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香港反送中运动紧急关头,法院做出了有利于示威民众的判决。据报道,香港高等法院18日开庭裁定,《紧急法》在危害公共安全情况下使用,违反基本法,而《禁蒙面法》对于基本权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因此违宪。港府代表则强调,《紧急法》并未与基本法抵触,《禁蒙面法》的立意是在拯救香港市民及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政府数周前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引发24名泛民派议员及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提出司法覆核案审理申请。

申请方认为,特首林郑月娥引用《紧急法》,绕过立法会,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立法,让立法程序失去透明度,违反了基本法,并且《紧急法》对于立法也无客观标准,更无条理规定如何检讨相关订立法例。

香港法院周一裁定《禁止蒙面规例》部分条文违宪后,警方随即宣布即时暂停执行相关法例;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政府将详细研究判词内容,暂不作回应。

2、习近平巴西对港强硬表态  一系列紧急状况发生了

香港民众抗暴愈演愈烈,习近平外访时对香港发表强硬讲话,导致香港局势更加难料。有消息称,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常委韩正日前急赴深圳,驻港部队走出营地搬砖,港警对大学校园镇压力度加大————

中央社11月17日援引消息披露,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5日第6次南下深圳召开紧急会议。与会者包括政府体系的公安、国安部长,中共党务系统的中央统战部长及12名省委级别首长,还有中资机构主管。

此次会议内容内容不详,但却因习近平在巴西的表态而备受关注。

此前的一天,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罕有地就香港当前的局势发表重要讲话,把香港恢复秩序由"最重要的任务"提升为"最紧迫的任务"。

这比习近平10天前在上海接见特首林郑月娥所说,恢复秩序是当前"最重要"任务,增加了紧迫感,被外界认为,习的用意就是要港府和警察升级对付抗争者。

习近平讲话中还首次对香港司法机构提出了要求,敦促司法机构"依法惩治犯罪分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援引学者分析称,习近平为了巩固权力而选择压制香港,否则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恐将视其为习的把柄。

于是,11月16日下午4时,九龙塘驻港解放军军营外突然出现数十名军人,协助居民在附近的道路上清除路障。被香港民主派和国际社会指为违反《香港基本法》,更被看作是对香港反送中运动动用军队镇压的暗示。

同时,广东境内的武警也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练。

有媒体注意到,韩正是公开力挺林郑修订"送中恶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7月初之前,韩正曾二度坐镇深圳,近距离观察香港事态。但可惜的是,每次韩正南下之后,香港的矛盾就会呈现激化状态。

资深政论人士林保华对台媒分析说,香港处在中共权斗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然而,无论哪一派得胜,付出代价的都是香港。

美媒《华尔街日报》15日以"中国的香港危机"为题刊发社论谈到,专制政府正试图夺走港人的自由。

报导说,习近平正面临"八九民运"以后中共执政的最大挑战,现在最明智的作法应该是不该对香港推行高压新法,并信守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14日同意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启动"热线"机制,此举意味着该法案将进入快速通道。

15日,美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表示,如果中共对香港抗议者采取军事行动,不排除川普做出任何方式的回应,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

星期一凌晨,香港警方在彻夜包围理工大学校园后,于黎明前突袭进入了校园。此外,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报道说,有记者拍摄到有警员手持武器已经升级。报道还说,星期一有近10万人上街挺理工大学生。

目前,美国众院版"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已经通过,参院版法案预料也将最早于美东时间18日过关。

3、香港民众感叹不已 智利总统亲自谴责警方暴力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同时,因地铁票涨价而触发的智利大规模社会运动也持续了一个月。周一,智利总统品内拉谴责警方针对示威者的暴力。总统中立的态度让香港民众感叹不已。

智利史无前例的社会危机自从10月18日以来由于出现了大量指责警方暴力的供词,联合国也派遣调查委员会进入智利展开实地考察。根据独立公共机构“国家人权”的数据,智利警方使用镇爆武器来驱散示威者,而大约两百人的眼部因此而受伤。

总统品内拉在当地时间周日晚间通过总统府电视讲话表示了对警方暴力行为的谴责,品内拉说:“警方使用过超出需求的秩序维持手段,出现过滥用权力的现象,或者犯过轻罪,人权并没有得到全部尊重”,同时承诺“无论是滥用权力者,还是犯下严重暴力者,都不会被豁免”。这被外界解读为总统既不会宽恕警察,也不会宽恕制造暴力的极端示威人群。品内拉表示,政府将尽其所能帮助受害者,并向周五议会各党派达成的修宪公投决议致敬。

智利现行宪法承自上世纪七十到九十年代的皮诺切独裁时代,被民众广泛认为对社会不公平产生助纣为虐的效应,在上周五的议会讨论上,各党宣布将在2020年4月进行修宪公投。总统品内拉表示,“如果公民决定了,我们便会朝着民主时代的第一次制宪而迈进”。本周日的一份民调显示,总统品内拉的民意支持度从15%上升到了17%,而且67%的受访民众表示,修宪公投是积极的。

4、中国防长给美防长打预防针:香港发生大事忍着点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曼谷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举行会晤的有关情况。吴谦说,11月18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举行了会晤。

