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126

1、香港民主派胜利会逼北京改变策略?林郑月娥拒绝作出新让步

  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尘埃落定,民主派赢得漂亮一仗。有舆论认为,选举结果等于向美国总统川普传达一个请求,希望他可支持香港争取民主,并可对北京施加压力,令其改变对港策略。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明确表示,拒绝做出新的让步。

  华尔街日报社论认为,北京及特首林郑月娥在这场示威运动上处理失当,港府及北京目前较明智的做法,是利用今次区议会选举,表达出他们已听到选民的意见,并将满足公众要求。文章指,今次投票同时是向美国总统川普传达讯息及作出请求,希望他可以支持香港争取民主。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败,可能将逼使北京重新思考策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学者孔诰烽认为,如果北京可以保持强硬,但可能会令冲突升级或延长,他说:"明智的做法是换掉林郑月娥并重启对话。"

  英国天空新闻评论指出,跨越各年龄、各社会阶层的庞大投票人数,很清晰地反映港府与社会大部份人脱节。然而,这始终是一场地方选举,林郑月娥实际上没有面对任何压力要她下台、与示威者进行谈判及聆听他们的要求,而且肯定北京不会要她作出让步。文章指出,虽然区选结果实际上不会造成很大改变,而且影响力有限,但可把选举结果视作示威已获得民意授权,让其持续下去。

  林郑月娥26日上午在港府行政会议前对媒体表示,许多选民借此表达对政府的不满,政府也深切反省。不过,林郑月娥拒绝在其他诉求上作出让步,仅承诺尽快启动和跟进四项行动,包括与社区对话,邀请社会领袖分析抗议成因和深层次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2、坏消息三面夹击 习近平内外交困

  近日,有消息指自称中国间谍的王立强叛逃后对澳洲自首,新疆再教育营也遭新文件揭露真相,香港亲北京建制派又在区议会选举惨败。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现在被逼得四处灭火。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文章指出,习近平本周伊始就被坏消息三面夹击,包括王立强宣称曾参与操纵台湾和香港选举、绑架异议人士;新一批外流文件打脸中共宣称新疆再教育营是职训中心而非集中营的说法;香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重挫建制派势力。接连3场打击令外界猜测中国领导班子正承受内部压力,尤其此刻美中贸易战似无立即解决的可能。

  文章称,目前尚无迹象显示习近平无法掌控全局。习近平除已取消任期限制,让自己可以无限期统治中国,并透过宣传"习思想",推广毛泽东之后未见的个人崇拜。他还发动打贪整肃无数官僚和政敌,至今已有超过150万官员受罚。聚焦中国事务的内参部落格共同主编姜云(Yun Jiang,译音)就说:"这个体系有漏洞相当罕见,但不代表领导阶层陷入危机或团结程度下滑。"

  不过,近期情势发展并不是习近平愿意看到的。

  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共新疆行动文件先后被外流给纽约时报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显示中国至少有1名高官不满到愿意冒极大风险,把文件交给外国记者。而王立强叛逃也暗示中共体系内存在分歧。问题较严重的则是香港区议会选举泛民主派获胜,这项结果重挫北京及其致力加强控制香港的作为。

3、美国议员赞港人投下响亮一票:北京必须完全尊重

  香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取得大多数议席,美国政界纷纷表态,认为是自由民主的胜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以及跨党派议员,都表示对香港人创下新高投票率感欣赏,又认为此为港人对民主、自由及自治投下的一票,呼吁北京尊重。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指出,香港人民对民主自由及自治投下响亮的一票,北京必须予以完全尊重。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认为,北京应该尊重人民意愿,并承认民主能为香港带来稳定繁荣,这符合“一国两制”。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香港人清楚地发声,他们对人权及自治的渴望获得响亮的胜利,希望北京有听懂并了解其侵略不会被容忍。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表示,他们呼吁美国总统川普迅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展现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中国方面则表达了严重抗议。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11月25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再度抗议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方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这是中方在6天之内第二次就上述涉港法案召见美国外交使节。布兰斯塔德大使对中方官员指出:美方正在密切关注香港局势。他表示,美国谴责一切形式的非和平行为。他还补充说,当各种政治观点在真正自由、公正的选举中能够表达时,社会最为受益。

4、中美贸易战接近达成协议 难题悬而未决 风险难消除

  美国白宫顾问康韦(Kellyanne Conway)11月26日指出,美国和中国接近完成首阶段的贸易协议,但是三个最大的难题依然没有解决。康韦接受新闻采访时指出,贸易协议已经接近达成,首阶段协议意义重大。但川普总统希望分阶段进行,因为这是一个规模如此之大、具有历史意义的贸易协议。

