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17-02)

1、“习总统”or “习总书记” 该用什么称呼您?

中美关系在恶化,习近平在美国和西方的形象也在迅速恶化,近来,连他“习主席”即“President Xi”的这一称呼也在恶化。美国许多资深政治家认为,不应该称习近平为“总统”,而应该称他为中共的“总书记”,因为“总统”代表着民选领导人的意涵,而“总书记”才是对中共独裁政权头号人物的正确表述。

上月22日,美国众议院前议长,在美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金里奇发表了新书《川普VS中国:正视美国最大的威胁》。他随后在各大学、智库发表演讲,并在多个电视节目中接受访谈,推广他的新书,影响广泛。

金里奇直指中共是一个列宁式的极权独裁共产主义体制,但在过去数十年里,却成功地欺骗了世界,它隐藏了真实意图,它的改革开放并不是为了让中国走向更加开发和自由,而是为了维护和巩固党本身的极权统治。

为了说明这一点,金里奇每次演讲访谈中,总以习近平的头衔举例。他说美国人之前把习近平称为“习总统”是一个错误,习近平应该被称为“总书记”,习近平的职务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然后是党的军委主席,解放军不属于国家,而是属于中共一党的,国家主席在习近平职务中只是排在末位。把习近平称为“总书记”会让美国大众更容易理解中共体制的不同。

学术背景为历史学教授的金里奇认为,美国自由法治体制和中共独裁极权体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制度,未来一个会成功,一个会失败。中共是美国建国以来面对的最大威胁,其危害程度甚至超过了前苏联和纳粹德国。他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对美国公众敲响警钟。

不止是金里奇,11月14日,由美国国会共和党、民主党共同召集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发表年度报告,也建议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President”,因为“总统”的称呼暗示他是经过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而他实际是由中共党内高层的权力斗争安排产生的。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具有重大影响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认为,“中国不是民主政体,它的公民没有投票、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力”,因此建议国会:“鉴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名不符实的‘总统’头衔,有为习及中共的独裁统治脸上贴金、增加合法性的作用”。委员会认为习近平应该以他的党内职务:“总书记”来称呼,才能更准确描述他的角色。

另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月30日在著名智库哈德森学院演讲,也开始称习近平为“习总书记”。

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把“习总统”和“习总书记”区分开是非常重要的,这标志着美国对中国执政党的变化,因为“习总统”和“习总书记”有非常大的区别。

一般而言,“习总书记”考虑的是党的生存、党的利益,而非人民的福祉、民族的前途。他把自家的前途命运捆绑在党身上,这对“习总书记”本人也是非常不幸的。

而“习总统”的称呼,则表示权力基础却是来自自由民众的真心支持,他的行事将是遵循中华文明的道德准则和法律,而非马列斗争邪说。

正由于习近平的本质是“习总书记”,所以他无法回应香港人对真普选的要求,因此香港乱局无解,只好出动驻港部队在香港街头搬砖,背后则是武力威胁,而且也无法正确解决香港问题。

但如果他真是“习总统”的话,那就太好了,那样,就可以兑现《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让香港民众得到真正的、不受侵蚀的自由,遇到乱局,也会自然迎刃而解,香港东方之珠的光彩只会有增无减。

习近平9月3日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教育中青年党官们增强“斗争本领”,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着能力”。

一片树叶的变色代表着天时要变,秋天就要来了。那么现在世界开始的对习近平头衔称呼的改变,其变化是远甚于“一叶易色”的。

2、中国自制航母过台海,为了啥?

目前为止,中国自制的航母002舰队并没有真正的战斗力,但该航母却在17日从北向南经过台湾海峡,台湾政府官员解读指出,此举显示,北京介入台湾2020大选的动作升温,因应香港情势,提醒美国中国的存在。

据中央社引述台湾国安人士分析指出,中国的航母舰队选择在这个时刻进入台海,背后透露出几层意义:

在区域战略上,美国加速推动印太战略,本周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接连访问韩国、泰国、菲律宾、越南,积极布局区域友盟网络。在泰国举行的东协防长扩大会议上,美方表示将针对东海及南海问题,向中方表达关切。中国派出航母舰队航经台海,在提醒美方正视中国军事存在的事实,不应对中国的军事崛起说三道四。

另外,在中国国内政治上,香港社会紧张情势持续升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定出“高压维稳”的基调。中国航母舰队此次南行,有升高在区域间军事压力的企图,凸显北京在香港议题上有完全主控权。警告国际社会,如果干预香港事务,中国的反制动作,将牵动区域安全情势的稳定。

在两岸关系上,台湾大选在即,北京的动作,不无有威胁台湾社会的企图,也反映北京介入台湾2020大选的动作可能会持续升高。但是中国此举可能带来反效果,此次美国派出“韦恩梅尔号”神盾舰进行全程跟监,展现美国对台海安全的重视。另外,中国002航母并未形成完整战力,如今匆促上阵,已引发政治宣示作用大于实质军事意义的质疑。

3、斯里兰卡选出新总统  他哥是亲北京的前总统

斯里兰卡已成中国和印度在印度洋地区争夺的国家,刚刚,北京又胜一局。11月16日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果出炉:亲北京家族的候选人,70岁的前国防部长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轻松赢得这场大选。斯里兰卡选民重新选择这个铁腕家族的候选人,被认为与复活节连环攻击有关。

