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203

1、《香港人权法案》开始执行?亲共富商私人飞机被美国拒绝入境

  继美国总统川普于11月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导致中美紧张关系升温。近日,中国被指释出一系列反制措施,紧接着,又有消息爆料称,美国已开始执行香港人权法案,指一位亲共香港富商搭私人飞机抵达美国,却被拒绝入境。

  据自由时报报道,香港知名作家陶杰在一家网媒上爆料,一名在政坛不算活跃、但一向亲共的香港富商,在其私人飞机抵达美国时,被入境官请到一个房间谈话,3小时后被告知,不得入境美国,须原机返回。

  报道称,《文汇报》及《大公报》等香港的亲共媒体也被列入制裁名单,这些媒体的记者已被限制签证。香港大公文文汇集团还发表声明,怒批美国“贱踏新闻自由”。

  陶杰爆料称,《香港人权法案》吓坏香港的一帮建制派,例如实政圆桌议员田北辰向电台表示,此法案一通过,他的许多香港富商朋友都感到非常不安,至少他自己也不敢去美国了,因为害怕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身分会让美国制裁他。

  陶杰调侃,美国现在也跟北京学会玩“杯弓蛇影”,让人感到恐慌。

  根据《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桉》,授权美国政府对特定外国人(包括中港官员)进行制裁,而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限制签证和拒绝入境等;专家解析,一经被列入制裁名单,任何与美国有业务来往的银行都不能处理相关人员的存款、转帐等操作,效果形同冻结资产。

2、中国展开“报复”行动 美国“被反制”机构严辞抗议

  12月3日,针对《香港人权法案》中国宣布反制措施,包括暂停美舰访港、制裁五个非政府组织等。部分非政府机构提出抗议,称此举破坏“一国两制”,美国方面也呼吁北京信守当年承诺,维持香港自治。

  据美国之音报道,被中国制裁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等组织发表声明反驳中国的说法。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声明中说,他们为香港一些促进和保护公民权利和民主的组织提供资金,但没有资助或组织任何抗议活动。

  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Carl Gershman)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和官媒一再指称,该基金会策划或资助香港目前的抗议活动,这“纯属不实”,是试图转移人们对现实的注意力。他说,事实上,这是港人发起的真正草根运动,他们希望北京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在一国两制模式下保证港人的基本自由。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认为,如果北京意在限制这些组织在香港境内的活动,这对北京将会很棘手,因为这不可能在不违反“一国两制”的情况下实施。

  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迪威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允诺香港在“一国两制”架构下维持与中国不同的特定特殊待遇,也承诺香港50年高度自治权,故美方希望看到承诺能维持下去。

  另外,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中国的反制措施不影响美军行动。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说辞,北京搬出的报复措施象征大于实质,中国也不大可能退出美中贸易谈判。

3、中美贸易协议风云再起 川普:等到一年大选之后再签协议更好

  据称,《香港人权法案》已迫使美中两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陷入停滞。美国总统川普签署《香港人权法案》后,联邦政府将更严格审查出口至香港的军民两用高科技产品,确保不会流入中国市场,并被用于敏感领域。川普也在近日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可在大选之后签署。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人权法等系列法桉正式成为美国联邦法律后,美国商务部将在半年内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政府是否有能力执行美国针对军民两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法令,避免产品经香港进入中国,辅助社会信用系统及大规模监控计划运作。

  另一方面,美国Axios网站引述美国贸易谈判团队成员指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已陷入停滞,原因包括美方通过香港人权法,引发北京强烈反弹,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需要时间稳定国内形势等。消息还指出,第一阶段协议最快也要年底才可能成真,美国总统川普也可能延后原定本月十五日对中国进口商品新加征的关税,好让协议仍有转圜余地。

  美国总统川普12月2日启程前往英国出席北约峰会前在白宫向记者称,《香港人权法案》对两国的贸易谈判没有好处。总统顾问康韦则表示,中美仍有机会今年底前达成首阶段协议。

  而12月3日抵达英国后,川普接受采访时又表示,对于中美协议,他不设最后期限。他表示,等到美国大选之后,再同中国达成协议可能更好。

  舆论一直认为,中国想要看看川普能不能赢得2020年的大选,所以不急着同他签署协议。不过川普此前也警告中国不要拖延,否则明年等到他赢得了大选,协议会更加苛刻。

4、加拿大要“换囚?以孟晚舟换回遭中国拘捕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前副总理曼利(John Manley)近日受访时呼吁,应以“交换囚犯”方式,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换回被中国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商人史帕佛(Michael Spavor)。

  据环球邮报报导,加拿大前副总理、目前担任加拿大电信服务公司“研科”,即Telus Communications董事的曼利近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冷战时期柏林郊外有座桥,敌对双方多次在该地交换战俘,他主张现在加拿大应比照此例与中国换囚。

