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警惕什么?习近平2020出访不离亚洲 背后原因引猜测

据《亚洲时报》最新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飞往缅甸首都内比都,这是他2020年的首次海外访问。过去这位常以马拉松式外访的中国领导人,今年似乎对长途旅行、洲际旅行失去了兴趣。据中国外交部制定的2020年国事访问计划表明,习近平今年可能不会出访亚洲以外的地方。这也引发了外界其原因的猜测。

据香港《明报》报道,习近平今年11月将参加沙特阿拉伯利雅得G20峰会,这可能是他2020年最远的出行。《明报》引述了中国外交部起草的国事访问计划得出以上结论。

以前,习近平的出访常以马拉松式的、大陆到大陆的长距离飞行而闻名,如从安哥拉飞到阿根廷,他乘坐波音747飞机穿梭于不同的时区,旅行有时持续10天以上。

仅在2019年,习近平就对亚洲、欧洲和南美的十几个国家进行了一系列访问。这包括去年他11月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之行,那次回程路程就长达17,000公里。

这个超长的旅行包括在西班牙位于非洲附近的特内里费岛进行中途停留加油,习近平借机前往这个风景秀丽的海滩以摆脱疲劳和倒时差。

但是根据外交部发布的日程,2020年习近平只会在上半年去韩国和日本等邻国,这些旅行的时间要比从北京飞往中国西部边境省份的时间还短。

今年习近平没有洲际旅行引起了一些观察家的猜测,他多次在与外国政要视察仪仗队时出现奇怪而又步履蹒跚的步态。

有传言说,现年67岁的习近平可能患有慢性关节炎或痛风。穿越大陆的长途旅行需要长时间坐着,还有时差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此外,为长途飞行和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提供后勤和安全支持始终是一项冒险、复杂和昂贵的支出。

也有说法认为,习近平对国家和军方的运作保持着警惕,如果长时间飞行有人可能试图剥夺他的权力。

2、习近平被甩九条街 普京大帝这玩法完胜“贵族气质”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呼吁就他所提出的一揽子宪法修正案,进行全民投票。普京大肆集中权力,不免让人联想到习近平一年前同样举动。有分析认为,虽然普京和习近平期望终身执掌最高权力的目的殊途同归,但普京用更有技巧的方式避免惹众怒,要比习近平高明。

美联社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过去数年来将自己确立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威权领导人。如今两人先后修改宪法,试图无限期延续领导地位。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15日提出修改宪法,把现在由总统掌握的任命总理的权力转移到议会。这被认为是普京企图在总统任期结束后依然可以大权在握,此举被部分批评人士认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举动相呼应。

在同一天,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及内阁集体辞职,梅德韦杰夫解释说:“总统决定要对俄罗斯宪法进行根本性修改,这将改变行政、立法和司法之间的权力平衡”。

外界普遍关心,普京为何不直接采用习近平模式,直接让国会取消总统任期制?

世界日报分析文章指,与中国不同的是,俄罗斯实行总统普选制度多年,人民民主意识较强。普京在2008至2012年担任总理后再回头选总统,钻宪法空子,当时已引起群情激愤。

普京为免再惹众怒,这次改用更有技巧的方式,通过修宪、扩大咨询单位“国务委员会”的职权,由自己担任主席,同样能达到继续掌权的目的,让其不必站到第一线,成为众矢之的。

美联社的报道引述专家指出,俄罗斯虽然是强人政治,但仍保留了部分民主和自由成分,而中国共产党垄断了国内的所有权力。同时,普京和习近平也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相当差异,习近平公开讲话机械呆板、照本宣科,而普京常常脱稿发挥,任意指点江山。在对外关系方面,普京往往公开直言不讳批评其他国家,而在中国,习近平十分低调谨慎,批评别人的任务通常由外交部长王毅执行。

3、川普说了这句话 莫迪差点惊掉下巴

长期以来,川普一直自诩是“稳定的天才”,如今这一称号的同名新书即将出版,不过它的内容可能不会让川普高兴。据媒体披露书中提到的一个细节,更是让印度人非常无语,甚至令印度总理莫迪的眼睛都“惊讶得凸了出来”。

由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菲利普·拉克和卡罗尔·莱昂尼格撰写的新书全名《一个非常稳定的天才:唐纳德·川普对美国的考验》即将发行。近日,媒体揭露书中提到的一个细节令印度人“很无语”——在和印度总理莫迪的一次会晤上,川普对莫迪表示,印度不必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又不在你们的边界上”。

而在川普发表这番言论后,莫迪的眼睛“惊讶得凸了出来”,随后莫迪的表情“从震惊和担忧逐渐变为无奈”,川普的一位助手告诉作者,在那次会议之后,印度与美国的外交关系“退后了一步”。报道同时称,《华盛顿邮报》没有指明该书中描述的这次会晤发生在何时。川普和莫迪已经举行了几次会晤,印度和美国目前正就川普可能在今年2月首次访问印度进行讨论。

