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佚名综合报道:香港反送中运动仍在持续进行,爆发至今已持续5个月的示威运动,被看作是过去30年来在中国领土上发生的,对中共权威最严重的一次挑战。尽管港府目前也做了一些妥协,但示威者宣称,他们在达到‘双普选’的诉求前不会停止抗争,颇让外界有种北京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的喜感。另外一方面,北京迟迟拖延的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在十月即将结束的时候,才宣布利用最后几天召开,显示中南海各方博弈十分激烈。港媒认为,此次大会习近平被问责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中共施政下来往哪个方向走?香港问题到底如何解决?中美关系如何解套?都将在四中全会产生激烈的争论。

在这个紧急关头,英国《金融时报》在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反送中示威运动迟迟未解,中国政府正在考虑撤换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文章指,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执行这一方案,林郑将于明年3月下台,并由一名临时特首代理完成林郑原本直至2022年的特首任期。

报道刊出后,中国官方23日用了严厉的词语指英国金融时报关于北京计划更换香港现任特首的报导予以反驳。指这是别有用心的政治谣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由级别更高的华春莹出面辟谣并给予强烈谴责。但诡异的是,在四中全会马上就要召开之际,中国网站突然删除了前一天华春莹关于香港林郑月娥的发言,难道华春莹的讲话这么快就成了历史文件?

有海外评论认为,其实,以目前的局势,恐怕未必一定要习近平拍板定案才行。假若反习势力能在四中全会聚合,即使习近平不同意,林郑恐怕都难逃被问责的命运。而华春莹“坚定”、“愤怒”的发言,不过是欲盖弥彰的又一次表演而已。

其实林郑六月份开始推送中条例,本来就是迎合习近平的媚上之举,就是想解习近平铜锣湾书店的心头之恨,但没有想到,此举触及港人底线,最后捅了马蜂窝。但又不知及时收手。谁都知道,没有习的默许,林郑是不会强硬到今天的。因此在香港反送中问题处理上,习近平肯定是要负绝对责任的。

但是目前北京种种斗争迹象显示,习近平的权力受到极大的挑战。一个迹象就是陈敏尔、胡春华疯传要中途入常,如果最终被证实,那将意味着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地位被彻底否定、终身制帝王梦中途破碎。另外,还有一个港媒抛出的关于日本疯传王岐山要外逃的消息,固然这则消息过于惊悚,但习现在与王不和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样的环境下,习近平还有保护林郑月娥的能力吗?权衡政治利弊,他恐怕也根本就无心保林郑,不愿因此让自己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而中南海习的对手也乐于从林郑下手,对习的阵营剪裙边。如果林郑月娥一倒台,对习近平的权威必然是一记重拳,习势必从此走向守势。

有分析指,从总体判断,林郑在香港反送中问题的处理上,给共产党的执政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按照共产党历年形成的政治潜规则,抛出林郑、与其进行切割,以彰显党的英明正确是必然的做法。而林郑也有可能被安上一顶不明不白的帽子,往小了说,可能说她执政无能,往大了说,会说她刻意破坏一国两制,恐怕还要翻出林郑一家全为英国国籍的丑闻大肆批判一番。

可以预想,到时候曾力挺林郑月娥镇压香港民众的《环球时报》,又会成为声讨林郑种种罪恶的急先锋。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若明年三月全国人大让林郑下台这一方案得到执行,接替林郑月娥出任代理特首的热门人选,将有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以及曾尝试竞选特首的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报道还指,港府现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早先也都被列入接任林郑月娥的热门人选,但他们2人由于被指与现已声名不佳的林郑关系太过密切而作罢。

尽管香港商业电台星期三报道,对此传闻,林郑月娥办公室表示不评论揣测。而陈德霖、唐英年都通过发言人表示不会评论揣测相关报道。但谁都知道,这不过是香港政治洗牌前,各方的装聋作哑。

