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13-02)

1、香港资深毛粉:示威年轻人结局可能很悲惨

香港反送中怒潮越演越烈,北京当局强硬应对,矛盾进一步激化已成必然。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毛泽东崇拜者刘锐绍表示,担心北京合理化利用港警过度执法,令局势持续恶化,最终或会在香港制造一场"小六四",对参与这场运动的年轻人或大学生来说,结局可能非常悲惨的。

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马克⋅萧特12日接受福斯商业新闻采访时重申,敦促港府和中国官方和平解决香港问题,并呼吁警方和示威者共同缓和局势。

不过,针对美英对香港警方射伤示威者一事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击称,这暴露出美英"是非不分"和"伪善面目"。

刘锐绍表示,港警逐步将武力程度升级,近日甚至达到了毫无节制的程度,这一切其实有迹可寻,其中一个主要原因相信是得到来自北京的大力支持有关。

他说,现在北京刚愎自用,认为可驾驭港人的反抗程度,抗争运动不可能长期撑下去。照此思维发展下去,对参与这场运动的年轻人以及大学生来说,结局将可能很悲惨,甚至对香港来说是一场"劫难"。

天津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则表示,反送中闹得这么大,持续这么久,超出北京预料;对北京来说,最理性选择是以守为攻;至于23条立法,他认为,现实情况恐将迫使北京必须下决心来彻底解决,包括寻找多种方案落实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设计和相关机制安排。

2、弹劾川普首日:对乌援助并未和调查拜登儿子挂钩

11月13日,美国众院情报委员会针对总统川普“通乌门”举行弹劾公听会,两名美国外交官在会上说,川普设立了“非常规渠道”来与乌克兰打交道,希望让基辅方面公开展开调查,以便在政治上帮助自己,主导这个渠道的是川普的私人律师、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但根据共和党人的观点,川普对乌克兰的军援,与调查拜登父子没有关系。

这两位美国国务院官员是现任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和负责乌克兰事务的国务院官员乔治·肯特(George Kent)。他们说,他们逐渐意识到,朱利安尼是在国务院的正常限制之外代表川普利益行事,把华盛顿和基辅之间的正常关系渠道排挤在一边。

这两位外交官说,朱利安尼督促基辅启动对川普2020年总统竞选的一名主要对手---前副总统乔·拜登以及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在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布里斯马任职一事。他们说,朱利安尼还推动调查一个已被戳穿的说法,也就是乌克兰而非俄罗斯干预了2016年的总统竞选,帮助川普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川普在希望乌克兰启动调查期间,扣住了国会批准的3亿9千1百万美元的对乌军援。乌克兰需要这笔援助抗击乌克兰东部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者。

泰勒回顾了之前没有披露的7月26日一段谈话。他手下的一名助理听到了那次在川普-泽连斯基通话一天后的交谈。泰勒说,那名助理听到川普和戈登·桑德兰(Gordon Sondland)之间的交谈。桑德兰为川普提供了1百万美元的政治献金,被总统任命为美国驻欧盟大使。

泰勒说,那次谈话表明,当时川普 “更关心调查而不是乌克兰”军援。 他说,桑德兰曾对他说, “每件事”--军事援助以及泽连斯基想要在白宫会见川普一事都取决于乌克兰是否启动调查。

虽然乌克兰还没有启动对拜登父子的调查,但是川普在美国议员的压力下,最终在9月11日为那笔援助放行。共和党人辩护说,援助最终被放行,这一事实构成关键证据,支持总统提出的在军援和调查拜登父子之间没有“交换条件”的说法。

这次充满戏剧性的听证会向全国电视观众转播。在美国历史上,川普只是第四位面对弹劾调查的总统。弹劾调查证词和程序给川普总统的三年执政蒙上阴影。

领导民主党弹劾努力的众议员、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在开场白中指责总统以扣押军事援助的方式来对乌克兰施压,要求基辅进行具有政治色彩的调查。

但是川普坚定的支持者---共和党众议员德温·努涅斯(Devin Nunes)称,这次听证会是“电视转播的戏剧表演”和“求索罪名的弹劾程序”。他蔑视过去几个星期举行的秘密听证,称公布那些对川普不利的证词记录是“精心策划的媒体抹黑行动”。

泰勒和肯特是在几个星期的闭门听证后公开作证的。

3、北京拒绝独立调查  这位香港政协委员很焦虑

香港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曾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和中共政协委员,被指立场温和的建制派。现在,香港反送中抗争已持续5个多月,中共依然拒绝回应民众诉求,香港冲突加剧,田北俊一直为香港问题的和平解决奔走呼吁。田日前透露,香港商界曾经越过中联办,直接向北京建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被拒绝。

田北俊13日出席了民主党刘慧卿主持的OurTV节目"议会内外"。他在节目中提到,曾有香港商界人士绕过中联办,直接向北京提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没有获得回应。据他估计,北京拒绝接受建议,是为了避免打击香港前线警员的士气,因为北京不想公开派兵,所以还要依赖港警。

田北俊还说,香港政界质疑,即使如外界所传明年3月换港首,但按照当前局势发展,商界也很难捱到3月。所以,他呼吁香港市民还要集体向北京表达成立独立委员会的看法。

但田北俊也表示,如今即使成立全面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或者林郑月娥下台,可能都已不足以平息民愤。他指责当局一直没能把握时机,处理每件事都严重脱离实际情况,令局势一天比一天恶化。对于最近发生的事,他坦言自己已经"无能为力"。

