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1126)

1、香港区选后首表态 川普:站在香港人一边

香港区议会选举11月24日顺利举行,亲民主派获得大多数席位,赢得选举。美国总统川普11月26日首度开腔谈及香港,指出美国与中国就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踏入最后阶段的同时,会站在香港示威者的一方,希望看到香港有民主。

川普当日在白宫签署一份行政命令时,被记者问及香港形势时表示,愿意与香港并肩,但随即强调跟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很好,在贸谈方面强调接近达成重要协议,谈判进展十分顺利,同时也希望香港一切顺利。

另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日祝贺香港人民在24日举办自由、公正、和平的区议会选举,但未有正面回应川普会否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蓬佩奥仅表示,美国政府对于预期北京如何对待其人民的立场非常清楚,美方对人权的标准适用于世界各地,香港也不例外。他表示,国会在总统之前采取了行动,但政府政策相当明确,坚定支持中方信守其所做出的承诺。

2、澳洲警方证实 已对共谍王立强的“自白”展开调查

据中央社报道,澳洲警方今天对法新社证实,已对自称中共间谍的王立强提供的爆炸性自白展开调查。调查预料将讯问王立强有关他所称中国情治系统试图干预澳洲政治的说词。

王立强逃到澳洲后告诉当地媒体,他知道数名派驻香港的中国高级军事情报官员的身分,还透露他曾参与在香港、台湾和澳洲的渗透任务。

一名澳洲警方发言人称,澳洲联邦警察正在调查外国势力在澳洲从事干预活动的指控,如同近期媒体所报导的内容。发言人还说,由于调查正在进行,警方不宜做进一步评论。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则表示,王立强提供的指控"令人深感不安且忧虑"。澳洲主要情治机关"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宣称,他们已知道王立强指称的情况,并正在积极调查中。

3、中国在深圳设立香港危机中心 拟撤换中联办主任

据路透社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升温,为加强对香港的控制,中国领导人已经在中国深圳建立一个危机指挥中心。据2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对中联办的处理危机不甚满意,这表明北京正在考虑撤换中联办主任王志民。

王志民为驻香港的最高中国政治官员,中联办是负责北京与香港之间联系的中国政府机构。中联办因为误判香港局势而在香港和中国备受批评。一名中国官员说,中联办一直与香港富豪、中国菁英混在一起,使中联办与人民隔绝,这需要被改变。

报导指出,北京当局在深圳紫荆山庄(Bauhinia Villa)设立香港危机指挥中心,过去5个月来,中国高层官员汇集在该处讨论策略,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区高层官员、香港警方、商界领袖和亲北京政界人士会面,就处理香港问题作出指示。

据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每天都会从紫荆山庄收到书面简报,显示北京对该危机中心的重视程度。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都曾经到紫荆山庄处理香港问题。

4、对华加征关税 美国人须承受400亿美元税款

美国去年对中国加征额外关税后,将税款转嫁到中国企业身上。不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近日研究指出,中国企业并没有因此受影响,相反却由美国消费者承担这部分税款,估计每年的税款金额约达到400亿美元。

美方过去一直宣称,当美国对华实施加征25%额外关税后,中国企业需为其入口美国商品减价,来承担加税后额外关税税款。不过分析指出,若华企以减价来承担有关关税,他们需劈价至少两成才能稳定商品在美国市场价格。

不过研究引述一份出口价格数据指出,中国去年6月至今年9月出口至美国的商品价格仅微调2%,幅度与其它国家相若,相信与全球经济放缓有关,意味美方加征的关税最终落在美国企业及消费者身上,惟研究并无计算两者承担的比例,但研究指中方已感开始感受到关税上调后的压力。

5、川普发威 美国对中国签证发放量减半

美中之间面对技术外流与诸多政治经济矛盾,两方关系恶化之下,美国目前正在缩减发放的签证数量,其中以对中国公民的发放量下降最为严重。

根据《日经新闻》报导,美国签证的发放量从2015年达到高峰后便开始下降,2017年川普上任后更进一步紧缩发行量。根据美国国务院统计,2019年度对中国公民的发放量约124万张,比较2016年度大约下减45%。近6年美签对中国的发行量一直都是最大,但是在2019年度时墨西哥超越中国暂居第一美国对中国公民发放的B签证减少了一半,留学"F1"签证则是减少了3成。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统计,在美国留学生连续3年呈现负增长,跟签证审查延迟与被拒有很大关系。不少教育机构开始担忧招生状况,因为留学生是重要的学生来源。此外,商界也担忧签证审查严格的问题。根据美国移民局统计,海外企业员工调派到美国分公司时使用的"L签证"2019年度的通过率为72%,较2016年度的85%迅速下滑。