  康韦指出,双方会继续谈判,但是强制技术转移、窃取知识产权以及每年5,000亿美元的贸易不平衡三项问题仍存在分歧。她强调,川普想要一份协议,但是会等待一份最好的协议。

  中国商务部同日发表声明,中国副总理刘鹤当日上午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通电话。双方就解决大家关心的核心问题作出讨论,并取得共识,同意就余下的第一阶段协议磋商保持沟通。

  东亚日报11月27日指出,此前,美国总统川普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撤销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因此这个消息对当前中美贸易谈判无疑是一个积极推动因素。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宋国友表示,虽然双方很难找到谈判切入点,但愿意将难题交给下一阶段表明双方仍有谈判意愿,因此对今后的贸易谈判仍感到乐观。

  不过,韩国《亚洲经济》11月26日报道指出,中国人民银行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值得关注。该报告指出,未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潜在风险隐患短时间内难以消除,金融市场存量风险仍需进一步化解,异常波动风险不容忽视。

5、北京用贸易战“逼迫”川普拒签人权法案

  持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至今仍未见解决,香港"反送中"抗争局势,亦成为两国角力筹码。美国参、众两院早前通过《香港人权法案》最终版本。中国一方面与美方继续谈判,同时又高调批评美国《香港人权法》是干涉中国内政,贸易谈判似乎已无可避免与香港局势挂钩。

  新华社报道,副总理刘鹤今日上午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通电话,另一方面,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在昨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法》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接受新华社访问时,批评法案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有分析指出,北京同时就两个议题表态,或是想打贸易牌,逼美国总统川普不要签署《香港人权法》。而川普上周接受霍士新闻访问时,被问及是否会签署法案。他当时未有明确答案,只称美国"要和香港站在一起,也和习近平主席站在一起"。川普的表态,予外界认为香港问题和贸易谈判存有关连。

  美国著名主持人克莱默11月25日作客《财经论坛》(Squawk Box)节目就中美贸易战发表评论时指出,中国是敌人,主流媒体却钟爱习近平。他说,相比总统川普,很多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看上去更喜欢习近平。美国主流媒体甚至错误地认为,习近平是伟大的中国人,有着伟大的民主倾向,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会员。美国却只有一位狂人当总统。

  克莱默强调,美中贸易战缠打近两年,但打得越持久,川普政府的地位将越强大,美国不得不远离中国,才能拿到协议。他坚信,美国经济发展前景要远好于中国。

6、美国华人承认多次泄露美“国安资料” 被捕 或判刑十年

  11月25日,美国旧金山一名非法华人导游承认向中国官员洩露美国国安资料,希望以认罪换取减刑,他与检方达成监禁4年、罚款3万美元的认罪协议,但协议尚未获法官接纳。

  据美联社报道,检方指控57岁的彭学华(Xuehua Edward Peng,音译)在中国联系人的指示下担任"信差",多次在酒店房间留下现金,换取装载小型电子储存装置的国安机密资料。不过,原来彭学华取得的资料,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名双面间谍探员提供,因此美国国安资料未有外洩。这名双面谍表示,中国政府也曾派人接触他,要求他做间谍工作,但他选择通知美国政府。

  彭学华在认罪协议中说,他2015年到中国出差时,一名中国安全官员接触他,他同意帮对方蒐集以及传递讯息。他在2015年至2018年间出行六次,每次留下用信封装着的现金,最高达到2万美元。他说:"我从未被告知那些装置内的内容,也从来不知道里面储存了什么资料。"

  认罪协议写道,彭学华当信差"至少收取了3万美元",一开始沟通透过电话进行,之后则使用微信。原定2019年8月第七次捎信但任务被推迟,一个月后彭学华就被捕。他在加州海沃德市(Hayward)寓所被捕时,邻居还感到诧异,认为他只是个喜欢名贵汽车的好人。

  彭学华于11月25日出庭,他对法官表示了解认罪协议的条款,知道自己有罪。庭上并未有他的家人或支持者出席。美国区域法官吉列姆(Haywood S. Gilliam Jr.)拒绝接受这项认罪协议,直至3月判刑才予以考虑。彭学华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十年、罚款25万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香港民意海啸:传中共港澳小组紧急密会商量对策
中国夫妇在Costco的遭遇 华人蓝博基尼被劫
人生选择:国内年薪40万VS加拿大年薪5万加币
谢霆锋谈起王菲:“我爱了她二十年”
中南海被震到了,原来是被自个的宣传给误导了
学者警告:有风险,连在香港转机都不要
澳媒再爆中国间谍 收100万后旅馆暴毙 澳总理促查
香港区选结果太震撼 美媒曝:林郑想辞职
数十名区选胜选人前往理工大学营救学生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 北京强硬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