遏制新型冠状NCP的不断大规模扩散,中国政府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来追踪感染者的行踪。根据公共安全部数据,截至2月7日官方已对20多例隔离者以威胁公共安全为由进行调查。这些人有的是逃避居家隔离、有的溜去购物中心、去餐厅用餐,甚至去看牙医等,包括主要大都市和偏远村庄都有类似案例。

外媒报导,几乎无孔不入的政府监控在中国虽早已不足为奇,但人们对该期间监控范围之大、效率之高仍感到吃惊。

不过,由于政府要求所有民众都在公共场所配戴口罩,也让相关辨识率连带降低,以现有的面部辨识技术可以在几秒钟内以99.9%的准确率辨别民众,但相关人工智能专家指出,戴口罩却会隐藏许多面部特征,导致辨识准确率降低至30%。

这次一些人工智能公司还在机场和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安装了摄像头,帮助政府筛查发烧患者,同时从戴口罩的人那里收集数据。有人工智能研究人员说:“新数据可以帮助改善面部识别技术,并使其更准确地识别被遮盖的脸部。”

他甚至指出:“这场危机之后,政府对这种技术的需求可能会更大,并且可能会刺激对私营部门的研发投资。”

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近来配合当局监控维稳的脸部识别技术大厂旷视已申请贷款1亿人民币,用以开发针对戴口罩人羣更精确的人脸部识技术,显示中国官方对民众的监控技术将再进一步。

外界担忧,这可以帮助中国当局在带着口罩的人群中,也能精准找到要维稳的对象加以迫害。尤其旷视科技与另一家被美国制裁的商汤科技都属于官方确定的AI领域“领头羊”企业,多年来为公安系统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旷视的人脸识别技术也被广泛使用在新疆地区,用于监控维吾尔族民众。

除了面部辨识技术之外,中国当局还有其它办法,知情人士透露,在农历新年前,有超过五百万人出逃长江中游的那座大城市,当局便通过蜂窝网络等技术追踪这些人下落,毕竟如今几乎每个成年中国民众都携带智能手机。举例来说,电信商可以告诉您这座城市有多少用户住在一个住宅区内。

不过,由于这项技术缺乏隐私保护,有些具有该座城市出行历史的人的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等个人数据竟然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被泄露。相关受害者甚至接到威胁性来电和邻居的异样眼光。

律师袁成辉指出,受影响的公民可以对泄漏事件的负责人采取法律行动,一状告上法院保护个人权益。中国网络空间管理局也意识到这项问题,已向地方当局发出紧急通知,禁止以疾病控制为借口非法访问和泄漏个人数据。但他指出:“但目前情况有点像战时。政府需要采取一些紧急行动,偏偏其中某些行动不可避免地会侵犯公民的隐私。”

只能说,这次危机让中国用大数据和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彻底实行对公民的全面监控,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以及对手机、网络等的监控,彻底掌控民众的自由、个人信息与隐私。而这只会是个起头,未来随着中国在人工辨识技术越发成熟领先,预计对民众信息的掌控也会更加牢固、严格。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5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湖北一天确诊人数激增上万 把帐算到旧掌柜身上
中国经济最坏恐崩塌到什么地步?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爆了沉默中国的“网络暴动”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
反了!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湖北十堰实施战时管制
蒋超良不行了,湖北政坛风雨飘摇
中国疫情汹涌不止,政治搏杀刀光剑影
华为有能力秘密进入全球通信网络已10年
陈秋实近况 疫情“只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