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宣布的计票结果是:投票率为83.7%。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获票52.25%,远超其主要对手,52岁的联合国民党副主席萨吉斯-普里马达萨。后者得票41.99%。

法新社说,拉贾帕克萨家族重新掌握国家政权,让其邻国印度和西方感到担忧,因为这个家族与中国当局的关系太紧密。

北京在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的两个总统任内,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该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导致这个印度洋战略国家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依赖中国。

不过,印度总理纳迪德拉-莫迪已在第一时间发推特祝贺戈塔巴耶-拉贾帕克萨当选总统,并呼吁“加深两国之间的亲如兄弟般的纽带关系”。

4、院士、南开大学校长被曝多篇论文造假 

中国学术造假已经司空见惯,但涉及到既有院士头衔,又有大学校长桂冠的这类巨头还是比较少见,但是,刚刚就有这么一位大家由于受到广泛质疑,而迅速串红了。

11月15日起,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被曝18篇论文造假,论文实验图片有PS痕迹等消息在网上热传。截止发稿时止,在最初曝出曹雪涛论文造假的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上,能检索到有上述图像异常、作者署名包括曹雪涛的论文已超过40篇。

在这些以曹雪涛为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的论文里,出现了两次实验结果图像完全一致;一幅实验图中,局部点图多次“复制、粘贴”,两幅实验图中,部分一致,部分疑似有增添、删减等PS操作的现象。

《中国新闻周刊》查阅到这40多篇论文中的35篇,其中曹雪涛担任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的文章有29篇。在这40多篇文章中,目前有4篇被更正勘误,有一篇2008年发表于《生物化学杂志》的论文被撤回,该期刊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4.106。

这些被疑造假的论文发表时间从2003年一直延续到2018年,绝大部分在曹雪涛供职第二军医大学、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期间发表于重要学术刊物。

曝出曹雪涛论文图像异常的人,是曾供职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Elisabeth Bik博士。Elisabeth Bik对《中国新闻周刊》说,2016年起,她就辞掉工作,专职调查各类论文图像异常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

Elisabeth Bik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早在2014年,她无意间发现了曹雪涛作为通讯作者的三篇论文有着可疑之处。这三篇论文中,有两篇分别于2004年、2007年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的《生物化学杂志》上,另一篇2005年见于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主办的《临床癌症研究》中。这三篇都存在着上述类似的图像问题。

目前,在PubPeer上,已经有超过40篇曹雪涛作为论文作者的文章被质疑。

5、《华尔街日报》公开揭露:谷歌“在作恶”

“不作恶”是谷歌金字口号,但现在却有世界著名媒体站出来指正,谷歌“在作恶”。在测试了谷歌的新算法,并进行了100多次摸底采访后,《华尔街日报》公开揭露谷歌已经在对搜索结果进行了干预,以服务于主要广告客户eBay的搜索排名。

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通过黑名单、调整算法等改变用户的搜索结果,让结果有利于搜索排名的主要广告客户。谷歌在给美国财经媒体CNBC声明中表示该报道有误,很多是古老的、不完整的故事。

本周五,《华尔街日报》发布一项调查,称谷歌的工程师和承包商在后台调整算法,此举有违一直以来谷歌声称的“不作恶”的公开立场。

美国财经媒体CNBC周四报道,对谷歌进行调查的50位州检察长,正在计划扩大调查范围至搜索和Android业务。

对此,谷歌发言人通过CNBC反驳《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在报道涵盖的议题上,谷歌都是非常公开和透明的,报道中所谓的证据,很多都已经过时,且都是不完整的古老轶事”。

6、小金骂拜登是狗,川普这样“帮”拜登

美国总统川普17罕见发推文,帮被金正恩羞辱的民主党政敌、前副总统拜登缓颊,说拜登“不是疯狗”。

因为北韩当局日前批评拜登是应被乱棍打的"疯狗",川普认为这样描述拜登有点太过火了。

川普在推特发文指:"拜登可能很倦睏也很慢,但他不是‘疯狗’。实际上他比那好一些。"

推文还针对北韩领导人金正恩说:"你应该迅速采取行动,完成协议。很快再见啰!"川普是在回应北韩中央通信社14日发布的辛辣声明。

当时北韩中央通信社发表声明,痛骂拜登"胆敢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的尊严"。声明还说:"若放任像拜登这样的狗到处乱跑,恐伤及许多人。它们得被乱棍打。"

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惹恼平壤当局,但时间点恰好在拜登竞选团队发布广告谴责川普的外交政策后,这则广告旁白说"颂扬独裁者跟暴君,我方盟友摆一边"。拜登竞选广告旁白说到"暴君"一词时,正好出现川普与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峰会的握手照片。

只是川普如此帮拜登,拜登是该感谢,还是该愤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富豪向UBC大学捐款3000万刀,双方却闹翻
法国博士因“法语差”被拒 魁省府助翻案可移民
纽约时报刚刚透露了习近平这样一个秘密
瑞典授奖桂民海 北京“赤裸裸”威胁报复
布隆伯格豁出去要当美国总统 不客气地讲没戏
美媒哀叹:习近平错判情势 香港形势将恶化
23岁中国留学生涉千万诈骗大案 只因这张小卡片
香港二把手:香港已是完全无政府状态
香港经济也要“寿终正寝” 10年来首次出现
美中接近达成贸易协议 但川普不准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