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18-02)

1. 伊朗严重危机 川普:哈梅内伊,你小心点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17日怒斥川普是“小丑”。同日晚,川普发推特称:“伊朗所谓的‘最高领导人’最近并没有那么至高无上,他对美国和欧洲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他们的经济正在崩溃,他们的人民正在受苦,他说话应该小心点!”

多家媒体报道,当天,哈梅内伊自2012年以来首次在德黑兰主持了集体礼拜,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德黑兰市中心一大型礼拜大厅内及建筑外区域、街道上。

《纽约时报》评论称,哈梅内伊只在严重危机需要他介入时,才会主持周五的礼拜,这说明伊朗的国内局势已危机重重。

1月17日,哈梅内伊还转发了川普此前一条支持伊朗人反政府的推特,并再次抨击美国表面支持伊朗人民,而实际并非如此。

哈梅内伊又抨击英法德政府是美国的“仆人”,“从第一天起,我就说我不信任这三个政府;他们什么都不会做,只会为美国服务。现在差不多一年过去了,很明显,他们是美国的棋子。”

而川普也不甘示弱,当天晚些时候,他用英语和波斯文连发两波回应哈梅内伊的推文,川普写道:“热爱美国、高尚的伊朗人民,他们应该拥有一个对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更感兴趣的政府。让伊朗再次伟大! ”

川普的推特还写道:“伊朗所谓的‘最高领导人’最近并没有那么至高无上,他对美国和欧洲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他们的人民正在受苦,他说话应该小心点!”

时评人士说,川普的推特暗示哈梅内伊的最高权力正在受到挑战,哈梅内伊可能正在失去他的最高权力。

2. 说白了,中美冲突的实质

万维网友芦笛发表题为《中美冲突的实质与前景》的长篇评论文章。文章说,中美双方的冲突,是针锋相对的两套价值体系的冲突,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方式的冲突。双方最根本的分歧,白宫前国安委高级主任史帕丁准将已经指出了,就是中共认为国家应该由政府控制,而美国则认为国家应该由人民控制。

芦笛认为,中共这个基本信念,有着深厚久远的民意基础,符合中国的国情民俗。西方实行的是个人主义价值观,认为政府是私人生活的入侵者,是一种必须百倍防范的“必要的恶”。而中国人历来把朝廷看作衣食父母,认定政府是子民唯一可以信赖的“不可或缺的善”。一个拥有无限权力的政府一定会赢得子民的衷心敬畏与竭诚拥戴,而一个权力有限的西式民主政府必然让百姓惶惶不安,六神无主,甚至引来普遍蔑视。在大多数国人心目中,相对于秩序,个人权利一钱不值。

别说普通百姓,就连久沐欧风美雨的华人学者也会轻易接受这套价值观。芦笛说,他有位与他同期出国的好友,两年前才毅然接受国内高薪聘请,回国当专家,却很快就抛弃了已经建立了几十年的西式价值观。当芦笛对如今国内实施乔治·奥威尔《1984年》上的“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表示不满时,他的这位朋友竟然说,到处是摄像头,确保了社会治安,小偷强盗因此绝迹,有什么不好?

芦笛认为,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百姓都持这种价值观,而这就是前苏东国家转型困难重重,甚至越改越烂的主观原因。

根据不同价值观建立起来的国家社会结构,推行的生活方式必然截然不同。国家拥有不可约束、无从监督的无限权力之后,社会必然要变成与平等绝缘的等级社会,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按权力占有量分配社会财富,腐败必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芦笛说,不幸的是,在这个问题上,东西方的价值观也截然不同。中国人根本没有平等需求,“官大一级,如同父母”历来是行为准则,即使是赤裸裸的谄上欺下、欺贫捧富也绝不会引起普遍厌恶。

类似地,国人表面上好像也讨厌贪污,却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如今腐败决不限于官场,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全民生活方式。所有的人都效法官府,将自己的职业“异化”为可以变现的“权力”:教师敲诈学生及其家长,医生敲诈病人及其家属,导游敲诈游客,等等,早已成为长盛不衰的普遍实践。一言以蔽之,中国的腐败是全民腐败,是波澜壮阔的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是维持全社会运转的润滑油。

3. 这次!北京“奉陪到底”还是“奉赔到底”?

音乐声伴随着华丽水晶吊灯照耀,刘鹤陪着川普走上白宫东厅舞台,4位中国高层官员15日站在台上,看着川普喜孜孜地讲述《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好,包括涵盖杜绝知识产权盗窃、强迫技术转移,以及更公平市场准入等问题。川普一人独讲超过半个小时,站着听讲的刘鹤,只能面无表情地听着川普数落中国各种不公平贸易作为。

川普还点名进入中国市场时,遭遇不公平对待的美国企业,告诉他们,面对中国,膝盖不能软。川普说:“波音公司,当你想要和中国合作或卖飞机给中国时,你再也不用牺牲自己得来不易的科技研发成果了。美国企业,你们听到吗?你们再也不用割舍放弃任何东西了,‘要强硬、要强硬’!不能再让强迫技术转移的事情发生了。”

对中国要强势,川普的坚持还表现在关税上。他当着刘鹤的面说了不只一次,美国对中国约3700亿美元产品课征7.5%-25%的关税,“协议签署后继续存在”。另外,对川普竞选连任有加分的,还在于中国承诺未来2年内,会向美国采购产品与服务,金额高达2000亿美元。

根据第一阶段协议文本,为确保 “迅速有效”履行协议,美中双方将建立“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安排办公室”机制。显然川普政府清楚知道,中国过去在兑现承诺上的信用不佳,而这一机制确保美国能在中国违反承诺时增加关税,中国还不能报复。

也难怪,就算中国官媒不断高调宣称,这是两国“互利双赢”的协议,还是有中国网民把刘鹤比成了“李鸿章”;更讥笑中国外交部曾说对美国打关税战“奉陪到底”的那股气势,怎么一下变成“赔钱”的“赔”,难道真是奉“赔”到底,奉“赔钱”到底?