吴谦说,魏凤和就台湾、南海、涉港等问题重申了中方立场。在台湾问题上,魏部长强调中方始终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决不容忍发生重大台独事变,中方要求美方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给台海局势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吴谦说,在南海问题上,魏凤和重申中方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决心意志坚定不移,要求美方停止到南海来炫耀武力,不要挑动南海局势升温。

吴谦说,关于下一步中美两军交往活动,两国防长均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强调双方要规划好明年两军交往重大项目。下一步,两军将继续就有关安排保持沟通。

外界解读。魏凤和名谈南海、台海,其实也是在提醒美国人,不要在香港问题上冒犯中共,这与他六月份在香格里拉军事对话会上大力肯定六四镇压的立场一致。

5、中国驻英大使警告:香港事务美英国家请走开

北京除过让国防部长给美国警告,在香港问题上不要轻举妄动外,外交系统也给美英打招呼了。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11月18日说,包括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应该停止对香港内部事务的干涉。与此同时,香港的抗议者继续同警方发生对峙。

刘晓明18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有些西方国家公开支持极端分子,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所谓的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公然干涉香港事务,也就是中国内部事务。”

他说:“英国政府和议会外交委员会发表与中国有关的报告,针对香港发表不负责任的讲话。更恶劣的是,英国某些政界人士甚至计划给宣扬香港独立的一个主要人物颁奖。”

星期一凌晨,香港警方在彻夜包围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后,于黎明前突袭进入了校园,双方冲突激烈。

英国说,英国政府对警方和抗议者在香港一些大学的对峙表示严重关注,呼吁设立安全通道,向校园中被困的人们提供医疗救援。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星期一说:“我们对香港的局势和抗议者和警察之间冲突升级严重关注。我们继续敦促各方冷静和克制,支持和平抗议的权利。”

英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至关重要的是,受伤人员能够得到适当治疗,并且向那些希望离开该地区的人们提供安全通道。”

刘晓明说,香港目前的各种行动,与民主自由无关,根本不是和平示威,目的是破坏香港的法制,破坏一国两制。

他说,在英国发表有关香港局势的不负责任的评论后,中国已经向英方明确表示中方的立场。他说,英国政府批评香港警方,批评香港政府处理香港局势,就是干涉中国的内政。

刘晓明还再次重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发表的针对香港的公开讲话,强调中国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警队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有观察人士分析,根据中共高层各方人士的强硬表态,北京在香港反送中的处理上,“硬着陆”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6、联合报民调:“蔡赖配”领先“韩张配”16个百分点

台湾2020年三组总统候选人及其副手的人选都已经确定,总统及立委选举18日起受理登记。北京偏蓝的联合报最新民调发现,蔡英文和赖清德的“蔡赖配”,以四成五的支持度遥遥领先,国民党韩国瑜和张善政“韩张配”的支持度只有两成九,双方差距达十六个百分点。民党宋楚瑜和余湘“宋余配”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八。

调查发现,如果只考虑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也以四成三的支持率大幅领先,韩国瑜的支持率是两成七,落后蔡英文也是十六个百分点;宋楚瑜的支持率则是一成一,另外有一成九的选民,意向未定。

调查也发现,国民党支持者中,只有七成一支持“韩张配”,各有一成左右转而支持“蔡赖配”及“宋余配”;而民进党的支持者中,则有九成三支持“蔡赖配”。这充分显示,民进党的支持者比较团结。

从胜选的声势来看,有五成三的选民认为"蔡赖配"比较可能当选,两成三则认为“韩张配”比较可能当选,只有百分之二认为“宋余配”比较可能当选。另有两成二无法判断谁能当选。

韩国瑜竞选总部副执行长孙大千表示,根据韩阵营内部民调,10月中上旬时,和蔡阵营的差距还在15至20个百分点,后来一度缩小到6至8个百分点。虽然这两周出现许多变数,如国民党不分区名单,和宋楚瑜参选等,但相信选战后期加温,差距缩短也会加速,对选情仍非常乐观。

蔡英文竞选发言人阮昭雄说,感谢社会对“英德配”的肯定,这也是最符合社会期待、凝聚支持基础的组合,尤其相对于国民党在推出强烈争议性的不分区名单后,所造成的社会信任崩解,相信人民更能感受到民进党是最值得信任、负责任的政党。

亲民党秘书长李鸿钧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宣布参选后,亲民党的不分区民调立刻上扬,亲民党在这届国会扮演重大制衡力量,国会需要更多元的声音,对国家才有正面发展。蓝、绿不分区名单与社会脱节,没有让人看到不分区该有的专业与功能,亲民党会尽量提出符合社会期待的人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国自制航母过台海,为了啥?
加拿大富豪向UBC大学捐款3000万刀,双方却闹翻
法国博士因“法语差”被拒 魁省府助翻案可移民
纽约时报刚刚透露了习近平这样一个秘密
瑞典授奖桂民海 北京“赤裸裸”威胁报复
布隆伯格豁出去要当美国总统 不客气地讲没戏
美媒哀叹:习近平错判情势 香港形势将恶化
23岁中国留学生涉千万诈骗大案 只因这张小卡片
香港二把手:香港已是完全无政府状态
香港经济也要“寿终正寝” 10年来首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