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只剩一张牌 贸易战中国要的不仅是一份协议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在关于双方谈判、共识的言论上非常谨慎。不过在近期却有所改变。而在“通乌门”弹劾调查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川普尽早缓和贸易战的大趋势已经无法改变。

香港01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最近两次官方确认谈判进展,都先于美国白宫,并且都是谈判的关键进展。这两次率先披露的背后,可以看到缓和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保持两国关系的稳定才是中方最终的诉求。

报道称,外界都观察到了一种趋势,中美谈判逐渐把不同的矛盾点和问题切割处理。比如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事件以及华为遭美国刑事调查、芬太尼走私问题、美国对台湾、香港、新疆问题上的关切等等,最终都和中美贸易谈判的过程逐渐分离,互不影响。

这背后实际上是中国区分开了这些问题。美国对中国的种种"要求改变"的诉求,有一些是中国可以认可并且符合中国发展目标的,也有一些是触犯中共底线不可能被满足的。无论是为了自身利益而不变的谈判底线,还是主动维护和巩固谈判成果,中方实际上都是在专注于自身的诉求。这是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思路,也是中国调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思路。

中美贸易战进展到现阶段,似乎只欠两国元首签字。在“通乌门”弹劾调查和民主党左翼改革风潮兴起的双重压力下,川普似乎只能回到最传统的连任选举议题:经济。

香港01的评论文章还称,中方不会不知川普以选战为上的心意。此时此刻,贸易关系的缓和与稳定,也是中国利益所在,何不藉机给川普一个顺水人情?中美矛盾之中,形势不断变动,双方走出善意一步,达成一些可以计算的目标,也许更是扭转既有趋向的契机。

2、中国禁忌话题:猪肉危机、猪头、习近平领导力

在实行严密的舆论控制和新闻出版检查的当今中国,许多公众关心的问题成为禁忌话题,近期包括猪肉危机、猪头和习近平的领导能力。自从中美贸易战一年多开始以来,全世界生猪生产和猪肉消费第一大国中国出现了严重的猪肉危机,猪肉价格一天一涨,猪肉成了千百万中国人吃不起的东西。中国猪肉供应的巨大缺口也给世界肉类市场造成了重大影响。

此前,媒体早已报道俄罗斯的猪肉存在很大风险。尽管如此,中国仍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很多中国人认为,这种颟顸昏庸的决策只能是来自中共最高层,很可能是习近平决策。以至于中国猪肉供给出现危机的责任问题,在当今中国成为如此敏感、如此被禁止提起的话题。

在中国法律学者、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看来,猪肉危机在短时间内以势不可挡的速度迅速传遍全中国,展示了中国政治跟行政治理的失败。中共当局动用其绝对权力控制网络、控制舆论以逃避承担责任。而这正是中共统治中国大陆70年来始终一贯的做法。

在猪肉成为亿万中国人头痛的问题之际,猪头成为一个危险的词,可以导致使用者被捕,猪头的网络表情符号则被中国网络管理当局竭力封杀。观察家普遍认为,中共当局显然是把猪与习近平联系甚至等同起来。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指出,猪和熊之类的动物成为政治敏感动物是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出现的一种新现象。

纽约时报评论称,七年前上台以来,习近平一边用反腐开路,整治官员;一边用专政工具压制舆论,打压异议者。一系列的经济行动以及强军战略,也有助于巩固其权威、开创新局面。如今人们才恍然发觉,一个带有强烈习氏色彩的统治模式初步形成。

评论指出,习近平在过去的七年里,重点谋划两件事:一是谋求“黄袍”加身,建立个人专权;二是打造制度,对中共进行系统的组织改造,构筑新的统治模式。这两者交织在一起。前者的主要政策杠杆是反腐,后者的主要政策工具是党的政治建设。

3、世界最大贸易协议将在2020签署 美国不在其列

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与日本连同韩国、澳洲及新西兰等,与东盟(ASEAN)10国决议在2020年签署自贸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即RCEP,但令媒体意外的是,美国并不在其列。

美国媒体CNBC在11月12日发表文章指出,在川普政府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上线显得更紧急必要。中国缺席美国倡导的TPP,RCEP可以成为北京制衡华盛顿在亚洲影响力的工具。

澳洲国立大学发表报告认为:"RCEP本是场硬仗,但正巧遇到美国选择了保护主义,计算一下得失,亚洲做出共同抵御风险的决定变得容易。"

日经亚洲评论曾指出,16国放弃在今年签署协议,这个决定被视为对那些倾向于自由贸易的政府是又一次打击,对于北京而言尤其是一个挫折。在同美国紧张升级的背景下,北京正急于扩大伙伴关系。

15个参与国就RCEP 相关谈判的进展,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已经完成了协议的文本谈判,以及所有市场准入问题,并将于2020年正式签字。 而第16国、亦是发起国的印度有"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声明指出,RCEP所有参与国将共同努力,以相互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这15国占全球人口总数和国民生产总值(GDP)总数均为三分之一。一旦达成自贸协议,它将是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比欧盟或者《美墨加协议》覆盖的自贸区都要大。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指出,RCEP的目的是在尚未建立双边自贸协议的成员国之间,一次性提供标准化的降税准则和流程,更大程度地打开市场。