4. 开国元勋后代故宫豪车撒欢 连胡锡进都怒了

传中国是开国元勋级别的国父高官后代,炫美与炫富炫特权,开豪车在故宫昔日皇上太和殿前空旷广场撒欢吹嘘网文,引发全国轩然大波。网上人肉搜索指特权违禁进入故宫豪车撒欢的红后代,家中红色渊源或曝料是中共长老,与毛泽东井冈山共事的何长工,但没有官方消息证实。网络指能够开禁国家级禁令者特权非比一般。官方媒体加入批判。撒欢者道歉撤文,但全国网民仍不依不饶,一时成了中国大陆最热门的新闻。

中国微博刊发的“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署名博主配文与图片,显示博主和同伴在停在故宫里的越野车前摆出多个姿势拍照。

在多张发布到微博上的照片中,除了晴朗的蓝天和空旷无人的皇家宫殿,还有一辆黑色的奔驰越野车。网名为“露小宝LL”的女子和另一名同行者倚靠在黑色的越野车前,背景是北京故宫的太和门广场。

目前当事人的微博已被清空,她的头像也从自己的照片换成了毛茸茸的卡通玩偶蒙奇奇。尽管该博文被删除,但它在中国社交媒体迅速引发热议。故宫博物院曾多次声称,这座有600年历史的宫殿禁止任何车辆通行。

在“露小宝LL”删除了原始帖子后,网友们在多个平台转发截图。一名微博用户说,“删除是没有用的,全国人都看到了…...”。

英国广播公司说,网友们质疑的焦点在于,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在多个场合提及故宫禁止任何车辆进入的规定,即使是国宾到访。在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单霁翔说,法国前总统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在2013年来访时,在他的坚持下,最终只能步行进入。

故宫博物院在周五(1月17日)晚发布声明,确认该事件属实,并向公众道歉。“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故宫博物院在声明中说。

然而在声明中,故宫博物院并未进一步交代事件的前因后果,这让争议并未平息。

报道称,微博认证信息显示,这名名为“露小宝LL”的年轻女子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乘务员。但该公司随后对媒体表示,这名女子已经离职。考虑到这名女子此前曾发布她在豪华游艇上的照片,很多用户推测该女子来自富裕背景。

还有网友发现,该女子曾在微博上自称自己是一名建国元勋的孙媳妇。

“有钱与权真好啊!社会果然是社会,从来都是不公平的,”一名网友评论道。

据该报道说,约有1900万游客参观了紫禁城。“我们小心翼翼守护故宫一草一木,现在都被权贵的车轮碾的跟600年的青砖地面一样,坑洼破碎了,”另一名网友说道。

该报道说,目前,社交媒体上的讨论仍在继续,但有很多网友发现相当多的帖子已被屏蔽,话题遭到删除。

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周五发布评论指,闭馆日开越野车进故宫,点燃公众怒火的是“特权”。《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评论称,此次事件是对“特权的滥用”。

5. 关于台湾归属 缅甸这个表态很厉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访问缅甸期间与缅甸签署的联合声明,在台湾议题部分提及:"缅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西藏、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份声明的对台特殊用词之处,一是缅甸跟中国已建交70年之久,在对台的表述却用"认为",而非惯常的"承认"。二是将台湾与中国的主权关系,表述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而非惯常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6. “乞丐”上非诚勿扰遭全灭灯 孟非:他身价200亿

截止2018年的统计,中国单身人群已经高达2.4亿,这是一个令人担心的数字。所以说在相亲市场是从来不缺的,而且网络相亲也随之诞生,也有不少的相亲的综艺节目,其中要属孟非主持的《非诚勿扰》最为火爆。当然了,在节目中也会发生不少的意外,各种奇人异士都可能上台去展示自己,希望可以牵走自己心仪的那个女生。

记得有一期就有一名相貌平平的男生登上了这个大型的相亲舞台。而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他扬言自己没有什么大的作为,除了相貌平平以外,自己还身无分文,跟乞丐没有什么区别。

这一简单明了的介绍自己,真的很让人佩服。但是现实却是那么的残酷,在没有绝对实力的时候,相信任何一个女人都不会轻易的选择他吧!现场的情况果然不出大家所料,还没等这位男子介绍完自己,站在上面的女嘉宾毫不犹豫的就把手上的灯全部熄灭了。

有一些女嘉宾还甚至表现出很嫌弃的表情,而看到这里,孟非笑了,表示这个“乞丐”的身价有285亿,在说完之后,所有的女嘉宾都异常的惊讶,一时间说不出话,有的反应过来了,问男嘉宾能不能再给一次机会,但是却被男嘉宾给拒绝了。可见现在的人有多现实了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她曾是央视一姐 因举报姜昆惨遭封杀 如今这样
女子登陆加拿大18年后 收到边境局驱逐令
蔡英文震撼宣示:使台湾成为亚洲最进步国家
加拿大5G终于来了!温村村民优先体验
警惕什么?习2020出访不离亚洲 背后原因引猜测
独立是气话、武统是笑话!蔡政府的历史使命
贵族习近平躲哪去了?“川习会”两度流产真相
北京大让步内幕 中共的难题才刚刚开始
加拿大全球排名逆天 生活质量连续3年排第一
美中协议 川普隔天立刻放"狠"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