  曼利认为,“换囚”虽看起来粗糙,却是唯一能快速让康明凯与史帕佛获释的办法,他知道这个方法在加国并不受欢迎,但他仍坚称“逮捕孟晚舟是个错误”。

  针对换囚想法,麦当诺劳雷尔研究专家指出,此举将默许中国政权严重违反国际外交准则,恐鼓励中国政府将来对加拿大施加更强硬的行动。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发言人则拒绝评论曼利的提议。

  中国方面则在12月2日再一次敦促加拿大释放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孟晚舟因为等候引渡庭审被加拿大采取强制措施已经一年。

  有分析称,美国总统川普在贸易上对中国施压,并且基于国家安全的原因,寻求限制华为技术和产品在美国的使用。中国也因华为把加拿大卷入了摩擦中,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拘押了两名加拿大公民。此举显然是施压加拿大政府,释放孟晚舟。

5、香港是美国科技转手中国大湾区的“白手套”

  虽然中国在《香港人权法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后,抛出一系列被形容是“象征性”的报复手段,但有分析指出,事实上,《香港人权法案》真正的要害是阻击了中国大湾区未来的创科发展。

  对于《香港人权法案》如何影响大湾区的科创发展,苹果日报引述某政界人士披露,一旦美国以人权法对港输入科技作限制,甚至限制转移到大湾区,则可能打击北京发展中国高科技抗衡美国战略部署。

  报道引述该政界人士称,在中美贸易战下,作为习近平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计,大湾区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中国未来反制美禁制高科技出口到中国,有重大战略意义,而北京政府早已表明要求香港配合大湾区发展高新科技业,利用香港特殊经济地位为大湾区引入外国技术及人才。

  至于法案对中港创科业以至大湾区发展打击有多大,北京、港府从未交代。12月2日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在立法会上表示,《香港人权法案》担心香港作为中国的创新科技中心,会把高科技技术转移至大湾区,因此会对有关方面进行规管,将长远打击香港创科发展。她感叹“香港传媒及政界,都忽略了法案这一点对香港的伤害。非常可惜。”

  报道还引述科技初创企业Innopage创办人、无线科技商会执委会理事李劲华指,人权法可能令香港“硬技术”的发展受阻,“超级电脑要进口香港会受阻,大型企业、大学科研亦会因此受影响。

  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则表示,美国商会有不少大型科技公司,他们立场都是支持法案通过,香港的自由度如果有受损,才是对业界最大伤害。

6、跨越大西洋,美国开启新一场关税战

  正当川普乘坐"空军一号"跨越大西洋出席在伦敦举行的北约70周年峰会之际,美国在这个圣诞节临近的时节突然向阿根廷、巴西、法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开打新一场关税战。

  12月2日,川普在Twitter上指责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货币不断贬值,"损害美国农民",因而取消原来对两国的钢铝关税豁免,让他们对美国的钢铝出口分别承受25%和10%的附加关税。

  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法国数码服务税贸易不公平性的调查结果,指法国针对科网巨企网上服务的3%征税"不合理、带有歧视性,并损害或限制美国的商业活动"。根据1974年《贸易法》(Trade Act)第301条的授权,美国将对总值高达24亿美元的法国进口商品征收以100%为上限的关税作报复。

  同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亦宣判欧盟未有中止对空中巴士(Airbus)的违规补贴,造成其美国竞争者波音公司(Boeing)的损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马上表明会藉此对欧盟商品再加关税,详情预计会在本周后段公布。

7、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中国崛起”成焦点

  北约各国领导人12月3日将在伦敦开始为期两天的北约特别峰会,会上将讨论“中国崛起 ”等议题,美国总统川普将在会上谈论“中国威胁”。为对付前苏联集团而成立的北约显然已经把对付的目标转向了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这是北约首次将中国议题纳入峰会的正式议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2月2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讨论中国崛起,“不是北约要进军南中国海,而是中国正在靠近我们”。

  斯托尔滕贝格此前也在多个场合表示,随着中共力量的全球扩张,北约需要了解中国崛起的影响,包括对北约成员国带来的挑战。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防务问题专家巴里•帕维尔发表文章说,最近两年,在欧洲周边和本土越来越多的行动将中国推上了美国和欧洲官员的议程之上。

  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不久前也表示,欧洲国家对中国参与5G和其他基础建设带来的威胁逐渐清醒。

  白宫高级官员近日对媒体透露,川普总统在北约峰会上会谈及有关“中国威胁”的问题。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提出中国对北约的威胁。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在华盛顿纪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70周年的活动中说,北约在今后几十年里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中国的崛起,盟国必须根据这一现实作出调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王立强案只剩一个疑点,缘何引发口水大战?
加拿大新外长放话:中加关系到达关键节点
罗斯隔空答复北京:若美中无协议 将提高关税
向心王立强只是开始 美国要开始对付中国白手套
中国抢黄金?紫金矿业70.3亿收购加拿大金矿公司
新疆自治区前主席努尔-白克力被判无期徒刑
安抚爱国民众 中美贸易协议签署可能拖几天
原来为这?中国官媒宣传要美在协议中取消关税
中国处于苏联解体前?香港精英即将大逃亡
阿尔伯塔省面临危机 政府部门准备大规模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