4、香港局势再升级 恐走上“不归路”

11月11日,香港经历了反送中运动爆发5个多月以来非常严酷的一天,警察和抗议者的冲突进一步升级。有议员坦言惧怕如今香港的局势发展,称香港似乎已经走上不归路。

香港警方11月12日表示,警方在一天前的示威活动中拘捕了287人,被逮捕者的年龄介于12岁到92岁。

高级警司江永祥在记者会上说,被拘捕者中有190人是学生。他说,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很多年轻人追捧对抗,以为对抗才是社会的出路。当天有11名警员因抗议者反抗而受伤。

泛民派的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强调,香港的年轻示威者在过去五个多月的示威抗争中,逐渐累积了强烈的“复仇心态”。她说,“反送中”示威的口号从一开始的“香港人加油”,演变成后来的“光复香港”到最近的“香港人,复仇”。 这样的演进令她十分害怕,如果林郑月娥持续拒绝采取手段来平息社会的不满的话,香港最终可能已踏上一条不归路。

5、大倒退 胡温时代官办教堂遭强拆

近日在河南新乡市原阳县,一座官方认可的“三自”教堂遭到政府强拆,教会土地也被收归“国有”。有基督徒感叹,过去当局只针对家庭教会,但目前就连官方教会也难逃宗教“中国化”的厄运。信徒提供的视频显示,当局封锁教堂周边地带,两名保安员在现场戒备,一辆重新机械正在拆除教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当地一位信徒陈先生说,被拆的教会获得当地政府认可,而且获得原阳县宗教局发出的基督教活动场所登记证。但当地官员却说,土地是国家的,要充公教堂用地:“我们有合法的正常活动场所手续,但是上个礼拜,村干部就把我们农村的两个教堂拆了,说要把我们建教堂的地方充公,说这是国家的土地。”

据大宾村基督教会与大宾乡政府在20年前签订的教会建设合同,该教会占地约0.36亩,教会建设教堂亦获得乡村政府的同意。该教堂建成后,容纳逾300人聚会。大宾村教会于2005年11月,即胡温时代,取得原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出的《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指明大宾教堂是“基督教活动场所”。

据河南信徒初步统计,最近两年,河南已有7000座教堂或十字架遭强拆。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说,他每一次听闻当局强拆教堂都会感到痛心:“真的很痛心,每一次看到教堂被拆、教堂的十字架被拆,作为一名基督徒真的感到很痛苦。近些年来,我们的宗教信仰空间越来越小,一些教堂被拆,一些教堂被封不能聚会。不仅仅是家庭教会受打压,‘三自’教会也受到打压。”

徐永海说,以前家庭教会受到打压,现在连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也被打压,这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现象。

最近几年,中国各地政府掀起基督教“中国化”运动,包括教会要挂五星红旗、唱国歌等;并通过“教会合并”的方式,减少教会数量。

6、“双十一”购物狂欢背后的真相

“双十一”这一天,阿里巴巴公布的旗下电商平台的交易额达到2684亿元,再次刷新纪录。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往年“双十一”表现亮眼的美国农产品,这次没能大规模进入中国人的购物车。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的报复性关税很快延及美国水果。根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出口中国的樱桃从2017年5月的1505吨,跌到2018年同期的337吨,今年进一步跌至187吨,缩水接近九成。

在贸易战前,美国水果在淘宝和天猫上一直是“明星级”的存在。美国果农对中国市场快速产生兴趣,但很快因此蒙受损失。美国西北樱桃种植者协会主席瑟尔拜(Thurlby)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称,除了对华出口减少带来的直接损失,中国市场收缩对其他所有市场都造成压力,价格普遍受到影响。

中国对美方的报复性关税下,美国水果的税率经多次调整大多已升至50%,樱桃和苹果等关税更是高达60%。高关税下,其他国家的进口水果就显得更有竞争力,空出来的市场被中国所说的“一带一路”国家占据。

除了近两年在中国热销的智利樱桃外,今年5月,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樱桃占据了中国进口樱桃总量的近一半。中国似乎也在有意帮助这些国家的水果取代美国,比如放宽防虫标准,从十几天冷藏,降低到只须数小时熏蒸即可。

“双十一”成交总额为2684亿元人民币,虽然再次刷新本就令人咋舌的纪录,但最近两年增幅已大幅放缓。分析师称,销售额增幅不及去年,因在中国经济增速或创下历史低位之际,中国整体电商行业的发展已经明显放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名嘴批评移民不戴罂粟花 结果网上炸了
Angelababy在温哥华演砸,遭全网群嘲
贸易战是小事,美中真正的博弈还在后面
最爱录取中国学生的美国10所大学
清华访问学者预言:10至20年“中国墙”肯定倒下
网传6名女生遭下药案 UBC骑警称暂无证据
祸起萧墙!“大内总管”批维护习核心执行不力
香港大律师公会罕见发声
中国严管大额现金出境 加国豪宅市场有点怕
蓬佩奥又放狠话 猛烈抨击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