6、北京最高楼即将启用:定于一“尊” 顶天立地

据中新社报导,名为“中国尊”、已经成为北京新地标的中国中信集团总部大楼中信大厦,已竣工通过验收,即将择日举行启用典礼。

中信大厦总高528米,地上108层、地下7层,可容纳1.2万人办公,占地面积114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是集商办、会议、商业、观光以及多种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高级大楼。

中信大楼位于北京最精华的商务中心CBD国贸地段,自2011年9月动工,去年封顶,其建筑构思源于中国传统礼器之重宝—“尊”的意象。建筑高耸直入云端,表现出顶天立地之势。其外形自下而上自然缩小,形成稳重大气的金融形象,同时顶部逐渐放大,享受独在云端的无限风光。

根据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中信大厦是2018年全球范围内建设完成的最高楼,是目前全球第八高楼和中国第四高楼。

7、不满遭冷落 美华裔总统参选人杨安泽要求电视台道歉

美国2020年大选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唯一的华裔总统参选人杨安泽表现不俗,但是他投诉频频遭美国媒体冷落,并要求电视台MSNBC道歉。

综合媒体11月26日报道,11月20日晚,在MSNBC主持的第五场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全国电视辩论中,目前全国平均民调排名第六的唯一华裔总统参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再一次获得最少的发言时间。在接近两个半小时的辩论中,杨安泽仅有6分多钟的讲话时间,比发言时间最多竞选人的一半还少。

据美国《政治报》网站报道,辩论结束后,杨安泽的竞选团队与MSNBC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就辩论中他发言时间过少以及对他的整体报道偏见问题沟通。

但是,杨安泽在Twitter上称,MSNBC并未向他道歉,也未主动打电话。他还表除非MSNBC公开道歉,否则他不会上该电视台的节目。

根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的民意调查,目前杨安泽在各项全国初选民调中平均排名第六,领先很多比他更经验丰富财力雄厚的竞选人,不过这些竞选人在11月20日的辩论中的发言时间都超过了杨安泽。

8、又一起!85名中国人在印尼被逮捕

印尼警方11月26日宣称,在接获中国警方的线索后,他们逮捕了85名涉嫌卷入跨境电话和互联网欺诈案的中国公民。这85嫌犯中包括11名女性。

雅加达警察局长帕拉莫诺说,这些嫌犯在雅加达和东爪哇马朗市被逮捕。警方认为,他们是一个电话欺诈和互联网投资欺诈团伙的成员。帕拉莫诺说,被诈骗团伙锁定的对象似乎大都是中国人,他们以“投资”为由欺骗受害人通过互联网汇款。

警方调查显示,这个团伙在过去的一年的诈骗金额至少达到250万美元。

帕拉莫诺称,印尼警方正在同移民官员和中国警方密切合作,着手处理这些嫌犯。

2017年,印尼逮捕了至少419名中国和台湾公民。这些人也涉嫌卷入类似的电信欺诈活动。他们在印尼监狱被关押两个月,并在因违反旅游签证每人缴纳770美元的罚款后被遣返。

9、2020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出炉 新西兰航空夺冠

国际专业航空评鉴网站AirlineRatings,近日发布了2020年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评选结果,新西兰航空击败去年的新加坡航空,拔得头筹。

AirlineRatings这个"卓越航空奖" 榜单由7位具有20多年行业经验的编辑评选而出,其审核标准包括机队年龄、旅客评论、盈利能力、投资评级,产品和员工关系等12项标准。

排名第1的新西兰航空击败去年夺冠的新加坡航空,第6度获得此殊荣;新加坡航空下滑到第2名;全日空维持第3名;其后依序为澳洲航空、国泰航空、阿联酋航空、维珍航空、长荣航空、卡达尔航空、维珍澳洲航空。

其他奖项方面,新西兰航空也获得了最佳经济舱头衔,澳洲航空获最佳国内航空公司服务和最佳休息室,阿联酋航空获最佳机上娱乐系统和中东最佳长途航班,卡达航空获最佳餐饮和最佳商务舱,维珍澳洲航空则获得最佳客舱船员和最佳经济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香港人选举敢翻天 北京懵了
坏消息三面夹击 习近平内外交困
香港民意海啸:传中共港澳小组紧急密会商量对策
中国夫妇在Costco的遭遇 华人蓝博基尼被劫
人生选择:国内年薪40万VS加拿大年薪5万加币
谢霆锋谈起王菲:“我爱了她二十年”
中南海被震到了,原来是被自个的宣传给误导了
学者警告:有风险,连在香港转机都不要
澳媒再爆中国间谍 收100万后旅馆暴毙 澳总理促查
香港区选结果太震撼 美媒曝:林郑想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