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8

1、贸易谈判前 川普赞香港人“了不起”吁中国人道处理示威

  白宫方面正式证实,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努钦参加的双方贸易牵头人磋商将于10月10日开始。美国总统川普在谈到中美贸易谈判前景时称,他不会满足于达成局部协议。同时,川普再将谈判与香港问题挂鈎。

  据苹果日报报道,随着香港政府推出《蒙面法》,香港因“反送中”引发持续近四个月的示威浪潮不但仍未平息,而且越演越烈。川普在示威之初反应冷淡。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上周引述消息人士称,6月18日川普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随着贸易谈判的进展,他将对香港示威保持沉默。

  但川普在8月突然态度转变,首度将香港问题跟中美贸易谈判挂鈎,指中方若想贸易谈判达协议,应先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指香港问题有可能损害贸易谈判并催促习近平跟示威者见面。川普表示,看到“了不起”的香港人挥舞着美国旗,但同时指出示威人数比之前少了,似在质疑示威是否渐渐失去动力。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美贸易谈判本周开启新一轮磋商,但目前双方都没有显示出任何让步的迹象。报道指出,双方在美国提出的多项要求上一直存在分歧,这些要求包括,中国加强对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停止网络盗窃和强迫美企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停止产业补贴以及改善美国企业进入基本封闭的中国市场的准入条件等。

  报道也指出,川普明确将贸易谈判与北京处理香港抗议和维护香港权利联系起来,中国认为这种立场是对其主权的干涉,这使得中美贸易谈判形势变得更加复杂。

2、央视暂停NBA季前赛转播 NBA不愿妥协

  美国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的“推文事件”继续在中国引发强烈不满的情绪。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10月8日再度发表声明,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并声称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据美国之音报道,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10月5日在推特发文“为自由而战,和香港站在一起”。这条信息在中国引发愤怒。 莫雷后来删除了这条推文。NBA联盟主席萧华10月7日在东京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承认,推文事件对NBA已经产生明显的经济影响,后果相当重大。他表示,事实上我们支持了雷尔•莫雷。

  路透社10月8日报道,萧华当天在东京表示,NBA无权监管球员、雇员和球队老板的言论。 他还说,面对中国的愤怒,NBA不愿妥协,支持成员表达意见的权利。

  央视体育频道发表声明对NBA联盟主席亚当•萧华(Adam Silver)“声称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说辞,予以强烈不满和反对”。 声明说,“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此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10月6日的声明说,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火箭队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

  据苹果日报报道,中国官方的态度引起部份美国球迷不满。他们在网上发起众筹,计划大量生产印有"Stand With HONG KONG"的黑色T恤。球迷计划在本月22日NBA开幕日,在洛杉矶史达普斯中心湖人斗快艇的揭幕战,全民穿上黑色T恤一同支持香港。

3、刘鹤第七次赴美谈判 这三处不同寻常值得关注

  中国内地国庆七日长假结束后第一天,中国官方10月8日即宣布了刘鹤的赴美行程,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也于10月8日发布了消息。这是中美展开的第十三轮高级别贸易磋商,也是刘鹤第七次访美。和此前六次访美相比,中国官方在公布此次刘鹤访美时有三点不同寻常。

  其一是刘鹤访美的邀请方。此次刘鹤访美是应美方邀请。这一说法并不常用。刘鹤访美有时是应美国政府邀请,有时是应莱特希泽、姆努钦邀请,有时是应美方邀请,有时简略为应邀。此次刘鹤应美方邀请而非一般磋商时应莱特希泽、姆努钦邀请,足以说明访问意义的重大。

  其二,刘鹤此访是"率团访问华盛顿"。刘鹤前六次访美,中国官方在公布消息时都不曾点明刘鹤是"率团访问",点明访问地点是华盛顿的情况也不多见。华盛顿是美国政治中心之所在,这或许暗示了刘鹤此访的任务并不是贸易磋商那么简单。

  第三,此次刘鹤赴美的随行人员发生了变化。中国官方通稿称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钟山、易纲、宁吉喆、廖岷、郑泽光、王志军、韩俊、王受文,"成员包括"的潜台词是指出成员不止这数人。此前7月末中美上海谈判时,中国官方曾说钟山、易纲、宁吉喆、廖岷、郑泽光、王志军、韩俊、王受文参加磋商。

