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21-02)

1、四中全会在即 习近平恐难过这三关

由于党内斗争激烈,中共19届四中全会拖延一年之后,不得不于本月上演,但日期依然未定。有港媒称,美中贸易战、香港危局和经济下行将是此次全会议题。认为习执政以来直接导致这三大问题出现,可能被大会问责,这三关难过。当然,也有人认为,习可能强势回避目前面临的危机,以整党作为会议焦点,进而清除异己。

目前美方已经宣布和中方达成“第一阶段原则性贸易协议”,但是美中贸易战仍无停火迹象。美方只将是否继续加征关税作为谈判筹码,无意撤销已加征关税。而中方这次做出大举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也被普遍质疑能否真正兑现。即便是这个“第一阶段协议”能否最终签署,落实与否,外界仍持怀疑态度。

在香港问题上,港人将政治诉求从最初的反送中上升到讨还民主自治权,而中共为了自身“政治安全”拒不妥协,香港危机已经几乎无解,当局只能和应对美中贸易战一样“以拖待变”。

目前,《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已在美国众议院全票票通过,最终成为法律也指日可待。欧盟亦屡次就香港问题发声,这将令北京面临来自港人和国际社会的双重压力,处境更为困难。

此外,中共官方日前宣称,第三季度GDP增速为6.0%,为27年来最低。专家指GDP增速一直被“严重高估”。

经济全面下滑,当局密集布局加强管控掩盖真相,收紧私企财产,被认为试图用重返计划经济来渡过危局,但反而会继续加重经济危机。

上述三大危机,已几乎成为绕不过去的死局。中共政治局8月就已宣布10月举行四中全会,但如今已10月下旬,仍未见准确会期,被指或反映出高层内部在应对危局立场上的严重分裂。

有中国学者认为,此次全会聚焦所谓“党内条例”,显示习近平将绕开经济议题,继续加强党内控制。但香港学者分析,如果习近平在香港和贸易战问题上无法向党内交代,这次全会“就开不好”。

而旅美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习近平近期密集强调“斗争”,显示四中全会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权力保卫战。届时如果反习阵营占上风,中共路线将大变;如果习家军凭借在中央委员会中的人数优势占上风,习近平可能把全会开成翻版延安整风的整风会,继续党内整肃。四中全会前中共内斗已非常激烈,各方甚至可能在四中全会摊牌。

2、胡润:中国最值钱新创公司数量超美

中美之间经济上除过GDP之外,到底各自家底如何,研究机构胡润百富统计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统计数据。据胡润百富说:市值逾10亿美元新创公司家数中首度超美。

胡润说,当前全球3家市值最高的新创公司在中国,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企业蚂蚁金服公司,手机应用程式制造商字节跳动与经营线上叫车服务的滴滴出行,3家公司的市值总计达2800亿美元。而市值逾10亿美元新创公司家数中国也超过美国。但由另外一个研究机构Visual Capitalist在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依据截至今年5月的资料,当时中国仅有94家新创公司,而美国则是156家。

据法新社21日发自北京的消息,根据胡润百富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球共有494家价值非凡又称为"独角兽"(unicorn)的新创企业,其中206家在中国。

法新社说,这个数据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新创公司最多的国家,而美国以203家居次。

3、坐实?拜登儿子在乌克兰企业曾收大笔“咨询费”

拜登儿子收受外国企业“好处”的指控可能被坐实。据来自乌克兰的最新证据显示,前副总统乔·拜登次子亨特·拜登在2014到2019年担任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董事期间收取了巨额咨询费。

路透社18日发表的一篇调查报道称,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拜登在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有和乌克兰相关的不当行为,但亨特收取咨询费确实有迹可循。

2014年4月,亨特和他的投资伙伴阿彻(Devon Archer)受邀加入布瑞斯马董事会,这两人同时也是投资公司RSP(Rosemont Seneca Bohai LLC)的合伙人。当时,英国独立政府机构严重欺诈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因反洗钱调查冻结了布瑞斯马实际控制人兹罗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在伦敦的银行账户。而时任乌克兰总检察长绍尔金(Viktor Shokin)也在对这家公司进行调查。

路透社查阅的汇款记录显示,在2014年4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布瑞斯马向RSP支付了约340万美元。 

详细记录显示,布瑞斯马公司每月向RSP分别支付两笔汇款,每笔为83333美元。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两笔汇款是分别支付给拜登和阿彻的。但路透社目前无法独立核实这些文件的真实性,也无法核实亨特收到了多少钱。

乌克兰检方是在调查布瑞斯马公司时获得付款记录的。一名乌克兰议员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些汇款记录的副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亨特担任布瑞斯马董事的五年间从未因公访问过乌克兰,但定期参加布瑞斯马一年两次于国外举行的董事会议。在亨特被任命前后,布瑞斯马正在寻求与外国投资基金达成融资协议,其中就包括来自美国的一个基金。

4、四面楚歌!好莱坞也掀起反共热潮

香港反送中、中美贸易战令北京焦头烂额之际,国际文艺界也掀起反共热潮。近期美国《南方公园》剧集接连抨击中共;好莱坞大片《洗钞事务所》也揭露中共内幕。

美国著名黑色幽默卡通《南方公园》(South Park,)被北京封禁后,余波未了。

《南方公园》在中共建政70周年当日,在美国播出了第23季第2集《乐队在中国》(Band in China),触及北京当局一系列敏感内容,包括劳改营、新闻管制以及香港示威等,在中国大陆被全面封禁。

