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009-02)

1、北京正在起草一份美国“反华势力”的黑名单

在中美谈判前夕,美国宣布对一些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中国也在酝酿自己的反制计划。

路透社10月9日报道称,此前,由于中美关系恶化,知情人士说,中国计划对与反华组织有联系的美国公民实施更严格的签证限制。

报道称,中国公安部几个月来一直在制定规则,限制美国情报机构和人权组织雇用或赞助的任何人到中国旅行的能力。

今年5月,美国对中国学者签证实施了更严格的规定,中国方面就在酝酿改变规则。

一名消息人士说,美国10月8日宣布对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这支持了中国实施新限制的理由。

这位消息人士说:“我们不想这样做,但是我们似乎别无选择。”

多位消息人士称,中国的规定将要求起草一份与美国军方和中情局(CIA)有联系的机构和人权组织的名单,并将其雇员列入签证黑名单。

2、美媒:中国政府禁NBA  恐付出社会稳定的代价

北京突然对NBA下手制裁,NBA仿佛毫无招架之力,只知一味求饶。但华尔街日报却认为,中国基于执政安全的原因,不敢与NBA翻脸。该报分析指出, NBA具独一无二的性质,中国更需要NBA。也许可比其他美国企业采取更强烈的立场,抵抗北京当局的施压;美联社的分析则指出,姚明可能成为NBA与中国修补关系的契机。

多数外国企业照中国规则行事不成问题,这些企业企图在民主自由的承诺与追求中国市场数十亿元的获利之间找到平衡。过去外企惹怒北京当局时,多半会屈服于中国压力并迅速道歉,唯恐失去14亿人口的经济。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NBA可能能采取更强烈的立场,不仅因为该联盟是全美最强大的运动联盟,而且在地方运动文化中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难以想像中国少了NBA后的情景。实际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主席前,也曾到洛杉矶看湖人队比赛。

由此可见,NBA与中国需要彼此,中国是任何企业的大市场,但是NBA只有一个;全球有许多饭店、航空公司和服饰品牌,然而NBA篮球却无法取代。

面对当前僵局,美联社分析指出,姚明身为前休士顿火箭队球星,也曾进入篮球名人堂,现为中国篮球协会(CBA)主席,也是中国最知名人物之一,他有机会成为NBA与中国裂缝的桥梁。

NBA总裁肖华 (Adam Silver)希望尽快与姚明谈话。肖华表示,自从姚明加入NBA后,两人一直是好友,他希望“彼此尊重对方的政治体制与信念。”

上海运动研究公司Mailman Group最近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有3亿名篮球员,几乎跟美国篮球员一样多,而且中国约5亿人,在上一季透过腾讯体育串流平台观看NBA赛事;腾讯体育最近延长与NBA 5年逾15亿美元的合约,显示中国市场对NBA的巨大需求。

中国时事专家利明璋日前在电子报“外国人看中国中指出,NBA在中国具影响力,中国无法也无意推开整个NBA;“你真以为中国球迷光看CBA赛事就能满足?在中国禁NBA恐付出社会稳定的代价。”

3. 川普发话:NBA讨好中国 不敬美国

川普总统星期三第一次公开对NBA事件表达看法。他批评全美职业篮球联盟NBA迎合中国,不尊重美国。川普说:“他们必须自己解决自身处境。NBA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是我看到的是,科尔和波波维奇还有一些其他人,他们在讨好中国,但对我们自己国家,他们好像不尊重。”

川普提到的科尔和波波维奇分别是金州勇士队和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教练。金州勇士队在川普就任总统后以来曾两次夺得NBA总冠军,按照传统,冠军队会被受邀去白宫,但勇士队两次都没有去。

川普指责他们经常批评美国,但却不敢说中国的不好。他称科尔在回应有关中国问题时“像个害怕的小男孩” 。

科尔星期一被问到对NBA在中国的风波有什么看法时说,“我没有。”他说,他容易对自己热衷和知晓的事情表达看法,但表示,他没有足够的知识去谈论中国政治。

波波维奇星期二称赞NBA联盟总裁萧华一直是个很棒的领导,同时暗中损了川普总统一下,说“相比我们过去三年不得不经历的,差别很大,在领导力和勇气方面,有很大的差距。”

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10月5日发表支持香港抗议者争取自由的推文引起轩然大波。 莫雷后来删掉这条推文,NBA最初发表的中文版声明表示对莫雷的“不当言论”感到失望,称他的言论“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但NBA的表态引发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群起抨击,纷纷痛斥NBA为了中国市场和利润不顾人权。

NBA总裁萧华星期二表示,NBA无权监管球员、雇员和球队老板的言论。他还说,面对中国的愤怒,NBA不愿妥协,支持成员表达意见的权利。但他同时表示,对中国球迷的不满表示理解,并说,不同地方有不同文化和政治制度。