  从直接点名这些人与会磋商,到称代表团包括这些人,可见刘鹤此行的代表团成员众多、规模非常庞大。这是中美之间进行的一次非常全面的谈判,并不是例行常规磋商。中美对谈出结果都抱有一定的期待,至少有谈判的诚意。

4、“通乌门”弹劾势成 美国大选的战外之战

  自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9月24日正式就"通乌门"事件宣布启动"弹劾调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发出传票后,川普反应也愈来愈激烈。眼见再也难以澄清干预调查之责,川普就公开呼吁乌克兰、中国等国家协助调查,试图将呼吁外国调查政敌一事正常化。

  据报道,除了川普本人被质疑曾多次要求外国领袖配合"通俄门"调查的反调查及拜登父子涉贪传闻之外,其私人律师朱利亚尼(Rudy Giuliani)、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也先后捲入丑闻,"通乌门"演变成牵连极广的重大丑闻。

  最让川普担心的是,美国人对弹劾一事似有民情逆转之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在上周二、三进行的民调,有45%受访者认为众议院应弹劾川普,反对者只得38%。佩洛西此番决定启动弹劾调查,不应只视之为顺从党内议员压力,客观分析,她想必也是看到了"通乌门"带来的"机遇"。

  据评论指出,"通乌门"的政治影响潜力,其实远高于"通俄门"。首先,"通俄门"事关川普当选前的作为,"通乌门"的本质在于川普利用总统权力对外谋求个人政治利益,更涉及白宫上下隐瞒,是直接了当的以权谋私;而且"通乌门"更易成为民主党的宣传工具。即使最终拉不倒川普的支持基本盘,也能尽显共和党人没有道德底线,有利民主党的国会选情。由此可见,这次弹劾不只牵连川普,也同时是民主党总统战线之外的另一全面战线。

  此刻的佩洛西,似乎也是处于决心已下的关头。她在大选周期,以局外人身份再向川普"横刀一割",最终即使割不断其连任路,也可为民主党割开控制国会的缺口。这,也许是她临别政坛能留给党友的最佳大礼。

5、川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 共和党:叛徒!

  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决定从敍利亚撤军的决定引起国际社会反弹,民主党与共和党齐声批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犹他州参议员罗姆尼等人均斥责,川普此举等同背叛盟友,称其为叛徒。

  川普10月7日在社交网站澄清自己的决定。川普说,他把这场战斗推迟了近3年,但现在是结束这些无休止战争的时候。库尔德人曾与美国并肩作战,但他们也为此获得了巨额资金和装备。川普警告称,如果土耳其做任何过火的事,他会摧毁和粉碎土耳其的经济。

  川普还指出,最不欢迎撤军决定的国家是俄罗斯和中国,因为俄中两国更喜欢旁观美国陷入泥沼中并为此耗巨资。他说,美国可能重返敍利亚,并实施决定性的打击。但他没有解释打击的对象。

  川普还强调,亚洲和欧洲包括土耳其、俄罗斯、敍利亚、伊拉克和伊朗必须自己处理局势。就美国而言,也已准备好随时“再次粉碎伊斯兰国”。

  美国防部则强调没有支持和准许土耳其越过敍利亚边境向库族部队采取军事行动,并正在尝试土耳其打消有关念头。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赫夫曼在声明中指,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都向土方警告,任何单方面针对叙利亚境内库尔德部队的行动,都会为土耳其“创造风险”。

  白宫之后有高级官员表示,美军只是将50至100人调离敍利亚北部边境,并非所有美军撤走。俄罗斯则呼吁土耳其尊重敍利亚的领土完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一表示,明白土耳其有需要确保自己国家安全,但有需要尊重敍利亚领土和政治完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假结婚移民加拿大不行 假雇主移民风险大也难了
“禁蒙面法”还不够 香港下来可能禁网
香港抗争进入海外校园:华裔社区大分裂在即
张国荣的葬礼上 哪一位女明星哭的最撕心裂肺
朝鲜警告美英法德,抗议联合国讨论其导弹试射
纽约联邦法官裁定 川普必须这么做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香港戴口罩首次有人被控 中学生戴口罩必须上报
大陆和香港人在加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有人被捕
川普吹和风 朱镕基讲话微信疯传