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在中国邻近国家中,朝鲜是少数尚未传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国家。但真是如此吗?据韩国媒体报导,朝鲜其实早就传出病例,而且和中国疫情爆发初期一样封锁消息,担心内部恐出现疫情大爆发,成为防疫的大黑洞。

事实上,朝鲜是最早开第一枪的国家,早在1月22日起就宣布无限期暂时对外国游客关闭边界,更暂停与中国的公路与铁路联系,预防中国新型冠状病毒传入。

至目前为止,朝鲜尚未传出任何病例。朝鲜卫生官员宋任春日前在国营电视台上向观众保证,迄今尚未出现任何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更呼吁民众提高意识,“团结一心对抗疾病”。

不过,韩国《中央日报》近来报道,朝鲜境内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确诊患者。首位发病者是“曾前往中国的平壤女性居民,最近出现疑似症状,在经朝鲜卫生部门检查后结果呈阳性” 。随后,甚至有韩国媒体爆料,在朝鲜边境的新义州有五人发烧后死亡,推测这些人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韩国专门报导朝鲜情报的《每日朝鲜》更报导朝鲜官方已下令“新义州的卫生官员迅速处理尸体,死亡案例必须对外保密”。根据《劳动新闻》报导,北韩已经成立紧急防疫指挥部,动员3万人力对抗疫情。

由于平壤以外的医疗物资严重缺乏,为免疫情一发不可收拾,预防病毒扩散成了首要工作。除了封锁对外的陆空航运之外,据南韩《联合通讯社》说法,首都平壤从上周六开始进入最高级警戒。通往平壤的所有道路都需消毒。抗疫总部也下令对曾在国外旅行和外地进入平壤市区的所有人进行检测。在平壤的外籍人士,包括使馆人员和非政府组织人员都暂时禁止外出购物。

另一个朝鲜可能爆发疫情的重要证据是上星期六原定在平壤市中心举行的建军节72周年阅兵大游行并未如预期举行。去年此时,仪式由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亲自主持,军方并展示了包括最新型导弹在内的各项军备。今年,官媒《劳动新闻》对游行只字未提,只提到了军队如何“坚苦卓绝克服困难”。

曾十几次前往朝鲜进行人道访问的哈佛医学院讲师Kee Park指出,当地医疗系统相当贫乏过时,“他们或许可以设法检测和治疗少数病人,但如果疫情大爆发,卫生系统很容易就超过负荷,加上朝鲜目前情况让它们很难采购物资,难以进口关键医疗用品,重要医疗设备已无法维修”,倘若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朝鲜将无力控制疫情。

在南韩基督教活动家和创始人Tim Peters表示:他认为未经证实的关于北方疫情报导是可信的,而且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尤其像朝鲜民众和中国商人交易的市场环境,不但通风条件差,卫生条件也很差,但多数朝鲜人都得靠这样的黑市以弥补国内几近崩溃的配给制度。

 “特别是在每年的这个时候,图们河和鸭绿江水面上结冻,人很好过去。很多人就会藉此进行黑市交易” 

目前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吉林省和辽宁省已确认约200起病例,至于另一边的韩国迄今已有28宗确诊病例。

Peters指出,对于一个极差的卫生系统来说,新型冠状病毒最终很可能酿成一场完美的风暴。尤其“平壤没有足够的资源在10天之内建造医院,也没有办法像中国那样在一夜之间将体育场变成野战医院,”甚至有朝鲜逃过来的难民说过,内部有个笑话是“朝鲜医院可以诊断出你的问题,但唯有你有能力向台面下的医疗机构付款,才有办法对你治疗。”

哈佛医学院讲师Kee Park说,虽然他认为目前报导朝鲜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只是“谣言”,但朝鲜当局不太可能有足够的资源自行检测这种病毒。“尽管当局采取严格的措施,但不能排除在朝鲜内部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美国智库CSIS的北韩专家Victor Cha和Marie DuMond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对朝鲜是特别的威胁。过去朝鲜在国际社会的相对孤立阻止许多疾病流传到境内,但这次病毒是由中国传播到朝鲜,朝鲜当局缺乏控制传染病的能力恐导致病毒的快速扩散。

美国朝鲜专家Steve Tharp认为,冠状病毒比起过去这些年来国际对北韩的禁运制裁效应还大。因为朝鲜这次封锁禁运、关闭边界,是为了保住政权而不得不主动采取的措施。

过去朝鲜在长年禁运下,政权始终屹立不摇。不过在公卫基础设施匮乏、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今防堵疫情所造成的效应,可能比禁运更加凶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艾未未: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里最响牌子
每天80人来自湖北 加拿大自愿隔离政策将扩大
太厉害了!从这次疫情看中共政府对民众的监控
湖北一天确诊人数激增上万 把帐算到旧掌柜身上
中国经济最坏恐崩塌到什么地步?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爆了沉默中国的“网络暴动”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
反了!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湖北十堰实施战时管制
蒋超良不行了,湖北政坛风雨飘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