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香港周末宵禁?官媒消息遭秒删

香港局势继续升级恶化之际,接近北京政权的环球时报14号秒删一条英文推特引发关注,这条英文推特在当地时间15点16分发出,内容透露香港政府应会宣布在本周末实施宵禁,但该新闻没有引消息来源,大约仅仅半小时后,环时迅速将这条消息从推特上撤掉。

推特发出后,引发了对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恐慌,当天稍后,香港政府紧急发声明"辟谣"称,并无实施宵禁的计划,声明表示,就香港将在周末实施宵禁的说法,政府"澄清并无此事,有关说法全属谣言"。港媒当天还援引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称,除了不会实施宵禁,港府现阶段也不会取消定于11月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

法新社发自香港的消息说,周四的香港交通要道被继续封锁,3个通向港口的隧道被关闭,地铁和公交车停运,学校和大学关门,医院推迟接诊不紧急的病患,许多商家店铺关门拉闸。

英国金融时报13日刊出一篇社论,题为“香港当局失去正当性”,文中认为示威者和警方都要为冲突扛起责任,但反送中运动演变成目前局面,主要必须归咎香港政府和北京当局。

社论认为:反送中运动今年4月开始至今,港府和北京当局都低估示威者的决心,让步做得太少也太慢。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如果早在还是和平示威的时候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可能就得以缓解紧张情势。

相反地,起初她只宣布暂缓修订,过了将近3个月后才说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但反送中示威已频频传出冲突。这无意间向示威者传递了一个讯息:唯有抗争才能取得成果。

在多数人眼中,港府持续危机处理不当,使他们失去统治正当性,而失去民意正当性后,港府不是用政治手段解决问题,反而诉诸警察的强压。香港当前面临的不是法律和秩序问题,而是法治问题。

现在有迹象显示,北京当局正准备更加强硬应对。中国官员表明希望在香港进行立法和教育改革,包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立法。如果北京政府有意为“23条”立法,唯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就是让香港实行“基本法”已承诺的双普选,即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和全部立法会议员。

社论最后提到,这件事发生机率微乎其微,兑现普选诉求会让人觉得北京屈服,并为中国其它地区立下先例。不过,落实普选可能是让反送中运动和平落幕的唯一出路。

当地时间14日,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就香港问题表态。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称,香港持续发生的"犯罪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将"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

2、谈判恐又停摆  中美两国互拒对方要求 

中美正在筹备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但是最后一路的谈判仍十分艰难,中国不在购买美国农产品问题上松口,美国也不在取消关税问题上退让。

 彭博社14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要求中国详细说明如何实现每年购买美国500亿美元农产品的目标,而中国谈判代表正在抵制美国官员的一项提议,即提供月度、季度和年度采购目标,这已成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的症结所在。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还坚持,如果达成协议,双方必须同意分阶段取消关税,但美国总统川普早先已明确表示,他没有同意取消任何关税。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美副部级的官员于13日晚上举行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不仅仅是农业,还包括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让和执行机制。 

彭博社的报道披露,中国对在可能达成的协议文本中加入具体数字的承诺持谨慎态度,其中一些知情人士说,北京方面希望避免达成一项看起来对美国要比对中国更有利的协议,并希望在这份协议中有一定灵活性,以防贸易紧张局势再次升级。一位中国官员表示,如果情况再次恶化,中国随时可以停止购买。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官员还抵制美国的一些要求,包括为该协议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执行机制,以及限制使寻求在华开展业务的公司被迫转让技术的做法,对商界来说这是最重要的问题。虽然川普近日多次称中美接近完成第一阶段的协议,但是两国却迟迟无法宣布签署协议的时间和地点。

与此同时,北京星期四再度要求美国在与中国达成初步贸易协议之后削减对中国商品征收的惩罚性附加关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星期四说,削减关税是力争结束代价高昂的美中贸易战谈判达成协议的一个“重要条件”。

3、北京宣布立即取消对美国鸡肉的进口禁令

中国海关总署和农业部当地时间14日发表联合公告宣布,“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解除对美国禽肉进口的限制,允许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美国禽肉进口。”

北京在此之前对美国禽肉实行了将近5年进口禁令,中国商务部在今年10月底宣布计划解除这一禁令,海关总署的这一宣布意味着中国正式重新开始与美国的禽肉贸易。在此之前,美国食品安全检查署上个星期修改了相关的联邦法规,准许进口在中国屠宰的家禽肉类产品。

自从进入跟美国的贸易战以来,中国采取的不再进口美国猪肉、转而进口俄罗斯猪肉的举措给中国造成了严重的、而且是在可见的将来很难了结的持续损失。中国猪肉供应量大跌,猪肉价格大涨,公众怨声载道。