印度News18网站16日的报道称,受这一消息影响,谷歌网站近日有关“印度、中国、边境”的关键词搜索量剧增,“网民们想知道印度和中国是否真的边界接壤”。

据报道,该书两名作者是《华盛顿邮报》因报道川普“通俄门”而获得2018年普利策奖的团队的成员。作者称,这本书基于对200多个来源进行的数百小时的采访。

4、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被情夫之子举报贪腐 牵涉林郑月娥

近年来,中共官员被情人或情人家属举报,已成为中共反腐的一大特色,更是导致贪官们落马的最致命手段之一。近日,中共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马利被其情夫之子举报贪腐受贿及非法同居等。有报道指,马利曾多次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合影。

据报道,马利曾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5年8月至今任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她被举报贪腐受贿,及非法同居、以权谋私等。举报人周先生是马利情夫周某之子。周某则是山东某市音乐协会主席。

举报材料包括马利和周某的手机通讯,二人四处游玩的合照,以及马利出席与习近平、林郑月娥同一场合的多张照片。

举报人称,马利家住万寿路甲15号院6区,之前和周永康是住同一个小区。

周先生在举报信中说,马利与其父原是战友关系,她教唆其父与妻子离婚。马利还把周先生从上海叫到北京吃饭,承诺只要其父离婚,父子都可以去北京,并安排工作。其母也受到威胁,由于担心马利对儿子不利,于2018年3月离婚了。

举报信说,马利生活作风奢华,花费与收入不成正比。她出入豪华会所,有视频为证。家中礼品更是数不胜数,几万元一盒的冬虫夏草、燕窝之类,论箱来算。还有各种卡券。

周先生告诉记者,马利目前负责国家很多互联网项目,其职位敏感,是香港互联网对公的脸面人物。周先生指马利曾多次与林郑月娥见面,并质疑马利多次处理互联网与香港互动问题,香港事件的爆发,很有可能她也是一份子。

5、卖家变买家 中国承诺从美国进口两稀土金属

路透社报导,在已签署的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中,中国承诺将向美国购买两种稀土金属,意味着这将激增美国战略性矿产的产能。而向来拥有丰沛稀土原料的中国,突然从卖家成买家,引起市场关注。

路透社从公开的首阶段协议文件中发现,作为全球稀土产品出口大国的中国,答应在两年内会增加采购美国数百种产品,包括用于照明和计算机生产的钪(scandium)和钇(yttrium)稀土矿物。

报导指,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令人惊讶的转折。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5月曾访问该国的稀土设施,这一举动被解读为中国可能以稀土原料为贸易战筹码危胁美国。在2010年,中国与日本出现外交争端后,北京即限制向日本输出稀土原料,令稀土价格飙升。

据悉,美国目前不生产钪及钇,不过已有微型矿场正在尝试开发美国的矿山资源,自行生产包括钪和钇在内的稀土产品。

路透社认为,美中签署这协议规定后,对有关微型矿场开拓客源后势看起,尤其是在项目融资方面。

美国总统川普之前曾下令军方更新稀土供应链。他认为,在战略矿物上依赖其他国家,可能会危及美国的国防。

事实上,美国大约80%的稀土供应来自中国,但在去年12月25日,来自美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份,中国对美国稀土磁铁出口量环比下降21.2%。

6、“台湾前途由中国人决定” 国台办歪论被一句话点破

台湾2020总统大选,蔡英文以高达817万票连任成功,不仅创下总统选举最高纪录,更压倒性大胜对手韩国瑜,蔡英文在胜选感言中表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不过大陆国台办也提出4点回应,强调“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此番言论激起台湾各界强烈反应,称这个逻辑完全不通。

针对蔡英文胜选后的发言,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协商对话中断、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另外,马晓光也提出4点回应,其中第4点提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对于大陆国台办此番言论,据台湾媒体报导,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17日表示“如果这个逻辑是通的,中国的命运应该由地球人共同决定”。接着王世坚强调,正确的逻辑应该是:中国的命运就由13亿中国人决定,而台湾的前途就该由台湾2300万人决定,这是全世界共同的信念价值。

7、 “一带一路”企业再遇大麻烦 半年违约60亿

深涉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安徽省外经建设有限公司发生5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利息违约,这是该公司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第5次违约,累计涉及本金约60亿元。

1月16日,上海清算所在官网发布通知称,未收到安徽外经建设的中期票据“18皖经建MTN001”的付息资金。该票据发行总额为5亿元,票面利率为7.3%。

安徽外经建设称,发生债务违约是因为资金问题。

从去年7月中旬至今,安徽外经建设共有3只中期票据和2只公司债构成违约,本金金额超过62.72亿元。目前还有待偿还的债券共5只,规模共33.74亿元。

安徽外经建设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资不抵债。其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为21.06亿元,营业利润为7.68亿元,其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35.5亿元。

安徽外经建设成立于1992年,在“一带一路”之前就开始参与中共“援助”非洲的项目。“一带一路”启动后,安徽外经建设是中共在非洲进行投资开发的主要企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独立是气话、武统是笑话!蔡政府的历史使命
贵族习近平躲哪去了?“川习会”两度流产真相
北京大让步内幕 中共的难题才刚刚开始
加拿大全球排名逆天 生活质量连续3年排第一
美中协议 川普隔天立刻放"狠"话
从发达国家返乡,感爱大陆亲友"送给温暖"
惊天逆转!港人支持台独比例 首度超越反对
中国人权恶劣更上一层楼 人权观察全球发警告
中美均不满协议内容 网民呛“刘鸿章”丧权辱国
哈里梅根到民间去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