《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NBA事件显示出,由于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国内部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和社交媒体的崛起,对于想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企业来说, 引发问题的“雷点” 越来越难以预料。

乔治·华盛顿大学体育管理教授马克·海曼说,中国是NBA的巨大市场,西方体育联盟在中国发展,也许不得不接受某些话题是禁区的现实,在价值观和利益方面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他说: “这是NBA的商业考量,如何既维持中国球迷和中国市场,又维持其公信力,向球迷和其他人展示,他们是有社会良心的,这对NBA来说会越来越难,对NBA总裁萧华来说,越来越会是一个挑战。”

4、35年来首次 美国重量级参议员访台参加双十国庆

曾参与推动多项挺台法案,不久前更发起《台北法案》立法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鲁兹9日访台,出席双十庆典,此为35年来首位参加中华民国国庆的美国参议员。克鲁兹9日晚间与外交部长吴钊燮共同举行记者会,身为火箭迷的克兹谈及近日的NBA风波,批评NBA不断向中国道歉,"表现得毫无勇气可言"。他痛批,NBA与美国企业不应该接受中国的审查,因为中国的目的就是让他人不敢说真话。

此次亚洲行程中,克鲁兹也将前往香港访问。他在9日的记者会上特别指出,从香港情势中可以看到和平示威改变世界的力量,这也是台湾在印太及全球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台湾的存在可以对抗中共的压迫。

克鲁兹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全球关注香港民主抗争之际,此时庆祝中华民国国庆格外有意义,因为台湾捍卫人权并推动民主,这也使台美友谊更为重要。

克鲁兹表示,全球都在关注香港民众追求自由,人们可以从中看见和平示威的力量足以改变世界,这就是台湾对印太地区和全世界都如此重要的原因,因为台湾挺身反抗共产政权的压迫。他表示,中共害怕让中国人民发现台湾可以享受到自己没有的自由民主,也担心人民了解香港情势。

克鲁兹表示,美中之间有深厚的商业往来,但这不代表美国在人权议题上应该保持沉默,而且美国更肩负着特别的责任要为自由发声,他支持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採取强硬态度。

克鲁兹表示,自2016年以来看到在中国挟经济力量的威胁之下,台湾有数个邦交国转向,"但美国不会离开",美国很骄傲能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他表示,乐见美国总统川普同意对台军售,也支持台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贸易与投资持续成长。

美国很骄傲能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他表示,乐见美国总统川普同意对台军售,也支持台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贸易与投资持续成长。也很愿意与任何台湾人民选出来的领导人合作。

5、川普爱将桑德斯访台:川普也要让盟友再次伟大

最近,美台关系持续升温,除过国会议员克鲁兹访台以外,川普总统爱将、前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首次访问台湾,并在10月8日周二在“玉山论坛” 以《让美国与盟友伙伴再度伟大!》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说,川普总统以美国优先,但这不代表美国和盟友不会互相帮助和共同努力,川普自上任以来就努力强化这些关系。因总统认为其他国家领袖的首要任务也是使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更强大。比起仰仗国际盟友、受制于人甚至弱化主权,川普更乐见各国为自己挺身而出。

桑德斯透露,“总统当然了解美国与台湾关系的重要性”她还说,川普总统了解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并且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

美国在过去数十年拥有强大的亚洲盟友,川普上任以来就致力于强化这些关系。她以总统的首次亚洲之行为例说,这“是美国总统最长的外国访问旅程”,长达12天,访问了5个区域的国家。

她说,川普总统总是强调“美国优先”,但“这不代表我们不会互相帮助和共同努力”。

桑德斯也意有所指的谈到 “自由并非为所欲为”,如果一个国家犯错,偷窃、作弊、伤害别国、且毁坏世界规则,“他们应该为此负责”,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秩序。

在谈到自己幼时参观犹太人二战博物馆时,桑德斯一度哽咽,她当时写下的留言是:“为什么没有谁能做些什么?”桑德斯说,美国永远会和他的朋友站在一起,“我们是良善的力量,也永远会是那个‘做些什么’的人,”她说。

桑德斯是川普爱将,协助川普竞选,曾任白宫发言人,今年6月因希望有更多时间照顾3个孩子,结束了近2年的发言人任期。CNN报导说,桑德斯有意继承父业,回家乡阿肯色州竞选州长,川普对此也表态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与黄晓明同居3年因短信分手 她至今无法释怀
传为换取美暂缓加税 中国将增购1000万吨大豆
美中副部级会谈没有任何进展,代表团将提前离开
细节很生动!疑似港警假扮“蒙面示威者”曝光
中国爱国主义狂潮突然又扑向苹果
参议员:美国支持香港民众的时候到了
川普对华贸易战的"非常规”招数“意外”暴露了
白宫书面谴责“电话门”:弹劾川普调查不合法
她,27岁身家上亿和黄晓明同居4年名气远超杨颖
华人房东崩溃!垃圾成堆被罚1万 租霸还要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