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22-03)

川普:习近平如果违约,将终止贸易协议

川普22日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处融洽”,但如果中方违反贸易承诺,他将不惜终止第一阶段的美中贸易协议,并“征收巨额关税”。他充分了解中国过去一直不值得信赖,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具有“巨大的管辖行动”,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强的”管辖权。

川普说,如果中国盗窃知识产权,他将终止协议的执行。“中国有占小便宜的名声”,“可我与习主席的关系良好,我不认为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川普举例说,他就芬太尼毒品问题所施加的压力,正在产生“巨大的影响”。

川普回忆称,“我对习说,你必须帮我一个忙,你必须停止芬太尼”。川普说,中国现在对芬太尼的走私实施了刑事处置,“他们过去从未这样做”。

川普并表示,第二阶段的美中贸易谈判“马上”就将开始。

同一天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表示,美国不着急在11月份的大选前达成协议。接下来的30天最重要的事是执行第一阶段协议。

他还表示,作为执行机制的一部分,还有一个真正的“执行办公室”。

据CNBC报导,针对有评论称,美中贸易战可能会创建一堵“数字柏林墙”,姆钦表示否认,并说,“对我来说,这是关于自由、公平和平衡的贸易。”

他还补充说,“这根本不是一堵柏林墙,是我们想让其他人拆除柏林墙。”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市场之一。如果我们能够与中国、与我们的其它合作伙伴获得自由、公平和平衡的贸易,这对我们有利,对他们也有利。这给美国工人和美国公司也提供了一个最大的机遇。”姆钦接受CNBC采访时说。

“我们正在努力打破贸易壁垒,这些壁垒确实存在。” 姆钦说,“而且我认为,大多数人都知道美国是最开放的贸易市场、最开放的投资市场——我们也想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同样的机会。”

孟晚舟律师被“烧烤” 不敢回答这个问题

从1月20日开始的第一阶段听证会预计持续4天时间,前两天由孟晚舟的辩论律师团体进行辩护陈述,后两天由加拿大诉讼方检察官提出检方陈述。加拿大检方提交给法院的意见是,“通过欺骗诱使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是犯罪行为”。而孟晚舟的律师方提出的辩护意见是,该案件确实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有关,但不承认是欺诈案件。

1月20日的辩护陈述中,孟晚舟的两名律师理查德·派克和埃里克·戈塔迪强调说,加拿大允许银行同伊朗的公司开展业务。

于是法官希瑟·霍姆斯向孟晚舟的律师提问到,如果现在不是一个引渡程序,假设这就是一起国内起诉案件,假设所有指控都完全一致,唯一不同的是误导银行行为而把汇丰银行置于危险之中的事发生在加拿大,而不是在香港,那么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可以把这作为欺诈罪起诉吗?

律师戈塔迪表示他需要再思考一下这个问题,第二天再回答。

1月21日的陈述过程,孟晚舟律师戈塔迪对前一天的问题回答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可行的国内起诉,因为 “银行在加拿大不会面临风险,没有法律结果,没有实际的经济损失威胁” 。

于是法官霍姆斯追问,如果一个人在加拿大温哥华打电话,误导另外一个国家的银行经理,导致那家银行遭受财务损失,可否起诉欺诈?

律师戈塔达迪说他“不知道”。

法官霍姆斯说,如果按照加拿大的法律来理解,这是一个可行的欺诈,那么,为什么在一个引渡案中,这个行为就不足以在加拿大被起诉了呢?此外,为什么在孟晚舟引渡案中就不足以被起诉了呢?

孟晚舟的律师挠挠头,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法官霍姆斯还提到,被指控的欺诈行为对汇丰银行造成声誉风险,可能导致其他人不跟该银行做生意了,这在加拿大也是可能发生的风险。

孟晚舟律师斯科特·芬顿回答说,如果所指的行为发生在加拿大,那么它不会对汇丰银行造成声誉风险,因为所有的风险都与美国制裁令有关。

接着霍姆斯法官追问,如果在加拿大的投资人不喜欢汇丰银行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法令,而在加拿大不跟该银行做生意了,这不也是一种风险吗?

孟晚舟律师最后争辩说,不能引入外国的法律,即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运用到孟晚舟引渡案上,因为所指控行为对银行带来的可能被罚款或其他经济损失都是美国的制裁令所致。

在第一阶段听证会之前,《纽约时报》即认为孟晚舟被引渡的可能性非常大。当然,孟晚舟有上诉的权利,整个案子可能会拖延好几年。

“大陆版ZARA”一年关4400门店

1月21日晚间,被称为 “大陆版Zara” 拉夏贝尔发布业绩预亏公告 ,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1亿元,一年关掉4400个门店。同时,该公司宣布,其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当地法院受理,裁定即日起生效。

22日开盘,拉夏贝尔A股股价大跌逾8%;H股股价一度暴跌12%,创下历史最低价1.15港元,H股连续四个交易日连跌。21日,拉夏贝尔收跌6.44%,市值相比最高时的120亿元蒸发了近100亿元。

拉夏贝尔成立于1998年,2017年9月在A股上市,并成为大陆第一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逐渐发展了20个品牌的休闲男女装、设计师品牌、高端男女装和童装。

但是在2018年,拉夏贝尔全年亏损15951.30万元。2019年全年,拉夏贝尔关掉大约4400个门店。

截至去年6月末,拉夏贝尔旗下7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有4家资不抵债,并以平均每天13家的速度关店,随处可见1.5折到5折,但仍然门市冷清。

拉夏贝尔去年12月末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计划以1元的交易对价,转让其所持有的形际实业(上海)有限公司60%股权。

大陆服装行业企业2019年表现普遍低迷。21日晚间与拉夏贝尔同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摩登大道预亏10亿元至15亿元,并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港股上市的东莞平价内衣集团“都市丽人”预亏至少9.80亿元。

其它的服装品牌企业中,日播时尚、奥康国际、锦泓集团也都预告2019年全年亏损。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个季度,大陆服装行业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占比60%。去年前11个月,大陆服装出口下滑,比如,对美国出口同比减少6.97%。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5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7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肺炎黑天鹅满天飞 压垮中国经济最后一根稻草?
你知道“武汉病毒” 也需要知道“钟南山”
"国难”当头 台湾呼吁中共不要再玩政治
武汉市已“封城”市民外出必须戴口罩
武汉疫情真相 可能危及政权
武汉疫情全国大爆发 美升级预警 中国外交部回应
武汉失控 国际官员怒批中共:打一开始就撒谎
美国掀起另一波中美角力:狠批中国核武严重威胁
武汉肺炎痊癒患者公开发病与治疗经过
川普:中美协议是“模范” 与习近平彼此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