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207-01a)

1、面对全世界封锁 习近平坐不住了 给川普打了通电话

皇帝的面子就是大,又是“应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时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正逐步取得成效,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川普与习近平都同意双边继续多方面沟通及合作,并再度表明落实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川普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通话。习近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中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他并称,中美双方不久前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充分说明,尽管中美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精神,总能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总基调。

美国总统川普在通话中赞赏中方准备落实协议的说法,称两国将会继续密切沟通。川普还说,美国将全力支持中国对抗新冠肺炎,并愿意派专家前往中国,或是以其它各种方式向中国提供援助。

两国领袖也同意持续的沟通与合作,双方还提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并重申落实该协议的承诺。

在通话中,习近平还呼吁各国不要反应过度,希望美方“冷静评估疫情,合理制定并调整应对措施”。

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信息则显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超过25个国家已发出禁令,禁止14天内曾到过中国的旅客入境。

各国海关针对中国疫情防控采取的不同的方法还包括暂停签证签发、暂停免签、暂停直飞、入境隔离14天等等 。

2月6日,中国外交部表示对于各国切断航路等极端做法表示抗议,认为这些举措“无助于防控疫情,反而人为制造恐慌”。

2、北京暗示动用“免死金牌” 中美贸易重陷浑沌

中国2月6日宣布将针对75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率削减一半,令市场受到鼓舞。但与此同时,中国官媒暗示,可能就肺炎疫情的暴发,使用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的灾难条款延迟履行承诺,让一些分析人士担心疫情可能给中美贸易协议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周四(2月6日)表示,在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中国将去年对1717种美国商品征收的额外关税减半。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预计,中国将履行在未来两年增购至少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承诺。

尽管北京的声明与美国在该协议下的承诺相吻合,但分析家们也将其视为北京为增强信心而采取的一项举措,因为病毒爆发已经破坏了企业并打击了投资者的情绪。

然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称,由于新冠疫情发生,北京可以在贸易协议中援引贸易协议中的灾难相关的条款,这使人们对眼前的前景产生怀疑。即使北京不能完全满足美国的目标购买要求,北京也可以避免受到影响。

据了解,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中包含了灾难条款,允许在遭遇“天灾或其他无法预见的事件时”,可以延后执行协议。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无法履行承诺可能在美国引起一些反对声音,有可能使两国回到在签署贸易协定之前的艰难关系。

明尼苏达大学的供应链专家纳塔拉坚表示,封城和工厂停工严重影响了制造业和旅游业。他说:“部分协议定于2月中旬生效,但随着中国政府专注应对疫情,制定行动计划以履行贸易协定的承诺可能会暂置一旁。”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认为,如果快速传播的新冠疫情削弱了中国依据贸易协议增购美国农产品的能力,美国必须宽容。不过,珀杜并未说明美国需要如何调整预期。

此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说,中国的新冠疫情将推迟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带来美国对华出口的激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再见英雄,为众人抱薪者,已冻毙于风雨
它沦为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警告:正冲击债券市场
卑诗又增两例!另有两加拿大人邮轮上确诊
疫情面前不作为,特鲁多或者成加国罪人
李文亮医生,你一路走好
"中国病毒"! 温哥华西媒头版 中领馆紧急发声
李文亮去世 民怨沸腾 中央急令降温
《时代杂志》封面习近平戴口罩 又有人要急了
两会恐推迟 一线医护恐“全军覆没”
李文亮医生去世?院方:仍在全力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