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126-02



1、传香港中联办主任将遭撤换?北京回应

  路透社日前曾援引消息人士称,北京对中联办在香港危机期间的表现很不满意,正在考虑撤换主任王志民。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11月26日指责路透社刊发"不实报道",敦促其"秉持真实、专业、负责任的态度,立刻停止传播不实消息"。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管香港局势如何变化,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通常情况下,北京中央政府与香港当局之间的沟通都是通过中联办进行。该机构直属国务院,1997年后一直是北京在香港辐射影响力的枢纽。

  中联办位于香港市中心,香港警方在该机构周边配属了一定的警卫力量。而在过去几个月的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中联办的角色已经遭到了弱化,能够避开喧嚣的深圳紫荆山庄则成为了中国高层官员管控香港局势的主要场所。

  香港大学政治学教授卢兆兴指出,当前的局势让北京感到不安,"他们对安全以及隐蔽的渴求,是选择深圳作为危机管控中心的主要原因。"

  路透社还援引熟知深圳紫荆山庄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称,北京高官起初想找到一条"中间道路",既不用向示威者的诉求让步,也不用冒着损害金融中心地位的风险去压制抗议活动。即便在6月9日上百万民众上街游行之后,北京方面依然努力给外界造成不干涉香港内部事务的印象。但是,此后不久,北京最高层就改变了策略。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授权林郑月娥直接与他联系,而不必再通过中联办。相应地,中国公安部、网信办等部委的副部长级官员也时常造访深圳紫荆山庄。

2、向心与龚青涉共谍 台学者吁与澳洲合作侦办

  台湾司法单位已在11月26日对涉共谍案的向心、龚青2人限制出境,有台湾学者呼吁,台湾与澳洲在共同打击犯罪的基础架构下,可共同侦办此共谍案。

  据《镜周刊》报导,向心与龚青近年频繁到台湾,每次在台湾停留3~4天,而向心青睐与台湾的地产界人士和特异功能人士接触,他也在台湾的信义区购置大量不动产。龚青则是频繁出入台湾的医美诊所。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廖福特指出,向心与龚青等2人表面上是香港商人,其行为可通过商人移动到其它国家的方式,获得一定的合理性,台湾检调在侦办时必须厘清各项细节。他表示,台湾的司法单位目前对2人暂时限制出境、出海,作为未来保全调查搜集证据的可能性,由于羁押需要较严格的证据与原因,台湾的检调目前的侦办进度与角度仍属合理。

  廖福特还指出,由于澳洲可能也是共同受害者,台、澳基于共同打击犯罪的基础架构下,即使无正式的邦交关系,还是可以共同打击犯罪,且澳洲已通过《反外国干预法》,也必须与其它国家合作侦办。

  据《苹果日说》早前报导,自称“中国间谍”的王立强日前在澳洲向媒体爆料,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是在解放军总参谋部之下成立,是帮助中共在港台建立的最高情报机构。向心、龚青两人一致撇清与王立强的关系,说王不是他们的员工,也不相识。当被问到2人为何近年时常来台湾,他们称是因为喜欢台湾、并对投资台湾不动产感兴趣。但台湾检调拿出三人在一个聚会场合的照片给他们看时,向心、龚青当场哑口无言。

3、弹劾调查进入新阶段 川普获邀出席听证会

  美国众议院针对总统川普进行的弹劾调查,下周将进入另一阶段。司法委员会下周三将举行首场听证会,邀请总统川普及其律师出席。

  据法新社报道,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表示,听证会旨在决定是否草拟弹劾条款(articles of impeachment)提交全院表决。"弹劾条款"列出对川普的"控罪",若在全院表决中获简单多数通过,代表川普遭到弹劾,而参议院随后进行由首席大法官主持的审讯。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过去两周分五日先后传召12名证人公开作证。霍士新闻频道日前指民主党人或会弹劾川普四宗罪,包括滥权、索贿、蔑视国会和妨碍司法公正,最快下月草拟好弹劾书,今年内表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批准了川普的一项紧急请求,将暂停执行国会要求他提供财务记录的传票。此举可能会使众议院民主党人数月都无法获得相关文件。

  不过,在暂时阻止该传票的同时,最高法院暗示,川普必须迅速进行上诉,以确保他不会将诉讼程序推迟到美国2020年大选之后。

  川普表示,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把传票当政治工具使用,与任何合法的立法目的无关。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称,川普正在对一个平级政府部门追究白宫行动相关责任的权力进行法律攻击。