田北俊和弟弟、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一开始就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开始后也一再呼吁港府回应民众诉求。日前港警强攻香港中文大学,田北俊在脸书呼吁警方先撤退,又指不想中大变成当年的天安门广场。

迄今为止,香港特首林郑也一再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非法滥权。其理由也是平息事态要依靠警方,不能打击警方士气。日前林郑在此问题上似乎稍有松口,但警务处高层马上公开威胁,如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3万港警将"示威"。

事实上,中共四中全会的表态似乎也无意回应港人诉求。全会要求继续强化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会后北京高层接连高调肯定林郑。中港官员也开始放风重启"23条立法",推延甚至取消区议会选举。

4、习近平世界领袖光芒四射 支持希腊向英法列强讨文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希腊,受到隆重接待。外界评论,中国在希腊的政治经济影响巨大,令希腊成为“一带一路”在南欧地区的桥头堡。

习近平11月12日在雅典强悍表示,他支持希腊收回古希腊卫城浮雕,这些石雕目前被大英博物馆收藏展出。希腊现任总理以庆祝希腊独立200周年为由,已向英国正式提出借用这块浮雕。同时,希腊也对法国珍藏的一块古希腊神话壁雕提出同样的要求。

据法新社发自雅典的报道,习近平昨天在访希腊的最后一天参观了雅典卫城博物馆。他在那里表示,他不仅同意,而且支持帕台农神殿壁雕回归希腊。习近平说,因为中国也有许多文物流散海外,中国正在努力回收。

尽管2009年雅典建成一个超现代的博物馆,但英国一直拒绝归还这些浮雕。英国表示,19世纪初,统治希腊的奥斯曼帝国当局同意英国外交官托马斯-布鲁斯拿走这些壁画浮雕。随后英国政府收购了这些石雕。希腊则表示,当年不是希腊同意的,而是奥斯曼侵占者的允许,不能作数。

30年来,希腊一直要求英国归还雅典卫城神殿壁画浮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面斡旋,没有结果。

5、局势恶化 香港多所大学提前放假 内地学生撤离

香港“三罢”行动的第三天,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继续,局势恶化。香港多所大学周三宣布停课,学期提前结束。中小学周四也将停课。来自中国内地和台湾的大学生则开始成批撤离香港。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多所大学周三决定,提前结束学期停课,取消本学期余下课程。香港科技大学、浸会大学表示,所有课堂取消,改以网上授课形式。中文大学宣布,本学期“即时结束”,余下课程取消,持续到明年1月6日下学期开始。正常情况下中大第一学期应该在圣诞节前结束。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恒生大学亦宣布本周课程全部取消。

11月12日周二的"三罢"行动中,示威者与警方的"战线"扩展到大学校园。在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警方和示威者相互攻击。

据香港端传媒报道,中大学生会已委托律师,入禀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内容包括禁止警方在没有搜查令、或者无按法例下进入中大校园,同时禁止警方在未得中大校方同意下,于校园使用“群众处理武器”,这一申请当晚被高等法院法官陈嘉信驳回,并被拒绝上诉。

香港警方周三证实,当天一早调派水警船只协助中文大学的内地学生离开校园。据《南华早报》报道,周三至少有80名内地学生离开香港。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亦证实,周三协助80余名台湾学生离开中大,当晚共有126名台湾学生乘坐华航班机返回台湾。

据美联社报道,丹麦科技大学(DTU)建议该校在香港参加一个交换项目的36名学生尽快离开此地。挪威外交部也在其官方网页上建议该国在港留学生,在教学因抗议活动中断的情况下,随时评估校园安全。

6、宋楚瑜参加台湾大选 国民党将吃苦果

宋楚瑜昨天宣布参选中华民国总统,这是宋第5次参与台湾大选,其中一次是当副的。台湾2020“大选”将有三组人马角逐,泛蓝一分为二,蓝橘对一绿,谁将得利,很清楚。 

中时电子报报道,对宋参选,外界推估会让不想投韩国瑜的蓝军支持者有宣泄出口,也对亲民党政党票选情有加分作用。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认为,不能小看宋的参选,他会抢夺韩国瑜部分票源,蔡英文与民进党立委选情更乐观了。 

郭办两位发言人刘宥彤、蔡沁渝12日临时参加宋宣布参选记者会,还在受访时呼吁“郭粉”集中投亲民党。外界揣测两人可能列入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名单。郭宋走近,“郭粉”投宋,必然冲击韩国瑜及国民党立委选情。 

很多人相信,宋参选将吃掉部分韩票,蔡英文选情更稳。让人不解的是,这么重要的选战情势,国民党似乎一点也不担心,未闻双方有协调、讨论合作,避免相争。自2000年至今近20年,国民党与宋从缠斗到合作再到缠斗,兄弟阋墙,绿营得利。由于轻忽宋参选的影响,国民党已多次尝苦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台大教授3人在大陆被抓
香港冲突升级 全面停课 北京威胁取消选举
代购哭了:Costco停车被砸,50个Coach包全没了
习近平为何再现身京西宾馆?这次华为彻底输了
看看,北京和林郑就是这样对香港火上浇油的
未等2047大限 香港生活方式将提前结束?
川普只剩一张牌 贸易战中国要的不仅是一份协议
加拿大名嘴批评移民不戴罂粟花 结果网上炸了
Angelababy在温哥华演砸,遭全网群嘲
贸易战是小事,美中真正的博弈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