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刘鹤预计会周六率团赴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香港《南华早报》在周一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本周将到访美国华盛顿,与华府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华盛顿方面此前已经向中方发出了邀请,刘鹤也已接受。报道指,刘鹤将在周六率团前往华盛顿,而中方团队预计会在美国滞留数日,直至下周中旬。

截至目前,美国白宫和贸易代表办公室等尚未就这一消息予以回应。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介绍称,他预计美中间有关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日程,会安排在明年一月份的第一个星期。

另外,美中双方目前均未公布更多详细的协议内容,但周一国际股票投资市场对于美中间贸易协议仍持续保持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川普曾在上周二(12月24日)指出, 他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共同签署美中两国本月宣布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将为此举行签署仪式。当时有记者问他是不是会与习近平举行仪式签署美中贸易协议,就这一问题,川普回答称,“我们将举行一个签署仪式,是这样的”。他说,“当我们最终聚在一起时,将促使协议签署的更快,我们希望尽快将其付诸现实”。

2、成都家庭教会牧师王怡被重判9年

中国的宗教打压在持续升级。12月30日星期一,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被中法庭判处9年监禁,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和非法经营。王怡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王怡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牧师之一,他的被捕成为中国打压地下教会的指标人物,引发国际关注。

据美国的基督教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宣判之前,成都中级人民法院12月26日对王怡进行了秘密庭审。

王怡2018年12月被刑事拘留,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那之前的12月9日,成都警方大规模夜袭了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百余名基督徒被警方以“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罪名抓走。其中大多数人随后被释放。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星期一说,王怡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令人震惊也极度不公。他说:“今日的判决是对中国所谓的宗教自由的嘲弄。王怡仅是信奉自己的宗教,并以和平的方式在中国争取人权。”

对华援助协会12月30日发表声明指出,“对成都秋雨圣约教会和其他中国教会的持续严酷的迫害,对一个和平的归正福音教会传道人王怡牧师的重判,是中共政府一手施行的地地道道的宗教迫害。表明习政府与普世福音教会和普世价值决然为敌。”

3、中国“基因编辑婴儿”案有了最新结果

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基因编辑婴儿”案处理有了最新结果。12月30日周一,中国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就“基因编辑婴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称,南方科技大学原副教授贺建奎等三名被告人因共同非法实施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和生殖医疗活动,构成非法行医罪,依法判处贺建奎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万元人民币。

中国中央电视台官方微博援引法院宣判结果并称,三名被告人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追名逐利,故意违反国家有关科研和医疗管理规定,逾越科研和医学伦理道德底线,贸然将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人类辅助生殖医疗,扰乱医疗管理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罪。

法院还判处被告人张仁礼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判处被告人覃金洲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以来,贺建奎得知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可获得商业利益,即与广东省某医疗机构张仁礼、深圳市某医疗机构覃金洲共谋,在明知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和医学伦理的情况下,仍以通过编辑人类胚胎CCR5基因可以生育免疫艾滋病的婴儿为名,将安全性、有效性未经严格验证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用于辅助生殖医疗。

贺建奎等人伪造伦理审查材料,招募男方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对夫妇实施基因编辑及辅助生殖,以冒名顶替、隐瞒真相的方式,由不知情的医生将基因编辑过的胚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移植入人体内,致使两人怀孕,先后生下三名基因编辑婴儿。

4、拜登称若入主白宫 将提名奥巴马任大法官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28日在爱阿华州造势时表示,如果2020年当选总统,不排除提名前总统奥巴马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若果真如此,奥巴马将成为史上第二名任职最高法院的前总统,另一人是1921年到1930年担任首席大法官的第27任总统塔虎特(William Howard Taft)。

前副总统拜登28日出席爱州华盛顿市一场造势活动,被一名支持者问到是否会提名奥巴马坐镇最高法院时表示,“如果他愿意,当然。”

塔虎特1909年到1913年担任总统,第29任总统的哈定(Warren Harding)1921年任命 担任第十名大法官,但塔虎特1930年因健康恶化辞职,不久后离世。

拜登的民调支持率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遥遥领先;福斯新闻(Fox News)本月初民调显示,拜登仍是民主党初选选民属意的候选人,77%的民主党初选选民认为,拜登是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中最有希望打败川普总统的人选。

5、郭台铭开始为2024谋划 与宋楚瑜相约吃早餐

鸿海创办人郭台铭、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今天上午相约吃早餐并直播,有网友留言"弃韩保宋",宋楚瑜说,"太好了,弃韩保宋,感谢你"。郭台铭也在旁复诵"弃韩保宋"。

郭台铭、宋楚瑜,以及宋楚瑜竞选办发言人于美人,郭台铭幕僚、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参选人刘宥彤、蔡沁瑜上午一同吃早餐并在脸书上直播。有网友留言"弃韩保宋",宋楚瑜表示,"太好了,弃韩保宋,感谢你"。而郭台铭也在旁复诵"弃韩保宋"。

郭台铭表示,昨天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他看了精华版,看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骂人。宋楚瑜在旁表示,怎么那么好笑。于美人则说,"不敢相信,对不对",宋楚瑜则哈哈大笑。

郭台铭也与宋楚瑜一同朗读早餐店内格言册内的格言"五伦遵守家幸福,八德奉从民安乐,廉洁清正是真善,耻能严守乐天然"。郭台铭表示,29日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结语应该在这里,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做总统,早餐店已经给了答案。