  最高法院没有解释其作出上述决定的理由,这也是紧急暂停令的一贯做法。没有记录在案的对该决定的反对意见。

4、“铜锣湾书店案”再现? 中国难民在曼谷被公安抓走

  在泰国曼谷取得联合国难民身份的《六四天网》(中国维权网站)义工邢鑑,11月25日在曼谷一间民宅内,被十多名泰国警方和中国公安人员带走,目前羁押在曼谷移民监狱。此事件手法有如"桂民海事件的翻版",香港铜锣湾书店的瑞典籍老板桂民海,因为曾在香港出版批评中国领导人的书籍,于2015年在泰国芭提雅被中国公安带走,目前在中国服刑。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RFA),正在曼谷申请前往第三国的湖北难民柳学红昨(26日)傍晚表示,邢鑑是在周一晚间被中国警方上门带走。邢鑑被指控"在泰国逾期拘留",案件将在曼谷开庭,目前邢鑑尚未离开泰国。柳学红又指,自称来自中国江苏的6名便衣公安声称"持有拘留邢鑑的法律文件",并指控邢鑑涉嫌在网上散佈谣言,他们要求泰国警察协助抓人。

  邢鑑于2015年从河南家乡到泰国曼谷,向联合国申请难民身份并获发难民证。其父邢望力,又名吴全力,也是中国维权人士,曾多次入狱。邢鑑曾经是《六四天网》最年轻的义工,2014年因为曝光《天安门泼墨事件》而遭到刑事拘留。当时抗议人士孙兵为了向中共政府表达不满,于2014年3月5日在天安门广场,向毛泽东画像左下角泼洒油墨。

5、香港示威者︰不放弃勇武派激进手段 林郑厚颜无耻

  香港泛民主派喜尝区议会选举的胜利果实后,"反送中"抗争者开始思考如何维持这股能量,达成"五大诉求",接着打破目前立法会多数议席由"建制派"把持的局面。部分抗争者认为,泛民派区议员应在基层传播民主理念,为明年立法会选举奠基;也有人认为,既然"和理非派"多半未因近期与警方的冲突而放弃支持抗争,"勇武派"的激进手段应该持续。

  选后次日,社群媒体上也有大量文章提醒抗争者,不要被胜选沖昏头而忘了还有四大诉求尚未达成;泛民派虽拿下八成席次,但得票率约55.2%,建制派仍拿下近41%选票,独立选民占3.9%,不能对明年立法会选举过于自信。

  前港府官员、政治学者张炳良说,"民意并非如选举结果所呈现的那么一面倒"。香港大学学者王慧麟指出,选举结果并不代表建制派正流失向来拥有的基层民意支持度。观察家也提醒,民众支持抗争诉求的比例,与泛民得票数有落差。选前民调显示,八成受访者支持独立调查警方使用武力争议,八成三认为政府应为暴力升高负责,但这些并未全部转化成支持泛民的选票。

  议会选举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1月26日首度会见媒体时,声称北京当局并未"指示"追究她的责任。除了持续回避"反送中"运动的"五大诉求",林郑还扬言考虑参考2011年英国经验,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强调"对事不对人"。

  对于林郑不打算为建制派败选而下台的言论,香港民主党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痛批她"厚颜无耻"。同党议员林卓廷也感叹,建制派阵营终因选票清醒,林郑却仍陷于"重度昏迷"。

6、突破40,000亿!阿里登陆港股,直接超越腾讯

  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回归”港交所,报187港元/股,总市值达4.02万亿港元,市值超过腾讯。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此次香港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30亿美元,成为2019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同时也是2011年以来香港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司。

  数据显示,此次参与阿里巴巴打新的散户投资者超过21万人,其中公开发售部分获逾40倍超额认购。除了“救市说”、“融资说”,阿里巴巴此次香港上市,让阿里的中国买家、合作伙伴得以通过二级市场成为阿里的股东。

  11月26日港交所阿里巴巴上市现场,来自全球四大洲8个国家的十位阿里巴巴生态伙伴代表敲响了阿里巴巴上市的铜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副主席蔡崇信主持敲锣仪式。而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马云并没有出现在上市现场。

  腾讯控股在港股开盘时也曾有0.65%的小幅上涨,其总市值达3.2万亿港元。但阿里仍以4.02万亿港元的最新市值直接超越了前港股市值之王腾讯,成为港股市场的新股王。

  据美股研究所报道,阿里在香港上市会对腾讯产生一定利空。报道称,“中国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由于阿里上市后可能会分流腾讯的资金。”但上市首日,阿里腾讯双方市值差距并不大。

  从最新的季度业绩报告来看,阿里巴巴融资的需求并不明显。有证券行业人士对媒体表示,阿里健康、阿里影业等很多阿里巴巴关联公司都已经在香港上市。回归香港上市成功,有利于阿里巴巴协同运作集团相关资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香港区选后首表态 川普:站在香港人一边
香港人选举敢翻天 北京懵了
坏消息三面夹击 习近平内外交困
香港民意海啸:传中共港澳小组紧急密会商量对策
中国夫妇在Costco的遭遇 华人蓝博基尼被劫
人生选择:国内年薪40万VS加拿大年薪5万加币
谢霆锋谈起王菲:“我爱了她二十年”
中南海被震到了,原来是被自个的宣传给误导了
学者警告:有风险,连在香港转机都不要
澳媒再爆中国间谍 收100万后旅馆暴毙 澳总理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