《南方公园》10月8日发讽刺推文向中共“道歉”。声明说:“就跟NBA一样,我们非常欢迎中共深入审查我们的家、审查我们的心,我们热爱金钱,胜过热爱自由和民主。”

10月10日,《南方公园》又推出名为《注射》(SHOTS)的第23季第3集。该剧制作人通过向中共“正式道歉”的方式,对中共大加讽刺。

火爆全球的好莱坞大片《洗钞事务所》根据《金钱密界》(Secrecy World,又译《金钱世界》)一书改编,围绕世纪泄密事件“巴拿马文件”展开,揭露了世界各国政治人物、权贵财阀们为逃税和洗黑钱,刻意在海外隐藏资产。

《洗钞事务所》有10几分钟的篇幅讲述在中国发生的故事,围绕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抓捕等真实事件展开故事情节,片中还提及了好莱坞以前不敢涉略的议题,目前该片遭到中共封锁。 

5、诺贝尔经济学家:川普效应可能让经济衰退延缓数年

美国经济是不是将很快衰退?中美贸易战是否已经对美国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这是近期舆论争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给出了一颗定心丸,席勒认为,由美国总统川普带来的看涨效应,将使经济衰退延缓数年才到来。

据美国媒体CNBC报导,席勒说,川普总统正在创造一种有利于强大消费的环境,这是抵御经济衰退的主要力量。

“你可能想知道为什么这么晚才进入周期。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你可以说这个扩张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前总统奥巴马。”他在周五告诉CNBC。“但是长期扩张需要一个解释。”

席勒认为,美国人仍在开心地打开钱包在消费。席勒说:“我认为大量的消费和川普总统激励人心的演讲和政策有关。总统所建构的豪华生活模式为消费者带来许多灵感。”

席勒表示:“如果川普幸免于被弹劾,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为推动市场经济做出贡献。”“我们也许正处于川普时代,我认为川普的政策对市场产生了影响,这还不仅仅是减税方面。”

席勒说:“如果经济强劲,正如川普所言‘再次使美国变得伟大’,那他很有可能再次当选。”

据《财富》杂志引述美国经济统计局的统计显示,美国2018年第三季度的GDP达到了3.5%的年增幅。美国经济分析局指出,随着消费支出的增加,各大企业补充库存,各地政府也继续维持支出,美国大多数行业呈现繁荣的景象。

《财富》杂志也报导一些经济学家的看法,认为美国在2019年的经济成长将放缓。对此,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库德罗的反驳说:“我和川普政府认为,经济衰退离我们很遥远,远得几乎看不到。”

他说,经济已再度复苏,而且将继续维持。有分析认为,什么经济衰退近在眼前,他认为那“纯属胡扯”。

6、美国高官:美国对华政策仅仅是谋求“公平”

中国对抗日益升级,中美关系是否会脱钩,回到两大阵营的冷战时代?在北京香山论坛上。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10月21日表示,美国没有这个想法,美国的中国政策不是谋求与中国“脱钩”,也不要求任何国家选边站。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从去年爆发以来,有关美中脱钩的说法一时成为一个普遍的话题。北京对美国脱钩或者至少严厉遏止双边经济关系的企图深感不安。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施灿德(Chad Sbragia)在参加香山论坛时说,美国在努力争取的是实现“再平衡和正确的关系,以确保我们之间的公平“。

施灿德说:“刚好与脱钩相反,不是要分开,实际上是以某种方式加深这些关系。”

施灿德表示,华盛顿希望看到一个依据一些基本原则建立起来的开放的、自由的和包容的印度太平洋地区。这些原则包括和平解决纠纷、自由航行和飞越,公平贸易和投资。

施灿德说,“我们的包容性视野也包括中国。与中国竞争并不是要搞冲突。美国不会要求任何国家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选边站。这不是我们确定框架逻辑和方法逻辑的方式。”

7. 美参议员致函奥委会 吁废中国2022冬奥主办权

美国佛州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早前曾至香港街头观察反送中示威,而他在10月18日去信至国际奥委会,要求中国做出"正确的事" ,捍卫自由,否则将重新审视北京2022年冬奥的主办权。

综合外媒报导,史考特在3周前到访香港后,谴责特首林郑月娥及当局,并承诺会支持示威者。近数个月来,他也经常严厉批评中国,并敦促各方停止与中国做生意。

在信中,史考特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提出对香港局势的众多担忧,并强调奥运会是由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代表自己国家竞技的难得机会,不应由不重视人权的中国政府及其领导人习近平主办。如果中国拒绝改善,继续打压香港,2022年冬奥主办权应另寻他国。

此前,史考特表示曾收到林郑关心《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来信,不过却被他批评信中内容空洞,更痛斥林郑只是"又一颗习近平的棋子",对此他为香港人民感到遗憾,并强调美国会继续致力于这场抗争中,不会退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再破惊天走私案:海外华人造假将致形象尽毁
李嘉欣不愧“富豪杀手” 原配的死还和她有关?
香山论坛鹰派学者放狠话:中国有能力摧毁美国
今天是加国大选投票日!选民应该了解的投票须知
香山论坛中国防长宣示:解决台湾问题...
四中全会习近平要拆四弹 高层权斗随时摊牌
最后民调:两大党势均力敌少数政府呼之欲出
温哥华顶级男校事件发酵,被停课的学生有话要说
四中全会,习近平真要拿赵乐际祭旗?
四中全会前释重大信号 习近平接班人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