另据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北京方面希望在决定是否要撤换特首之前,就能够让香港的局势稳定下来,因为他们不希望被看作是屈服于暴力而让步,更希望随着香港被逮捕人数的增加,造成巨大威慑,使得暴力现象得以平息。

其实,中南海左打港人、右打港首的设计,也实现了港府和港人鹬蚌相争,北京渔翁得利,进而将香港纳入粤港澳经济区,淡化香港独立性的长远计划。尽管中南海不同阵营利用香港问题进行内斗,但是在削弱香港独立性这一点上,却是高度一致的。

对于中途下台,林郑月娥也并非毫无思想准备。其实林郑早就知道自己惹下了大祸。根据路透社9月2日发布的一篇特别报导,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月下旬在与商业界人士的一场闭门谈话中的录音被曝光。在与商界密谈的录音中,林郑表现出了有别于公开场合的坚定,冷静。录音中可以清晰地听到,林郑月娥哽咽地说道,自己连上街都不敢,日常生活受到重大影响。还说自己点燃了一场政治危机,造成香港出现“不可饶恕的破坏”,如果有选择的话,她会辞职下台。路透社说,林郑月娥这番谈话,透露着她内心的纠结,无奈和伤痛,这也是当时针对香港问题,香港政府与北京政府的态度和处置权限的最清晰的一次曝光。

虽然林郑事后坚决否认录音,并曾召开记者会“辟谣”。当时面对中外记者不断追问,是否北京才能决定她的去留,她表现出与流出的录音档中完全相反的立场,斩钉截铁地表示,不曾向中央提出辞职,也从来没有考虑过下台。

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段录音的流出,本身就是林郑在向港人放风,表明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日后逃脱各方清算而留下后路。

而且,对于林郑的未来,亚洲资深政治家马哈蒂尔早就给北京和林郑指路了。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该国总理马哈蒂尔10月4日表示,鉴于持续几个月的反政府示威不得平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理应下台。马哈蒂尔是在吉隆坡一次公开会议上谈到北京时做出这一表述的。

马哈蒂尔认为,林郑面对的是两难境地,一个无解的问题:一方面林郑月娥必须服从其上司,但同一时间,她也不得不考虑自己的良心。

马哈蒂尔说,反送中运动已令港府面临更大的压力,而这个金融大都市在政治上出现的危机,已构成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挑战。

这种背景下,马来西亚总理认为,林郑"最好的选择便是辞职。"

现在,面对英国《金融日报》北京撤换林郑的说法,众说纷纭。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庭说,特首缺位时,应该要按照基本法第45条产生新的特首,并不存在“委任”临时特首到2022年的做法,他认为如果金融时报报道属实,是当局严重违反基本法。对于林卓庭的说法,只能有两种解释。一是故意将中共的军,二是对北京太过天真。

也有分析说,撤换林郑月娥,只代表北京某方势力的想法,最高当局应不至做出破坏目前宪制的安排。其实,谁都知道,撤换林郑,对于搞政治实用主义的中共来说,宪制根本就是浮云,断尾求生、求伟光正,才是中共目前处理香港问题的不二法门。

当然,北京让林郑下台的路子有多种,未必一定局限于利用人大这个平台,在明年3月搞所谓“依法”处置。但对于熟悉中共党史的人来说,中共领导人的决定就是“法”,甚至随意的一句话也是法。目前就等着看,对林政的最后处理是由“习核心”拍板决定,还是由其它政治势力做出裁量的问题。

总之,现任港首林郑月娥为北京在香港的错误决策最后顶缸,从制定送中条例那天起,就成了她的宿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39条人命痛说“崛起中国”真相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内容曝光 北京向川普开条件
重磅!阿兹海默症有药可救了
四中全会马上开 习近平两件大事躲不过
不争气啊!华人聚居的选区投票率又垫底
更辛辣!高官匿名出书 将再爆川普内幕
川普也不容易!两党议员都逼他对中共更强硬
特鲁多赢得大选 靠的竟是这一“绝招”
加国大选最大输家不是任何政党 而是外国炒房客
中国抓一日本人  安倍向王岐山要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