改善美国农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准入条件是中美两国贸易谈判的关键部分。美国认为,中国撤除对美国产品的非关税壁垒是达成最终协议的关键之一,川普的目标是把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输出增加一倍,但北京此前表示这是不现实的目标。有分析家认为,北京所谓的不现实可能说的是实话,因为由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北京外汇储备吃紧,可能拿不出那么多的外汇购买川普所希望的那种额度的美国农产品。

4、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海康威视高管遭调查

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之一海康威视再陷风波。该公司两名董事胡扬忠、龚虹嘉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德国之声》的报道,他们是海康威视两大个人股东,龚虹嘉担任副董事长一职,持有该公司股份的13.4%,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龚虹嘉排名第26位,财富值90亿美元。胡扬忠是海康威视的总经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他排名第265位,财富值15亿美元。

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当地时间13日发布公告指出,董事胡扬忠、龚虹嘉两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而海康威视拒绝就声明以外的内容发表评论。

就在今年10月,海康威视被指帮助北京打压新疆少数民族,向新疆各地区警察部门提供监视设备,因此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报道指出,视频监控研究公司IPVM发现海康威视在中国网站上销售一款可以自动识别维族人的智能监控设备,这种人工智能技术让中国政府得以自动追踪维吾尔人的行踪,但是IPVM几天前对海康威视发出问讯后,海康威视删除了相关产品的页面。

5、韩国瑜:反港独 双普选 一国两制在台没市场

台湾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当地时间14日在台北明确表示,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所提出的“一国两制”在台湾完全没有市场。

驻台北的外国媒体星期四邀请韩国瑜和竞选副手张善政回答媒体提问,在谈到中国大陆领导人要以一国两制套用台湾,如果他当选台湾总统,会不会考虑中共这一方案时,韩国瑜明确表示:“邓小平所提出的一国两制方案在台湾没有市场,完全没有!中华民国从1911年创建到现在一直都有完整的宪政体制、完整的国防、完整的关税,以及已拥有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这些是我们绝不能抛弃的。所以如果有人认为一国两制可以套用在台澎金马头上,那是大错特错,或者说是别有居心。”

这是韩国瑜6月15日在云林的造势集会上针对香港反送中运动,明确抵制一国两制,说“我们绝不接受一国两制”的表态之后,再次强硬抵制和否定用一国两制套用台湾。

在如何打破两岸僵局的问题上,韩国瑜说:20多年来我们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架构下维持了两岸之间的稳定,所以我把九二共识这段时间来,强调是海峡两岸的‘定海神针’,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现场,韩国瑜提出了两个不要怀疑;一是不要怀疑共产党一定会有收复台湾的决心;二是不要怀疑台湾2300万人强烈追求民主自由的决心。

在如何处理香港问题时,韩国瑜给出六个字:反港独 双普选。他认为如果按照这六个字行事,香港的乱局就会得到平复。

6、 针对中国!澳大利亚立新规防范外国干预大学

澳洲宣布数项防范外国干预澳洲大学的措施,在研究合作、网路安全、国际伙伴关係等关键领域设定新的指导方针。澳大利亚教育部长认为,外国干预的威胁达到前所未见的程度,且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发展。

新的指导方针敦促各大学加强网路安全系统,在与海外组织签署伙伴关系协议之前要尽职调查,并训练工作人员鉴别外国势力的企图。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说,设计这项指导方针是“为了确保大学理解风险、知道有哪些步骤可用来保护自己。他进一步指出,外国干预的威胁达到前所未见的程度,但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发展,所以澳大利亚必须确保应对方式也跟得上进步。

法新社报导分析,自从一连串网站被骇客侵入、争议捐款及政治恫吓等与中国有关的事件发生后,中国在澳洲大学校园内的影响力就越来越受关注。澳洲今年8月还成立专门小组,协助保护敏感研究项目、网路防御及言论自由。报道举例称,澳洲的大学也会接受中国方面的数千万美元资金,用以设立孔子学院,这些学院会避开一些伤害中国共产党的议题,并抗拒在新的防范外国干预法规下办理登记。

另据路透社消息,新的指导方针拉高大学与外国共同进行研究计划的要求条件,高等教育设施现在必须检视智慧财产权,还要考量外国军事组织是否会受益于任何研究结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接下来播放
香港资深毛粉:示威年轻人结局可能很悲惨
“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台大教授3人在大陆被抓
香港冲突升级 全面停课 北京威胁取消选举
代购哭了:Costco停车被砸,50个Coach包全没了
习近平为何再现身京西宾馆?这次华为彻底输了
看看,北京和林郑就是这样对香港火上浇油的
未等2047大限 香港生活方式将提前结束?
川普只剩一张牌 贸易战中国要的不仅是一份协议
加拿大名嘴批评移民不戴罂粟花 结果网上炸了
Angelababy在温哥华演砸,遭全网群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