于美人则继续念道"祖宗家业不须争,兄弟同胞一气生,一回相见一回老,另得几时做弟兄"。宋楚瑜表示,台湾要家和万事兴,大家是同胞,不是敌人,相亲相爱。郭台铭则说,两岸关系应该用这个做註解,希望大陆同胞也可以看得到。

郭台铭、宋楚瑜不约而同点了咸豆浆加蛋,郭台铭还点了水煎包、蛋饼,一早胃口就十分好。郭台铭指出,他创业后,因为家住永和,每天上班经过永和中正桥头的豆浆店,就会点一碗咸豆浆加蛋,加上蛋饼或萝蔔丝饼当早餐。

由于早餐中有点高丽菜包,有网友留言表示"吃菜包很敏感",刘宥彤笑说,"幸好没有草包可以拿,大家不要想太多"。于美人说,"网友好好笑,什么都可以联想"。

有评论人士解读,郭台铭此刻旗帜鲜明支持宋楚瑜,出国都有在国民党内遭遇挫折的经历而惺惺相惜,也折射出郭台铭正在为2024台湾总统大选做准备,希望换来到时宋楚瑜亲民党的支持。

6、拉脱维亚将中国首次列入威胁名单 

中国与波罗的海国家的关系持续恶化。继立陶宛之后,又有一个波罗的海国家将中国纳入2020年的"威胁名单"中,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将俄罗斯、独立国家国协和中国视为明年对该国的主要威胁。

中国媒体引述《拉脱维亚国家通讯社》报导指出,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在一份即将发布的报告中,将俄罗斯、独立国家国协和中国视为明年对该国的主要威胁,成为继立陶宛之后,又一个把中国列到"威胁名单"中的波罗的海国家,也是该国首度将中国明确视为"威胁"。

拉脱维亚国安局认为,尽管2020年仍将面临来自俄罗斯的较大威胁,但也忧心中国情报活动有增长的态势;有俄罗斯经济学家分析指出,近年来,波罗的海国家一直希望吸引中国投资来振兴国家经济,但这已被证明不太可能实现,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与中国的贷款和合作反而被视为对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

今年2月,立陶宛国家安全局也在年度安全报告中首度将中国与其传统敌人俄罗斯一起列为主要安全威胁,并指责中国在立陶宛的间谍活动活跃超乎想像。

7、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已送巴中监狱服刑

中国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八十多岁老母几年为儿子奔走最终落得一场空。据维权网报道,黄琦与2019年7月29日一审被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获刑12年。黄琦母亲蒲文清27日上周五获悉,四川巴中监狱人员向黄琦的儿子送达一份“入狱通知书”。送的人称该案二审维持原判,黄琦已于12月24日被送至四川省巴中监狱服刑。

黄琦前律师隋牧青对美国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据他们所知,黄琦是上诉了的,但“入狱通知书”并没有引用终审的判决或裁定决定入监,而是引用了一审,因此可以有理由怀疑他被非法剥夺了上诉权。律师更担心疾病缠身的黄琦或步刘晓波后尘在狱中去世。

报道称,12月20日,蒲文清向看守她的国保提出,要到北京上访及到四川省高级法院陈情黄琦冤案,但一出家门即遭四名便衣阻止,这些人称“代表中国共产党来阻拦反革命家属”;12月26日周四,蒲文清再到法院要求上诉,被法官以不在单位等藉口避见,一位工作人员后来称,法院允许上诉律师在28日与黄琦母亲签代理协定,期间无任何人告知蒲文清其儿子已被送监。

蒲文清批评当局炮制冤案,整个过程都在违法黑办。据报道,黄琦在被关押期间,遭到虐待,重病缠身。目前病情严重,或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此外,他还患有脑积水、心脏病、肺气肿和肺炎。其母申请他保外就医,但遭到拒绝。

1998年,黄琦在成都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公益性的“天网寻人网站”。同年10月23日,创办中国民间第一家寻人事务所。“天网寻人网站”义务帮助警方打拐,免费帮助被拐妇女儿童亲属寻找和解救亲人,黄琦夫妇为此散尽家财。

2000年6月3日,因“天网寻人网站”发布敏感维权事件信息,黄琦第一次被捕入狱,关押两年半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2005年6月2日,黄琦刑满出狱后,将其服刑时仍继续运行的“天网寻人网站”正式命名为“六四天网”。2016年11月28日,因对一份内部文件的内容曝光,黄琦被控以非法为境外机构提供国家机密罪,因而第三次被捕入狱。后被正式逮捕、起诉。

黄琦今年7月份一审被被判刑后 ,《纽约时报》报道称,一名曾因为使用网络对抗社会弊端而受到共产党赞誉的中国互联网先驱周一被判12年监禁,这进一步表明,中国的独立社会行动主义之窗几乎已经关闭。

除了黄琦外,中国近年还有《非新闻》的卢昱宇、《民生观察》的刘飞跃等多个维权资讯网站负责人遭囚禁,黄琦是当中刑期最长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贸易战是休战了 但中美在这块又“杠”上了
川普这一招够狠 影响美国未来30年
台湾总统候选人辩论后,最新民调出笼
习近平喜获人民领袖称号 韩国瑜惨遭“挤牙膏”
中国使馆炮轰加拿大个别政要 又发表错误言论了
美公开“生擒”行动画面 中朝需要“好好掂量”
北京上空又现异象 中共测试尖端武器 剑指美国?
香港局势:下一轮大冲突很快又要来了
前华为工程师失去加国枫叶卡 面临遣返
超美?差距还很大!美国实际财富远远超过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